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4, 2010

National Elk Refuge


[1. Introduction] [2. Elk/Winter Sleigh Ride] [3. Bighorn Sheep] [4. Coyote] [5. Trumpeter Swan] [6. Goldeneye Duck] [7. Muskrat] [8. River Otter] [9. Elkfest]


Photo Link

IMG_9372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 National Elk Refuge的告示牌。

Official Website

1. Introduction

去過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的人應該都有印象,在Jackson小鎮與這公園之間,會經過National Elk Refuge這個地方。不過由於大部分的人都是在夏季旅遊,因此無緣在這看到傳說中七、八千頭的大角鹿群,也就是所謂的Jackson elk herd。這些elk只在從大約十一月的初冬遷徙到這邊,等春天一到,大概在四、五月左右又會離開這裡往北到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與鄰近的Bridger-Teton National Forest。也就是說,看elk是冬天限定的活動,而聖誕節到新年這段美國人放假的期間是最多人造訪的期間,夏天經過這只會看到空蕩蕩的一大片地。

IMG_9129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2: 這個Refuge有個visitor center可以進去詢問資訊。

DSCN0601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3: Visitor center裡面的elk模型。

IMG_2681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4: 這是個專為elk過冬設置的保護區,所以會有相關資訊解說。

IMG_2630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5: 冬天就是餵這個東西給elk吃,是alfalfa hay做的。

實際上,大角鹿也不是要在這過冬,他們其實是要到更南的地方,大約是現今懷俄明州西南邊接近猶他州的地方去,但因為Jackson這小鎮人口成長與擴張擋住了這些大角鹿遷徙的路徑,因此從十九世紀末他們就被困在這,並被迫在這狹小的空間過冬。Jackson這地方的冬天雖然比山上以及Yellowstone好一點,但仍然相當艱困,而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到Jackson中間這塊地的草仍然不夠幾千頭大角鹿吃,因此總會有elk會去吃尋常百姓家要給自己養的牛吃的糧草,不少人當然就直接賞他們一槍以免自己養的牛餓死;當然也有部分人同情這些elk餵他們吃糧草,但好心的結果只會招來更多的elk而無法繼續好心下去。也因此,每年總有不少elk在這邊餓死。

Elk在這餓死的情況在1908-1909年的冬天達到了最慘烈,因為這年的冬天特別harsh,好幾千頭elk因此在這不支倒地,據說屍體綿延好幾哩,人可以在這些elk的屍體上hiking好幾哩而不用採到地面;為了避免這慘況繼續發生,當地居民與懷俄明州政府開始買糧草幫助這些elk,但情況並未在隔年也差不多harsh的冬天改善,也引起了保育團體(包括打獵團體)的關注。Stephen Leek拍攝了挨餓致死的成群elk相片,除了激發大眾的支持外,國會議員在看過後於1912年在這邊成立了National Elk Refuge,除了讓這48州規模最大的幾千頭elk遷徙有專屬的地方過冬外,還有預算買糧草餵食,避免屍體淹腳目的情形再度發生。

DSCN0647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6: 另外一側的elk遷移資訊。

DSCN0640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7: 二樓也有其他東西可以看。

DSCN0681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8: 雖然說National Elk Refuge主要是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在管,但實際上是interagency在管,包括National Park Service、US Forest Service與Wyoming Game and Fish Department都有參與。

DSCN0635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9: 用鹿角做成的chandelier。

IMG_2562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0: 二樓也有個放映室可以看影片。

雖然幫助幾千頭elk在這過冬並餵他們吃糧草是善意,但龐大的elk集中在一個地方並不是一件好事,相關的管理並不總是那麼容易。野生動物跟人一樣,也會有疾病或是傳染病,而且是越近距離接觸,這些病就越容易傳染到其他elk身上,所以一直以來就有反對餵食這些elk的聲浪,而這在幾年前一些elk身上發現的CDW (Chronic Wasting Disease)後這聲音變得更大聲。有一些專家就主張應該廢止這餵食的活動以降低這疾病的傳染,並讓他們自立更生,比如他們可能可以在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裡找東西吃。不過不少居民認為,不餵他們吃的話這些elk更可能會到Jackson逛大街,除了重演一百多年前的打家劫舍行為,也同時製造交通與車禍的問題。

最浪漫的夢想是恢復在還沒有Jackson這小鎮前的migration route,既不用花錢買糧草餵食,也可以避免elk過度集中的問題,是最自然的方式,但也被認為是最難實現的方式。這個傳統的migration route也不是一百多年前的狀況了,沿路已經有很多住戶,而且不少地方都已經是馬路,大群elk要在這種狀況下遷徙有很多相關問題,並不是沒有Jackson擋路就可以一路暢通無阻。

IMG_9223 Miller House,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1: 有一條路可以通到National Elk Refuge的後門,會看到Miller House,只有夏天才能進去參觀。

IMG_9365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2: 大致上,National Elk Refuge是介於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與Bridger-Teton National Forest中一塊專門給elk過冬的用地。

IMG_0116 Winter Morning,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3: 冬天從US-89上看到的elk。

IMG_9195 Sleigh Ride,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4: 要看elk最好的方式是sleigh ride,就是坐馬車在雪地裡看elk。

IMG_4403 Sleigh Ride,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5: 夕陽時的sleigh ride。

目前National Elk Refuge是以5,000隻elk與500隻bison當作管理的目標,之所以要納入500隻bison,是因為不曉得是哪一年,一群原本在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的bison發現了這個餵食的天大秘密,所以他們就跑來跟elk一起吃,但實際上是搶elk的糧草吃。Refuge不希望bison跟elk混在一起,所以都在Refuge的北邊餵這些bison,等這些牛吃飽也吃爽了後再開始在Refuge的南邊餵elk。

所謂的餵食也不是說這些elk一來就餵,而是在情況適當下才餵,除了省錢,避免疾病傳染也是考量之一。所謂情況適當,是在比如草已經被吃得差不多、或者是地上已經結冰使這些elk因此無法吃到草的時候,所以通常是在深冬以後才餵。為避免這些elk都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每次餵食的地點都會換個地方,對這些elk的健康也比較好。

IMG_8961 Elk,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6: 搭sleigh ride會很靠近長有大角的elk。

IMG_0719 Hay Feeding,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7: 這個是深冬餵elk的車子。

IMG_0785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8: 這地方的冬天不好過,每年都有一些身體不夠好的elk熬不過而死在這。

IMG_8173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19: 春天到雪也慢慢融掉了,elk的好日子正要開始。

IMG_1175 Last Week Sleigh Ride,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20: 這是三月底的最後幾班sleigh ride,地上的雪已經融得差不多了,不少公elk的角已經脫落而開始重長新角。

雖然說這個地方是以elk為名,但也可以在冬天看到其他動物,比如bighorn sheep就很容易在保護區的另一側看到,而coyote也可能在這看到,尤其是坐sleigh ride的時候。我自己也曾經在夏天看過pronghorn,不過這動物在夏天去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看的效率通常好很多。

靠US-89馬路那邊的Flat Creek,通常會有成雙成對的trumpeter swan在那,而且是一年四季都看得到,旁邊常同時有mallard還是Canada geese之類的,而我也在這看過goldeneye與bufflehead。

National Elk Refuge的visitor center裡也有很豐富的展示、影片與書籍販賣,我還蠻喜歡這個地方的。裡面有不少教育性的知識,也有1:1的野生動物模型,蠻適合親子活動的。除了冬天的sleigh ride外,也有提供caravan tour與ranger talk的活動。

IMG_9368 Caravan Tour,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21: 這個Refuge也有提供他活動,比如caravan tour,有ranger開車帶大家看動物去。

IMG_2585 Bighorn Sheep Ram,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22: 雖然這地方是為elk設立的,但也是個冬天看bighorn sheep的絕佳地點。

IMG_1169 Trumpeter Swan
Figure 1.23: Trumpeter swan也常可以在這從US-89的路邊一年四季看到,並不限於冬天。

IMG_4397 Bald Eagle,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24: 國鳥bald eagle可能可以在坐sleigh ride的時候看到。

IMG_8758 Golden Eagle,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1.25: 這隻是golden eagle,也可能在Grand Teton或Yellowstone看到。

從這個Refuge的成立至今也已經超過100年,可以算是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System裡最老的幾個保護區之一。實際上,Refuge這個名字是從National Elk Refuge開始的,更早之前成立的保護區一開始都不是用Refuge命名,比如1908年成立的National Bison Range就是一個例子。

National Elk Refuge是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System裡我第一個造訪的,除了是我最喜歡的幾個之一,也促成了我開始去造訪其他的National Wildlife Refuge。雖然他並沒有被選為2015 Readers' Choice: Best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的前十名,我相信季節是一個很大的原因,會專程選冬天到這的人不多。

如果你有打算冬季旅遊Yellowstone與Grand Teton的計畫,National Elk Refuge是個也應該同時列進去的地方,花些時間在這是不會令你失望的。

Revised on Oct 4, 2015

Next

[1. Introduction] [2. Elk/Winter Sleigh Ride] [3. Bighorn Sheep] [4. Coyote] [5. Trumpeter Swan] [6. Goldeneye Duck] [7. Muskrat] [8. River Otter] [9. Elkfest]

4 comments:

Alberta Su said...

請問夏天也有這個tour嗎? 8月底適合前往嗎?

itchiang(thor) said...

Elk只在冬天到這, 夏天這邊通常看不到任何elk.

Toddler said...

Hi IT,
Which lens will you pick for this tour?, if you can have only one choice.

itchiang(thor) said...

這篇的elk都是用Canon 70-200 F4.0 IS照的,就把你手上最長的鏡頭帶去就好,即使55-250這顆也可以有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