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8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大提頓國家公園)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Mountains of a Child's Fable

Photo Link

1. 簡介

IMG_1416_2
圖1.1: 秋天位於公園東邊的告示牌。

在美國的國家公園裡,有不少是以山為保護與欣賞主題的,比如有像剛從冷凍庫拿出來聖代冰淇淋般的雷尼爾山國家公園(Mount Rainier National Park)、煙雨濛濛的大煙山國家公園(Great Smok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火山教科書般的拉森火山國家公園(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可以欣賞到冰河(glacier)與凍原(tundra)景觀的落磯山國家公園(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以及這裡要說的如童話故事般的大提頓國家公園(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關於Grand Teton這名字的起源,一個很流行(但有爭議)的說法是由Donald McKenzie於1816年所帶領探險團裡的法國人或同行的Iroquois印地安人所命名。當他們看到這座山的山峰形狀時,覺得很像是女人的胸部,所以就以Teton來命名;尤其是最高峰更像,因此被稱為Grand Teton。照這意思,這公園的名字若用意譯而不用音譯翻成中文,就得叫成......。如果為此命名的起源可以用公投來從法國人與印地安人二選一的話,我會投法國人一票。

IMG_7766 Reflection of the Tetons, Schwabacher Land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圖1.2: 大提頓國家公園的典型鏡湖倒影,可說是公園的招牌。

IMG_5289 Sunris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圖1.3: 一大早的大提頓國家公園。

大提頓國家公園的主要景點是由提頓山脈(Teton Range)、蛇河(Snake River)以及以Jackson Lake與Jenny Lake為主的大小湖泊所組成。這景觀的形成,一個重要的推手來自於提頓斷層(Teton Fault)的地層變動,往上推的就是提頓山脈,往下移的就是Jenny Lake、Jackson Lake與Snake River......等等。因為斷層的上推,提頓山脈給人有種同在懷俄明州(Wyoming)魔鬼塔(Devils Tower)那種瞬間攀高的感覺,非常的特別。實際上,在美國最像提頓山脈這種地形的地方之一,就是在死谷國家公園(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的Badwater Basin向西望Panamint Range,因為同有斷層作用而形成;兩地的背景固然都是瞬間攀高的山脈,但因為死谷是沙漠,山脈的前景與大提頓完全是兩回事;若你是在夏天去,別說不會得到童話故事般的感覺,沒有生不如死的感覺就不錯了。

IMG_4846
圖1.4: 公園解說牌對Teton Range的解釋。

IMG_6192B
圖1.5: 雖然公園比較適合早上欣賞,但夕陽是另一個欣賞美景的時段。

若只是山或湖,其實到處都有,實在是not a big deal。但大提頓這公園漂亮的地方就是山跟湖可以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提頓山脈、清澈的湖泊或河水,以及提頓山脈在水上的倒影。被冰河雕刻過的山形、山上的積雪與冰河,讓整個視覺效果又增色了不少。當然,還有三不五時會出來逛馬路的moose、elk、bison甚至是bear(清晨與傍晚的出現機率較高),使平靜的氣氛中增添了點驚喜,也增加了點回憶;在天氣晴朗的早上,不論是在蛇河河畔,或是在廣闊的草原,往西望過去的提頓山脈,給人有如身處在童話故事裡的夢幻感覺,是這公園最迷人之處。

IMG_8619 Autumn Foliage
圖1.6: 秋天變色的樹葉。

IMG_1574_2
圖1.7: 秋天下過雪後的景色。

P1110408_2
圖1.8: 連通大提頓與黃石公園的洛克斐勒紀念公路。實際上,這只是洛克斐勒在這區域捐的其中一塊地而已。

這公園位在黃石國家公園的南邊,並以洛克斐勒紀念公路(如圖1.8)與之相通,也因此大部分的人會將兩者一起規劃旅遊。實際上是,大部分人主要是去黃石,在白忙中抽點空來大提頓以「沾醬油」的方式旅遊。以我在這邊的旅遊體驗,這是一個地形景觀與黃石完全不同的地方,非常值得多花點時間在這裡以悠閒的方式好好欣賞與享受。而公園南邊的National Elk Refuge,也是另一可觀之處。不過這些Elk(大角鹿)大都在冬天才會回到那裡,夏天可能是一隻鹿影也沒有就是。

IMG_5583 That's Why People Come to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圖1.9: 看bull moose是另一個到大提頓國家公園的重頭戲。

IMG_4327 Moose Jam at Moos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圖1.10: 一旦moose被發現,人潮與車潮往往很快聚集,形成所謂的moose jam,跟黃石公園的bear jam有比。

最後,這公園並不是只有養眼的風景可以看而已,大型野生動物亦有可觀之處,最主要的是moose。如果對看野生動物有興趣的話,也建議多花點時間在這邊,尤其是moose,在這公園比黃石公園更容易看到;而pronghorn也是在這公園很容易看到的野生動物,經驗上比黃石公園好一些;在清晨與傍晚,這邊也有很好的機會看到整群elk集體活動。而black bear與coyote也都有不錯的機會在這邊看到,雖然黃石公園在這方面的效率上會比較好。

IMG_6937 Black Bear Crossing Moose-Wilson Road,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圖1.11: 熊也是另一種可能在公園看到的野生動物,不過大都是像這張剛在過馬路的black bear,要在這邊看到grizzly bear比較不容易。

IMG_1392 Pronghorn,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圖1.12: Pronghorn是北美跑最快的動物,也很容易在這公園看到。

官方網站
氣象預報(NWS)

氣象預報(TWC)


Next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2 comments:

Belle said...

雖然Grand Teton跟Yellowstone比起來也有自己的特色,不過我一直不懂為什麼不乾脆合併成一個公園來經營呢?? 距離也不遠啊。
在Google上查了一下, 常常有"Grand Teton overshadowed by its famous neighbor" 和"Yellowstone's little brother"等等的字句。
雖然Grand Teton年均遊客數也排在前十名, 但是好像還是跟通常排第四的Yellowstone有不小差距。
似乎對大多數遊客而言Grand Teton都是可有可無的附帶贈品,不拿白不拿,但也沒什麼可惜的。當然啦,這個我是不認同的。
不只在我們華人的世界裡,一般人好想都有聽過Yellowstone, 可是就沒有那麼多人知道Grand Teton了。常常都是這樣: "Grand Teton? Where is that?"

itchiang(thor) said...

很早就有人認為Grand Teton可以併入Yellowstone,不過路並沒有這麼走,這也許跟早期Jackson Hole已經有不少人居住、但Yellowstone沒人住有關。Grand Teton的遊客數算很多,當然有人覺得是沾Yellowstone的光,雖然我是不這麼認為。這種被overshadow也不是只有Grand Teton,像加拿大的國家公園也全被Banff給overshadow了、加州所有的國家公園也都被Yosemite給overshadow了。

很多在Yellowstone可以做的事在Grand Teton做可以更有效率,如果喜歡攝影,Grand Teton也比Yellowstone容易照得好。對我來說,只在Grand Teton沾醬油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