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Pinnacles National Monument (2)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交通與住宿] [4. 地質與景觀比較] [5. 感想]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有些國家公園可以靠著開車、或是路旁停車就可以欣賞到風景,但這公園無法用這種省電模式這樣享受。到這公園來主要是來享受健行的樂趣,並且同時在規劃的步道上由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賞不同的尖頂;另一個觀賞的重點,是加州兀鷹(California Condor)與蝙蝠;如果你敢且有興趣,這也是個很多人專程來攀岩的地方。


圖2.1:尖頂與兀鷹。

















A. Condor Gulch-High Peaks Loop

這公園內最熱門的步道之一,就是High Peaks Trail,在這個步道可以看到這公園內最具特色的尖頂。而此步道可以與其他步道連成一個環狀步道,比如Condor Gulch-High Peaks Loop,可以由遊客中心出發,先到Condor Gulch Overlook遠距看一下兀鷹的巢(可自行攜帶望遠鏡),再走到High Peaks。步道爬升約1,300呎,繞完一圈共5.3哩。我邊走邊在適當的地方照相,共花了約三小時走完全程。公園的地圖小冊子上估計是三到五小時,但我認為除非你走到一半在中途野餐(不少人這麼做)並且就地聊起長天來,不然大都可以在四個小時內完成。在這走的過程,要是看到天上有不明黑色飛行物體,那幾乎就是加州兀鷹了。對照相有興趣的,長鏡頭這時就派上用場了。

圖2.2:另一處的尖頂群。

















最陡的地方在High Peaks那一段,也是遊客中心會向你推薦的「…the best part of the trail」,我目測起來坡度至少有60度。不過那種地方旁邊都有護欄,所以安全性無虞。只要不要有太嚴重的懼高症,我想下坡應該是沒問題。

B. Moses Spring-Rim Trail Loop

另一個熱門的步道是Moses Spring-Rim Trail Loop,這是一個會通往水庫的步道,很多人也會在到達水庫時做休息或野餐。去的時候會經過一個洞穴(假如你去程是走Moses Spring這條路),裡面有小段路會全黑,必須要靠手電筒照明才行。此外,洞裡有水流,得利用微光看到水裡的石子當墊腳,不然你的腳會踩到水而全濕。有些地方相當窄,必須全身彎下且腳踩在正確無水之處,才可以全身無恙通過。我一直走到一半才發現這trail需要帶手電筒,但還是硬著頭皮上。靠著前後遊客手電筒的幫忙,也是安然度過這伸手不見五指的洞穴。這洞穴裡是有蝙蝠的,但我沒看到就是。

圖2.3:出了峽谷洞口快到水庫的巨石。























意猶未盡的話,回程也可以同樣走洞穴這條路回去。但走Rim Trail這步道會輕鬆很多,也是較多人的選擇。不過要注意的是,走Rim Trail回遊客中心的途中,在一個步道的交叉口,因角度的關係,標示不是很醒目,你也很可能沒意識到你正走到交叉口,順著直走的話會往High Peaks的方向前進。這個loop地圖冊子寫一個半小時可以完成,回程的Rim Trail因為不用過山洞且是下坡,20分鐘應該會走到。所以若發現走很久都還不到,且還在上坡,就表示你錯過了我剛說的交叉口而正往High Peaks前進(也就是說,你可以將前面的Condor Gulch-High Peaks Trail與這一段串在一起),趕快回頭是岸吧!

C. 景點與照相時機

圖2.4:水庫與尖頂倒影。

















這公園內我最喜歡的風景,就是如圖2.4這張在Bear Gulch Reservoir早上照的尖頂與倒影。這張並不好照,原因在於大部分的時間風很大,水面大都有漣漪使得倒影無法清晰,我大約等了半小時,才把握住了約不到三分鐘的空檔、佔據某好望角拍下這張尖頂倒影還可以的相片,但來不及照到此一遊照。

對於照相有興趣的人,這邊一個重點是兀鷹。有的話,可以準備長鏡頭。只要你有往High Peaks那方向走的打算,應該可以很容易在路上看得到才對。至於路上的尖頂,有些石頭適合早上,有些則適合下午,所以很難講早上去或下午去較適合。不過,若你喜歡我圖2.4的那個水庫與尖頂倒影的景色,早上去會較適合,且可以以此當背景照到不錯的到此一遊照;我也看過通往水庫洞穴的相片或明信片,不過一般傻瓜相機在這裡恐怕不容易成功。

D. 其他注意事項

這公園有非常多的步道,公園地圖小冊子裡共列了13條,大家可以自己斟酌。我以上介紹且走過的那兩條,是最熱門的路線。如果怕人多,可以以公園西側入口當起點。我公司的美國人同事,就是喜歡從西邊進去避開人潮。

這地方據說夏天很熱,所以春、秋來可能是較好的時候,但此時來記得帶件外套,因為穿短袖走步道雖然舒服,這邊常有陣風吹來,吹到身上我自己的感覺是涼而不爽。

圖2.5:攀岩。























這兒除了我之前提的健行與賞兀鷹外,其實還有個熱門活動,就是如圖2.5的攀岩。基本上,我對這活動的態度是敬而遠之。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交通與住宿] [4. 地質與景觀比較] [5. 感想]

4 comments:

Unknown said...

看了你的介紹, 前陣子去加州時把Pinnacles排入行程, 主要是想找個營地, 順便看California Condor, 當天早上沒有太多時間, 走到overlook就折返, 勉強用長鏡頭拍天上盤旋的鳥, 當時以為拍到的是California Condor, 回來後查了NPS的網頁, 我想我拍到的應該都是turkey vulture, 希望下次還能有機會一遊.

itchiang(thor) said...

我在這只看過一次California condor

http://www.flickr.com/photos/35592860@N08/4583699500/in/set-72157616876405752

翼下白色的部分在前面,而不是像turkey vulture的白色是在後面。目前較簡單的分法,就是看有沒有號碼牌,因為California condor目前還是瀕臨絕種,所以已知的每隻都被追蹤。當然也可能有沒有被加tag的California condor,但我想運氣應該沒那麼好剛好被看到。

Anonymous said...

We visited both sides of the park on 11/17 to 11/18/16 and camped a night at the campground. It is a small park compared to other national parks. The pinnacles are not as splendid as those you see in the Colorado or Utah parks. The hiking was not hard. Both Bear Gulch and Balcony Caves provided some thrills in finding ways to get through.

The campground is very private with clean bathrooms. There is shower rooms near the outdoor swimming pool by the east Visitor Center. Day time temperature was very pleasant and it was very cold after sunset. A sunny site would help on morning warm up for winter camping.

Two species of trees of fruits caught my attention. One was the sugar gum tree around the parking lot of east visitor center. Another was the Ohio Buckeyes along the Balcony Cave Trail on the west side of park. Amazingly we saw a group of little pigs running across CA-146 between vineyards out of Soledad,Ca.

itchiang(thor) said...

Yes, November could be cold, but it is very hot from late spring. Usually I went there for "spring training" and tried to see California condor. Next time I'll pay more attention on pl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