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5, 2019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大峽谷國家公園)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The Divine Abyss

Photo Link

IMG_7859 Entrance Sign
Figure 1.1: 位於AZ-64上小鎮Tusayan旁的公園入口告示牌,牌子左下方還有World Heritage Site的logo。

1. 簡介

大峽谷,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大峽谷,當你站在這峽谷邊眺望風景時如果有人跟你說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峽谷,你會不由自主馬上相信,這就是大峽谷的魅力,雖然最大是個很模糊的說法,到底是大在哪裡?面積最大?最深?還是最長?......

世界上峽谷這麼多,大峽谷到底有何特殊之處,而且還被譽為世界七大奇景?已故的英國作家J.B. Priestley曾經如此描述大峽谷:

"There is of course no sense at all in trying to describe the Grand Canyon. Those who have not seen it will not believe any possible description. Those who have seen it know that it cannot be described."

他講了半天好像跟沒講一樣,但其實也算是講得很貼切,間接說明了大峽谷是個筆墨難以形容的地方。即使現在攝影器材相當發達,各種各樣的大峽谷相片很容易可以從網路或書本上看到,但人在現場所得到的全面性感受依然不是圖片的片面性所能取代,所謂"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並不完全適用在大峽谷上。

IMG_8230 Stormy Morning at Pima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2: 烏雲滿天的大峽谷。

IMG_5688 Utah Serviceberry from Grand Canyon Village
Figure 1.3: 春天Utah serviceberry開花時在Grand Canyon Village看到的大峽谷。

IMG_2268 Lipan Point,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4: 提到大峽谷就離不開科羅拉多河,Lipan Point是看到這條河的地方之ㄧ。

雖然大峽谷是現今最多人朝聖的天然景觀之一,早期到大峽谷的人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歷史上,最早看到大峽谷的歐洲人是1540年由Francisco Vazquez de Coronado帶領的西班牙探險隊,他們在看到這峽谷時也許深受感動,但更感到失望,因為他們是要去尋找傳說中鑲金又包銀的Seven Cities of Gold,這地上的超級大洞讓他們無法照計畫繼續前進,之後也沒有找到黃金。

1857年時美國派遣由Joseph Christmas Ives帶領的考察探險隊駕船逆水上探科羅拉多河,並進入了大峽谷。雖然Ives也相當讚嘆所看到的景觀,但受夠了沿途惡山惡水所帶來的驚險與危難,在報告裡給了要大家從此不要再到這鬼地方的負面評價:

"It seems intended by nature that the Colorado River, along the greater portion of its lonely and majestic way, shall be forever unvisited and undisturbed."

IMG_1330 Maricopa Point after Snow Storm,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5: 大峽谷的冬天是可能下很多雪的(但也融得很快),這是2019年1月1日新年早上在Maricopa Point的雪景。

IMG_8532 River Trail Loop
Figure 1.6: South Kaibab Trail是公園可以走到峽谷下到達科羅拉多河的步道之一,但強烈不推薦當天來回。

IMG_2322 California Condor #123,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7: 在大峽谷可能可以看到瀕臨絕種的California condor,翅膀前端下有白色的三角形以及追蹤用的號碼牌。

IMG_6234 Wotans Throne, North Rim,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8: 一些在South Rim看到的遠方巨石可以在North Rim近距離觀賞,比如Wotans Throne。

即使如此,基於對地質的熱愛以及對這未知區域的好奇,1869年時獨臂少校兼地質專家John Wesley Powell改以順水而下的方式重新探索科羅拉多河,在九死一生的過程中成功穿越了大峽谷並安全歸來,不但從此打開了大峽谷的知名度,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人到此一探這峽谷的究竟,而2017年的訪客數甚至首度超越了六百萬這美西其他國家公園難望其項背的數字,顯然不是當年唱衰這地方的Ives所能預見的。

每年都有無數遊客在公園South Rim的眺望點親眼見識到大峽谷:日出與夕陽讓人眼前一整個金碧輝煌,忽然飄進的一團霧讓人感受到大峽谷的柔情,風雲變色之際讓人體驗到若隱若現的神秘感,而大雪過後還有讓人驚豔的白色聖誕節視覺饗宴......。大峽谷其實相當風情萬種,能否一一品味就看個人能在這待多久了。

雖然地質與風景是大多數人對大峽谷的印象,但並非只有地質學家與觀光客才懂得欣賞這地方,包括生態學家、古生物學家與考古學家都對大峽谷非常有興趣,並從中學到許多新知。大峽谷不只是個滿足視覺刺激的地方,同時是知識的寶藏,也是世界的遺產。

官方網站
氣象預報


Next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ldlife Watch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Who's Who in the Park]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ECSH said...

哦!大峽谷這篇終於有了簡介!
話說這次的Federal Government Shutdown對NPS的影響非常嚴重,尤其一些為了維持當地觀光產業,即使人手不足依然繼續開放的公園。

itchiang(thor) said...

聽說要開始工作到2/15,如果到時候談判不順利又會繼續shutdown,這還是有不確定因素,對規劃旅程還是有影響。Utah南部與Arizona很仰賴國家公園所帶動的觀光經濟,這段期間靠州政府或是民間出錢繼續讓一些公園開放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