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3-4)


[1. 簡介] [2. 死谷裡有啥?] [3. 景點介紹] [3-1. Furnace Creek] [3-2. Badwater Road] [3-3. Scottys Castle] [3-4. Stovepipe Wells Village] [4. 旅遊計畫] [5. 住宿與交通] [6. 死谷大小事] [7. 感想]

3-4. Stovepipe Wells Village

A. Devils Cornfield
圖3.14:夕陽下的Devils Cornfield(惡魔的玉米田)。

















這是一種長得像弓箭箭頭的野草,名字叫做Arrowweed,可以生存在地下水略帶點鹽分的環境(鹽的成分約1%)。如圖3.14所示,成群排開,一眼望去像是一片玉米田。至於惡魔?我沒聽過或看到過具體的說明,很可能是隨口加上去,用來吸引人來看而已。

這公園裡的很多名稱,有些確實是反應人們對自己的渺小感到的絕望、或是對大自然難以被馴服的敬畏。也許是太多這類的字眼,所以後來的人為了配合這種風格,命名上就從善如流。一來符合這公園的氣質,二來名字取得聳動,也比較能吸引遊客來看。

這邊雖然看起來水很少,但實際上是有不少地下水或泉水,也是生物可以存活的一個原因。所以,當你看到某區有較多長起來較像樣點的植物,大概就表示那裡有較多的地下水,或是那種植物的根比較能伸到地下水的地方。除了圖3.14的這堆「玉米」外,圖3.15那些稀疏生長在沙丘的植物也同樣是這種道理。

此外,在這邊生長的植物,大都得能夠容忍某種程度的鹽份。一般來說,鹽水成分越高,植物就長得越矮。一旦鹽分高到某種程度,就寸草不生了。當你看到附近有長得較高大的樹,大概表示那裡的水沒什麼鹽分,適合飲用。Furnace Creek這一區是少數你可以看到較高樹木的地方,是個綠洲,也是遊客中心以及公園內主要旅館的所在。

B. Sand Dunes

圖3.15:Stovepipe Wells Village附近的Sand Dunes。

















死谷公園裡有不少沙丘,在Stovepipe Wells Village裡附近的這一個,是最容易到達的。我到這時剛好遇上ranger talk,於是問大家,這裡會有沙丘是因為滿足三個條件,能不能說說看是哪三個?第一個是要有沙(或包括形成沙的原料,如附近山上的岩石等);第二是要有風,才能把這些沙帶到這裡;第三是要有阻隔,這樣沙子才會待在這邊。所謂阻隔,這裡是因為高山形成的天然阻隔,某些地方可能是因為植物,包括天然、或故意種的來防止沙丘跑走。

一般沙丘的相片,大抵是照被風吹的紋路、人的腳印、或是一巒一巒的形狀與其形成的陰影。由於這裡人較多,很難找到品質比較好的紋路以及腳印。我特地走到這沙丘較少人的地方,才找到還算可以的紋路並照出圖3.15這張相片。

C. Mosaic Canyon

翻譯成中文,就叫做馬賽克峽谷。之所以取這個名字,請看圖3.16,你可以看到一些小石頭被鑲在峽谷壁上,儼然是個天然的馬賽克,因此得到這個名字。


圖3.16:Mosaic Canyon。






















圖3.17:Mosaic Canyon。























這峽谷景色不算壯觀,但還算特別。全程有二哩,但你只要走個半哩,就大概已經把該看的都看完了,也因此我走到一半就回頭,並沒有走到盡頭。圖3.17是這峽谷內的另一種峽谷壁,我自己覺得這比被馬賽克的峽谷壁好看;也就是說,無馬比有馬好看在這地方也是適用的。

D. Salt Creek
圖3.18:Salt Creek。

















從一個天然湧出泉水形成的溪流,裡面鹽分高,只有一種叫pupfish的生物可以生存在這種環境。這個溪流自己流個約二哩,就因流速不夠且蒸發旺盛之緣故而停滯不前。而這種pupfish除了可耐高鹽分,還可耐夏天的高溫,但據說冬天不活動,得春天後才看得到。

這裡有規劃一條附有很多解說牌的步道,講解一些生態的知識。不過這裡似乎蚊子也多,走起來有annoying的感覺。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死谷裡有啥?] [3. 景點介紹] [3-1. Furnace Creek] [3-2. Badwater Road] [3-3. Scottys Castle] [3-4. Stovepipe Wells Village] [4. 旅遊計畫] [5. 住宿與交通] [6. 死谷大小事] [7.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