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4, 2017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3)


[1. Introduction] [2. Big Sky] [3. West Yellowstone] [4. Gardiner] [5. Bozeman]


3. West Yellowstone

[3-1. Rendezvous Ski Trails] [3-2. XC Skiing: Boundary Trail]

3-1. Rendezvous Ski Trails

IMG_0806 Rendezvous Ski Trails,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1: Rendezvous Ski Trails的起點,這個起點的arch還蠻常在cross country skiing的雜誌或廣告看到。

IMG_0266 Rendezvous Ski Trails
Figure 3-1.2: 請自己在起點旁繳費,一天$8。

IMG_0179 Freeheel and Wheel
Figure 3-1.3: 需要租雪具的話,可以在West Yellowstone這小鎮上找到,比如Freeheel and Wheel。Freeheel指的是冬天的cross country skiing,wheel指的是夏天的mountain biking。

IMG_0208 Map of Rendezvous Ski Trails
Figure 3-1.4: Rendezvous Ski Trails的地圖,號稱groomed超過35 km。

IMG_0267 Map of Rendezvous Ski Trails
Figure 3-1.5: 雪道的交叉口都有地圖與相關標示,需要的話也可以自行索取地圖帶在身上就是。

Official Website

在cross country skiing(越野滑雪)這個圈子裡,位於West Yellowstone的Rendezvous Ski Trails算是知名度很高的一個地方,而所謂知名度很高指的是很容易可以在相關的雜誌與書籍看到這地方的廣告與介紹。如果你不清楚什麼是cross country skiing,可以先參考我之前所寫的Rim Nordic Ski Area這一篇。

這地方之所以會有名的一個原因在於雪質好,除了每年的降雪量很穩定之外,這邊的雪以乾又輕的dry snow為主,而不是wet snow;另一個原因在於這邊的ski trails設計好且涵蓋的種類多,除了classic與skating外,還有地方練習telemark (freeheel版本的downhill skiing)與biathlon (就是滑雪加射擊)。

除了以上的基本面,這地方的ski trails算是groom得很勤快,號稱是Yellowstone這一區冬天maintain最好的ski trails。此外,這地方還設置了兩個很受用的warming hut,一個就在雪道的起點,裡面雖然東西不多,但空間算大,且旁邊的廁所有沖水馬桶與洗手台;另一個在雪道的Biathlon Range旁,是後來擴充設備加入的,空間較小,比較屬於短時間或應急使用。

Rendezvous Ski Trails位於Geyser Street與Obsidian Avenue的交叉口,從West Yellowstone這小鎮的大部分motel都算是走路可以到的地方,雖然大部分的人還是開車到這就是。

IMG_0800 Rendezvous Ski Trails
Figure 3-1.6: 這個是skate skiing用的ski,可以發現沒有像classic的ski底部中間有fishscale。

IMG_0801 Warming Hut
Figure 3-1.7: 起點旁的warming hut,空間算大,但沒有任何豪華設備。

IMG_0802 Warming Hut
Figure 3-1.8: 我是沒去喝warming hut裡的咖啡與熱水,所以不確定品質如何。不過有微波爐,可以自己帶午餐在這邊熱。

IMG_0450 Rendezvous Ski Trails
Figure 3-1.9: 正在下雪,不過不減大家滑雪的興致。

IMG_0439 Rendezvous Ski Trails
Figure 3-1.10: 這地方是Rendezvous Loop的起點,我覺得也是到這滑雪至少要嘗試的loop。

因為整體條件好,且可能從十一月就能開始滑雪,這地方除了吸引包括美國以及歐洲的冬季奧運隊來從事訓練,一些民間的相關滑雪協會也很常使用這地方的場地。

Rendezvous Ski Trails實際上屬於Gallatin National Forest的一部分,但是由West Yellowstone Chamber of Commerce出錢groom雪道。很久以前要到這滑聽說是免費的,但有捐款箱接受donation;現在則要求一天$8的trail pass,雪道入口的arch旁有個self registration,請自己把錢放入並索取trail pass。如果你覺得你可能在這滑超過五天,可以考慮買$40 (家庭版的是$75)的season pass。

有一次我在這入口arch處剛好遇到Forest Service的ranger,他之所以會到這是因為載snowmobile來groom雪道,看到我就稍微問一下有沒有trail pass。我說有,還問他說要不要拿trail pass給他看,他說不用。所以這完全是榮譽制度,你敢說你有trail pass,別人就敢相信你有,不像大部分這類的地方得秀出trail pass。

這地方並沒有提供出租雪具,但可以在West Yellowstone這小鎮上租到,比如Freeheel and Wheel。這間小店還提供滑雪教學,需要的話也可以在這買trail pass。整組雪具的出租價錢一天$25算是行情價,雖然比我所期待的Montana物價貴了一點。

IMG_0573 Rendezvous Loop
Figure 3-1.11: 交叉口都有清楚的步道與難易程度標示。

IMG_0206 Rendezvous Ski Trails
Figure 3-1.12: 這個是Rendezvous Loop的一個下坡,因為角度的關係,相片看起來有點可怕,但實際上還好,用half wedge或甚至是不用就可以搞定這個下坡。

IMG_0218 Skate Skiing
Figure 3-1.13: 這地方從事skate skiing的人相當多,可以看到以招牌的V字形方式滑。

IMG_0381 Rendezvous Ski Trails,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14: 因為大都是以loop進行的單行道,這邊給classic skiing使用的track只有一組。剛下過雪,skate skiing的V字形軌跡很清晰地留在中間的雪道。

IMG_0469 Skate Skiing
Figure 3-1.15: 除了要有更好的體力,skate skiing也需要更好的平衡感,因為一次只有一根ski在地面上。

Rendezvous Ski Trails裡的雪道主要以loop的單行道方式進行,所以給classic用的track大都只有一組,不像大部分這類地方都有兩組track提供雙向的交通。雙向的雪道有些地方會比較擁擠,可能造成初學者滑雪的壓力,單行道比較沒這問題。不過就我的觀察,這地方很少初學者,而且skate skiing的人相當多,classic skiing的人在這算少數。

在這些loop裡,Rendezvous Loop是最多人滑的,一圈6 km,不過從雪道口還得滑一小段距離到這loop就是,來回共7.2 km。如果你體力沒那麼好或是時間沒那麼多,這個loop有幾個cutoff,可以只滑較小圈的loop而不需要滑整圈,是相當不錯的設計。

此外,Rendezvous Loop的坡度不算大,雖然被列為藍色等級的中等雪道,我自己覺得比較是距離因素而不是坡度,我下坡最多只用到half wedge,上坡有個地方因為沒有track所以稍微需要用到herringbone。如果你之前已經有點classic skiing的經驗,要完成這整個loop應該沒什麼大問題。

IMG_0558 Biathlon Range
Figure 3-1.16: 這也是skate skiing,後方是給biathlon用的靶場。

IMG_0560 Skate Skiing, Rendezvous Ski Trails
Figure 3-1.17: 這個是skate skiing的側面,依然是只有一根ski在地面上。

IMG_0557 Taylor Fork Cabin Warming Hut
Figure 3-1.18: 另一個warming hut,裡面有暖氣可以使用,不過空間小很多就是。

IMG_0575 Rendezvous Ski Trails,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19: 當地人帶小朋友來滑雪,我一直覺得小朋友的短短ski很可愛。

IMG_0489 Rendezvous Ski Trails,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20: 難得有點藍天可以看,那個小木屋就是Figure 18的warming hut。

Deja View Loop跟Rendezvous Loop屬於同一等級的中階雪道,這個loop的距離是7.3 km,其實也沒比Rendezvous Loop長多少,但人少很多,我一圈滑下來看不到三個人。這一圈的坡度我覺得跟Rendezvous Loop差不多,要完成一圈比較是體力的問題。

Rendezvous Loop跟Deja View Loop應該可以算是這地方最主要的雪道,雪道都在以lodgepole pine為主的樹林裡。雖然說沿路沒什麼風景可以看,好處是遇到下雪或是颳風,樹林提供遮蔽的功能,滑起來比較不會那麼痛苦。

Volunteer Loop與Dead Dog Loop會滑到比較高的地方,可以看到遠方的群山。Volunteer Loop被歸為黑色的雪道,會有較多坡度;而滑6 km距離的Dead Dog Loop大致也等於得同時完成Rendezvous Loop,對體力是個考驗。不過因為我到的時候剛好遇到天氣不好,所以就沒滑這兩個loop,下次來應該會嘗試。

最難的是Windy Ridge Loop,不但距離長,而且聽說有可能會迷路,只適合經驗豐富的人滑。

IMG_0384 Grooming Ski Trails
Figure 3-1.21: 一台snowmobile正在groom雪道。

IMG_0502 Deja View Loop
Figure 3-1.22: Deja View Loop比Rendezvous Loop長一點,但坡度我覺得差不多。

IMG_0515 Rendezvous Ski Trails, Gallatin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23: Deja View Loop上的人比Rendezvous Loop少很多,我滑完一圈看不到三個人,這是我第一個看到的人。

IMG_0533 Rendezvous Ski Trails
Figure 3-1.24: Telehill在Deja View Loop上,主要用來練習telemark skiing,也就是滑雪場的cross country skiing版本。不過classic與skate skiing的ski太輕薄而不適合從事telemark,需要使用更堅強的ski。

IMG_0566 Rendezvous Ski Trails
Figure 3-1.25: 在雪道交叉口交換資訊的滑雪者。

除了滑雪本身的樂趣,對於冬天到黃石公園的人來說也提供了旅程的彈性。遇到不適合開車的天氣或是路況,等待是最安全的方式,而在Rendezvous Ski Trails或是其他可以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的地方是這情況下可以從事的活動之一。

比如我要離開West Yellowstone前往Salt Lake City的前一天晚上下了幾吋的雪,而當天早上又下了點雪,於是決定中午左右才離開,希望鏟過雪後比較好開車。我原本就有打算練skate skiing,剛好趁這早上的時間上了個lesson,而之後開車也一路順暢,可說是將時間做了最佳的利用。

West Yellowstone是冬天進入黃石公園的主要入口之一,除了提供不少snowcoach與snowmobile往來Old Faithful與黃石大峽谷的一日遊,cross country skiing是另一個可以從事的活動。雖然West Yellowstone附近還有不少選擇(可以去West Yellowstone的遊客中心索取相關資料),Rendezvous Ski Trails通常是第一個該去的地方。

我對Rendezvous Ski Trails的印象相當不錯,之後會繼續再到這滑雪。

Previous Next


[3-1. Rendezvous Ski Trails] [3-2. XC Skiing: Boundary Trail]

[1. Introduction] [2. Big Sky] [3. West Yellowstone] [4. Gardiner] [5. Bozema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