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 2008

Blog Announcement, Apr 2/2008


花了兩週的時間先寫了幾篇,一方面是讓我自己熟悉這個系統,另一方面也順便建立起這個blog的style;這兩週的週末也非常安分地沒到處亂跑,最主要的原因是油價高得可怕。我住的公寓附近,有一個這附近可以找到最便宜的加油站,但仍然需要一加侖$3.60以上。這些沒出去亂跑的時間,就全都灌注在目前的blog上了。

寫blog的時間比我自己想像得還要久,尤其是國家公園的部分,有幾篇前前後後加起來花了我超過十個小時的時間。之所以如此,一則是因為要找資料;有些資料斷斷續續、甚至會互相抵觸,我自己得花時間判斷哪些是正確的;有些則是寫得不夠通俗,比如拉森火山那篇的四種火山分類的那一段,我如果直接英翻中,相信很多人還是沒概念,於是得自己找大家較熟悉的事情來做類比或是對比,這也得花時間去想。我希望我寫上去的東西可以盡量正確無誤,因此同一個主題我往往查了相當多的參考資料,包括我手上有的書、DVD或是網路上找得到的;另一個耗時的原因是排版,這個系統的排版我目前用起來不是很順手,尤其是有插入圖片的時候。此外,我發現用我自己的電腦看整整齊齊,但用公司的電腦看,完全是另一回事。我已經改善了一些地方,但還沒有完全達到我的要求。所以,這方面我還得研究一下到底是怎麼回事。

除了排版的問題,另一個我最想改善的就是文章段落可以分頁。目前是每篇都一路到底,我想這不是個good idea。有幾篇如Thor's Hammer以及Four Corners屬於短篇是還好,但有一些長篇如拉森火山與死谷,我想把不同的段落由讀者自己選點滑鼠進去,這樣可以增加閱讀性,看起來組織性也會較好。我自己的網路閱讀經驗是,當一整頁的文章太長時,往往較不會想耐著性子看完,因為會覺得有負擔;如果可以分成幾個較短的頁面,心理上的負擔會較小且較容易以愉悅的心情去欣賞。這麼做對我自己可能還有另一個附加好處,就是排版可能會更容易些。

另一個需要改善的可能是錯別字,這是本人從國小就有的問題。寫數字是沒什麼問題,但寫文字總不是那麼靈光。有些事情確實會因為心智成熟與改善,但某些事情是從小到大就一直是那個死樣子,也許是基因裡DNA的某處一直有個bug在那裡吧!我寫英文還蠻順的,但寫中文常常有選字上的問題。本人目前完全依賴自然注音輸入法的自動選字,所以要是你發現有錯別字,那就怪自然注音輸入法好了,哈哈......。

凡事起頭難,也總算是有個開頭了!

Previous Blog Announcement:

Mar 19/20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