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2)


[1. 簡介] [2. 景點介紹] [3. 旅程建議與交通住宿] [4. 科羅拉多河的更名爭議] [5. 感想]

2. 景點介紹

這個公園因為處於綠河與科羅拉多河的匯流處,整個公園佔地被切成三塊,分別為Island in the Sky(天空之島)、Needles(針區)以及Maze(迷宮區)。這三區間並沒有橋樑聯繫,因此必須從不同的入口進入,這在行車時間上是一個成本。此外,這公園有很多地方是必須靠四驅車才能到,尤其是Maze這一區;Needles這一區雖然有幾個overlook可以輕鬆眺望風景,但一些比較奇特的拱門得靠走不短的步道或是開四驅車才能到。由於這是個沙漠,走步道時不會有任何遮蔽物,這又形成另一種障礙(對某些人可能反而是享受)。再加上有道是:「太陽是台灣所有女人的天敵」(我承認這句是我自己發明的),想攜伴成行的機會又降低了很多。不過這個公園真正的原罪,可能是離拱門(Arches)國家公園不遠。因此在時間有限的情形下,這公園常會如第一滴血第二集藍波(Rambo)自己所說:「I am expendable(我是可以被犧牲的)」。

在這公園的三個區域裡,Island in the Sky是最容易到達、也是最多人造訪的地方。而這公園裡最具代表性的風景,也可以在這用眺望的方式欣賞。若對走步道有興趣,這裡也有幾條不算長的步道可以走。簡而言之,這是公園裡最tourist-friendly的區域。

我曾在同一年的七月中與十二月底各來過這一次,也都只到Island in the Sky這一區。第一次七月來時並沒有很享受到這邊的風景,因為是在差不多中午時在這邊,整個霧茫茫的,照到的相片品質也不佳;但第二次十二月來時,或許是因為地上的積雪,讓整個視覺效果比第一次來要好上很多,我對這公園的印象也整個為之改觀。

我這種去第一次印象不太好、再去才變好的經驗,另一個就是大峽谷(Grand Canyon)。我去了三次大峽谷的South Rim,第三次因為看到夕陽時的大峽谷,才讓我喜歡那裡。所以,若你對某個國家公園覺得見面不如聞名,有可能是因為去的時間點不對;換個時間再去,觀感也許會因而改變一百八十度!

雖然我自認前面已經將峽谷地的特色寫得很清楚了,但是畢竟千言萬語,比不上一張相片。如果你還是很難理解這裡與大峽谷的不同,以下是一些在Island in the Sky的景點介紹與照片分享,相信看相片會更容易理解。

A. Green River Overlook

P1030966_2 Green River Overlook, Morning
圖2.1:早上拍的Green River Overlook(綠河眺望點),前方是被綠河切出的峽谷,遠方則是成群的mesa。

這裡可以說是這公園裡一個相當有特色且經典的景色,在廣闊的大地上有著切割地亂七八糟的峽谷,如圖2.1所示。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這邊是個坡度很平的地方,早期(科羅拉多高原還未隆起成高原時)綠河經過此因為流速不足而時常改道,在沖擊力分散的情況下,切出了這麼一堆零散的峽谷群、而不是一個像大峽谷般陡而深的單一峽谷。

B. Grand View Point Overlook

P1040022_2 Grand View Point Overlook
圖2.2:Grand View Point Overlook。這張是早上照的,陽光角度有點逆光。

這裡也是另一個很具代表性的景點,位在Island in the Sky這一區開車所能到的最遠處,也是綠河與科羅拉多河交匯的地方。比較有意思的是,你可以在這看到峽谷裡面的一些butte(孤峰),如圖2.2所示。這一個角度,比較適合中午過後取順光來照。此外,若你有廣角鏡,這裡是個很好的使用時機。當然啦,某C牌相機有stitch模式,這裡也是個適合發揮這功能的場合。

P1040043_2 La Sal Mountains from Grand View Point Overlook
圖2.3:另一個也是早上照、但不同角度的Grand View Point Overlook,遠方是La Sal Mountains。

C. Buck Canyon Overlook

P1040073_2 Buck Canyon Overlook
圖2.4:早上照的Buck Canyon Overlook。

這個峽谷離Grand View Point Overlook不遠,提供了另一種峽谷景觀,遠方的山則是La Sal Mountains。

D. 其他

P1040051_2 Candlestick Tower
圖2.5:天空之島裡的孤峰(butte)。如果我沒認錯的話,這個butte叫做Candlestick Tower。

圖2.6:天空之島裡的台地(mesa)。簡單的孤峰與台地劃分法為,如果寬度大於高度則稱mesa,若寬度小於高度則稱為butte,如圖2.5與圖1.2所示;若寬度非常小於高度,則可稱為needle(針)。針一旦被繼續侵蝕,就變成地上的一推散沙了。













在天空之島的道路邊,也有些經典的蠻荒景觀,比如圖2.5的孤峰與圖1.2與圖2.6的台地。這一區比較多人走的步道有Mesa Arch以及Upheaval Dome,因為我是以到此一遊的方式逛此區,所以並沒去。我想,這兩個地方會列為我下次再來時的必須造訪之地;此外,這公園附近的死馬點(Dead Horse Point)州立公園也提供了另一個觀景的角度,且據說清晨或傍晚時的效果特佳。明信片上看起來確實還不錯,下次應該也會安排時間到這一趟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景點介紹] [3. 旅程建議與交通住宿] [4. 科羅拉多河的更名爭議] [5.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