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2-3)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夏季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2-3. 冬季旅遊] [2-4. 食宿交通] [2-5. 冬天開車經驗談]

2-3. 冬季旅遊

黃石公園的冬天被不少重返遊客認為是這公園最美的季節,很多人也嚮往可以在這季節遊覽這公園。公園大部分地方在冬天都有開放,但因為冬天積雪、需要用到特殊交通工具以及食宿的限制,在旅程安排上會比夏天複雜很多。

除了公園北邊從Gardiner到Cooke City的路可以自己開車之外,其他包括Old Faithful、黃石大峽谷、Yellowstone Lake以及通往大提頓與West Yellowstone的道路全部必須依賴雪上行走的snowmobile與snowcoach這兩種oversnow vehicle交通工具。一般來說,大概是在十二月中至三月中這段時間可以使用oversnow vehicle到公園的內部,確切日期到時候得去相關網站查,因為每年可能會因為天氣與降雪量而有不同。

IMG_3701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1: 公園的brochure與冬天版報紙。

IMG_5896
Figure 2-3.2: 黃石公園冬天開放汽車與snowcoach/snowmobile通行的路線與地圖,夏天提供service的幾個地方大都只剩下廁所與電話可以使用,只有Old Faithful與Mammoth Hot Springs同時提供住宿與餐廳。

IMG_5901
Figure 2-3.3: 公園內各地的服務項目,這張公園報紙所提供的日期跟時間僅供參考,到時候請查最新的版本。

RV也許有不少人買,但snowmobile或snowcoach即使是有錢人也不太可能去買,也因此這兩種交通工具只在公園裡面以及旁邊的小鎮有提供,主要是West Yellowstone、大提頓南邊的Jackson、公園北邊的Mammoth Hot Springs與公園東北口的Cooke City。

雖然Gardiner就在公園的北口外,但這地方提供snowmobile與snowcoach的tour很有限,全部都在Mammoth Hot Springs進行;Cooke City主要提供snowmobile出租,但只能在公園外騎就是;雖說公園南邊提供tour的公司以Jackson為主,起點大都在大提頓北邊的Flagg Ranch,可能需要自己開車到那,或是旅遊公司提供從Jackson到Flagg Ranch的接送服務。

West Yellowstone是冬天進入公園的主要門戶,也是公園冬季活動的主要推手,有不少旅遊公司提供冬遊公園的tour,尤其是騎snowmobile的tour;公園北邊的Mammoth Hot Springs與南邊的大提頓雖然也是進入公園的另兩個地點,在tour的選擇上比West Yellowstone少很多。

IMG_6801 Crested Pool in Wint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4: 公園冬天最吸引人的莫過於雪景裡的地熱景觀,冷熱共存相當異類,這是Castle Geyser旁的Crested Pool。

IMG_6680 Bison at Biscuit Geyser Basin
Figure 2-3.5: 冬天正在Biscuit Geyser Basin地熱區覓食的bison,看起來很有趣也很有生命力,但這是bison與不少野生動物生活最艱困的時候。

IMG_5941 Mammoth Hot Springs,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6: Mammoth Hot Springs梯田區的冬天,兼具超現實與朦朧之美。

IMG_7712 Artist Point in Wint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7: 披上一層白雪的黃石大峽谷。

進入公園內部的交通工具有snowcoach與snowmobile 兩種,要選snowcoach或是snowmobile則看自己喜歡多刺激以及多不怕冷,愛刺激且不怕冷的話,可以選snowmobile。不過snowmobile一個人的價格比snowcoach貴很多,兩個人騎分攤費用會是比較省錢的作法。

基於安全以及環保的考量,即使騎snowmobile也都必須由導遊帶隊以tour的方式進行,不能自己在公園外租然後騎進來搞自由行,除非你是公園的員工才能自己騎snowmobile往來兩地。之所以要如此進行是有歷史的,有興趣的請參考[9-15. Winter Use Plan]這篇解說。

如果你打算騎snowmobile,包括頭盔、禦寒衣褲與鞋子都包括在內,並不需要額外準備這些東西。雖然整天大部分時間都跟冷空氣接觸,正常情況下都不需為此穿太多衣服,因為旅遊公司提供的這些衣物都非常保暖,但重了一點就是,穿在身上一整天可能會累。

之所以強調正常情況,是因為有一次坐snowcoach時遇到一個snowmobile車隊,裡面有兩個人因為覺得太冷而無法繼續騎下去,整個車隊一時不曉得該繼續前進還是折返。剛好我這輛snowcoach還有空位,所以解決了這snowmobile車隊導遊手上的燙手山芋,感謝我們save the day。這是我在黃石冬天這麼多次裡唯一一次遇到有人覺得太冷而無法繼續騎snowmobile,我認為這屬於特例,但如果你沒把握,也許多準備點衣服、甚至不要騎snowmobile。

IMG_3064 Gallatin Range from Swan Lake Flat,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8: 從Swan Lake Flat看到的Gallatin Range,提供地熱之外的另一種冬天雪景。

IMG_3781 Snow-Covered Tree at Upper Terrace of Mammoth Hot Springs
Figure 2-3.9: 白雪配上地熱蒸汽,即使只是很普通的樹看起來都很特別。

IMG_5800 Old Faithful Geyser in Winter
Figure 2-3.10: Old Faithful Geyser冬天也是有噴,而且可以穿上skis滑雪(cross country skiing)過來看。包括skis或是snowshoes都可以在Old Faithful Snow Lodge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租到

IMG_7008 Sawmill Geyser in Winter
Figure 2-3.11: 也可以穿上skis在Geyser Hill與Upper Geyser Basin等地方欣賞地熱雪景,比如正在噴發的Sawmill Geyser。要注意的是,有些地方可能得脫下skis用走的,不建議初學者在boardwalk上滑雪。

IMG_4426 Ski Shuttle to Fairy Falls
Figure 2-3.12: 需要的話還有付費的ski shuttle可以搭去滑雪,這是從Old Faithful出發到Fairy Falls的ski shuttle。

在我騎過幾次snowmobile的經驗裡,完全沒有被冷到的問題,但這些禦寒裝備依然有兩個弱點,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點冷。第一個是鞋子可能不夠保暖,而腳尖是主要感受到寒氣的地方。我自己騎了幾次下來有時覺得腳尖稍冷,並不覺得會難受或需要做特殊處理,但看過有人跟導遊要熱貼片貼在腳尖後再穿上鞋子。如果你有這問題,我想也可以比照辦理。

第二個是安全帽與脖子間有空隙,大概只要時速20mile左右風就會從那邊灌進去。不知是我的衣物太暖或是身體的隔熱太好,我覺得有點風從脖子灌進來反而剛好,有時候甚至故意把空隙開大覺得比較涼爽。但如果你怕冷,可以考慮去買搶銀行用的那種只露出眼睛的頭罩,或是穿高領的衣服。

不管這些tour是以snowmobile還是snowcoach進行,主要以Old Faithful與黃石大峽谷為主要目的地,時間許可的話可能會繞公園Figure-8道路下半部的一圈,稱為Lower Loop。中途大都會停幾個地方讓大家下來看看走走、上個廁所或去warming hut烤火取暖,如果有看到(有趣的)野生動物也會停下來看。整個tour大都當天來回,但也有到Old Faithful過夜的。

有的tour以看野生動物為主,但看風景還是看野生動物的tour區別其實並不大,因為兩者大都會在同一個tour裡出現,甚至可能發生在看風景的tour裡最精彩的反而是看到野生動物,反之亦然。

另外有一種專門為攝影師準備的photography tour,是我至今沒參加過的tour。我自己並不覺得參加這類tour會特別有幫助,當天的天氣狀況以及能否遇到(有趣的)野生動物很關鍵,這有很大的運氣成分,而無法在同一地點想待多久就待多久也是一個缺點。既然運氣很重要且缺乏完全的自由,乾脆就參加一般看風景或野生動物的tour即可。

IMG_5652 Norris Geyser Basin Tour
Figure 2-3.13: 從Mammoth Hot Springs出發到Norris Geyser Basin的付費tour,我自己很喜歡這地方積在lodgepole pine上的雪。

IMG_1017 Aurum Geys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14: 這是冬天在地熱區走路或滑雪要小心的路段,有些積雪因為地熱的關係而變得很slick。

IMG_0579 Traction Device
Figure 2-3.15: 怕滑倒的話可以考慮買traction device,套在鞋子上可以增加摩擦力。

IMG_9089 Wolf Watching
Figure 2-3.16: 即使冰天雪地,冬天還是有不少人在一大早就到公園北邊找wolf與其他野生動物。

雖然可以用參加snowmobile或snowcoach的tour方式在冬天遊覽黃石的內部,但依然缺乏夏天自己開車旅遊的自由與彈性。如果你希望可以像夏天那樣無拘無束,在Old Faithful Snow Lodge過幾夜是最好的方式。

之前公園外面的旅遊公司都不提供接送到Old Faithful過夜的服務,只有公園的concessionor、也就是Xanterra提供這種專門的單程snowcoach服務。以前可以選擇從Mammoth Hot Springs、Flagg Ranch或是West Yellowstone往返Old Faithful,但幾年下來後只剩下往返Mammoth Hot Springs與Old Faithful的snowcoach班次,好消息是每天的上下午各有一班,而不像以前一天只有一個班次,對於坐飛機到Bozeman的遊客比較有利;壞消息是要同時兼顧大提頓會變得較困難。

不過我最近有看到Scenic Safaris這Jackson當地的旅遊公司提供往來Flagg Ranch與Old Faithful的類似snowcoach服務,而且價格跟Xanterra差不多。我不確定這個接送服務是否會一直持續下去,但我有興趣嘗試就是。

真想到Old Faithful過幾夜的話,交通費可能會是個額外的問題。如果你是租車先開到Mammoth Hot Springs再搭snowcoach到Old Faithful過夜的話,你待在Old Faithful的那些天就表示這台車被閒置,待越多天就浪費越多租車錢。這幾年有從Bozeman Airport往返Mammoth Hot Springs的接駁車或是Uber服務,也許可以解決這問題,但強制飛到Bozeman Airport可能先是一筆額外支出,飛機可能因天候誤點而被接駁車放鴿子也是一個風險,另一個缺點是無法自己開車在公園北邊看風景、找動物與從事雪上活動(但有從Mammoth Hot Springs出發的tour)。

總之,不租車完全靠接駁車接送並不是個完美的取代方案。此外,如果當分子的人頭數太多,有可能還是租車比較划算。冬天要到Old Faithful過幾晚很難兼顧價錢、旅遊彈性與風險,學生時期找幾個同學一起來當分母租車與住宿可能是最好的方式,但這年紀的人通常還是覺得太貴。我自己大都以低風險為最高考量、旅遊彈性其次,價錢則看得很開,冬天真要到Old Faithful過幾晚要有燒錢的準備。

IMG_3697 Moose at Round Prairie
Figure 2-3.17: 公園夏天比較不容易看到moose,冬天會比較容易。

IMG_2375 Bison on Road,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18: 冬天在公園北邊開車得很小心,除了bison更喜歡走馬路外,遇到積雪路段的下坡較難馬上煞車,車速太快是可能撞上他們的。

IMG_3360 Trumpeter Swans on Firehole Riv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19: 冬天的Firehole River上很容易看到trumpeter swan,跟河水因地熱不結冰很有關係。

IMG_9105 Electric Peak,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20: 因為Electric Peak造成的rain shadow效應,公園北邊因此降雪量較少,所以會吸引elk與其他動物到這。

Old Faithful Snow Lodge是冬天公園內部唯一提供遊客full service的旅館,如果你只需要一個房間,經驗上三個月前訂都夠早,但聖誕節到New Year這期間是旺季,必須更早訂,而這旺季期間包括snowcoach與snowmobile的tour也最好早訂,不然遇到sold out的機會會很高。Old Faithful Snow Lodge冬天大約在十二月中到二月底這期間營運,需要確切日期的話也請自己去旅館的網站查。

如果你真打算要訂Old Faithful Snow Lodge,請記得同時訂好往返這旅館的snowcoach班次,不然可能會發生訂到那天晚上的旅館,但卻沒有snowcoach可以到的窘境。網頁上的預約系統只有旅館,必須自己打電話去問是否當天還有snowcoach載你到或是載你離開Old Faithful Snow Lodge。如果你已經訂好旅館而沒打電話去訂snowcoach,他們可能在幾小時後就打電話或是用email通知你。

萬一住宿與snowcoach的班次配合不上,他們會在電腦上找資料看看能不能幫你喬到可以work的方式,當然這也意味著你可能得調整原先的行程,甚至包括飛機的航班。所以訂這旅館有一定的複雜度,必須同時考慮snowcoach甚至是機票,訂之前的旅程規劃最好保留某些彈性。

冬天Old Faithful一大早通常是single digit、或甚至是below zero。不過最高溫常可以到20F,有時甚至可以到low 30s。聽起來雖然也沒有很溫暖,但因為空氣很乾,只要不颳風(我很少冬天在公園裡遇到颳風),沒有想像中那麼冷。把該穿的都穿上,內心的火熱大都足夠抵擋戶外的酷寒。

IMG_5664 Bombardier at Old Faithful Snow Lodge
Figure 2-3.21: 停在Old Faithful Snow Lodge前的snowcoach,是冬天旅遊公園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也是冬遊黃石公園另一項特殊之處。這一型的Bombardier已經因新的Winter Use Plan而從公園phase out,只剩下West Yellowstoner經過retrofit的這型snowcoac還有在行駛。

IMG_7651 Watching for Bald Eagles
Figure 2-3.22: snowcoach司機兼導遊發現路邊樹上的bald eagle,所以架上望遠鏡讓大家下車觀賞。

IMG_6769 Snowshoeing in Grand Canyon of the Yellowstone
Figure 2-3.23: 這是到黃石大峽谷snowshoeing的tour,也一樣得搭snowcoach到這。

雖然在Old Faithful過幾夜依然無法自由開車,但至少可以發揮雙腿萬能的功能欣賞地熱區的冬天雪景,近的話可以就走走Geyser Hill,遠的話可以走到Black Sand Geyser Basin與Biscuit Geyser Basin。如果你覺得穿一般鞋子走可能會滑,可以考慮裝上如Figure 2-3.15的traction device。經驗上用到的機會不多,但有幾個地方很容易一直被地熱的蒸汽燻,使得boardwalk上的雪變成很slick的冰,比如Castle Geyser、Sawmill Geyser與Aurum Geyser旁,有traction device會有幫助。

除了用走的看風景,Old Faithful也是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與snowshoeing的好地方。經驗上,在這公園以及公園外的區域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的人比snowshoeing的人多,也是我為何會開始練cross country skiing的主要原因。雪具可以自己帶來,也可以在Old Faithful Snow Lodge租,2015-2016年冬天時不管是snowshoes還是整套skiing雪具一天都是$22,但也可以花$11租半天。

基本上,上述可以用走的地方都可以用snowshoeing或是cross country skiing進行,但Geyser Hill的boardwalk用skiing的方式進行在某些地方可能有危險,也許不適合初學者。最適合初學者滑的路段為從Old Faithful Inn經Castle Geyser一路到Morning Glory Pool的這段步道,有groomed過且有tracks,除了可以邊滑邊欣賞風景,也不太有安全上的問題。行有餘力可以一路滑到Biscuit Geyser Basin去,不過Morning Glory Pool後的步道沒有groomed過,且常被bison踐踏得坑坑洞洞,難度會較高一點。這段路還有滑雪時狹路相逢bison的風險(或是樂趣),請自己斟酌自己的能力行事。

Old Faithful這邊也有提供ski shuttle(需要付費),比如載你到Fairy Falls的步道口,在滑去看這瀑布(與Grand Prismatic Spring)後一路滑回Old Faithful。即使如此,依然有7 miles左右沒有groomed過的步道得滑,需要一定的體力;Lone Star Geyser是另一個不錯的中距離ski trail,而且步道有groomed過,風險是這geyser三小時噴一次,運氣不好的話得等很久。需要的話,可以付錢參加帶隊到Lone Star Geyser的ski tour。

以上只是簡介幾條較多人滑的ski trail,如果你至少有中階的cross country skiing能力,以Old Faithful Snow Lodge當base camp的話至少可以連續滑個四、五天。當然,這些ski trail也都可以用snowshoeing進行,但比較費力且速度可能比較慢就是。如果搭配從Old Faithful出發的當天來回snowcoach tour,包括去黃石大峽谷、Fountain Paint Pot、West Thumb與去找野生動物,可以待的時間就更長了。

總之,冬天在Old Faithful能做的事情很多,可以就簡單走走看風景與攝影,或是從事較刺激的cross country skiing與snowshoeing,也可以參加snowcoach tour到遠一點的地方瞧瞧。

IMG_4250 Snowcoach
Figure 2-3.24: 除了Bombardier (圖右)的snowcoach,另有mattrack (圖左)這型的snowcoach在行駛。

DSCN2273 Snowcoach with Big Tires and Tracks
Figure 2-3.25: 因為履帶車的操作成本高且對環境的衝擊較大,這幾年開始有越來越多裝上LPT (low pressure tire,綽號Bigfoot)大輪子的snowcoach在公園裡行駛。

IMG_6526 Snowmobile
Figure 2-3.26: Snowmobile是黃石公園冬天的「名勝」之一,很多人是專程到這騎這東西的。可以一人或兩人共騎,但不准三貼,而且需要有導遊帶隊而不能自己自由騎進公園。

IMG_3545 Snowmobiles,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3.27: 騎snowmobile在路口轉彎時常需要打手勢知會車隊成員。

Mammoth Hot Springs是公園裡另一個從事各種冬季活動的base camp,在這過夜不像在Old Faithful那麼燒錢,想省錢的話還可以在Gardiner過夜。這邊主要由梯田區提供地熱景觀,但也可以參加到Norris Geyser Basin的snowcoach tour。最大的好消息是可以自己開車到Tower Junction與Lamar Valley找動物與看風景,甚至一路開到Cooke City去。

這邊也有不少地方可以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與snowshoeing,雪具可以在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租。最簡單的是梯田區的Upper Terrace Drive,而來回5 miles的Tower Falls也是熱門的ski trail,雪道有groomed過而且有tracks,很適合初學者。需要的話,這邊也有ski shuttle,可以去滑Bunsen Peak,甚至去更遠的Indian Creek滑雪之後一路經Swan Lake Flat滑回Mammoth Hot Springs。

如果你以West Yellowstone當base camp,除了參加當地提供的snowmobile tour或snowcoach tour,也有不少cross country skiing的選擇,而Rendezvous Ski Trails通常是第一個嘗試這活動的地方,有maintain相當好且有tracks的groomed雪道,適合各種程度的滑雪者,而雪具可以在鎮上租到。這小鎮外的公園以及Gallatin National Forest也有不少ski trail,有興趣的請自己上網查,也可以到時候在當地索取相關資訊。

IMG_0070 Ice Rink at Old Faithful Snow Lodge
Figure 2-3.28: 這是Old Faithful Snow Lodge給遊客溜冰用的ice rink,除了旁邊可以烤火外,溜冰鞋也是免費的。

IMG_7239 Evening Program at Old Faithful
Figure 2-3.29: 冬天公園也有提供Evening Programs,這是在Old Faithful Visitor Education Center禮堂裡舉行的其中一場。

IMG_5027 Junior Ranger
Figure 2-3.30: 公園有Junior Ranger的冬天版,完成該做的項目(圖右)後可以得到中間最下方的冬天專屬badge。中間上面那三枚都是做完夏天項目(圖左)後得到的badge,但不同年紀有不同的badge。

雖然黃石公園的冬天相當精采,但我不推薦第一次到這公園就選冬天,實際上大部分冬天到這的人大都夏天已經都先去過了。

此外還有從如Bozeman或鹽湖城到達公園的交通問題得解決,若之前缺乏雪上開車經驗,如果剛好遇上大風雪,心理壓力可能會很大,也有一定的危險性。萬一出事,可能需要在寒冬裡等很長的一段時間後救援才會到。如果最後還是決定冬天要到這一趟,旅程最好有彈性且排鬆一點,甚至是很鬆,這種時候為了趕路而開快車是很危險的。

冬天玩黃石公園的複雜程度比一般旅遊高很多,需要的準備工作也很多,不管是在公園內或是公園外。不過當整個旅遊順利結束,那獨特的地熱雪景、野生動物、多樣化的視覺感受以及北國冬天的體驗,會讓這整個旅程成為相當難忘的回憶。

Revised on October 20, 2017

Previous Next

[2-1. 夏季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2-3. 冬季旅遊] [2-4. 食宿交通] [2-5. 冬天開車經驗談]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6 comments:

蓝玫瑰Emily sa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your dedicated posts. I am so disappointed to read that visiting Yellowstone in November is so difficult.I will be going US this coming November and Yellowstone is on my list, but now it seems so unreachable...

itchiang(thor) said...

Try the road between North Entrance to Northeast Entrance. You can drive at this time, though Mammoth Hot Springs is the only thermal features you will see. Wildlife watching may be better than summer. In addition, you may consider Grand Teton at this time.

C.C.Chang said...

Hi雷大,
我們想在明年2018/1月左右,趁孩子放寒假時去黃石公園看動物。請問對於買機票到哪裡,有何建議?是到波茲曼,還是鹽湖城好?我們只有一次雪地開車經驗,路上也沒啥雪,所以不知從哪邊進黃石比較安全?
如果我們想住在Mammoth Hot Springs,只想看看動物,有可能自己開車在北邊這條路上玩嗎?

謝謝!

C.C.Chang said...

還是說去大峽谷和錫安那圈比較安全?謝謝!

itchiang(thor) said...

Zion跟Grand Canyon需要雪地開車的機會比Yellowstone低很多,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時間夠準的話也是遇得到,尤其是Grand Canyon。

Yellowstone只有北口可以開車進去,是唯一選擇,所以飛到Bozeman最省事。一般是建議開重一點的車子,不過我也是開過compact size的車子一路到東北口的Cooke City就是。

C.C.Chang said...

謝謝你,實在是最近幾年旅遊都看不到什麼動物,所以很想冬天去黃石看雪景和找找看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