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6)


[1. 簡介] [2. 死谷裡有啥?] [3. 景點介紹] [3-1. Furnace Creek] [3-2. Badwater Road] [3-3. Scottys Castle] [3-4. Stovepipe Wells Village] [4. 旅遊計畫] [5. 住宿與交通] [6. 死谷大小事] [7. 感想]

6. 死谷大小事

如果你看了我前面寫了一大堆還不覺得累的話,不妨繼續看下去。這些額外的知識,我認為還蠻有意思的,但對準備到死谷玩並不是必要。

A. 死谷是如何形成的?


圖6.1:美國西南部的地質劃分(from internet)。












這說明這之前,先看一下如圖6.1的美國西南部地質劃分。死谷屬於Basin and Range Province的一部份,因此下面解說的原理也同時可以用來解釋Basin and Range Province的地貌形成原因。

首先,地殼先產生上隆(受到地底岩漿熱力或是板塊移動的作用),而在這過程也因延展、鬆動而產生了斷層。在斷層線形成後,兩旁的地層受力傾斜或旋轉,於是高起的地方就形成山脈(如死谷兩旁的Panamint Range與Amargosa Range),下陷的地方就形成盆地,也就是死谷。圖6.2是這個解釋的示意圖,圖6.3則對斷層有較好的描述。


圖6.2:Basin and Range Province的形成模型(from internet)。
















圖6.3:另一個Basin and Range Province的形成模型(from internet)。









B. 死谷為何那麼熱?

如果你在夏天住過台北市,會有覺得悶熱的經驗,原因是因為台北市是個盆地地形,周圍的山會阻擋空氣流走、甚至在原地形成回流;死谷的熱跟這道理非常類似(死谷屬於Basin and Range Province的一部份),周圍的高山讓熱在原地回流而無法與周圍的空氣形成對流,再加上這裡的地勢非常低,於是造就了這邊極熱的氣候。

C. From Wasteland to Wonderland:從採礦到觀光

死谷的採礦,始自於那群迷路的四九人。

話說當時這些超捷徑的人誤入死谷,其中一人在某處拾起了地上的一塊金屬。雖然這塊金屬發出較平常更亮的光澤,但由於正處於危急存亡之秋,沒空去dig into it。後來逃出死谷後,這個人因為來福槍的瞄準器壞了,於是去找修理槍的人,並把手上在死谷撿到的那塊金屬給他,用來做新的瞄準器。修理槍的人身經各種貴賤金屬,結果認出遞給他的那塊金屬竟然是銀!消息又傳遍整個加州,於是一堆人前往死谷,一場尋找所謂「Lost Gunsight Mine」的競賽又在1850年展開了!

過了十幾年,又發生了另一件事。一個叫Jacob Breyfogle(另一說是叫Charles Breyfogle)的人,在死谷附近紮營,睡夢中,被印地安人攻擊營中的伙伴聲驚醒。於是他摸黑快速逃跑,在跑到一個泉水旁邊後,就地喝水並休息。但也在這同時,發現泉水旁的石英下發出黃褐色的光線,那是黃金!於是將黃金放進口袋裡。但很不幸的是,他後來還是被印地安人追到,被俘虜後當奴隸做苦工。就在他因過勞而身體健康狀況一路下滑、奄奄一息時,剛好附近有一個摩門教徒經過。這個摩門教徒付贖金給印地安人救出Breyfogle,並帶他到一個農場休養,他的身體也因此慢慢回復。在感激之餘,他拿出了他口袋裡的黃金,並跟這摩門教徒說了這件事。於是,所謂的「Lost Breyfogle Mine」傳說就這麼誕生了,並且在之後的五十年吸引了不少人前往死谷淘金。但由於當初是摸黑逃跑,那黃金到底是在哪找到的並不清楚,即使是Breyfogle本人也還是找不到黃金。於是慢慢的,所投入挖礦的資金遠大於從這些石頭裡抽出的利潤,這些當年挖礦的地方,就成了今天在死谷附近的廢墟或鬼城。

在眾多失敗的死谷採礦歷史中,唯一的例外是硼砂(borax)。因外觀是白色的,所以被稱為是沙漠裡的白金(white gold of the desert)。硼砂最早在西藏被發現,在中國則是用來幫陶器上釉;在世界其他各地,常用於民生包括防腐劑、殺蟲劑、除草劑、消毒劑以及洗潔增強劑。


死谷的硼砂採礦,始自於Aaron Winters 。他將發現硼砂的地點,以相當的代價告訴William T. Coleman,並因此開啟了Harmony Borax Works這家公司以及Twenty Mule Teams這個傳奇性的採礦車隊(圖3.6)。後來這家公司因過度擴張而倒閉、並被Pacific Coast Borax Company收購。

後來硼砂在其他地方(包括美國之外)發現更豐富的蘊藏量,死谷的硼砂採礦於是慢慢沒落。到了1927年,幾乎停止了所有的硼砂採礦作業。於是Pacific Coast Borax Company利用他們在死谷的地,建了Furnace Creek Inn以及Furnace Creek Ranch,從原來的採礦業,轉型成為觀光業。而這兩個地方,就在死谷遊客中心附近,也是現在遊客最常住宿以及補給的地方。

D. 國家公園管理局的第一任局長:Stephen Mather

Stephen Mather在很多人的眼中可以說是Father of the National Park Service(也有不少人把這頭銜給John Muir),而他在死谷的硼砂工業經歷,對他日後接掌國家公園管理局第一任局長有很大的幫助。

圖6.4:遊客中心裡的Twenty Mule Team模型與產品。











當年Pacific Coast Borax Company聘用年輕的Stephen Mather,希望他的加入可以使得業務銷售獲得提升。而Mather出生於舊金山,曾在紐約當過記者,是個很懂得媒體傳播以及廣告銷售的人,於是提出了用Twenty Mule Team當logo這idea。一開始老闆Smith不是很喜歡這主意,覺得應該要把公司以及他的名字放進去logo才是王道,更何況Twenty Mule Team早已不存在,當時已經是用鐵路運硼砂了!但後來他還是被Mather說服,且日後Twenty Mule Team也成為家喻戶曉的品牌;之後,Mather轉換跑道到另一家公司,Thorkildsen-Mather Borax Company,並成為這家公司的老闆以及百萬富翁。

Mather也是個愛好大自然的人,與有Father of Yosemite National Park之稱的保育家John Muir也算是「麻吉」。雖然當時美國不少地方已經劃為國家公園,但管理並不佳。也許是他從硼砂事業退休後閒閒沒事還是怎樣,就寫了一封批判性很強的信給他卅年的朋友Franklin K. Lane,也是當時的Secretary of the Interior,表達他對這方面的不滿。Lane在回信中回道,如果你看不順眼,就自己來管嘛!於是,Stephen Mather成了National Park Service的Founder以及第一任Director。

E. 為什麼保育如pupfish這類絕種生物是一件重要的事?

最cliché的回答,就是生態保育是人類的職責……。實際情形是,pupfish以前是活在冰河時期末期融雪的湖裡,在經過這麼大的環境變遷,他們,也只剩下他們還活在這,這其中顯然有些什麼原因。而這原因,很可能同時是其他動物能、或不能適應環境變化的關鍵。如果我們可以在保育的同時,研究出「眉角」所在,很可能對整個生物界、或甚至是人類產生很關鍵的影響也說不定。

F. 死谷動物的生存技能

在死谷面對自然環境的挑戰,首當其衝的就是熱與乾。

為了抵抗熱,最常見的作法就是晝伏夜出。那晝要伏到哪裡去?一種作法就是學Kangaroo Rat,地上自己挖個洞藏進去,這不但可以防熱,還可以防止身上的水分受到熱而流失,是個一兼二顧的好方法;國家公園的報紙有建議大家,可以選擇在晚上去Stovepipe Wells Village旁邊的沙丘欣賞月光,雖然聽起來頗浪漫、也是看到動物的好時機,但也可能會看到如響尾蛇這類你不想看到的動物,所以請小心。

另一個問題是水。能直接找到泉水或地下水當然好,但萬一找不到呢?這邊再用Kangaroo Rat當例子。這種動物有個本事,就是從出生到死,可以滴水不沾而活一輩子。他們有辦法從他們吃進去的東西萃取出水分來,因此可以在不用喝水的清況下獲得水分補充;此外,他們還可以recycle自己呼出氣體裡的水分,讓水分流失降到最低。

厲害吧!不要小看這些貌不驚人的東西,一旦你瞭解他們的生存本領,會相當佩服他們的。

G. 一個吃人夠夠的故事:Scotty、Johnson與他們的城堡

Walter Scott(大部分人稱他為Death Valley Scotty)出生於Kentucky,11歲時離開家、並與哥哥在內華達州養牛及經營牧場。而也就在這時,他第一次到了死谷。在他住內華達的這幾年間,過的就是大家印象中所謂西部牛仔的生活。十六歲時,他被Buffalo Bill聘為Wild West Show裡的一名演員,一待就是十二年,並在這期間隨隊在美國與歐洲各地演出。在1902年時,他離開了Buffalo Bill的秀而回到死谷,並成為他那個時期某些人最羨慕、但也是某些人眼中最惡名昭彰的牛仔。他編織了一個秘密金礦故事,且說服很多有錢人來投資。而其中之一,就是Albert Johnson。

Albert Johnson是芝加哥一家保險公司的總裁(President),且是一個保守且非常遵守宗教紀律的人。換句話說,可以說是個怎麼看都不像是會跟Scotty這種人扯出任何關係的人。他出生在Ohio的一個富裕且有家教的家庭,但他很仰慕蠻荒西部的生活,看了很多這方面的書且幻想自己有朝一日也可以到那邊歷險。他雖然獲得康乃爾大學的工程學位,但一場火車車禍造成他身體背部受傷,於是轉換跑道到保險業去。

對Johnson來說, Scotty的生活方式,就是他從小心中幻想的西部歷險;更令他高興的是,Scotty不只是說、還親自帶領他經歷這一切,讓他的兒時夢想成真。也因為這樣,Johnson對Scotty心中一直是充滿感激,用「生我者父母,知我者Scotty」來形容想必是不為過。

1905年時,Johnson到死谷驗查Scotty所謂的金礦,不曉得是醜媳婦總得見公婆、還是東窗事發,總之,Johnson終於知道Scotty根本就沒有金礦,這一切只是個騙局!即使如此,想到Scotty是幫助他實現夢想的人,Johnson還是覺得「There are some things money can't buy」,認為他得到的友誼遠比失去的金錢還多。他們倆一起在死谷享受沙漠探險的樂趣,並將這段友誼延續到他們生命的終點。

Johnson夫婦非常喜歡死谷,且常常回來這邊度假(這邊的氣候對他健康有幫助也是個原因),因此,就自己蓋起房子來,並將這房子叫做Death Valley Ranch,算是夫妻倆的度假別墅。不過Scotty卻跟記者說,這房子其實是他的,且叫做Scottys Castle。Johnson對Scotty這種喜歡譁眾取寵、唬爛、吹牛以及吃人夠夠的行為,似乎不但不生氣,且還覺得很有趣、很欣賞。當Johnson被問到為何他也支持Scotty說這城堡是Scotty的時,他總是回答:「他有用歡笑回報給我(he repays me in laughs)」。

就算看不過去,大家又能怎麼說呢?只能說Scotty與Johnson這兩人有一種非常特殊的伙伴關係,且這關係裡的友誼與他們經歷過的一段美好故事更勝於金錢與真理。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死谷裡有啥?] [3. 景點介紹] [3-1. Furnace Creek] [3-2. Badwater Road] [3-3. Scottys Castle] [3-4. Stovepipe Wells Village] [4. 旅遊計畫] [5. 住宿與交通] [6. 死谷大小事] [7.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