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 2008

Camera/Photography


From DC to DSLR

DC(數位相機) vs DSLR(單眼數位相機)
如何選購你的第一台DSLR
其他擴充設備

Cameras

Nikon Coolpix P7700
Nikon Coolpix P7000
Nikon Coolpix P510

Canon EOS 450D (Rebel XSI)
Canon EOS 550D (Rebel T2i)
Canon EOS 650D (Rebel T4i)
Canon EOS 700D (Rebel T5i)
Canon EOS 50D
Canon EOS 7D
Canon EOS 6D
Canon EOS 80D

Lenses

Canon EF-S 10-22mm f/3.5-4.5 USM
Canon EF-S 15-85mm f/3.5-5.6 IS USM
Canon EF 17-40mm f/4 L USM
Canon EF-S 17-55mm f/2.8 IS USM
Canon EF-S 17-85mm f/4-5.6 IS USM
Canon EF-S 18-55mm f/3.5-5.6 IS
Canon EF-S 55-250mm f/4-5.6 IS
Canon EF 70-200mm f/4 L IS USM
Canon EF 70-300mm f/4-5.6 IS USM
Canon EF 70-300mm f/4.5-5.6 DO IS USM
Canon EF 100-400mm f/4.5-5.6 L IS USM
Sigma 150-500mm f/5-6.3 AF APO DG OS HSM

Canon EF 50mm f/1.4 USM
Canon EF 100mm f/2 USM

Canon EF 1.4X II Extender
Kenko Teleplus PRO 300 DG AF 1.4x Teleconverter

Filters

UV Filter
Circular Polarizer
Neutral Density Filter
Graduated Neutral Density Filter
Soft Effects/Diffusion Filter
Star Effects

DSLR Knowledge/Skills

Cropping Factor and Full Frame, APS, and 4/3 Systems
Something about Histogram
Aspect Ratio and Cropping
RAW or JPEG?
Camera Sharpness
Depth of Field
Vignetting
Distortion


In Print

Painted dunes from Atop Cinder Cone
Birds of Shoreline: AFLIGHT
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 Wildlife Corridor
[Book] Glacier National Park: Past and Present
Jackson Hole Sotheby's

Others

What Is Your Level in Photography?
Telephoto Lens for Landscape
Obama and flickr

20 comments:

Toddler said...

談到攝影,最近幾個月最夯的話題可能就是"APS-C vs FF"了。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意見,但總像是眾說紛紜,沒個結論。有人闡述許多很科學化的分析,有人訴諸情感與意境的表達才重要。在這兒,我常覺得您是理性與感性兼具,想聽聽您的意見。
(而我是那種大學時代用過單眼底片,出了社會結了婚,覺得鏡頭重在記錄,而不再追求單純的美感。自從有了DC,便隨身攜帶。這樣過了多年,數位單眼漸漸流行,人到了中年,才又有些心動。無奈您那篇從DC到DSLR,尚未就緒。)

itchiang(thor) said...

如果以記錄為主,確實DC就可以了,也是我之所以這麼晚才去買DSLR的原因。後來是覺得這麼做有點對不起眼前的美景,才會去買DSLR。我手上沒有FF,所以不好評論,如果要寫正式一點的比較,我自己是希望有了實際的經驗後才寫會比較有說服力。

要比較FF與APS-C,學術或技術上當然可以比出優缺點,但我相信都可以有辦法去克服或是改善各自的弱點到一定的程度,問題是公司願不願意花這個力氣去做,而這通常是市場策略的關係。以上還只限於光學特性,現在後製軟體功能強大,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做這件事,那可能FF與APS-C的差別就更小了。

我自己目前的感覺是,FF與APS-C的主要差別,來自於公司的市場策略大於本質上技術方面的差異,「使用上」比「科學上」對大部分的人來說較有意義,至少就大部分使用者的角度來看是這樣的。比如Canon在APS-C上的努力之前並不是很有誠意,APS-C鏡頭選擇的空間比Nikon少(最近是有改善就是),且定焦鏡的焦段都是FF的,但我不覺得要做出APS-C專用的定焦鏡上有技術上的困難;此外,要做出L等級的APS-C鏡頭我相信也一定做得到,但他就故意downgrade某些地方,以免打壞自己的市場區隔(如17-55的光學特性就有L等級,但就是給你一堆塑膠);還有像防低防塵,沒道理FF可以做APS-C就不能做,像最新的7D就有;FF的高ISO性能較好,但我認為如果Canon想的話,也可以放到APS-C上去。

就我自己的需求,Canon目前在FF與APS-C使用上最大的差別,在於標準焦距與之下的定焦鏡焦段,其他大概都可以找到互相的counterpart使用;再加上FF目前有較好的ISO,是另一個優勢。但每個人要照的不見得都需要FF強的這兩項就是,尤其是以照風景為主的人。

我是有看到人家說,買得起、帶得動的就是最好的相機與鏡頭,我自己是贊同這個看法。FF我是買得起,也帶得動,但這對我目前想照的東西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改善。當然,要是那一天我的興趣變成照人像或是婚紗攝影,也許我會變得較有興趣。

至於那篇DC與DSLR,我應該是可以在元旦過後找個時間寫一下。

raymond said...

我最近在考虑换镜头,特别希望看到您的《Canon EF-S 17-55mm f/2.8 IS USM》

itchiang(thor) said...

似乎有不少人想看我寫這方面的東西,我現在正在旅遊,大概一月中才會回到Bay Area,在完成Las Vegas後,我會寫幾篇跟照相與鏡頭有關的文章。

raymond said...

请问在拉斯维加斯的照片的拍摄模式都是一般都是用什么模式拍摄的呢?M档?盼望回复,谢谢~每次都要翻越GFW来看你的blog,好辛苦啊

itchiang(thor) said...

我都用Av模式拍,晚上或是室內大都用最大光圈。

Toddler said...

看過一些評論、或是廣告也好,似乎會把18-200mm稱之為旅遊鏡,不外乎是因為進可攻、退可守,比較接近全能(all purposes)。不知道您為何不喜歡用,想請問您的看法,對於這鏡頭,您是不是會有預期的缺點,是哪些?

itchiang(thor) said...

quality跟焦距範圍成反比,所以像定焦鏡的quality比變焦鏡好,但是不方便。一般quality好的變焦鏡大約在三倍以內,quality會隨著變焦range變大而慢慢下滑,像18-200mm這類有十一倍的super zoom變焦鏡,不能期望每個焦段的quality都夠好,適合覺得方便性比quality重要的場合使用。

這類的super zoom旅遊鏡光圈技術上也很難做大,如果你預計常常要在室內照的話,必須靠你相機的高ISO性能彌補,大概需要中階以上的DSLR。

另一個要考慮的是對焦速度,尤其是200mm那一端且你預計會去照不少動物或是賽車這種場合。如果對焦速度太慢的話,200mm的效果會被打折扣,可能會有看得到但對不到焦的窘境。Canon這方面應該還好,我看過Tamron那一顆18-270mm,看評論就有對焦速度慢的問題。因為望遠端我有很高的機會去照動物或是更難照的鳥類,對焦速度慢的話我就不考慮了。

18-200mm這顆如果有便宜的二手貨,我是有興趣玩玩看的,可以成為我的hiking lens,一般對hiking相片的畫質要求不高。如果你預計都是照靜止的物體且對畫質不會太picky,這顆是可以考慮的,有空的話,後製還可以補一些回去;如果常會去照移動的物體,得去多留意對焦速度,再決定是否要用這一顆。

Toddler said...

謝謝,有上了一課的感覺。

Toddler said...

我不是很理解,為什麼有450D還要擁有50D,甚至在等著買550D(T2i),我總以為這些相機是差不多的。為何下一個不是5D(5D2)或是7D?總覺得這才算有差別。還是我觀念不對?(我最近買了T2i)

itchiang(thor) said...

目前我對機身最在意的是noise reduction這個性能,最高可用ISO是其中重要的一項。一般照風景對這項要求比較低,尤其你都有在用腳架。不過,如果你常照室內,那高ISO是重要的性能。

但如果照移動物體,需要高速快門凍結動作,ISO很重要。尤其當你焦段很長如300mm或是400mm時,需要更高速的快門,高ISO這時會派上用場。一般像moose或bison這種移動慢的大概不需要,但如果你要照運動員,這是很重要,尤其是如NBA這類靠室內燈光的比賽,光f2.8是不夠的。

照動物跟照風景有另一個類似的地方,就是清晨與傍晚是好時機,但這時候光線不見得夠強,高ISO與大光圈照這些會動的動物變得很重要,但照風景你可以架上腳架,所以大光圈與高ISO比較不重要。我手上有幾張這種時候照的如coyote、moose、與black bear,相片不夠清晰,就是這原因。

另一個是風景照,像450D的noise reduction比較弱,陰影部分比較容易看到noise。如果是風景,技術上有克服的方法,你可以調高EV之後去DPP調回去,可以降低noise;但如果你是照動物,調高EV會讓快門變慢,副作用強過你所得,所以無法這麼解決。

50D這種中階機burst的速度也較好,印象中一秒大概7張,450D或是550D是一秒不到四張。這在照移動物體時也有用,但照一般風景比較不需要。

當初買50D是要高ISO與burst,另一方面是要有一個backup。因為450D被我狂操,我不希望在重要場合時他掛掉。手上有兩台DSLR的好處是,我可以一次背兩台,一台用如15-85,另一台可以用70-200、70-300甚至是100-400,不需現場換鏡頭。這對照風景不重要,但對照動物或鳥就有差別了,因為你換鏡頭的同時可能機會已經錯失了。我大概已經有一年的時間hiking都是一次背兩台,附帶好處是順便減肥練身體。

我現在越來越常照移動物體,不只是動物,包括觀光客某一瞬間的行為,高ISO凍結動作的需求比以前高很多,尤其是清晨與傍晚的時刻。

需不需要因為高ISO這性能而升級,跟每個人的需求有關,大部分會說不必要。不過因為我有特殊需求,所以我要,但我從沒考慮去買7D就是,因為7D有很多我不需要的東西,如果賣個1,000出頭我還可以考慮,目前這價格對我來說是不值得的。

大部分人確實會覺得以我手上的裝備,5D2才是升級的對象,但一個很重要的情形是,要知道自己要照的是什麼場景。譬如

http://www.flickr.com/photos/35592860@N08/4291850869/in/set-72157623253211008/

這一張,是用110mm照的。我不希望背景糊掉,而是希望車子跟旁邊的地形都清楚。FF得用176mm得到這張,會因為井深較淺把旁邊的地形糊掉,而這不是我想要的。大部分的場合,我不希望背景被糊掉(因為我相當部分的相片是照給觀光客看的,需要讓他們看到夠清晰的landscape),所以FF一直不是我考慮的系統。

所以當你很清楚你的需求時,可以根據市場所提供的選擇最適合你的,不見得要是最貴的,這是DSLR所帶來的好處。550D對我來說雖然只有高ISO這優勢,但這是我之後相片品質好壞最關鍵的因素。

Toddler said...

了解。您相當專業,果真有不同的見解。我只有一機一鏡,也暫時不敢買其他鏡頭,老婆可能會把我X了。

Toddler said...

預定暑假去一些有山有水的國家公園,聽說照湖水與藍天,使用CPL效果會更好,因此最近想選購這類濾鏡。開始做功課才發覺,同樣是CPL,因廠牌、製程、材料不同,價格可以相差超過十倍。所以,以我不太靈光的頭腦,覺得非常confused。因此,想問問您的意見。另外,您拍湖水或藍天都有使用CPL嗎?還有,什麼情況下不該使用它呢?(它會有什麼缺點)。會這樣問是覺得濾鏡裝上、卸下總是麻煩。謝謝。

itchiang(thor) said...

我很少用CPL,用graduated ND filter還多一點。美國通常不需要靠CPL讓天空變好看,因為空氣品質較好。我自己覺得CPL反而讓天空變得很假(包括B+W),所以不是很喜歡。我自己用CPL主要在降低反光這類的場合,因為這很難用後製解決。

CPL可能會讓天空顏色不均勻,尤其是廣角的時候,這看你喜不喜歡。很多人不喜歡,但如果你就是喜歡,那也無妨。

很多濾鏡,都重視對每種顏色光的影響相同,但實際上無法做到,只能盡量,這可能是價格的一個因素。另外就是耐磨度,較好的濾鏡多擦幾次還是ok,但較便宜的可能就有有點差。

不過我沒有去做這些測試就是,所以使用上也是以半迷信在用,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對我來說,去不少地方的車馬費遠高於濾鏡的價格,所以我算是捨得花濾鏡的錢的人。

講到濾鏡,我順便想到遮光罩。我對遮光罩的看法是,用來保護鏡頭大於遮光。很多時候,可以用自己的另一隻手幫忙遮光,雖然不太方便。但在上下車或是其他時機,鏡頭可能會不小心卡到,如果有遮光罩可以提供緩衝,避免鏡頭的直接衝撞。

Toddler said...

Where do you usually go for purchase of an used lens? I would like to give a try to get an used one since I do not have enough knowledge to predict whether the lens would meet what I expected or not. I would feel better with a wrong lens which comes from a second hand lens store. Thank you.

itchiang(thor) said...

我覺得eBay、Amazon一些滿意度90%以上的都算保險,我的100-400mm就是在eBay買的。我也在Adaroma買過,70-300mm DO就是在這買的,其他像B+W等比較有信譽的也可以考慮。

我當初買二手的是因為覺得應該不會常用,結果買來後還蠻常用的,所以算是買得蠻划算的。

Toddler said...

好的,我去試試。謝啦。

itchiang(thor) said...

是B+H,寫成B+W,印象中我也在Broadway這家買過。

Toddler said...

可能月底我們全家會有機會玩到SF去,有沒有時間吃個飯呢?請email(cheng.mickey@msa.hinet.net)給我,謝啦。

itchiang(thor) said...

月底是旅遊旺季,我可能不在這邊是主要問題,email裡在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