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Old Faithful Inn


IMG_4986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1: 在Old Faithful Inn二樓陽台觀看Old Faithful Geyser(老忠實噴泉)噴發的遊客,而這旅館就以Old Faithful Geyser命名。

1. 簡介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的住宿選擇裡,Old Faithful Inn可說是最具知名度的。一方面,這旅館就在公園的Old Faithful Geyser旁,而所在地Upper Geyser Basin也是世界geyser(噴泉、間歇泉)密度最高的地方,這些罕見的地熱景觀是1872年成立黃石國家公園的主因,也是每年超過300萬觀光客到這公園不會錯過的參觀區域;另一方面,就像黃石公園成為設立國家公園的典範一樣,Old Faithful Inn特殊的建築風格也成為之後國家公園旅館以及其他建築物的role model。

跟當時大部分在公園的建築物比如Lake Yellowstone Hotel這種外型相當搶眼旅館不同的是,Old Faithful Inn講究與周遭景觀協調,旅館像是大自然的一部分,遠遠望過去應該是倘徉於大自然所帶來的愉悅、而不是目光被這種人為的東西所吸引。畢竟大家到黃石公園這種地方主要是欣賞大自然(上帝、神)的傑作、不是人的傑作。Old Faithful Inn的這種設計理念與建築風格被稱為National Park Service Rustic,也就是俗稱的Parkitecture(park architecture的縮寫),而國家公園在之後幾十年的建築包括旅館、遊客中心、員工宿舍、入口牌子......等,都有將這種不與大自然爭鋒頭的理念融入以避免造成視覺突兀,一直到Mission 66(為了容納更多遊客且順便配合National Park Service成立五十周年的一個十年現代化工程)才中斷此種建築風格。也因此Old Faithful Inn這旅館不僅是個旅遊機能方便的住宿選擇,也深具歷史意義,並在1987年被列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等同於甲級古蹟)。

雖然黃石公園在1872年就成立,但Old Faithful Inn所在Upper Geyser Basin這個主要地熱區的相關旅遊設施發展相對緩慢,住宿主要是以帳棚為主。之所以如此在於公園一開始的主要觀光推手Northern Pacific Railway以公園北邊的Gardiner為主要門戶,然後以stagecoach這種馬拉的交通工具帶遊客在泥土路上趴趴走。所以公園北邊的Mammoth Hot Springs是設施最完整的地方,越南邊相對越簡陋,也因此一開始到Old Faithful這地方是以side trip的方式進行,而不是個destination。帳篷畢竟是個過於單薄的住宿設施,住個一、二晚也許還會have fun,要住個一星期或是更久則免談,即使每天早上呼吸到的空氣比普羅旺斯的還要清新脫俗。

IMG_5953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2: Old Faithful Inn在白天會升起七面旗子,除了美國國旗,還有Wyoming、Montana與Idaho公園所在這三州的州旗。另一面是National Park Service的旗子,還有一面是concessioner、也就是Xanterra的旗子,第七面是啥旗子則不清楚。

IMG_6980 Old Faithful In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3: 另一個角度的Old Faithful Inn,這方向是迎向Old Faithful Geyser,大致跟上圖顛倒。

IMG_5539 Old Faithful In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 Old Faithful Inn的正面,可以看到大門。這個角度也可以看到這旅館不是很對稱,但並不會有奇怪的感覺。

IMG_5361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5: 三角形的屋簷可說是Old Faithful Inn的一大特徵。

但畢竟Old Faithful這區是地熱最精彩的地方,大家也都很想在這邊多待一些時間四處探險去,隨著遊客的陸續增加,改善這邊的住宿以及相關旅遊設施的呼聲也因此越來越高。而一直以來,Yellowstone Park Company的老闆Harry Child對於擴展公園裡的旅館以及相關旅遊生意很有企圖心,也對在Old Faithful這個地方蓋一個所謂的destination resort並且避免競爭對手搶食生意相當積極,因此他提了個proposal給Northern Pacific,希望鐵路公司可以提供必要的資金蓋這麼一座旅館。這個提案獲得Northern Pacific的同意,也因此Harry Child找來了Robert Reamer(全名是Robert Chambers Reamer)當這棟旅館的建築師,並且以所在地的主要明星景觀Old Faithful Geyser將這旅館命名為Old Faithful Inn。

Old Faithful Inn於1903年動工並於1904年完工並開始接客,但整個計畫早在1902年就開始了,而當時的建築師Robert Reamer才29歲,且不是甚麼高知名度的建築師。Robert Reamer在參與黃石公園的建築計畫前主要在加州的San Diego營業,除了現今位於downtown的Gaslamp District外,他也參與了Hotel del Coronado這棟相當有名與歷史性旅館的一些工作,就在這期間他認識了Harry Child。Harry Child每年冬天都會在Hotel del Coronado住幾個星期,很喜歡Robert Reamer幾件在這邊的建築作品,所以問了一下這旅館的manager那些作品是誰設計的?也因此認識了Robert Reamer,並將他介紹(就算是個推薦甄試吧)給Northern Pacific的President。於是一個沒沒無聞的廿九歲非科班出身(Robert Reamer本身不是學建築,建築是後來工作時才自學的)的建築師為高知名度的觀光區正式開始了Old Faithful Inn的設計工作,也算是個灰姑娘傳奇。所以這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

Old Faithful Inn是以luxury hotel為定位,也就是以高所得的人為主要客戶,而不是middle class。之所以如此在於當時的遊客大都從東岸過來,一待通常是幾個星期甚至是一整個夏天,火車、旅館、餐飲與其他旅遊相關花費不是大部分人所能負擔的,而middle class也沒這麼多美國時間待在公園玩這麼久。所以旅館的設施必須最高擋,必須比照東岸如New York、Boston還是Chicago高級旅館的規格,比如旅館要提供電力、要有暖氣、沖水馬桶、水龍頭要有冷水與熱水......,這些有錢人才會有回到家的感覺。不過大家不用擔心,雖然這旅館在當時是個luxury hotel,目前的一晚住宿價格即使是middle class都算是affordable,不像是Ahwahnee或其他旅館到今日依然很luxury就是。

IMG_7026 Old Faithful In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6: 附近的地熱區(Geyser Hill Loop)不少地方都可以看到Old Faithfull Inn。

IMG_6271 Old Faithful Inn ,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7: 這角度可以看到Old Faithful Inn一開始蓋的Old House與後來增建的West Wing,外觀上最大的不同就是Old House的屋頂是三角形,後來增建的West Wing或是East Wing看起來都較方且都是平頂。

IMG_5587 Old Faithful In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8: 這個是Old House與West Wing的交界處,可以清楚看到Old House的三角形屋頂與West Wing的平頂。

IMG_6007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9: 這個角度可以清楚看出Old Faithful Inn的窗戶不管是排列或是窗戶架有點異類,有些是直的有些是對角線。實際上有些窗戶還無法打開,純粹是用來裝飾。

IMG_5737 Old Faithful from Observation Point Trail
Figure 10: 從Observation Point看到的Old Faithful Inn與其他建築。

相傳Robert Reamer是在要到Yellowstone的火車上畫好Old Faithful Inn的第一分藍圖(Old Faithful Inn只是當時他手上的一個project,他還有其他project在進行中),是個中規中矩符合當代建築風格的設計。不過當他到達公園後,受到Old Faithful這區域景觀的啟發,覺得之前的那份設計跟當地景觀不搭調,於是重新設計,成為了今日大家所見的Old Faithful Inn。比如大部分建築物都有很高的對稱性,而對稱性往往也讓人感覺較穩定與協調。但是大自然大部分的東西都不對稱,卻依然可以給人和諧的感覺,似乎有什麼元素還是連結可以營造出讓人愉悅的氣氛,而這就是Robert Reamer想要在Old Faithful Inn達成的目標,要用大自然的方式、而不是人類慣有的方式來帶給房客溫暖與歸屬。就如他自己所說:

"I built it in keeping with the place where it stands. Nobody could improve upon that. To be at discord with the landscape would be almost a crime. To try to improve upon it would be an impertinence."

為了達成Robert Reamer自己設定的目標,這旅館大量採用當地的木材與石材(當時可以用公園裡的東西蓋旅館),加上外型非對稱設計,雖然看起來一點都不精緻典雅,卻像是大自然的一部份,也因此不會遠遠望過去就非常搶眼吸引住全部的目光。當時公園其他地方的高級旅館大致都是類似Lake Yellowstone Hotel(也是Robert Reamer所設計)這種樣子,之所以如此在於人生地不熟,遊客在經過一天的adventure後,看到這種東岸熟悉的建築物比較有安全感,不至於會擔心半夜會不會有熊來叫你起床。這種wild與modern兼具的體驗也是很多今日首次到國家公園遊客所喜歡的,在看完一天的風景還是野生動物後,希望回到住宿的地方後還可以無線上網丟個水球還是貼張bison逛大街的相片一樣。但Robert Reamer相信遊客的安全與愉悅感未必就要跟大自然的野性有所衝突,採用rustic與blending理念所建造出的Old Faithful Inn依然可以讓遊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而為了讓遊客有更好的觀賞效果,Northern Pacific成功說服了Interior Department的官員,將原本必須離Old Faithful Geyser的1/4 mile(400公尺)距離限制縮短為1/8 mile(200公尺),天幸這沒有影響到Old Faithful Geyser的噴發,因為約百年後的紐西蘭在自己國家的地熱區搞地熱發電,即使已經遠離地熱區到約45公里左右的距離,這些地熱發電廠依然使得地熱區的一堆geyser從此噴不起來。

IMG_0390 Old Faithful Inn in Winter Fog
Figure 11: 冬天一大早的Old Faithful Inn,還沈浸在霧中。

IMG_0560 Old Faithful Inn in Winter,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12: 霧散了後的Old Faithful Inn冬天版,這旅館冬天沒開,只能在外面純欣賞。旅館屋簷要這麼斜的原因在於讓積雪可以自己滑落,才不會壓壞屋頂。

IMG_8165 Old Faithful Inn Renovation
Figure 13: 整修中的Old Faithful Inn,2012年正在修旅館的煙囪,怪手與人員剛好在Old Faithful Geyser噴發時出現,使得現場觀眾不太爽。

IMG_5585 Old Faithful Inn Front Door
Figure 14: 旅館的大門,也是照到此一遊照的熱門地方。

IMG_5512 Front Door Key,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15: 最右邊是Old Faithful Inn的鑰匙,也是旅館建築師Robert Reamer設計的。

旅館預計在1904年開張,於是Robert Reamer與建築工人一起趕工,並一起度過了1903-1904的寒冬。由於旅館的設計一開始並沒有將所有的細節全部交代好,工人在實際建造時常發現無法實現,算是Robert Reamer設計時的bug,因此逐一修改這些細節部分,使得Old Faithful Inn得以順利完成,提供140間客房服務給到Upper Geyser Basin過夜的旅客,並如期在1904年的春天開張。這旅館的興建共花了當時的$140,000,而裝飾與傢俱則又另外花了$25,000。

就當時的角度來看,這是一棟很異類的旅館,完全不是大部分人所預期luxury hotel或是destination resort的樣子,但卻是佳評如潮,旅客都對這旅館有相當正面的評價,比如一位1905年到這旅館過夜的旅客就給了下述的comment:

"And then we came to the Inn, the most unique and perfect place; it is the craftsman's dream realized. My room alone is a paradise of restfulness though in a rough and rustic fashion."

雖然Robert Reamer有自己的理念將Old Faithful Inn設計成rustic與blending的風格,但並不是Robert Reamer說了就算,這種大project的設計顯然也必須獲得高層的批准才行,畢竟高層有高見。受到大自然還是其他有的沒的啟發蓋出甚麼風格對他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遊客喜歡而且能夠帶動更多遊客來住與來搭Northern Pacific的火車才最重要的。而所謂的高層,就是他老闆Harry Child與金主Northern Pacific,最後還得有Interior Department的批准才行。實際上,Theodore Roosevelt也來參一腳,因為那年他正在搞全美走透透活動,Yellowstone是其中的一站並停留了二星期,所以順便跟Robert Reamer與Harry Child一起review了一下Old Faithful Inn的建設計畫。

根據歷史學家的推測,Northern Pacific之所以批准這在當時屬於怪異風格的設計,可以用建立品牌形象來解釋,一旦這個品牌形象建立成功,之後所獲得的回饋會遠大於對這個品牌形象的投資,即使在這過程得承擔遊客不喜歡這種風格的風險。遊客的正面反應讓Old Faithful Inn成為一個成功的品牌形象,並因此營造大西部旅遊的浪漫情懷,讓人覺得到黃石公園這種wilderness的地方旅遊,就是得住這種類型的旅館才是王道,而這種類型的旅館就只有Old Faithful Inn這一棟,並且必須搭乘Northern Pacific的火車才能到。所以Robert Reamer的灰姑娘傳奇並不只停在受到貴人Harry Child幫助而得以設計Old Faithful Inn與其他黃石公園的建築設計,讓自己的理念付諸實行、高層同意(這可能是最困難的)且這些東岸仕紳與貴夫人都喜歡,不是自己有能力就可以,還要有強運才行。

以Old Faithful Inn這種異於傳統的旅館來建立品牌形象,也被同時期的Santa Fe Railway所認同與仿效,並將這種理念用在大峽谷的South Rim,投資並興建於1905年開張的高級旅館El Tovar,也跟Old Faithful Inn獲得了同樣的成功。

IMG_5517 Old Faithful Inn: 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Figure 16: 這旅館也被列為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算是甲級古蹟。

IMG_6120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17: 旅館lobby被特意挑高營造空間感,很多人一進旅館第一個動作就是先抬頭往上看。

IMG_4958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18: 旅館裡的老爺鐘,聽說也是Robert Reamer設計的。

IMG_5773 Old Faithful In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19: Old Faithful Inn被稱為“world’s largest log structure”,光用原木是無法把lobby架這麼高的。實際上這些外表的原木裡面包鋼筋,才有辦法提供足夠的結構強度撐住這旅館。

IMG_6224 Fireplace,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20: 火驢區一向是遊客聚集的地方,這火爐共有四面,之前只能在兩面生火,等復健完成後就可以四面同時生火。

因為Old Faithful Inn獲得成功,在旅客絡繹不絕下,這旅館於1913-1914年進行了East Wing的擴建,增加了100個客房;之後又於1927年進行West Wing的擴建,又增加了150個客房,而最早興建於1903-1904年的Old Faithful Inn則被稱為Old House。Old House跟後來擴建的East Wing與West Wing外觀上最大的不同可以從屋頂看出來,Old House的屋頂是三角形的,而後來擴建的部分是方形平頂,Figure 7與Figure 8可以清楚看出兩者的不同。Robert Reamer這個方形平頂的設計不如Old House得到的稱道,有些人認為擴建的部分就繼續沿用Old House的三角形屋頂設計比較好,但他有自己的道理與龜毛的堅持就是。即使如此,整體的rustic感覺依然相當強,還是一棟相當有特色的旅館。

Old Faithful Inn至今已超過一百年,如同大部分的國家公園旅館,曾經過復建以及修修補補的時期,也經過天然災害的威脅,比如1959年的Hebgen Lake大地震,旅館被震出損害,後來修復,但同是Robert Reamer設計於黃石大峽谷的Canyon Hotel則遭到拆除的命運;1988年黃石森林大火,旅館幾乎面臨遭森林大火焚燬的命運。在旅館本身自動滅火裝置、消防員、眾多自願者的努力下以及風勢忽然轉向這個最大的幫助下,才幸運保住了這棟也許是國家公園裡最重要的旅館。從1990年代後期,旅館不少地方都進行了所謂的renovation,包括最老的Old House部分,並歡慶旅館的一百週年。而即使到了2012年,這旅館依然在進行煙囪的renovation工作,完成後就可以在煙囪的四面同時生火(之前只能在兩面同時生火)。

每年約有三百萬遊客到黃石公園,幾乎所有人都會到Upper Geyser Basin觀賞Old Faithful Geyser的噴發。觀賞Old Faithful Inn從某個意義來說,跟觀賞Old Faithful Geyser一樣重要,因為就如同黃石公園為之後的國家公園設立了範本,Old Faithful Inn也建立了之後國家公園旅館的設計理念。

IMG_6081 Fireplace,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21: 火爐刻意刻有Old Faithful Geyser。

IMG_6209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22: 大廳另一個角度。

IMG_5119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23: Old Faithful Geyser的噴發時間預測,這附近的旅館與公園很多地方也會寫上。

IMG_6129 Old Faithful Inn: Old House Meets Extension
Figure 24: 這就是原始的Old House與後來增建的交會處,Figure 8是從旅館外面看,而這張是從裡面看,不過前方是East Wing。可以清楚看出Old House的牆壁與屋頂都是原木,後來增建的部分則給人現代且文明的感覺。

IMG_5405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25: Old House通往二樓的樓梯

2. 旅館布置

一進旅館,七層樓高以原木支撐出來的挑高大廳可說是最引人注目的,也是Robert Reamer特意營造的空間感。雖然不少人一進門就抬頭仰望並環視這個挑高的大廳,但遊客可以上樓並在各個不同的地方以各種不同的角度欣賞。在1959年的地震造成這旅館的損壞前,遊客甚至可以一路爬到這旅館的屋頂去。

而大廳裡的火爐與石柱也是焦點之一,這個石柱是旅館的煙囪,用的材料是rhyolite(流紋岩),也就是Old Faithful Geyser以及其他公園geyser的主要岩石成分。這火爐之前說過,2012年還在進行修復工作,完成後就可以四面同時生火,也因此有更多的座位可以讓遊客在旁邊的座位享受。此外,石柱上還有一個老爺鐘,如Figure 18所示,2012年我到這旅館時這鐘被拿掉,可能也去進行了某種修復工作,之後預期會被放回繼續像之前一樣報時。

二樓與三樓有不少公共空間與座椅,也是比較能夠避開一樓人來人往的地方,可以看到不少人挑了個座位純休息、喝飲料、吃冰淇淋、看書、玩iPhone或是三五好友一起聊天,而二樓也有幾張桌子可以讓人在這邊寫明信片或做其他的事。時間對的話,二樓會有鋼琴或其他樂器的演奏。

如果想從這旅館看Old Faithful Geyser噴發的話,可以走到二樓的陽台,不過距離遠因而比不上近距離觀賞的震撼感,但以這方式觀賞Old Faithful Geyser噴發也算特別就是。

IMG_5037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26: 二樓有不少座椅,不少遊客都在這邊坐下休息,順便欣賞樓下的人潮。

IMG_5456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27: 二樓有介紹旅館建築師Robert Reamer的說明,就在上圖的對面。

IMG_5110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28: 旅館也有音樂演奏,這次是小提琴,有時候則是鋼琴。

IMG_3256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29: 從旅館裡面看Old Faithful Inn的窗戶擺設,算是相當異類,之所以如此是要營造森林裡光線不規則的效果,所以不是那種一個橫排的設計,光線才能不規則地打到旅館大廳裡。

IMG_6098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30: 二樓也有一些小書桌,有些人在這邊寫明信片,這位小朋友則在寫junior ranger交代的作業。

除了公共空間,旅館也提供了不少餐飲與相關服務,比如有個簡單的deli,是個可以快速用餐的地方;二樓也有個簡單的coffee shop,不少人一早都會到這邊點一杯熱咖啡喝,畢竟即使是夏天,Old Faithful外一大早的溫度常常都相當低。如果想要買紀念品,旅館內也有提供,貨色還算不錯。

一樓另外有個Bear Pit Cocktail Lounge,算是種類似小酒吧讓人喝一杯聊天的地方,不少公園歷史旅館都有這種設置。Bear Pit Cocktail Lounge是旅館擴建時才加進來的,一開始是在其他位置,後來才移到現今這個位置來。裡面的卡通雕刻是最大的特色,有moose、bighorn sheep、pelican以及bear,且天黑時會是綠色,因為Robert Reamer想讓旅館多點幽默感,所以特地搞出這可愛的東西來,他出頭還蠻多的。這個卡通雕刻剛好隔開旅館的餐廳,所以也可以在餐廳看到,

提供三餐的餐廳也許是旅館裡最重要的服務設施,尤其當晚住宿的房客有不小的機會會在這邊享受晚餐,雖然要走去旁邊的Old Faithful Lodge或是Old Faithful Snow Lodge吃也行。旅館的晚餐需要預約,最好盡早訂,不然有不小的機會得很晚(比如九點後)才吃得到。

晚餐主要是以牛排、雞胸肉與魚為主,算是典型的美式晚餐,不過也同時提供buffet。我自己通常是先檢查一下buffet的菜色(通常是如果有看到clam chowder或是chicken noodle這兩種湯,我就會吃buffet),再決定要吃哪一種。以我在這餐廳吃過幾次晚餐的經驗,不覺得特別美味,但還算decent,吃了也還不至於會出人命。我自己比較喜歡隔壁Old Faithful Snow Lodge的晚餐口味以及appetizer(有buffalo wings,但好像換了師傅,新的雞翅作法跟我較喜歡的2010年吃的時候不一樣),而且聽說2009年八月美國總統Obama訪問Yellowstone時,吃的餐點有不少是這旅館的晚餐menu項目。所以若你有幸在Old Faithful Inn住幾天的話,如果覺得這旅館的晚餐不合你的胃口,是可以走幾步路去吃隔壁的晚餐就是,那邊的晚餐應該也是得預約。話雖如此,1995年美國總統Clinton訪問Yellowstone時是在Old Faithful Inn的餐廳吃午餐就是。

我吃過這餐廳一次早餐,基本上所有公園裡、甚至全美國餐廳所提供的早餐幾乎都是一樣的,以美式早餐的炒蛋(或是荷包蛋)、培根、火腿、sausage、麵包、鬆餅、咖啡、牛奶與柳橙汁為主,忘記這邊有沒有提供buffet早餐就是,反正是不會有清粥小菜還是蔥油餅加蛋也加辣這種東西就是。

IMG_5483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31: 二樓以上有很多這種形狀的原木,要找這麼多這種形狀的樹木應該也費了不少精力。

IMG_3252 Old Faithful Inn Tour
Figure 32: 旅館每天都有導遊,也都有不少人參加。

IMG_5466 Dining Room,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33: 旅館的餐廳,這是從二樓照的,可以發現這餐廳蠻大的。

IMG_5382 Old Faithful Inn Buffet
Figure 34: 除了提供美式晚餐外,也可以選擇buffet。

IMG_5395 Dining Room,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35: 生日的話會有員工唱Old Faithful版本的生日歌幫你慶生。

3. 客房一覽

這旅館我最推薦、最具歷史性也是最便宜的客房,就是Old House,有的一張床有的則是兩張床,大部分沒有附衛浴,得到公用的衛浴設備解決,經驗上都算乾淨。大家不需要覺得這很寒酸,1904年旅館剛開幕就是這樣子,而且住進這旅館的有錢人們也都是以這方式洗澡,可說是個百年傳統,至今並一直持續下去。至少客房裡有洗臉盆與水龍頭,要做點小軒窗正梳妝這類的事還不至於不方便。不少其他國家公園裡的旅館客房也都有這類衛浴共用的客房,好處是一晚的住宿價也會比較便宜。

Old House的客房空間不大,但夠用,要說缺點的話就是沒有咖啡機讓你泡咖啡,桌子可能也過小而不容易寫字或是放電腦。但要說古色古香,這種客房可以稱得上是當之無愧,而前面引用1905一位住宿客所寫"My room alone is a paradise of restfulness though in a rough and rustic fashion.",我自己覺得寫得相當貼切,既不情溢乎詞,也不詞溢乎情。裡面的傢俱也許年代久遠、也許簡陋,房間的隔音也不好,但很有回到從前的感覺。實際上,要把客房搞成這樣子所費的功夫可能比弄得很現代化還麻煩,因為一些設置與傢俱都有考究過且盡力維持跟1904年時一樣。我自己在Old House住過幾晚,包括自己一個人住與朋友一起住,經驗都相當好,至今依然很珍惜可以在這種客房住過幾晚的經驗。

我也住過motel room,大致類似Super 8這種典型的motel房間,空間比Old House的房間寬敞很多,設備也好且現代化一些,並且有自己的衛浴設備而不需要更其他人共用,但整體的歷史性與rustic的感覺會差一點。對一些人來說,也許這類的客房住起來會比較習慣,不過價格比Old House的房間要貴一些,但還算是reasonable以及affordable。

不管住什麼樣的客房,旅館就在Upper Geyser Basin旁是另一個在這邊住宿的好處。即使之前已經走過,早上或是午後可以就近到那邊以散步的方式進行依然是人生一大樂事,如果天氣合作的話。

IMG_6100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36: 餐廳的另一側有著名的Bear Pit Cocktail Lounge的卡通雕刻可以欣賞,這是Robert Reamer請人設計的。Bear Pit Cocktail Lounge就在餐廳旁的另一面,不過這卡通雕刻兩面都能看就是。

IMG_4918 Old Faithful Inn Old House
Figure 37: Old House的客房。

IMG_4861 Old House, West Wing,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38: 房間另一個角度,加上上圖大概就是房間理所有的設施,空間不大且沒有衛浴,必須到外面公共的衛浴解決這方面的問題。

IMG_4938 Old House, West Wing,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39: 房間裡的洗臉盆。

IMG_4935 Old Faithful Inn Old House
Figure 40: 房間提供的浴衣,雖然我在這旅館住過不少晚,但從沒來穿過這東西。

4. 住宿感想

我在2009年很順利地住進去了Old Faithful Inn,也是我第一次住到這旅館。我之前雖然有肖想過到這旅館住一晚,但並不報太大的期望,因為聽說半年前就被定光了。我在約二週前每天檢查這旅館是否有空房,結果真的被我訂到而先在Old House住了一晚。在check in的當時,隔天剛好有一間motel room剩下,於是我將原先在Canyon Village預約好的房間轉到這來,減少了不少舟車勞苦。如果你只需要一個床位,依然有不錯的機會在幾週前訂到,不妨每天找個時間上網檢查。實際上,我2009年在這旅館共住了四晚,那年的Old Faithful Inn特別好訂,也許跟金融海嘯大部分人縮衣節食有關。

在所有的國家公園旅館經驗裡,在這間旅館的體驗並不算是最好的,跟大廳常常人來人往有關,容易被disturb,畢竟Old Faithful是個公園旅遊的hotspot。不過整體來說依然相當正面,畢竟要在這旅館住一夜並不容易。當然,這間旅館的旅遊機能也相當好,所在地是公園的地熱中心,可以用悠閒的方式到處走走逛逛,甚至走去Black Sand Geyser Basin與Biscuit Geyser Basin;時間更多的話,也可以在這邊租個腳踏車來騎(Old Faithful Snow Lodge有在租)。當然,住隔壁的Old Faithful Lodge與Old Faithful Snow Lodge也可以提供同樣的效果就是。

不管如何,對於要到黃石公園旅遊的人,可以將在Old Faithful Inn住一晚當作是個目標,雖然不太會是你住過最舒服的旅館,但這旅館有他的歷史重要性,而可以保存超過100年到今日並繼續招待房客並不是一件理所當然的事,背後著實有不少人的努力才得以保存至今日。

IMG_4835 Old Faithful Inn Old House
Figure 41: 房間必備的小熊香皂。

IMG_6255 Old Faithful Inn Motel Room
Figure 42: 這個是motel room,床上擺的bison玩偶是一進不少公園旅館房間會看到的東西。

IMG_6259 Old Faithful Inn Motel Room
Figure 43: 這個是motel room的衛浴。

IMG_7765 Old Faithful Inn
Figure 44: 某次秋天早上離開旅館時的情形,如果你是春天或秋天來,有機會發生一早醒來全白這種事。

IMG_5319 Old Faithful Inn,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igure 45: 夕陽下的Old Faithful Inn。

住宿意見

To National Park Lodges
To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