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3, 2020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4-14)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4. Winter Activities

[4-1. Flagg Ranch to Old Faithful] [4-2. Old Faithful to Mammoth Hot Springs] [4-3. Wildlife Tour] [4-4. Mammoth Hot Springs to Old Faithful] [4-5. Old Faithful/Upper Geyser Basin] [4-6.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 [4-7. Canyon Tour] [4-8. Old Faithful to Flagg Ranch] [4-9. Upper Terrace Drive] [4.10. Guided Snowmobile Canyon Tour] [4.11. Snowmobile Tour from Old Faithful] [4-12. XC Skiing: Tower Fall] [4-13. XC Skiing: Lone Star Geyser] [4-14. XC Skiing: Fairy Falls]

4-14. XC Skiing: Fairy Falls

Fairy Falls是離Old Faithful不遠的一條熱門步道,雖然大部分人不是為了要去看這瀑布或是更遠的Imperial Geyser,Grand Prismatic Spring才是走這步道的主要原因。在公園正式修了一條通往步道旁小山丘的觀景平台後,這變成了到黃石公園旅遊不能不走一趟的地方,重要性差不多跟去看黃石大峽谷與老忠實噴泉一樣了。

同樣的地方也可以在冬天到達,但改成以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雖然從步道口滑到瀑布的來回距離只有5 miles且地勢平坦,因為冬天無法自行開車到這,步道口離真正的起點Snow Lodge還有5 miles,而原本輕鬆的5 miles滑雪之旅變成了15 miles這具挑戰性的距離,加上很多路段屬於backcountry性質而沒被機器groomed過,對大部分人來說難度過高而難以享受。

所幸Snow Lodge有提供ski shuttle將人與雪具載到這降低難度,一趟只要$13(2019-2020價格),小孩半價,可說是非常的經濟實惠。不過這ski drop只是單程,也就是只載從Snow Lodge到步道口這一趟5 miles的距離,最後還是必須自己從步道口滑回來。原本的15 miles距離因此砍成10 miles,雖然總距離依舊不算短,但難度已經降低不少。

IMG_5254 Ski Shuttle at Snow Lodge
Figure 4-13.1: 這台snowcoach是提供到Fairy Falls的ski shuttle,時間到了請自行帶滑雪裝備過來,司機會連人與雪具載到步道口。

IMG_5278 Fairy Falls Ski Trail,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3.2: 連我共有四個人在Fairy Falls的步道口下車,一個人已經穿上skis開始滑,另外兩人還用手拿著要走到更前面才開始滑。

IMG_5283 Ghost Tre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3.3: 最左邊那棵是黃石公園冬天很具特色的ghost tree,因為雪被地熱的蒸氣燻過而白得有點詭異,甚至有點邪氣。

IMG_5292 Snowshoers at Fairy Falls Ski Trailhead
Figure 4-13.4: 這組人可能是從Old Faithful出發坐snowcoach到四處走走的snowshoe tour,是這一兩年內才新增的活動,更早之前我沒看到這活動。

IMG_5293 Fairy Falls Ski Trailhead
Figure 4-13.5: 剛剛都只是在夏天停車場看到的景象,但就已經很精采了,現在才正式要從步道口開始滑雪。因為地熱的關係,某些地面永遠無法積雪,要脫掉skis走過去,硬滑會對skis造成傷害。

如果覺得10 miles這距離還是太長(比如有小孩同行),可以放棄Fairy Falls而改成在Biscuit Geyser Basin下車,從那地方滑回Snow Lodge大約是2.5 miles,可以先從容欣賞Biscuit Geyser Basin的地熱或甚至往Mystic Falls滑去,之後從馬路對面的步道(也就是Figure 4-13.28這地方)滑回Snow Lodge。如果你有要去Mystic Falls,到達瀑布前的步道可能有點窄,最後也許需要脫下skis用走的,或甚至在能看到這瀑布的距離時就回頭。總之,情況不對的話就該撤退,不要太逞強。

你要在Black Sand Basin下車也可以,馬路對面有條步道可以先通到Daisy Geyser,之後從Castle Geyser旁滑回Snow Lodge,總共只需要滑2 miles左右的距離,算是相當輕鬆。總之,這ski shuttle從Snow Lodge到Fairy Falls前的任何地方都能停,可以根據自己雪上活動的能力決定要在什麼地方下車,但價格沒有因為停得較近有比較便宜就是。

一個有趣的問題是能不能停在比Fairy Falls更遠一點的Midway Geyser Basin?目前似乎沒人這麼做,但未必不行,是我下次想要嘗試的新選項。這樣做有個吸引力,就是可以在逛完Midway Geyser Basin後先滑個約1.5 miles到Fairy Falls的步道口,之後不去看這瀑布而只去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這觀景平台眺望大稜鏡池,然後一路滑回Snow Lodge。這樣總共只有約7 miles的路程,比滑去看Fairy Falls的10 miles還要更短且更容易一些。自認體力夠好的話,要追加Fairy Falls也未嘗不可。

IMG_5294 Firehole River along Fairy Falls Ski Trail
Figure 4-13.6: 蒸氣、霧、加上雪樹是黃石冬天地熱區的招牌景觀。

IMG_5332 Ghost Trees and Hot Spring
Figure 4-13.7: 步道旁無名的hot spring與死掉的樹,看起來依然很詭異。

IMG_5339 Firehole Riv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3.8: 霧與蒸氣讓黃石地熱區的冬天早上若隱若現,通常在接近中午前霧才會完全散去。

IMG_5345 Fairy Falls Ski Trail
Figure 4-13.9: 步道並沒有被機器groomed過,但可以依著前人的足跡滑,最右邊看起來是snowshoes的足跡。

IMG_5351 Snow Covered Trees on Fairy Falls Ski Trail
Figure 4-13.10: 霧以及雪讓人忍不住多看這些lodgepole pine幾眼。

另一個行前的問題是,到Fairy Falls是否非得要用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進行?答案是否定的。實際上,我第一次坐這ski shuttle後是用snowshoeing的方式到達Fairy Falls,但那次的艱辛經驗也讓我覺得是到了該學習cross country skiing的時候了。如果你的目標只是去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看這大稜鏡池,有很大的機會連snowshoes都不需要,因為這段路在冬天也有很多人走,路面因此被踩得很好走,就用夏天hiking的方式走上去並在之後走馬路回到Snow Lodge即可。

幾乎所有人都是用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到達Fairy Falls,因此大部分時候步道會像是Figure 4-13.19這個樣子,也就是雪上有被skis滑過的細長軌跡,尤其是在過了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的叉路之後。如果你今天穿的是snowshoes,寬大的size顯然無法容納在這軌跡上,因此必須一路踩著鬆軟的雪前進,也差不多是在breaking trail了,一路下來會很耗力。那次更糟的是在下大雪的狀況下進行,原本已經走過的地方又被之後下的雪給覆蓋住,因此回程又得重新breaking trail一次。

2019年的十二月廿四日下了一場比之前氣象預報還要大不少的雪,因為有了那次breaking trail的經驗,這次特地選在十二月廿六日才要滑到Fairy Falls,陰謀是希望有人在聖誕節那天先去開路,我之後就以省電模式踏上前人的足跡即可。這個計謀成功了80%,在滑到瀑布前的一小段距離開始需要breaking trail,而這有部分還是靠當天滑在我前面一對來自Chicago夫妻的貢獻。在他們休息的時候我趕上了他們,而最後的breaking trail就改由我來執行,大家輪流開路也算公平。雖然最後這段路的距離不長,但因為雪深加上有點上坡,也是費了一陣子功夫才順利到達這瀑布的面前。

IMG_5383 Fairy Falls Ski Trail
Figure 4-13.11: 跟夏天一樣,滑到這要左轉往Fairy Falls的方向前進。

IMG_5388 Fairy Falls Ski Trail,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3.12: 夏天有到過Fairy Falls的話對這段樹林路應該還有印象,走一段時間後就會到達瀑布。有沒有注意到右邊那棵樹有個紅色的牌子?那是trail marker,如果地上沒有前人的足跡就必須靠這認路。理想狀況下這些trail marker會左右交替,有的甚至還會寫上mileage。

IMG_5407 Meadow and Forest on Fairy Falls Ski Trail
Figure 4-13.13: 滑一陣子後會逐漸離開樹林看到這個較開闊的視野,這也表示離Fairy Falls不遠了。

IMG_5462 Fairy Falls in Wint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3.14: 冬天版本的Fairy Falls,瀑布旁「裝潢」了很多icicles,比夏天好看很多。

IMG_5480 Icicles of Fairy Falls
Figure 4-13.15: 拉近距離看這瀑布的icicles。

雖然目的地是Fairy Falls,步道口附近的路段在晴天下就已經相當精彩,可以看到霧、地熱蒸氣與掛著雪的樹所構成的超現實景觀。時間與位置對的話,還可以看到因霧薄而露出的藍天。如果問說為何要在天寒地凍下的黃石公園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這是個令人相當滿意的答案。地熱區的早上煙霧瀰漫很正常,這種若隱若現也製造出相當的神祕感。雖然我已經看過這種景象非常多次,還是忍不住慢下或甚至是停下腳步,靜靜地獨自享受身邊的這一切。那種感覺彷彿地球從這天才開始轉動、大地剛從漫長的黑暗轉為明亮、西元元年才剛開始秒進......。

冬天的Fairy Falls水量跟夏天差不多,但因為四周長滿了icicles,可看性變得更高。這些冰柱還會帶點藍色,但晴天的時候較淡。我之前snowshoeing到這的那次是個下大雪的陰天,冰柱發出的藍調就好看很多,但步道口附近的地熱景觀沒有這次好看。我還記得那天來自Colorado跟老婆同行滑雪到此的Bill就說,有些景象就是得在天氣鳥的時候效果才會最好,而他們兩人在之後還滑去看Imperial Geyser。這次因為裝備不適合長距離breaking trail,就在Fairy Falls見好就收回頭。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當然也是此行不能遺漏的地方,特地選在看過Fairy Falls的回程才走上去看,到達的時間大概是中午。這大池子此時的蒸氣會比早上少,也比較能看到池子的所有顏色。實際上,天冷對顏色的表現比較不利,夏天在顏色的表現比冬天要栩栩如生,所以並不是冬天的一切都好。冬天的最大特色在冷熱對比,這種反差在有白雪的陪襯下達到極致,也是冬天最吸引人之處。除了欣賞Grand Prismatic Spring,其他的遠方風景其實也不錯看。少了夏天的人潮,難得有機會可以在這一個人獨享,在待了半小時後才離開。

IMG_5448 Fairy Falls and Skier
Figure 4-13.16: 既然已經滑到這,總是要照幾張相紀念一下。

IMG_5542 Fairy Falls Ski Trail
Figure 4-13.17: 遠方的Imperial Geyser與Spray Geyser,身上這裝備不適合長距離breaking trail,看看日後有無機會過去。

IMG_5530 Skiers on Fairy Falls Ski Trail
Figure 4-13.18: 正要離開Fairy Falls,之前要breaking trail才能到這,回程就順著足跡滑即可,也會較輕鬆。

IMG_5574 Skiers on Fairy Falls Ski Trail
Figure 4-13.19: 滑到這已經快要到達Figure 4-13.11這個之前左轉的地方,太陽也已經夠高到可以曬得到地面。

IMG_5586 Skiers on Fairy Falls Ski Trail
Figure 4-13.20: 從這一直滑就會回到步道口,遠方是Midway Geyser Basin的地熱蒸氣。

離開步道口後得先滑一小段馬路,之後會在馬路對面看到Mallard Creek的步道口,同時有一條通往Snow Lodge的Powerline Trail。除非你用的是較粗的backcountry專用skis或自認滑雪技術精湛卓越,我建議你滑馬路回去。Powerline Trail是上上下下的rolling hills地形,加上雪深沒什麼人滑,一般用在groomed路面的細窄skis很難在這種狀況下勝任。就我之前滑這步道的經驗,不少人在嘗試過一段距離後就撤退到馬路。此外,這步道上的風景也沒有比馬路好。馬路上雖然會遇到不少snowcoach與snowmobile,但下午這時間大都是從你的對向過來,遇到時稍微留意一下應該沒什麼安全上的問題。

從Fairy Falls步道口滑馬路到Biscuit Geyser Basin大概需要一小時的時間,之後大概還要滑一小時才可以到達Snow Lodge。冬天太陽大概在四點半左右下山,但天要到五點後才會整個暗下來。你可以根據你到達Biscuit Geyser Basin的時間與體力狀況決定要如何繼續進行,如果時間夠早,可以考慮脫下skis進去Biscuit Geyser Basin走走順便休息一下,大概可以在半小時內搞定。大部分人會從Biscuit Geyser Basin馬路對面的步道回去,但因為這段路我已經走過太多次,想說這次改滑馬路並在Black Sand Basin附近滑進到達Daisy Geyser的步道,之後一路滑回去Snow Lodge,不幸遇到一群bison攔路,在跟我(遠遠)對峙了五分鐘後還不肯離開,我決定不跟他們一般見識而滑老路回去。

經驗上,這群bison喜歡在Biscuit Geyser Basin與Morning Glory Pool北邊的區域來回,如果你沒在Biscuit Geyser Basin看到他們,有機會在到達Morning Glory Pool前的步道上遇到他們,我有一次還跟另外兩個skiers在那段步道上被他們包圍。雖然雙方都盡力保持距離且最後相安無事,但當時的狀況其實有點恐怖,運氣不好的話是有可能被他們用頭頂飛到步道旁的hot springs裡的。

IMG_5598 Midway Geyser Basin from Fairy Falls Ski Trail
Figure 4-13.21: 中間的蒸氣是Grand Prismatic Spring造成的,而右邊的蒸氣來自於Excelsior Geyser。

IMG_5627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
Figure 4-13.22: 去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是大部分人到這的主要原因,這雪況要用滑的應該也可以(回程下坡要如何控制速度就因人而異了),但我自己是習慣脫掉skis走上去。

IMG_5676 Grand Prismatic Spring in Wint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13.23: 冬天有雪陪襯的Grand Prismatic Spring。

IMG_5787 Grand Prismatic Spring in Winter
Figure 4-13.24: 如預期比夏天的蒸氣更大,但至少下午的時候還可以看到這池子的色澤。

這天的旅程從9:15am準備上ski shuttle開始,在十點前從步道口滑向Fairy Falls,最後在五點前回到Snow Lodge。一大早的溫度大概是5F,當天最高溫則是在20F左右。也就是說有七小時的時間全都待在比冷凍庫還冷的戶外環境裡,而且不像滑雪場可以在覺得冷的時候進室內取暖。用黃石公園或是北國冬天的標準,這天其實還算溫暖!回到Snow Lodge後旅館還專程派人騎snowmobile到小木屋確定我有安全回來,算是服務周到。

戶外的寒冷只是個表象,在大部分的時間裡並都不覺得冷,有時甚至還會熱到流汗,因為當你在動的時候身體會產生熱,剛好用來驅寒。全程我只穿三件衣服,整趟滑下來算是恰到好處,覺得不冷也不熱,甚至還會自我感覺「涼」好。原本打算穿雪地專用的褲子,後來決定穿夏天用來hiking的輕便長褲,但有加穿一件底褲就是。我知道只穿這樣在這種冰天雪地的環境下待七個小時讓很多人難以想像,但並不是穿越多越好,每多穿一件就多增加身上的重量,反而造成負擔。

此外,冬天會一路滑到Fairy Falls的人很少,所以幾乎得自己獨立面對一切狀況,需要有適當的準備與一定的信心度,對這類活動缺乏經驗的人不宜獨自前往。那對來自Chicago的夫妻雖然也滑到那,但大部分的時間裡我們是個滑個的,只在到達瀑布前才比較有互動,他們給我的感覺是比較喜歡獨自享受而不是那麼的sociable。我們最後又在回程的Morning Glory Pool碰了一次面,他們問我附近有無茅廁?我指點了他們在不遠處的Riverside Geyser附近有,算是幫了他們一個忙。

IMG_4256 Forest and Meadow from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
Figure 4-13.25: 遠方的霧、森林與meadow。

IMG_5835 Fairy Falls Trail
Figure 4-13.26: 回到了步道口,但還要滑5 miles回到Snow Lodge才算數。

IMG_6028 Bison at Biscuit Geyser Basin
Figure 4-13.27: 這地方是Biscuit Geyser Basin旁的馬路,不幸被一群bison擋住,只好另走他路。

IMG_6036 Trail to Biscuit Geyser Basin
Figure 4-13.28: 因為被bison擋住馬路,改走這條Biscuit Geyser Basin馬路對面的步道,可以一路回到Snow Lodge。

雖然整趟下來相當疲累,但這是趟相當愉快且成功的滑雪之行。如果你曾經在夏天走到這瀑布過,還可以兩相對照並從中獲得額外的樂趣。我不是說任何人都該在冬天貿然嘗試這種長距離的越野滑雪,但可以將此當作是學習cross country skiing的動力,只要願意花時間練習並熟悉冬天環境,循序漸進下很快就可以自己親身體驗這整個美好的過程,而黃石公園裡還有很多地方等著你穿上skis去探索呢!

Previous Next

[4-1. Flagg Ranch to Old Faithful] [4-2. Old Faithful to Mammoth Hot Springs] [4-3. Wildlife Tour] [4-4. Mammoth Hot Springs to Old Faithful] [4-5. Old Faithful/Upper Geyser Basin] [4-6. Grand Prismatic Spring Overlook] [4-7. Canyon Tour] [4-8. Old Faithful to Flagg Ranch] [4-9. Upper Terrace Drive] [4.10. Guided Snowmobile Canyon Tour] [4.11. Snowmobile Tour from Old Faithful] [4-12. XC Skiing: Tower Fall] [4-13. XC Skiing: Lone Star Geyser] [4-14. XC Skiing: Fairy Falls]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Winter Activities] [5. Wildlife Watching] [6. Day Hik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Who's Who in the Park] [9. More about the Park] [10.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