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22

Sequoia & 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s (5-5)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Conclusion]


5. Wildlife Watching

[5-1. Black Bear] [5-2. Mule Deer Doe and Fawn] [5-3. Yellow-Bellied Marmot] [5-4. Long-Tailed Weasel] [5-5. Black Bear Cub]

5-5. Black Bear Cub

一般來說,到國家公園之類的地方看到熊都是旅程的highlight。這幾年花比較多時間在Sequoia National Park,也看過不少次。有時候是不期而遇,但也有不少時候是如預期看到。之所以花較多時間在這公園的一個原因是Yosemite在旅遊旺季需要有reservation才能去(據說2023年後會取消),覺得麻煩所以多花時間在Sequoia,進一步發現這是個(相對)容易看到black bear的公園。

IMG_7765 Black Bear at Crescent Meadow
Figure 5-5.1: Crescent Meadow裡的一對母子還是母女black bear,雖然兩隻熊都不是黑色而是褐色。

IMG_9412 Black Bear Cub,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5-5.2: 這隻新生小熊很常爬到樹上,這是某次要下到meadow時照到的畫面。

IMG_9486 Black Bear Cub Walking on the Tree Limb
Figure 5-5.3: 我估計這樹枝大概有30公尺高,除了平衡感要好,還不能有懼高症。

IMG_0176 Black Bear Sow Nursing Cub
Figure 5-5.4: 哺乳的時間到了,而母熊通常喜歡找陰涼的地方做這件事。這地方距離步道只有約15公尺,但現場的ranger還是允許大家站在步道上看。

IMG_7152 Visitors Watching Bear at Crescent Meadow,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5-5.5: 這圍觀的陣仗大都出現在黃石公園,時間對的話也會在Crescent Meadow出現。

整個過程也許得從2021年開始講起,這年春天想試試看熊的手氣,在從北加州回San Diego的過程臨時跑了一趟Crescent Meadow,結果在不遠處的Log Meadow看到了一隻母熊帶兩隻小熊。這兩隻小熊的size顯然不是這年新生的,不久後就得離開母熊自力更生。不過這隻母熊有不錯的機會是[5-1. Black Bear]裡的同一隻,包括外型特徵與對周遭遊客當做空氣處理的態度,加上幾乎出現在同一個地方,也許表示她很喜歡這區域,所以決定隔年同一時間再到這,應該有不錯的機會看到她。

確實如我所料,2022年五月中真的在Crescent Meadow這區域看到一隻褐色的熊。雖然不像有些熊被tag可以百分之百確定,但種種跡象讓我相信這是同一隻,而這年旁邊還多了一隻新生的小熊,也就是俗稱的coy (cub of the year)。附近也常有一隻subadult的黑熊,我相信是去年這隻母熊帶的其中一隻小熊,但去年看到的另一隻小熊則是不見蹤影。

看到這隻母熊主要是為了驗證我的想法,原本覺得來一次就夠了,不過這隻小熊很快吸引了我的目光。大部分的新生兒對人會有恐懼感,常常是遠遠看到人就想躲或是逃,但在持續看人後慢慢會比較習慣而較不在意。這隻小熊似乎很勇敢,年紀小小就幾乎完全不在意周圍的遊客,不少時候還自己跑到離母熊很遠的地方玩耍,不像大部分的新生小熊喜歡黏在母熊身邊。

IMG_9107 Black Bear Sow and Cub,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5-5.6: 有人覺得這是bedtime story,我自己的第一直覺是a lecture from mom。

IMG_9616 Black Bear Cub,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5-5.7: 難得在這麼近的距離下小熊還是自我感覺良好走自己的而不逃跑。

IMG_9687 Black Bear Cub,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5-5.8: 跟我對看了幾秒。

IMG_9663 Black Bear Cub at Crescent Meadow
Figure 5-5.9: 這時候已經可以吃天然食物而不需要完全依靠母奶了。

IMG_7180 Bear Management,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5-5.10: 這是用來驅離熊的paintball gun之類的東西,我在黃石公園有看過ranger發射這東西驅離包括black bear、grizzly bear以及coyote。

一般都說母熊很protective,但這母熊似乎也不是很在意小熊離遊客很近,幾乎是自己一直找東西吃,任由小熊百分之百做自己而不太管,我想跟她閱人無數有關,所以採取放熊吃草的教育方式。去年當她身邊還有兩隻小熊時就已經是如此,她讓這隻新生小熊有個無拘無束的童年我想也只是剛好而已。

因為這大小兩隻熊都不怕人,公園的ranger三不五時就會到Crescent Meadow進行bear management,雖然有些人覺得這是bear harassment。除了阻止遊客過度接近,有時候也會暫時關閉部分的步道讓他們可以安心在步道旁吃東西或是休息。也有看過ranger帶paintball gun這種嚇熊專用的槍,但沒看到有使用就是。

雖然已經看過不少熊,但不常有機會看到他們爬到樹上,而這隻小熊大大彌補了這方面的缺憾。不少時候熊爬上樹是為了躲避危險,不過我覺得這小熊爬上去大都是好奇或是覺得好玩,也許跟他是獨生熊沒有兄弟姊妹有關。另一個原因可能是樹上三不五時有風比較涼,在上面休息比較舒服。

IMG_9900 Black Bear Cub on White Fir,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5-5.11: 大部分經過這的人不會發現樹上有一隻小熊,我因為已經追蹤他一段時間看到他爬上樹所以毫無困難看到他。

IMG_9842 Black Bear Cub on White Fir
Figure 5-5.12: 坐在white fir的樹枝上張望四周。

IMG_1973 Black Bear Cub at Crescent Meadow
Figure 5-5.13: 兩個月後的八月中又在Crescent Meadow旁的步道上看到,稍微大隻了一點,但不算太明顯。

IMG_1823 Black Bear Cub at Crescent Meadow
Figure 5-5.14: 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大約10公尺,小熊依舊很從容而沒有想要逃跑。

IMG_7188 Seki Bear Management
Figure 5-5.15: 公園專門處理熊的人會開這車子到現場。

為了這隻小熊多跑了幾次公園,六月中有一次他們待在Log Meadow,忽然聽到小熊一連串的叫聲,平常貴婦樣的母熊聽到後難得小跑步了約100公尺到小熊身邊。我最好的猜測是小熊被蚊子叮所以叫媽媽,因為那時我也飽受被蚊子騷擾之苦。六月中大概是這區域蚊子開始猖狂的時候,也許他們會暫時離開這地方躲一陣子,我也決定停止這年春天的尋熊計畫。

八月中一次路過山腳下專程做一個side trip到這,運氣不錯他們又回到了Crescent Meadow,小熊變得大隻了一點,還是跟之前一樣活跳跳,看來健康狀況相當好。他們之後一直在矮樹叢裡找東西吃,欣賞機會沒有兩個月前好,反正之前的小熊照片也夠多到可以出寫真集,不想等而離開。正常情況下,這隻小熊會跟母熊一起過冬到明年春天,之後也許會在五月的某天被母熊趕走開始過自力更生的生活,而母熊自己會找公熊交配繁衍下一代。

拜小熊不害怕以及母熊不介意之賜,也找到一些機會錄製相關影片。即使現場的賞熊條件良好,依然相當耗時間與精力,所幸效果還不錯。可以的話,希望這隻母熊下次可以生至少兩隻,互相玩耍的小熊看起來想必會更可愛。


Previous Next

[5-1. Black Bear] [5-2. Mule Deer Doe and Fawn] [5-3. Yellow-Bellied Marmot] [5-4. Long-Tailed Weasel] [5-5. Black Bear Cub]

[1. Introduct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