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4-7)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4. Winter Activities

[4-1. Flagg Ranch to Old Faithful] [4-2. Old Faithful to Mammoth Hot Springs] [4-3. Wildlife Tour] [4-4. Mammoth Hot Springs to Old Faithful] [4-5. Old Faithful/Upper Geyser Basin] [4-6.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 [4-7. Canyon Tour] [4-8. Old Faithful to Flagg Ranch] [4-9. Upper Terrace Drive] [4.10. Guided Snowmobile Canyon Tour] [4.11. Snowmobile Tour from Old Faithful] [4-12. XC Skiing: Tower Fall] [4-13. XC Skiing: Lone Star Geyser] [4-14. XC Skiing: Fairy Falls]

4-7. Canyon Tour

IMG_1088G
Figure 4-7.1: 所有的tour都從Snow Lodge開始,Canyon Tour坐的是Bombardier的snowcoach。

IMG_1090G
Figure 4-7.2: 路經Biscuit Geyser Basin,一堆bison在那邊取暖。

IMG_9797G Bison at the Entrance of Biscuit Geyser Basin
Figure 4-7.3: 難不成這堆bison看得懂告示牌要進去參觀?

IMG_9801G
Figure 4-7.4: 又看到coyote了,旁邊的bison理都不理他。

IMG_9807G
Figure 4-7.5: 孤獨的coyote,不曉得要走去什麼地方。

實際上,我原本是預定去Fairy Falls的那天參加這個tour,不過因為那天的Canyon Tour名額已經滿了,才決定去Fairy Falls。不過呢,櫃臺小姐說,隔天還有名額就是。於是我陷入了長考,因為這表示我得多留一天在這,雖然這是做得到的。後來想想,既然都冬天到這邊了,一不做,二不休,還是該去一趟黃石大峽谷,這樣才算完整。

運氣不錯的是,Snow Lodge那晚也還有空房,所以這趟黃石大峽谷的冬遊才得以實現。

IMG_1096G
Figure 4-7.6: 又到了Fountain Paint Pot了。

IMG_1100G
Figure 4-7.7: 這是Silex Spring,煙太大所以效果不好。

IMG_1110G
Figure 4-7.8: 看一眼Fountain Paint Pot,沒啥特別。

IMG_1124G
Figure 4-7.9: 這樹枝結冰的樣子還蠻有趣的。

IMG_1142G
Figure 4-7.10: 據司機說,這是狼的腳印。

實際上,去黃石大峽谷有兩種tour,一種是像我這種純觀光的,另一種則是去那邊滑雪。印象中,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也同時有這兩種服務,所以冬天去那邊似乎也是熱門活動就是。

從Old Faithful出發的Canyon Tour基本上是順時鐘進行,也就是會先經過那堆OOXX Geyser Basin,到了Madison Junction後往東到黃石大峽谷,之後從Hayden Valley經West Thumb再回到Snow Lodge。不過據司機說,如果天氣狀況不佳,有可能到了黃石大峽谷後,得原路逆時針回到Snow Lodge就是。我這次去的天氣算不錯,所以是拉完一整圈,也是大部分人比較喜歡的方式。

IMG_1160G
Figure 4-7.11: 大家逛完了要回車上去,地上的積雪依然有趣。

IMG_1167G
Figure 4-7.12: 騎snowmobile的ranger與另一輛snowcoach也到了Fountain Paint Pot,據snowcoach司機說,X'mas Rock那邊有三隻狼,所以他算是「報馬仔」。不過等我們到X'mas Rock時,狼早就離開了就是。

IMG_9838G
Figure 4-7.13: 這邊大概是在Madison與Norris之間,snowmobile車隊遇上一群bison。

IMG_1181G
Figure 4-7.14: 我們兩輛snowcoach也是混在bison裡,跟他們一起走。

IMG_1195G
Figure 4-7.15: 這時就慢慢開,還挺有意思的。

這個tour坐的依然是Bombardier這型的snowcoach,之前從Flagg Ranch到Snow Lodge的途中已經感受過,這邊就不再重複。雖然是坐別人的車,但中途有看到好料的,還是會停。所有有好料的,包括司機看到或你看到都好。實際上,雖然坐別人的車比較不方便,但對於找動物這檔事,這可能反而是好處,因為多了很多雙眼睛在看,不全然是壞處就是。

IMG_1209G
Figure 4-7.16: 這一型的snowcoach有兩個hatch,打開後可以探出頭來看。

IMG_1218G
Figure 4-7.17: 剛用頭剷完雪的bison。之所以要剷雪,是為了吃雪下的草。

IMG_9844G
Figure 4-7.18: 另一隻剷完雪的bison。

IMG_1245G
Figure 4-7.19: 這邊大概是Grand Canyon北邊的還沒到Dunraven Pass的地方,司機說這地方視野遼闊,適合在這邊吃中餐。只聽另一位司機說,他想要在夏天時轉去Zion那邊做,因為他還沒去過那。Yellowstone與Zion都是Xanterra包的,在這公司工作好像真的還蠻爽的。

IMG_9861G
Figure 4-7.20: 這邊可以看到Teton Range,不過這張應該不是就是。

第一個停的地方是Biscuit Geyser Basin,其實也沒有進去走,只是因為看到一群bison在那邊,所以就停在大馬路上欣賞一下。額外的bonus是看到一隻coyote也在那,這動物似乎跟我真的是很有緣,我非常容易看到他們。

真正停的地方還是Fountain Paint Pot,讓我有點失望,因為之前去Mammoth Hot Springs的snowcoach已經有進去過了。不過上次是下午進去,這次是早上,也許有另一番樂趣。

IMG_9851G
Figure 4-7.21: 又在這看到一隻coyote,瞇瞇眼大概需要太陽眼鏡。

IMG_9853G
Figure 4-7.22: 似乎coyote真的都有邊走邊回頭看的習慣。

IMG_1292G
Figure 4-7.23: Grand Canyon的warming hut,因為司機說他要去加油,讓大家在裡面等他一下。

IMG_1297G
Figure 4-7.24: 大家進去warming hut,由一個燒木材的火爐提供熱源。

IMG_1276G
Figure 4-7.25: 這就是黃石大峽谷的Lower Falls,這是從North Rim的Lookout Point看到的。

基本上樂趣不大,因為早上的雲霧還沒散,池子與噴發的水視覺效果並不好,雖然這樣比較有冬天的fu。不過我已經在很多地方都感受到冬天的fu就是,所以這地方並不特別。

有趣的是,當走完Fountain Paint Pot後,有「報馬仔」帶來消息,前方X'mas Rock處有三隻狼。冬天公園裡的snowcoach都有配備無線電,所以可以隨時互通有無。所謂的X'ams Rock,就是Firehole River還是那條河上有一塊岩石,上面長了一顆樣子像是聖誕樹的樹,所以就做X'mas Rock。司機說,那邊離這大概十五分鐘車程,所以就馬上開過去,希望看到所謂的好料的,何況看狼是冬遊黃石的重要活動。

IMG_1285G
Figure 4-7.26: 另一個黃石大峽谷的角度,因為這時大概是正中午,沒啥contrast,所以效果沒在多好。

IMG_9865G
Figure 4-7.27: 被冰包圍的Lower Falls。

IMG_9875G
Figure 4-7.28: 沒多久後,上圖右手邊的整塊冰掉下來。

IMG_1325G
Figure 4-7.29: 這個是從South Rim看Upper Falls,就是Figure 3-10.11與Figure 3-10.13的結冰版。

IMG_1308G
Figure 4-7.30: 橋下的Yellowstone River,司機說這邊常可以看到otter。

我自己是沒報太大的希望,十五分鐘過去,狼應該都已經離開了。果然snowcoach開沒多久,就看到卅輛的snowmobile車隊迎向而來。司機解釋,一般一個車隊約十輛,像這種卅輛一起,通常是一起在做什麼事才會聚在一起。但也因為這卅輛已經離開,所以這什麼事大概也已經結束了。

基本上,這跟廢話是一樣的,而且等我們到了X'mas Rock時,也真是一隻鬼影都沒有,瞧了幾分鐘後,就上車繼續前進了。

IMG_9891G
Figure 4-7.31: 結果什麼鬼影子都沒看到,只好擺一張積雪與河水在這邊。

IMG_9909G
Figure 4-7.32: Yellowstone River裡的trumpeter swan,通常一次會看到兩隻,但這次後面跟著一隻Canada goose就是。

IMG_1339G
Figure 4-7.33: 這邊到了Hayden Valley,整個冰封,這河是Yellowstone River。

IMG_1342G
Figure 4-7.34: 因為我看到合理一隻otter的關係,snowcoach在這邊停車。

IMG_1344G Watching the Otter
Figure 4-7.35: 另一輛snowcoach看到我們停,也跟著停。這位手拿白白鏡頭的就是那一輛snowcoach的司機,這就是在這邊當snowcoach司機的好處。

另一個有趣的事,就是在過了Madison Junction後,遇到一大隊的bison,剛好欣賞野牛逛大街的冬天版。實際上,走大馬路對bison來說省力很多,不然帶頭的得剷雪,行進速度也會比較慢。剛好Bombardier的車頂有兩個hatch可以打開,這時可以充分利用這個優點,大家輪流使用,效果蠻不錯的。

據說Bombardier正在慢慢從黃石公園除役,跟操作成本高有關,雖然這是一型相當受遊客歡迎的snowcoach。

IMG_9918G
Figure 4-7.36: 這就是被我發現的otter。

IMG_9951G
Figure 4-7.37: 之前只在動物園與電視上看到。

IMG_9969G Otter 600*400
Figure 4-7.38: 其實我在照otter時不曉得他在吃魚,是之後整理相片時才看到的。

IMG_9962G
Figure 4-7.39: 游往冰塊的otter。

IMG_1364G Hayden Valley
Figure 4-7.40: 整個積雪的Hayden Valley。

到達黃石大峽谷大約是中午用餐時刻,所以也是欣賞風景最差的時間,明亮對比相當缺乏,不比夏天好看。想要有好的光線條件,大概得自己騎snowmobile過來。所以啦,雖然黃石大峽谷是這tour的主要目的,但就算盡觀光客義務,相機按個幾張算交差了事。

這個tour的highight其實是在回程的Hayden Valley,一大片雪景再加上太陽穿梭雲間的明亮對比,相當好看。不過最重要的是,被我發現了在Yellowstone River的一隻otter,於是趕快叫司機停車,大家下車看otter去。

IMG_9983G
Figure 4-7.41: 從Hayden Valley看Washburn Range,不是典型的黃石照片,但也相當不錯。

IMG_9976G
Figure 4-7.42: Hayden Valley裡的bison。

IMG_1396G
Figure 4-7.43: 這邊開到了Yellowstone Lake旁的Lake Hotel。

IMG_1386G Yellowstone Lake and Absaroka Range
Figure 4-7.44: 整個Yellowstone Lake結冰,遠方是Absaroka Range。

IMG_9986G
Figure 4-7.45: 用長鏡頭照Absaroka Range。

大家可以看到這隻otter,說真的完全是我的功勞,哈哈哈。想說每次都是看到有一堆車停旁邊,就撿便宜去看有啥動物。這次可說是完全回饋社會,不但同車的沾我個光,後來的一台車也是因此而停下車來問我們在看啥。更誇張的是,那台snowcoach的司機還拿了砲筒出來(Figure 4-7.35)。所以我說,我還蠻希望可以在這邊開個三個月的snowcoach,隨身攜帶砲筒,我想應該可以照到不少很好的野生動物照片。

這隻otter也不讓大家失望,就在原地游上游下,讓大家都看到滿意。實際上,這種游上游下的otter不好照,得趁他探出頭來時用burst mode連發。因為otter其實size不大,所以照起來跟打鳥比較像,不像在照bison這類的野生動物。最精彩的,當然是我照到otter吃魚的那一張,在現場時我自己不知道他手裡有一隻魚,是後來整理相片時才發現的,也算是目前我野生動物的相片裡的好貨之一。

IMG_1395G
Figure 4-7.46: Lake Hotel也是設計Old Faithful Inn的建築師Robert Reamer設計的,不過是維多利亞式的就是。

IMG_1401G
Figure 4-7.47: 其實整天坐snowcoach是蠻累的。

IMG_9996G
Figure 4-7.48: 這邊經過West Thumb,照一張。

IMG_1410G
Figure 4-7.49: 回到Snow Lodge,結束了這個旅程。

回程因為太陽開始低下,雪景搭配遠方的山看起來其實相當不錯。後來司機有停Lake Hotel那邊,整個Yellowstone Lake結冰全白,搭配遠方的Absaroka Range,相當不錯。其實類似的效果在Hayden Valley也照得到,反正一旦結冰積雪,原本是個valley或是lake的差別並不大。

總之,雖然黃石大峽谷的觀賞效果因為時間不對而不算好,但整個tour還算ok。有看到二隻coyote、一隻trumpeter swan與otter,Hayden Valley與Yellowstone Lake附近的雪景相當好,仍是個值得回味的記憶。

Previous Next

[4-1. Flagg Ranch to Old Faithful] [4-2. Old Faithful to Mammoth Hot Springs] [4-3. Wildlife Tour] [4-4. Mammoth Hot Springs to Old Faithful] [4-5. Old Faithful/Upper Geyser Basin] [4-6.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 [4-7. Canyon Tour] [4-8. Old Faithful to Flagg Ranch] [4-9. Upper Terrace Drive] [4.10. Guided Snowmobile Canyon Tour] [4.11. Snowmobile Tour from Old Faithful] [4-12. XC Skiing: Tower Fall] [4-13. XC Skiing: Lone Star Geyser] [4-14. XC Skiing: Fairy Falls]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