Tuesday, March 16, 2010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2-2)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夏季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2-3. 冬季旅遊] [2-4. 食宿交通] [2-5. 冬天開車經驗談]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除了地熱景觀外,野生動物是另一個旅遊的重點,這是落磯山區國家公園的共同強項,包括Rocky Mountain、Grand TetonGlacier甚至一直往北到加拿大那一整區的國家公園。我的建議是把重點放在如grizzly bear等的大型哺乳類動物,像bald eagle的鳥類雖然也可以在公園看到,不過一般效率比較沒麼好就是。如果你對看野生動物很有興趣,可以參考[5. Wildlife Watching]這一部份,裡面有不少我自己的親身經驗與野生動物的相關知識,這篇只是簡述。

如果說Old Faithful是公園的地熱中心,那Tower Junction大概可以算是野生動物的中心,包括bison、elk、bighorn sheep、pronghorn、moose、coyote、bear與wolf都有不錯的機會在這附近看到。如果看野生動物是你的旅遊重點,多在Tower Junction這一帶逛逛是投資報酬率較高的地方。

IMG_8692 Biso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 Bison是公園隨處可見的動物。

IMG_7211
Figure 2-2.2: Old Faithful Inn附近也常可以看到bison。

在一般三天兩夜的旅遊時間,大部分的遊客在這公園保證會看到bison,不需要你特別去找,他們自己會讓你看到,通常會讓你看到不想看,在黃石公園沒看到bison比沒看到Old Faithful Geyser更令人不可思議。大規模的bison較常出現在Hayden Valley(位於黃石大峽谷南邊不遠的地方)與Lamar Valley(公園的東北邊)。所謂的大規模,指的是幾百隻以上甚至是接近一千隻。而Hayden Valley與Lamar Valley附近都是容易因bison逛大街而塞車的地方,可能會因此耽擱半小時至一小時的時間。

Elk是這公園另一個容易看到的野生動物,公園北邊從Mammoth Hot Springs到Tower Junction這一段有較佳的機會,雖然公園其他地方的馬路邊也蠻常看到三三兩兩的elk。Mammoth Hot Springs的Albright Visitor Center旁也常可以看到elk逛大街,至少有幾十隻elk就整年住在這邊。其他地方像Madison Junction、West Thumb或甚至是Old Faithful區域也常可以看到elk。實際上,elk在公園的數量比bison多很多,不過因為喜歡藏在樹叢裡躲太陽,因此不像bison那麼容易被看到。清晨與傍晚是看elk較有效率的時間,因為這時候elk比較會走出樹林。

IMG_0171 Bull Elk Bugling,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2.3: Mammoth Hot Springs的房舍前常可看到elk,而要看到bull elk角長這麼長且這麼尖,一般至少要到八月底後的秋天,同時可以看(聽)到bull elk的bugling。

IMG_2097 Bull Elk in Summ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2.4: 如果你是六、七月的夏天到這公園,看到bull elk的角通常是圓滾滾的,因為外面包了一層velvet,必須等到了八月底左右的秋天,bull elk會把那一層velvet磨掉,才會變得像上圖那一隻bull elk的角那麼尖。

除了以上兩種動物外,coyote也是常可以看到的野生動物。當然,coyote不像以上兩種有到淹腳目的規模,眼力不要太差的話機會還是不錯的。所有地點都可能出現,包括路邊的草叢、馬路上、步道上、地熱區甚至是旅館旁。此外,當你在Hayden Valley或是Lamar Valley這類可以遠眺一大群bison或elk的場合時,不妨多留意一下,可能會有一兩隻coyote混在裡面,而bison或elk自顧吃草或休息,根本懶得理他們。大抵上來說,公園北邊從Mammoth Hot Springs到Lamar Valley這一段路看到的機會較佳。我在這公園有好幾次跟coyote「近距離」接觸的經驗,非常有趣,是我相當喜歡看到的野生動物。

IMG_8631
Figure 2-2.5: 在黃石公園也可以常常看到coyote。

IMG_8618
Figure 2-2.6: 運氣好還可以看到coyote在叫。

IMG_0499 Coyot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2.7: 某次照到的coyote特寫。

黃石公園可以說是48州裡最容易看到熊的地方,包括black bear與grizzly bear,不過這不表示你隨便就可以看到。一般的指導原則是盲從,看到有不明的塞車、路邊停車的地方有一堆人聚集或是看到腳架配砲筒,都是看到熊的徵兆,甚至有可能是看到wolf。

一般來說,grizzly bear比較容易在Lamar ValleyHayden ValleyDunraven Pass看到,是很多人心目中的五星級野生動物、手持600mm以上砲筒人鎖定的目標、也是很多小朋友第一次到黃石公園夢想看到的動物。

至於black bear則比較容易在Tower Junction附近的樹叢裡看到,大概在從Blacktail Plateau Drive過Tower Junction再往Lamar Valley方向開一點這一段,清晨與傍晚的時候比較容易看到black bear在邊走邊吃東西。如果說grizzly bear算是Mercedes-Benz,那black bear大概也有Toyota Lexus這等級,能看到依然是一件相當值得高興的事,尤其是近距離看到。

IMG_8488
Figure 2-2.8: 在公園北邊看到的pronghorn(叉角羚)。

IMG_8515
Figure 2-2.9: 秋天pronghorn公的跟母的互相追逐的畫面。

黃石公園的新寵是狼,尤其是冬天,很多人冒著冰雪與寒風就是為了看他們。Lamar Valley是主要的賞狼地點,但其他地方也可能看得到,比如Hayden Valley附近也是機會高的地方,而包括大提頓與National Elk Refuge(冬天)也都有機會看到wolf。

另一個可能看到的動物是pronghorn(叉角羚),主要是在公園的北邊,尤其是在Lamar Valley。我自己的經驗是大提頓比黃石容易看到pronghorn,如果你對看pronghorn有興趣,把時間花在大提頓也是不錯的投資。

IMG_2318 Grizzly Bea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0: 路旁的一隻grizzly bear。

IMG_3152 Black Bea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1: 路旁樹叢裡的一隻black bear。

IMG_8367
Figure 2-2.12: Hayden Valley看到的狼,看起來一副兇狠樣,會被叫做big bad wolf也不是沒有原因。

P1110678_2 Wolf,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3: 原本以為上圖是我第一次在黃石公園看到狼,後來整理之前的相片發現可能是在黃石大峽谷附近用小DC照的這一張。我一開始以為是coyote,不過細看比較後認定這是一隻wolf。

IMG_9184
Figure 2-2.14: 這一隻是coyote,可以跟上圖比較不同之處。一個比較的重點在於耳朵,coyote的耳朵相對於頭部的比例較大,而且耳朵間的距離較近。另外,coyote的鼻子比wolf相對較長。

公園也有moose,之前常可以在Mammoth Hot Springs到Norris Geyser Basin路旁的水草區看到,不過因為1988年的大火改變了整個環境,這地方目前看到moose的機會比以前少很多。看moose最有效率的地方大概是從公園東北邊外的Cooke City到Lamar Valley這一段以及Tower Junction附近。Tower Junction西邊不遠處有個叫Elk Creek的地方,也是看moose的地方,而Blacktail Plateau Drive也有不錯的機會。實際上,Blacktail Plateau Drive的出口就大概是Elk Creek,也就是看Petrified Tree的那個地方。即使如此,大提頓是比黃石看moose有效率多了的地方,把時間花在大提頓的效率通常會比黃石好很多。

另一個落磯山代表性的大型動物是bighorn sheep,一個觀賞的地方是在Tower Junction附近,另一個是Lamar Valley,但公園北邊從Mammoth Hot Springs到Gardiner的路邊峭壁也很容易看的到,如果你有打算在Gardiner過夜,這段路上不妨好好留意,我就有在這邊看過幾十隻bighorn sheep,有一次運氣很好他們全部下峭壁到路邊覓食,爽死了經過這的所有遊客。另一個看bighorn sheep的地方是位於Tower Junction與Grand Canyon之間的Mount Washburn,不過得hiking就是。但我覺得大提頓南邊的National Elk Refuge是這一區看bighorn sheep效率最好且效果最佳的地方,但只限於冬天。

黃石公園也看得到mountain goat,比如公園東北邊往Cooke City路上的Barronette Peak。不過距離很遠,觀賞效果很難讓人覺得爽。夏天看mountain goat最好的地方首推公園北邊的Glacier National Park,不過有一段不近的距離得開車就是,冬天可以考慮Wyoming這州Alpine這地方,離公園南邊Jackson這小鎮不到一小時。

IMG_5100 Bighorn Sheep Ram,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5: 自己跑到路邊的bighorn sheep,不費吹灰之力就可以照到這種效果。

P1110689_2
Figure 2-2.16: 這是在公園北出口與Mammoth Hot Springs中間某處照到的一隻bighorn sheep。

P1110681_2
Figure 2-2.17: 這隻moose可能是在Mammoth Hot Springs到Norris Geyser Basin中間看到的。

IMG_9436
Figure 2-2.18: 公園北邊看到的white-tailed deer,不是常見的mule deer。

一般來說,秋天是看野生動物的最好時機,因為是elk、moose、deer與pronghorn等動物的交配期,會有不少公追母、或是公的在互鬥爭取交配權的畫面出現。此外,像elk與moose這類每年得重新長角(antler)的動物在秋天是角最長且最利的時候。之前春天或夏天要嘛角還不夠長,要嘛角長長了但還沒磨利,觀賞效果較秋天遜色。秋天大概是從八月底到十月中的這段期間,住美國的人一般會利用Labor Day(九月的第一個星期一)這期間前往。

冬天也是相當好觀賞野生動物的時間,一方面是因為這時候所有動物的毛都很長,不像夏天會把這些禦寒的一層皮磨掉,看起來一副營養不良或是得到皮膚病的樣子。另一方面是因為積雪,所以找動物方便很多。不過冬天因為交通比較不方便以及寒冷,大都是有專門興趣或是吃苦當作在吃補的人才會在這種時候到這種地方觀賞野生動物。

IMG_5234 Bald Eagl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9: 在Hayden Valley看到的bald eagle。

IMG_2402 Trumpeter Swans,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2.20: 也是在Hayden Valley看到的trumpeter swan。

總之,看動物需要安排比純觀光更多的時間,因為需要花時間去找與等待。我自己花過不少時間專程去找,比想像中容易看到他們,不過不見得能很近看到就是。想要「近距離」看到bison與elk以外的動物需要更好的運氣,但並不至於不可能。

Previous Next

[2-1. 夏季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2-3. 冬季旅遊] [2-4. 食宿交通] [2-5. 冬天開車經驗談]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2 comments:

Alberta said...

Your blog is really great!! 對我們要去黃石公園有很大的幫助!! 謝謝!!

itchiang(thor) said...

我前陣子才又去了一趟, bear一般可以在Tower Junction附近找到. Black bear一般出現在Mammoth Hot Springs與Tower Junction間的路上, grizzly bear可能在Tower Junction與Canyon Village間的Dunravens Pass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