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4-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4. Winter Activities

[4-1. Flagg Ranch to Old Faithful] [4-2. Old Faithful to Mammoth Hot Springs] [4-3. Wildlife Tour] [4-4. Mammoth Hot Springs to Old Faithful] [4-5. Old Faithful/Upper Geyser Basin] [4-6.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 [4-7. Canyon Tour] [4-8. Old Faithful to Flagg Ranch] [4-9. Upper Terrace Drive] [4.10. Guided Snowmobile Canyon Tour] [4.11. Snowmobile Tour from Old Faithful] [4-12. XC Skiing: Tower Fall] [4-13. XC Skiing: Lone Star Geyser] [4-14. XC Skiing: Fairy Falls]

4-1. Flagg Ranch to Old Faithful

※ 這班從Flagg Ranch前往Old Faithful住宿的snowcoach tour已經被Xanterra取消,何時會重新行駛不確定。Jackson有其他提供snowcoach或是snowmobile進入公園的旅遊公司,大都是當天來回,也有在Old Faithful過夜的套餐行程。目前有一家叫做Scenic Safaris的公司有提供類似的單程shuttle服務,是個可以考慮的替代方案。

IMG_9532 Flagg Ranch
Figure 4-1.1: Flagg Ranch是冬天由大提頓前往黃石公園snowcoach的停靠站,裡面有提供熱食與紀念品店。

IMG_9531 Flagg Ranch
Figure 4-1.2: 行李直接丟在雪上即可,也沒人有多餘的手能去偷。可以帶上車的除了一般行李,還可以帶如ski或snowshoe等雪具。

IMG_9536 Flagg Ranch
Figure 4-1.3: 六位snowcoach司機們正在聊天。

IMG_9544 Flagg Ranch
Figure 4-1.4: 坐在snowcoach上的一位司機,看起來開snowcoach似乎跟Tom Cruise在Top Gun裡開F-14戰鬥機一樣帥氣。

IMG_9559 Flagg Ranch
Figure 4-1.5: Snowcoach的駕駛座,儀表板頗為古老。

如果你有打算冬天到黃石公園旅遊的話,建議先看過之前[2-3. 冬季旅遊]這篇的概略描述,之後再看這部分的一連串文章。

冬天旅遊黃石,得以如snowmobile或是snowcoach的雪上交通工具進行,主要進入公園的點為Mammoth Hot Springs、West Yellowstone與大提頓北邊的Flagg Ranch,事先當然得預約。如果你主要只想玩黃石,West Yellowstone或是公園北邊的Mammoth Hot Springs是比較好的起點。如果你也想順便玩大提頓National Elk Refuge,Flagg Ranch較近且較方便,這邊要介紹的也是從Flagg Ranch為主。

這種snowcoach大都是以tour的方式進行,開一段距離後會在適當地點停下來讓大家下去走走瞧瞧,所以整段路走完會花掉一個早上或是一個下午。像Flagg Ranch到Old Faithful的這個snowcoach tour大約一點半開始上車,要到快五點太陽差不多下山時才會到達Old Faithful。如果一路開中間都不停,大概三點半就會到。

這個tour的起點在Flagg Ranch,中間會停Moose Falls、Lewis Canyon、Lewis Falls與West Thumb Geyser Basin,最後到達終點Old Faithful,這邊就以此當段落介紹。

IMG_9547 Flagg Ranch
Figure 4-1.6: 這畫面看起來好像是這六位司機自己要進去黃石玩,不是我們這些人。

IMG_9552 Flagg Ranch
Figure 4-1.7: 出發前開始load行李,就放在snowcoach上面,之後綁好並蓋上帆布。

IMG_9564 Snowcoach Tour
Figure 4-1.8: 沒多久就到了黃石公園,我們這車的司機有問說有沒有人要下去照牌子,不過沒人說要下去就是。

IMG_9573 Moose Falls
Figure 4-1.9: 進入黃石公園的第一個景點,Moose Falls,大家也順便活動一下筋骨。

IMG_9581 Snowcoach Tour
Figure 4-1.10: 司機等大家回來,順便跟大家聊天。這天其實天氣很好,大家身上穿得不算多。

A. Flagg Ranch

基本上,這是集合的地點。如果你是自己開車,就直接把車停在停車場即可,不需要額外收費。由於一般從Flagg Ranch到Old Faithful是從1:30pm,可以考慮就在Flagg Ranch裡吃如三明治之類的中餐,印象中好像也有在賣冰淇淋,邊吃冰淇淋邊出來照雪景應該很cool,如果你有興趣的話。需要的話,Jackson也有提供載客到Flagg Ranch的服務。

再來是行李,基本上,你能扛得動,他們就能載。除了一般衣物,不少人是帶skis要進去搞cross country skiing,也有不少人帶snowshoes進去。我因為相機裝備太多,雖然有準備snowshoes,但沒有多餘的手,所以snowshoes就放在後車廂。至於車,我是從加州住的地方一路開到這邊,所以不需要付租車的錢,以免兩頭燒。

除了公園的Xanterra外,Jackson這邊也有提供黃石當日遊的snowcoach或是snowmobile tour,大都也是以這為起點。Xanterra收的錢算是便宜的,一個人單程加完稅大概是$77 (2009-2010年價格),所以來回是$154。我一開始覺得很貴,之後才瞭解到snowcoach的操作與維護成本相當高,所以才反映出這種價格。

IMG_9590 Lewis Canyon
Figure 4-1.11: 這是另一個停靠的地方Lewis Canyon,是1988年黃石大火的災區之一。

IMG_9588 Snowcoach Tour
Figure 4-1.12: 司機這時充當導遊講解相關知識。

IMG_9603 Lewis Falls,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3: Lewis Falls其實我在車上有看過N次了,不過每次經過這都懶得下來照。

IMG_9025 The Tetons
Figure 4-1.14: 從Lewis Falls邊橋上遠望Tetons。

IMG_9608 Snow Angel
Figure 4-1.15: 不曉得是那兩位小朋友躺在雪上。

B. Moose Falls

坐上snowcoach後,司機先解說snowcoach這東西,我們坐的這款是加拿大某公司設計給小朋友冬天上學用的,被拿來這邊改當旅遊用途。這一型的snowcoach叫做Bombardier,已經幾十年了,坐在裡面相當顛簸,車開快一點的時候有種這車子隨時會解體的感覺;此外,這snowcoach讓我想起了二戰德軍的半履車,有種要被載去Stalingrad跟俄軍打戰的fu。總之,這是我第一次坐這種車,雖然坐起來不算太舒服,還蠻新鮮有趣的就是。也因為已經習慣自己開車旅遊國家公園,這是第一次無法自己開車進行,也多了點異鄉旅遊的味道。

Flagg Ranch離黃石的南口已經非常近,坐上snowcoach後沒多久就看到黃石公園的牌子。這時候,我們的司機拿出地圖開始解說。大家都曉得黃石公園曾經有過三次大型的火山爆發吧?地質學家推測出三次的時間,平均不到70,000年爆一次。重點是,上一次爆發已經是70,000年前的事了,已經超過平均的爆發時間,所以大家進入黃石公園前請先有個心理準備。

進入黃石後,路邊馬上有個地方可以停車,是這個tour的第一個景點,叫做Moose Falls。說實在的,這段路我也經過不少次了,從不曉得這邊有個瀑布,雖然就算我知道也懶得去看就是。不過既然都停車了,就下去走走看看黃石的冬天景觀,瀑布並不算特別就是。由於我到的這陣子剛好是回暖,再加上這年的冬天剛好降雪量比平均少很多,所以視野看過去沒那麼冬,不過仍然很新鮮就是。

IMG_9615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6: 到Old Faithful之前的主要景點West Thumb Geyser Basin。

IMG_9630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Figure 4-1.17: 遊客好奇觀賞雪與地熱的混和景色。

IMG_9631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18: 相當有特色的冷與熱組合而成的雪景。

IMG_9632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Figure 4-1.19: 這應該是Abyss Pool的邊緣,池子旁積雪的顆粒狀很有趣。

IMG_9633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20: Abyss Pool的另一個角度。

C. Lewis Canyon/Lewis Falls

Snowcoach相當的吵,坐在裡面講話得大聲才聽得到。不過司機有提供耳塞,如果你需要的話。所以當司機想講解什麼東西時,大都得停下車來才行。

在經過Moose Falls後,另一個停的點是Lewis Falls。如果你曾經在夏天出入Grand Teton與Yellowstone這兩個公園,你應該會在車上看到這個瀑布。不過冬天的Lewis Falls看起來還不錯,周遭的積雪跟瀑布搭配起來還算不錯看。

這邊司機講了一個重要的事,就是在過橋經過Lewis River時可以看到Teton Range,是她過橋時最喜歡做的事。由於本人是大提頓的愛好者,當然得好好瞧一下。雖然這角度的山形不如直接在大提頓國家公園裡,但其實也還不錯,時間好一點,也許也可以從黃石這邊照到不錯的相片。實際上,黃石還有其他地方可以看到Teton Range,包括黃石大峽谷與Yellowstone Lake那邊。

Lewis Falls附近有個Lewis Canyon,是見證1988年黃石大火的一個好地方。峽谷對面有不少死掉還不倒的樹,但在這些站著的死樹裡有不少小樹,是大火後新生的,可說是fire ecology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不管是Lewis Falls、Lewis Canyon或Lewis River,都是紀念Meriwether Lewis,也就是Lewis and Clark遠征隊的帶頭大哥之一。即使他們當年並沒有經過這地方,但早年到這邊的人還是感念他們,所以常喜歡用他們的名字來命名。不過你會發現,這些地名好像都沒有Clark,只有Lewis。實際上是,黃石公園跟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一樣,都有whitebark pine以及這種樹的好朋友Clark's Nutcracker這種鳥。

所以其實是很公平的,兩個人都有份。但也因為用Lewis與Clark命名的類別不同,所以司機就說他們習慣說的話是,"Lewis gets the stream. Clark gets the bird.",聽起來還蠻有趣的。

IMG_9647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Figure 4-1.21: 池子旁的欄杆。

IMG_9649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Figure 4-1.22: 這邊走到了Yellowstone Lake的湖邊,整個湖面結冰加積雪。

IMG_9652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Figure 4-1.23: 這不曉得是Big Cone還是Fishing Cone,懶得找其他相片比對。

IMG_9665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Figure 4-1.24: 這是Lakeshore Geyser。

IMG_9668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Figure 4-1.25: 地上積雪卻也同時熱到冒蒸氣。

D.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West Thumb Geyser Basin是到達Old Faithful之前的最大景點,雖然我之前已經在春、夏與秋天都到過這了,這是第一次冬天到這,也蠻好奇會在這邊看到什麼東西。

我覺得最慶幸的是這一天的天氣很好,太陽出來而且沒有風在吹,走起來是一整個舒服。冬天的煙通常很大因此看地熱效果較不好是預期之內的事,但地熱加積雪這種對比組合是冬天的觀賞重點,而這邊也沒有讓我失望,確實在不少地方看到不錯的景色。

這邊擺的相片主要不在跟你說這是那個池子、那是那個池子,這在之前 [3-13.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Summer Sunset][3-14.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Autumn Afternoon]已經夠多了,這邊放的相片主要是在強調雪景以及雪景與地熱的對比組合。我想,這是冬天欣賞黃石較佳的方式。

雖然我也曾在會下雪的地方住過幾年,不過這地方的雪景還是相當不同的。搭配起地熱的顏色與煙霧,更有一種特殊的異域感覺,非常值得走這一趟。

IMG_9674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Figure 4-1.26: 冷熱同時存在的組合不容易想像,但真的存在。

IMG_9677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Figure 4-1.27: 這是Thumb Paint Pots,池子的色調相當不錯。

IMG_9685 West Thumb Geyser Basin
Figure 4-1.28: 公園冬天在不少大點旁都有warming hut,裡面有升火,可以進去取暖,而且是24小時開放。

IMG_9689 Snowcoach Tour
Figure 4-1.29: 司機講解地圖。

IMG_9697 Old Faithful Snow Lodge
Figure 4-1.30: 到達目的地Old Faithful Snow Lodge & Cabins

E. Old Faithful

從West Thumb到Old Faithful大約還要半小時,到的時候已經差不多要五點了。冬天的太陽下山時間較早,真的是夕陽無限好。運氣相當好,在check in後,還有空去看Old Faithful Geyser噴發,也順便去Upper Geyser Basin簡單走走。

這邊不少天的晚上都有evening program,就在Visitor Center旁邊的蒙古包裡(2010年八月後新的Old Faithful Visitor Education Center開張,就不在蒙古包進行了)。參加的人還蠻多的,幾乎是坐滿所有的座位。所以白天加晚上,公園提供的活動還蠻多的,真要完全參與其實是很操的。

冬天Old Faithful唯一的住宿地點是Old Faithful Snow Lodge & Cabins,但也是最好的住宿地點,我自己還蠻喜歡這旅館的。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為這旅館專門寫的介紹。

總之,這一趟snowcoach tour非常新鮮,整段路司機解說也相當有趣,是個值得懷念的旅程。

Revised on October 10, 2017

Previous Next


[4-1. Flagg Ranch to Old Faithful] [4-2. Old Faithful to Mammoth Hot Springs] [4-3. Wildlife Tour] [4-4. Mammoth Hot Springs to Old Faithful] [4-5. Old Faithful/Upper Geyser Basin] [4-6.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 [4-7. Canyon Tour] [4-8. Old Faithful to Flagg Ranch] [4-9. Upper Terrace Drive] [4.10. Guided Snowmobile Canyon Tour] [4.11. Snowmobile Tour from Old Faithful] [4-12. XC Skiing: Tower Fall] [4-13. XC Skiing: Lone Star Geyser] [4-14. XC Skiing: Fairy Falls]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今年3月底去可以做到這些活動嗎?

itchiang(thor) said...

不行. Snowcoach還是snowmobile通常是十二中到三月初.之後公園內部開始鏟雪而不開放通行,必須到四月中才開始慢慢開放.

不過公園北邊的路整年開放車輛通行,是三月底可以自己開車去的地方.

Anonymous said...

那請問3/23-29 還有哪些景點或是活動可以做嗎??
所有snowboard, snowcoach等等之類的活動都沒有開放了嗎??
我們打算要從seattle開車到yellowstone, 飯店也都已經定好沒有辦法退費><
想請問你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謝謝!!!!!

itchiang(thor) said...

snowcoach與snowmobile只到三月初,這時間已經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