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3-3)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Who's Who in the Park]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感想]


3. Scenic Drive

[3-1. South Entrance to Lake Helen] [3-2. Lassen Peak to Hat Lake] [3-3. Devastated Area to Manzanita Lake] [3-4. Main Park Road Opening Day]

3-3. Devastated Area to Manzanita Lake

A. Devastated Area

當年拉森火山爆發,這個區域是主要災區,Figure 3-3.1與Figure 3-3.2所散佈的石頭,就是當時的遺跡。而圖中的那些樹,當年要嘛是被火山灰或碎片腰斬而死,要嘛就窒息而死。但由於「life finds a way」,春風吹又生,幾十年後,當年的災區又變成了綠意盎然的一片。

這地方是公園春天剷雪的第一個目標,通常在四月的時候會從北邊入口剷到這先開放給遊客進入,不少人這時會在這邊玩雪。如果你有snowshoe或是ski這種東西,可以從這邊自己繼續往沒剷雪的馬路走,很快會到達不遠處的Hat Lake。

IMG_3664
Figure 3-3.1: Devastated Area是看1915年火山爆發土石流的主要地方,地上那些岩石理應是當年火山爆發後才滾到這邊的。

P1010663
Figure 3-3.2: 也是Devastated Area,這角度已經看不太到當年火山爆發過的痕跡。

IMG_2410
Figure 3-3.3: 這張是火山爆發後的幾天由B.F. Loomis照的,上兩張圖路邊的那些樹當年是不存在的。

在這裡的停車場邊有一條步道,主要是用來解釋當年火山爆發後所造成的景觀,大約10到20分鐘可以繞一圈完成,看你多仔細看那些解釋牌子。這是一個大自然重生的一個很好例子,但是你得給他時間就是。

B. Hot Rock

Hot Rock不是一個大景點,而且位置也不算醒目。如果你從Devastated Area往北開,大概五分鐘左右,在你的左手邊會有一個路邊停車的地方,這塊石頭就在那。

P1010730
Figure 3-3.4: Hot Rock與告示牌。

P1010728
Figure 3-3.5: 當時的道此一遊照。

這塊30噸的石頭是在爆發的1915年時,從Lassen Peak的火山口(crater)一路滾了5哩到這裡來的。B.F. Loomis與其他人到這邊來時,發現了不少顆這種石頭,而且都還熱得發燙,將旁邊的水燙得嘶嘶發聲。

C. Chaos Crags

Chaos Crags(渾沌岡)是公園內的另一座plug dome volcano,大約在公園的西北邊,是公園北邊除了Lassen Peak外另一個醒目的地標,不過因為高度沒有Lassen Peak高,因此積雪較少,積雪時間也不長。這座火山大致在1,000年前形成,有五個圓頂(domes),且山形看起來很不對稱,應該可以算是plug dome volcano這類火山的特徵。

IMG_3033
Figure 3-3.6: Chaos Crags與地上的石堆。

IMG_2435 Chaos Crags
Figure 3-3.7: 這是從Manzanita Lake照的Chaos Crags。

這座火山在之後的Manzanita Lake與Reflection Lake也看得到,夕陽時分在湖上的倒影還不錯看,如果你運氣好沒颳風的話。

D. Manzanita Lake

P1000224
Figure 3-3.8: Manzanita Lake是(下午)看Lassen Peak倒影的好地方,不過得沒風才行。

P1010876 Manzanita Lake,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3.9: 這是秋天照的,可以同時看到Lassen Peak與Chaos Crags的倒影。

P1010823
Figure 3-3.10: 另一個Lassen Peak與Manzanita Lake,這角度看起來比較雜就是。

Manzanita Lake是很多人拜訪的地方,從公園的北邊入口一進來就可以看到這個湖。之所以形成這個湖跟之前提到的Hat Lake類似,就是大約350多年前,被之前提到的Chaos Crags爆發所形成的土石流塞住溪流(Manzanita Creek)而形成的湖。這個湖的旁邊也是有一些枯倒的樹木,整個湖的style很像Hat Lake,但是面積大得多,有時還會看到有人在裡面划船或釣魚(fly fishing),主要是釣rainbow trout。環湖有一條1.5哩的步道可以走,大約半小時至一小時之內可以走完一圈。此外,這邊也有不少人在划船,但必須是無動力靠手划的才行。

IMG_3674
Figure 3-3.11: 這是Manzanita Lake的另一側,也是秋天照的。

IMG_0618 Mule Deer Mom with Two Fawns,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3.12: 跟上圖是同一地方,不過有mule deer鹿媽帶兩隻小鹿來覓食。

IMG_0595 Manzanita Lake,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3.13: 在Manzanita Lake湖上划船的遊客。

在看了這麼多Lassen Peak的相片後,你可能會發現這個火山並不那麼對稱,不同的角度看到的Lassen Peak會有點不太一樣。比如說若你在公園的南邊如Lake Helen那一帶,會看到Lassen Peak的兩顆青春痘,如Figure 3-2.2所示;若你在Kings Creek至Devastated Area之間,會看到較寬的Lassen Peak,如Figure 3-2.21所示,這一側是1914年爆發後熔岩(lava)流下來的位置,較扁平的地方就是熔岩流出來的地方;若你到了公園的西北邊如Manzanita Lake或Reflection Lake這一帶,會看到Lassen Peak很對稱,如上面幾張,有聖山的味道。

E. Reflection Lake

IMG_3081 Reflection Lake at Sunset,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3.14: 這是sunset時候照的Chaos Crags與在Reflection Lake上的倒影。

P1010868
Figure 3-3.15: Reflection Lake上也看得到Lassen Peak的倒影,雖然我覺得Chaos Crags在這湖的倒影效果較好。

這個湖就在Manzanita Lake旁的馬路對面,所以兩個湖可以同時造訪。既然叫Reflection Lake,表示這裡可以看到如上兩張圖的湖光倒影。這個公園有很多湖都可以照到Lassen Peak與它的倒影,除了Reflection Lake(適合下午)外,之前提的Manzanita Lake(適合下午)、Hat Lake(適合早上)以及Lake Helen(適合早上)都可以很容易照得到,甚至也可以用Kings Creek Meadow的溪水照到。

IMG_4774
Figure 3-3.16: Loomis Museum可以算是公園北邊的遊客中心,在2008年Kohm Yah-mah-nee Visitor Center之前算是這公園客難的遊客中心。

IMG_4783
Figure 3-3.17: Loomis Museum裡面有六張B.F. Loomis照的巨幅1915年Lassen Peak爆發相片。

IMG_0195
Figure 3-3.18: Loomis Museum外的偵測地震的設施。

F. Loomis Museum

Loomis Museum是B.F. Loomis捐給公園的一棟小博物館,是2008年Kohm Yah-mah-nee Visitor Center開放前的公園臨時遊客中心,但只在夏天開放,不像現在的Kohm Yah-mah-nee Visitor Center是整年開放。如果你是從公園的北邊進入,那這是你該停一下進去晃晃看點資訊的地方,裡面有個放映室可以看影片,撥的跟Kohm Yah-mah-nee Visitor Center相同,不過空間較小且得自己手動播放就是。

如果你對B.F. Loomis有興趣的話,請參考[5-2. Benjamin Franklin Loomis]

IMG_4960
Figure 3-3.19: 公園北邊的入口牌子。

IMG_4947
Figure 3-3.20: 另一個公園北邊的入口牌子。

Previous Next

[3-1. South Entrance to Lake Helen] [3-2. Lassen Peak to Hat Lake] [3-3. Devastated Area to Manzanita Lake] [3-4. Main Park Road Opening Day]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Who's Who in the Park]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