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4, 2010

National Elk Refuge (2)


[1. Introduction] [2. Elk/Winter Sleigh Ride] [3. Bighorn Sheep] [4. Coyote] [5. Trumpeter Swan] [6. Goldeneye Duck] [7. Muskrat] [8. River Otter] [9. Elkfest]


2. Elk/Winter Sleigh Ride

IMG_9133 Sleigh Ride,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1: 要參加sleigh ride得先到Visitor Centor買票。

IMG_9158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2: 買完票後有專車帶大家坐上sleigh,風雨(雪)無阻。

IMG_3879 Sleigh Ride,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3: Sleigh ride完全是露天進行,有幾條毯子可以蓋,讓遊客的心裡可以溫暖一點。車伕除了駕車,也講解相關知識與回答問題。

IMG_8709 Sleigh Ride
Figure 2.4: 這隻elk自己往sleigh走過去。

IMG_8722 Elk,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5: 除了看elk,也可以在這個tour親身感受到冬天的孤寂感。

冬天可說是到National Elk Refuge看elk的prime time,另方面來說也最具歷史意義,因為這個Refuge就是為了給elk有個過冬的地方才成立的。雖然在馬路上就可以免費看到一大群elk,既然冬天到這,我是強烈推薦花點錢參加sleigh ride這個活動,因為可以近距離觀賞到這些elk,尤其是長有大角的elk。我記得2009年我第一次參加時一個人是$18,現在已經漲價到$20了,不過小孩子比較便宜,夠小的話還是免費的。

雖然sleigh ride每天都有不少班次,但聖誕節到新年這段期間是參加這活動的旺季,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期間每輛sleigh都是坐滿了人,票買不到是不至於,但現場去買最近的sleigh ride班次可能買不到,得半小時或是一小時以後才有位置,尤其如果你需要很多張票的話。

一般sleigh ride會在聖誕節前一週左右開始,而在四月的第一個週末結束。如果你剛好是在這兩個時間點到這,請自己上網查一下確切日期。

IMG_3887 Sleigh Ride
Figure 2.6: 車伕會在elk的附近停下來讓大家拍照,而且大都是停在有大角的elk附近。

IMG_8796 Scabby Elk,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7: 這隻elk身上長scabies,嚴重的話會因為無法保暖而失溫致死。

IMG_8932 Elk with Broken Antler,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8: 相當有趣的光線,而這隻elk一邊的角斷掉,可能是之前mating season打架時造成的。

IMG_8866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9: 另一群公的elk,很有北國冬天的氣氛。

IMG_8878 Elk,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10: 整個sleigh ride有很多照特寫的機會,這時的背景光線不錯。

所謂的sleigh ride,就是用兩隻馬拖雪橇帶大家去看elk,不過如果那年冬天降雪量不夠,sleigh會換成有輪子的wagon。不管是sleigh還是wagon,都是在沒遮蔽的完全露天狀況下進行。視天氣狀況,可能是在晴天或是下雪的狀況下進行,共同點是都很冷。除非那時剛好遇到有blizzard之類的,經驗上大都還有20F,其實也還好。

當然,這sleigh ride的風格不是精緻而是粗獷,不像坐在車子裡可以吹暖氣,不少時候也蠻顛簸的。坐在被馬拖著的sleigh在雪上以及寒冷的空氣中欣賞elk與周遭的大地,對於沒有感受過北國冬天的人,會相當有味道且是個印象深刻的親身經歷,雖然坐起來不算舒服就是。大部分的人是在夏天到Grand Teton與Yellowstone這一帶,也許會覺得可以住在這種地方真是幸福,但那是夏天,而冬天才是真正的考驗。當你一直暴露在冬天的野外,才會知道一百多年前在這生活是多麼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這些駕sleigh ride的車伕就算沒有一整天在外,我想至少也有半天,賺的是辛苦錢,所以我參加完sleigh ride後都會給小費。

IMG_3906 Sleigh Ride
Figure 2.11: 又在另一個地方停下來讓大家拍照。

IMG_3909 Elk
Figure 2.12: 雖然Refuge會餵這些elk糧草吃,但一般是雪深的時候,如果elk還吃得到地上的草就不餵順便省錢。

IMG_3923 Sleigh Ride
Figure 2.13: 這是刻意圍起來要比較有無elk對habitat的效應,可以看到裡面長樹(看起來像是cottonwood)也長willow。

IMG_3928 Sleigh Ride,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14: 另一班sleigh ride。

IMG_8955 Sleigh Ride,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15: 雪上被sleigh拖過的痕跡。

花錢參加這個sleigh ride一方面也算是在保育Greater Yellowstone Ecosystem的elk,或說是在冬令救濟,因為Refuge每年都需要買糧草餵這些elk來幫助他們度過冬天。你覺得糧草需要多少錢?聽sleigh ride的車伕說,大概在1到2個million之間,可說是筆不小的數字。人道精神或說是惻隱之心大部分的人都有,但一講到要出錢就是另外一回事;直接捐款大家沒興趣,所以就得搞個sleigh ride這種活動來募款。

這募款活動我已經參加了相當多次,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繼續冬天到這參加這活動。

Revised on Oct 2, 2015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Elk/Winter Sleigh Ride] [3. Bighorn Sheep] [4. Coyote] [5. Trumpeter Swan] [6. Goldeneye Duck] [7. Muskrat] [8. River Otter] [9. Elkfes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