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6, 2010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2-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夏季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2-3. 冬季旅遊] [2-4. 食宿交通] [2-5. 冬天開車經驗談]

2-1. 夏季旅遊

Yellowstone_map
Figure 2-1.1: 公園地圖(from internet)。

IMG_5902
Figure 2-1.2: 公園從三月的春天會開始剷雪,各路段開放的時間不同,這邊提供參考,實際開放時間會因為天氣與其他因素而變動,到時候請自己去查網站或用電話詢問。

這公園雖然不是美國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但仍然相當龐大,加上車速限制以及因為遊客觀看動物而引起的塞車(animal jam),一般需要規劃三天旅遊這公園,才算是走馬看花玩過一遍。所謂的走馬看花,就是將主要的地熱區走完看完,外加與野生動物的不期邂逅,也就是[3. Sightseeing]這一部份。如果你效率好且執行夠徹底,是可以用二天這樣搞定,但還是以三天為最低旅遊天數為佳。如果你有特殊需求,比如釣魚、遊湖、划船、騎腳踏車、騎馬、露營、烤肉、拓荒、找動物、與狼共舞......,那需要的天數更多,得自己再加上去。

IMG_7100
Figure 2-1.3: 等待與觀賞老忠實噴泉噴發是第一次到黃石公園觀光客都會做的事。

100_1767
Figure 2-1.4: 老忠實噴泉噴發與觀景的遊客。

IMG_5851 Fountain-Type Geyser: Cliff Geyser
Figure 2-1.5: 除了Old Faithful Geyser之外,也有其他大小不等的噴泉可供欣賞。

以前的人覺得黃石公園只有三個季節,分別是七月、八月以及冬天,一般的夏季旅遊也就是以七八這兩個月為主,需要擔心的事情也少很多,如果你是第一次到黃石玩,盡量選這二個月來。雖然名為七八月的夏季,因為公園的海拔高,還是有可能遇到下雪(但規模很小且一般不會影響到行車),而且一大早外面可能會很冷,需要多加衣物。此外,夏天的典型氣候是早上天晴,下午可能會下雷雨,傍晚前又會放晴。

夏天是觀賞地熱的最好時機,「理論上」是中午過後。因為不管是geyser或是hot spring,池子與空氣溫差大的話會產生過多的煙,觀賞以及相片效果會較不理想,夏天的下午一般是池子與空氣溫差最小的時候,可以清楚看到池子繽紛多彩的顏色,而噴泉的噴發效果也才不會被太多的煙蓋住而降低。不過夏天下午有個風險,就是會有烏雲或是下雷雨,這時看geyser與hot spring的效果就不好了,所以我前面才寫「理論上」。

IMG_8170 Morning Glory Pool,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6: 色彩奪目的熱泉,這個是位於Upper Geyser Basin的Morning Glory Pool。

IMG_6759
Figure 2-1.7: 大部分欣賞地熱的景點都需要下來走路,但都很好走且不長。

IMG_9159 Hot Spring Run-Off,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8: 地熱區的地上常可以看到顏色鮮豔的圖形,漂亮中帶著詭異。

IMG_2364 Lower Falls,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9: 黃石大峽谷的Lower Falls也是個可能看到彩虹的地方。

公園一般在五月的時候會剷完雪而全線暢通,詳細日期得查公園的網站。但五月底六月初時候的天氣不是很穩定,很有機會遇到跟冬天一樣的天氣,若真要在這時候到黃石,記得將冬天的衣物帶來。溫度低並不是最遭的,如果太陽有出來曬大都還好;怕是怕順便颳個風,到時就會對Colter's Hell這個綽號有另一種解釋了。

如果你要在四、五月這種公園道路半開放的時候來,一般來說這雖然是屬於春天的月份,但請以冬天來處理會較接近黃石公園的現實狀況,畢竟五月底六月初都最好以冬天狀況來準備了。對第一次來黃石公園玩的人,這是我會盡力勸退的時間,因為有很多限制,且較難完整體驗整個公園。可以的話,請盡量改期。

公園在九月初的時候就可能會開始下雪,越往後面下雪的機率與規模會越大。這時候公園可能會因此而暫時封閉某些路段,但通常會在中午之前剷完雪而重新開放。比如Old Faithful到West Thumb這段路很有機會被暫時關閉,因為這中間要通過Craig Pass這個Continental Divide,是個有大轉彎加上下坡的地方。不過Old Faithful往West Yellowstone這方向的路因為很平,即使路上積雪,普通汽車要開一般都沒問題,且沿路的所有地熱區都還是開放;而黃石大峽谷到Tower Junction這段路是秋天被關閉機率最高也最早的地方,不少相關眺望點與步道也可能因而暫時關閉,因為包括Uncle Tom's Trail、Brink of Lower Falls與Red Rock Point都是坡度很陡的步道。這區通常是公園雪下最早以及雪積最深的地方,這段路中間的Dunraven Pass是下雪與積雪的主要地方(夏天是找grizzly bear的好地方)。由於這一段路沒啥地熱景觀,而且不少地方路彎且不算太寬,公園可能就索性在雪大到某整程度後不剷這一段的雪,一直到隔天春天再剷雪。對於一般旅客影響其實不大,但如果你選擇住宿在Cooke City,可能會多不少行車時間;Mammoth Hot Springs往南也可能被暫時關閉,雪大的話可能會關閉一整個早上。Mammoth Hot Springs往南必須經過Golden Gate Bridge(跟舊金山那個橋同名)這一段路,是個陡又帶轉彎的地方,必須剷完雪才能開放給一般的汽車開。一般來說,開過Golden Gate Bridge後,就會馬上到達Swan Lake Flats,從這邊一路開到Norris Geyser Basin的路很平且空曠,一般不會有問題,之後要經Madison Junction到Old Faithful或是經黃石大峽谷與Hayden Valley到Grant Village一般也不會有什麼問題。而Mammoth Hot Springs經Tower Junction一路到Cooke City是整年維持汽車可行的唯一道路,秋天因下雪而暫時關閉的機率算是極低的。

這時候幾乎不需要用到雪鍊,因為公園要嘛直接關閉不給你開,要嘛就剷好讓你不用雪鍊也可以開。但因為路上還是會有積雪,開車還是得小心。意思就是,若要安排在秋天旅遊,時間最好排鬆一點。不然等道路封閉你去遊客中心問ranger什麼時候道路會重新開放時,他們會支吾其詞不給你一個明確的時間,如果你的行程很趕,到時候會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如果為了趕時間而在這種路面下超速而發生事故就更掃興了。

IMG_9349 Summer Afternoon near Tower Junction
Figure 2-1.10: 黃石公園也有壯闊的風景可以欣賞,比如公園東邊Tower Junction到黃石大峽谷之間的路,有不少地方可以眺望遠方。

IMG_6065 IMG_6065 Dunraven Road, Afternoon, Sep 9, 2010, Yellowstone NP
Figure 2-1.11: 這個是介於黃石大峽谷與Tower Junction間Dunraven Pass北邊一點的路段,時間是2010年的九月九日下午,如下圖的隔天早上就一片白了。

IMG_6132 Dunraven Road, Morning, Sep 10, 2010, Yellowstone NP
Figure 2-1.12: 這是2010年九月十日的上午,剛上一張圖同一地點照的。繼續往北開要經Dunraven Pass時就開始在下雪了。

IMG_2251 Main Terrace, Mammoth Hot Springs,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3: 下過雪後配上地熱常常會產生很詭異的效果,秋天就已經有很不錯的效果了。

公園秋天一般會剷雪剷到十月底與十一月初,維持黃石與南邊大提頓國家公園與其他城市的車輛暢通。之後會關閉約一個月的時間,讓雪積到夠厚為冬天的snowcoach與snowmobile通行做準備。若要在秋天玩黃石,建議在十月初之前,因為公園內的旅館大都在九月底與十月初之間關閉,Old Faithful InnOld Faithful Snow Lodge算是較晚關的,一般在十月的某時間結束營運,不妨自己去網站上查這兩間旅館結束營運的時間來規劃秋天的最晚行程。

我自己的經驗是,秋天(與冬天)的早上通常會下點雪,之後等太陽上昇後會慢慢溫暖地面並驅逐這些雲霧,一般在接近中午時會放晴,之後有可能一直晴到入夜,也有可能午後雲又開始堆積並在晚上下雪。而秋天剷雪一般得等到早上雪停了後才會進行,順利的話一、二小時內可以重新開放給一般車輛通行。

公園北邊是欣賞秋天風景的主要地方,也就是從Mammoth Hot Springs往東到Cooke City這一段路,因為有較多aspen與cottonwood等樹葉會變黃的樹。此外,不少地方的綠色草原這時變金黃或枯黃也很有秋天的味道。其他如Hayden Valley與Tower Junction到黃石大峽谷這一段路也是欣賞秋色的好地方。

IMG_2325
Figure 2-1.14: 秋天的時候公園雖然會剷雪,但一些樹高日曬不足的地方仍會有不少積雪在地上,遇到轉彎時得特別謹慎且放慢速度。

IMG_0357 Lamar Valley,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5: 黃石的秋天風景也相當有特色,樹葉會變色的樹如aspen與cottonwood主要在公園的北邊。

IMG_6124 Autumn Morning,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6: 另一個秋天風景,這是在Tower Junction與Dunraven Pass中間的某處照的。雖然樹葉依然是綠的,但與變色的草地搭配起來也相當特別。

Previous Next

[2-1. 夏季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2-3. 冬季旅遊] [2-4. 食宿交通] [2-5. 冬天開車經驗談]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9 comments:

katsu said...

請問黃石公園內有露營地嗎?

itchiang(thor) said...

還蠻多的,不過旺季與一些國定假日期間容易客滿。

Unknown said...

請問九月初去可以看到那麼美麗的秋天景色嗎?

itchiang(thor) said...

九月初一些meadow已經變黃,但大部分的樹比如aspen或是cottonwood大約九月中才開始變色,九月底十月初左右大概才是最好看的時候。

Jack said...

您好。我叫Jack 一直以來拜讀您的網誌已久,十分喜愛您的文章與照片。
(最開始是由旅人行腳的網誌連結到這邊的)
八月上旬終於要去大提頓和黃石了,參考您以及其他部落客的資訊排了以下行程,受益良多。
想請問您是否可以幫我看看有沒有不順或行程太敢,需要調整的地方?
在黃石之前會去大提頓兩天,住宿預計是開始玩黃石前一晚住West Yellowstone、
第一天晚上也是West Yellowstone、第二天第三天晚上Gardiner,第四天離園前往Alpine,都住園外。
現在有點猶豫是否第三天晚上住Cooke City...這樣的話可能把Mammoth Hot Spring
挪到第二天傍晚或第三天早上。

不好意思麻煩您了。

前一晚住West Yellowstone
---------------------第一天 ---------------------
■概要:老忠實噴泉、高噴泉凹地、中途噴泉凹地
■早上
・從West Yellowstone旅館出發,至旅遊中心索取資料
・老忠實噴泉 (Old Faithful)
・高噴泉凹地區域健行 (Upper Geyser Basin)

下午
・中途噴泉凹地健行 (Midway Geyser Basin)
大稜鏡溫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
有時間的話至Fairy Fall俯瞰
宿:West Yellowstone

---------------------第二天 ---------------------
■概要:黃石大峽谷、黃石湖
■早上
・黃石大峽谷
・South Rim: Artist Point看Lower Falls (停車即可看)
Upper Falls Viewpoint (停車即可看)
Uncle Tom's Trail (需健行,次要景點沒時間可捨棄)
■下午
・North Rim: Brink of Upper Falls(停車即可看)
Brink of Lower Falls 健行 (North Rim的第一個停車場)
Red Rock Point (需健行,沒時間可捨棄)
・黃石湖:Lake Butte Overlook 俯瞰黃石湖與提頓山脈 (若沒時間至黃石湖,移至最後一天)
Fishing Bridge
Sylvan Lake

晚上前往Mammoth Hot Spring外的 Gardiner 住宿
宿:Gardiner

---------------------第三天---------------------
■概要:Tower Junction、Lamar Valley野生動物觀賞
■早上
・國家公園北門照相
・Tower Junction看野生動物
・Blacktail Plateau Drive
 ・Elk Creek
・Slough Creek
・Tower Fall (次要景點)
・Petrified Tree 石化樹 (次要景點)

■下午
・Lamar Valley
・Pebble Creek Campground
・Warm Creek Picnic Area
宿:Gardiner

---------------------第四天---------------------

■概要:本日希望安排較彈性一些,去一些之前沒能去程的地方
晚上因為要前往猶他州,打算住一路從黃石出發經過大提頓,
晚上住Jackson以南的Alpine
■早上
・猛瑪溫泉散步
・從Tower Junction至Yellowstone Canyon兜風
■下午
・彈性時間(黃石湖? 大提頓還想去的地方)

宿:Alpine

itchiang(thor) said...

我建議第一天先到Midway Geyser Basin走一趟後才去Old Faithful,因為Midway Geyser Basin中午以後塞車非常嚴重,想要停進去停車場可能會花你很多不必要的時間。你可以選擇先去Fairy Falls看Grand Prismatic Spring(來回應該不需要一小時)或是回程才去看,先去看的好處是停車比較容易(不過早上的光線會稍微逆光,下午也許會比較好看),而且你有較大的時間彈性等Grand、Riverside、Castle或Daisy等幾個也不錯的geyser。十點前左右搞定這兩個地方後應該還不會太難在Old Faithful找到停車位。

Uncle Tom跟Upper Falls Overlook目前在施工不開放,所以去不了。Red Rock Trail也許早上去比較好,因為早上面向Lower Falls的方向是順光。我假設你會經Tower Junction到Gardiner,我那時候在Tower Junction附近的一大早或是傍晚因為black bear出現而大塞車,有可能同樣的bear那時候還會在那。

盡量不要從Norris來回Mammoth Hot Springs,因為中間有段路在施工,會限制單向行車,不過如果是一大早,等的時間也許會比較短。

有興趣泡熱水的話,可以試來回1 mile的Boiling River,這步道有開放時間,你去的時候應該是開放了,可以查一下或到時候問一下。步道口在公園Montana的地方,你從Gardiner到Mammoth Hot Springs前會經過,但馬路上沒有任何指示跟你說那是可以泡熱水的步道。

因為下午在Grand Teton是逆光(但接近夕陽時可能不錯),也許你乾脆把他放爛drive through,將所有時間集中在黃石。

Jack said...

Hi 板主,謝謝你迅速回覆和詳盡的建議!!
好的,第一天的Geyser跟第二天的黃石大峽谷的細節我來照你說的調整,像這種實際上路況和人車狀況的資訊果然還是要有經驗的人才知道,太感謝了。

對泡熱水有興趣! 應該會用住Garniner那天前後找時間去一下。謝謝你的提議。

另外,你建議不要從Norris到Mammonth Hot Spring,那麼第二天從黃石大峽谷要回Gardiner時似乎也是走Tower Junction比較合適,這樣的話Tower Junction好像也可以第二天傍晚就先看一看,第三天的早上就留給Mammonth Hot Spring和你說的Boiling River,再一路經Tower Junction慢慢玩到Lamar Valley然後住Cooke。這樣安排你覺得如何呢? 因為聽說從Lamar Valley往公園外的這段路風景也不錯。而且第四天早上還可以在早晨去Lamar Valley。(自己的旅遊風格是喜歡風景和動物攝影,也喜歡健行。)
如果是你的話會建議兩晚都住Gardiner還是Gardiner跟Cooke各一晚呢?

itchiang(thor) said...

因為我六月底看去過回來,所以對這地方的交通印象還很深。那幾個Geyser Basin裡,進入Midway Geyser Basin的停車場算是交通最差的。

走Tower Junction到Tower Fall這段路的好處是看到熊的機會比較高,尤其是清早或是傍晚,多經過幾次其實無妨,因為不少時候他們會被樹或是草遮住,觀賞效果每次可能都不一樣。

有人選擇住Cooke City的原因就是要清早與傍晚經過Lamar Valley這區域來增加看到狼的機會,雖然也不是很容易就是。此外,公園東北部是比較可能看到moose的地方。Tower Junction以東這段路主要是大草原風景,重點通常比較是野生動物,除了bison,pronghorn也常在這段路看到。

我覺得要在Gardiner住一晚或兩晚都可以,住兩晚的好處是不用每天換旅館,而Cooke City的service稍微少一點。

Jack said...

原來如此~看來板主真的跑得很勤啊 呵呵
很佩服你的行動力還有把所見所聞整理得這麼有條理的用心。
很喜歡你言之有物,忠實不浮誇的記敘方式。在做功課時看你的網誌就好像已經先去過一次了。

了解了,謝謝建議。
關於住宿點我主要也是考量換旅館時搬運和移動的不便,車子載一堆行李心理上也是種負擔。
我再考慮看看。

謝謝你的熱心幫忙。到時候如果有拍到好看的照片再回來這分享感想。
接下來可能也有大提頓相關的問題想跟你請教,如果不嫌棄再讓我麻煩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