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2-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夏季旅遊] [2-2. 步道簡介] [2-3. 冬季旅遊] [2-4. 食宿交通]

2-1. 夏季旅遊

IMG_6041 Park Newspaper and Brochure
Figure 2-1.1: 公園的brochure與newspaper。

IMG_4359 Visitor Center
Figure 2-1.2: 遊客中心通常是到公園後的第一站。

IMG_7960 Visitor Center
Figure 2-1.3: 公園遊客中心剛完成re-model,這地方很受小朋友歡迎,因為可以鑽進去然後探出頭來像是一隻Utah prairie dog。

DSCN7683 Park Newspaper,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4: 公園也有(繁體)中文版的guide。

布萊斯峽谷在所有的國家公園裡算是非常小型的,但可別以為國家公園都得像大峽谷那麼大才值得造訪或是好看,公園小的好處除了旅遊的效率高,遊客跟這公園也可以建立出較intimate的互動,這是布萊斯峽谷非常讓人稱道的地方。公園大如大峽谷,就可能有開車很累或是玩不動的問題。到布萊斯峽谷有較多的機會接觸到這公園的每個部分,在遊玩後回想起來,可以邊泡茶邊如數家珍般地話家常,就好像這公園是自己家的後院一樣。

A. 不到一天的旅遊建議

因為這公園小,如果你時間有限只想到此一遊的話,理論上一個早上可以從容到過所有的眺望點(就是[2-1. Bryce Amphitheater]這區與[2-2. Rainbow Point]這一段路上的景點)用最輕鬆的方式欣賞風景,算是旅行團的標準玩法。用這種方法玩,跟去大峽谷類似,都是由上往下看,與Zion National Park的由下往上看剛好相反。在大峽谷看的是廣闊的峽谷與裡面的一些mesa還是butte之類的rock formation,在這邊則是看一群群由hoodoos組成的石林。

以前這方案比較容易執行,但近年來因為人多,可能會有不少時間找不到停車位,甚至無法開車進公園而必須在公園外坐免費公車進來(通常發生在long weekend的下午)。可以考慮採用少開車避免找停車位的方案,就是不去Rainbow Point而把時間花在hiking,可以選擇位於Sunset Point的Navajo Loop Trail或是Sunrise Point的Queens Garden Trail

IMG_4989 Hikers on Queens Garden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5: 除了純觀光,hiking是最多人從事的活動。

IMG_2368 Navajo Loop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6: 公園有不少步道提供異於眺望點top-down的bottom-up角度,比如Navajo Loop Trail

IMG_5137 Fairyland Trail
Figure 2-1.7: 為了獎勵hiking(尤其是小朋友),只要走3 miles以上並在有Hike the Hoodoos標示的地方自拍證明真的有在走,可以去遊客中心領取獎品,獎品是一個類似貼紙的東西。

IMG_3590 Full Moon Walk,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8: 時間正確的話,公園也有提供full moon walk。因為名額有限,遊客中心開門前通常就已經有不少人在排隊,意者請早。

B. 一天的旅遊建議

我強烈建議到這公園盡量待滿一天,除了可以掃遍那些眺望點外,還有充足的時間去走Navajo Loop Trail以及Queens Garden Trail這兩條步道,也有時間可以參加ranger talk或其他活動。上述的那兩條步道都不長,全程一個半小時內就能走完。你可以分別到Sunrise Point與Sunset Point各花一個半小時解決每個步道,也可以從其中一條步道一路走到另一條步道去,之後以Rim Trail走個不到十分鐘回到原來的Sunrise Point或是Sunset Point。重點是,這兩條步道提供由下往上看hoodoos的機會,讓你可以用另一種角度來欣賞這些巧奪天工的傑作;此外,這兩條步道的投資報酬率都相當高,邊走就邊有好看的風景可以看,非常賞心悅目,不是那種需要走得半死還不確定最後的風景值不值得花這力氣的那種步道。

Bryce Amphitheater的眺望點、Navajo Loop Trail與Queens Garden Trail,可說是這公園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地方。如果說在眺望點看是見林,那下去走步道就是見樹了。為了見林也見樹,留一整天的時間是不過分的。

C. 超過一天的旅遊建議

這公園除了我以上所說那兩條最熱門的步道外,其實還有非常多的步道選擇,比如Fairyland Loop Trail(至少半天)、Peekaboo Loop Trail(半天)與Bristlecone Loop Trail(一小時)......,甚至考慮騎mule(二小時至半天)。如果你能待超過一天,可以更從容地去從事這些較special的活動,甚至晚上找個時間在公園內看星星!

我這幾年每年都至少到這公園一次,每次都待至少二個晚上。即使如此,很是有不少to-do-list裡的項目還沒完成,所以還是會繼續來。

IMG_3855 Geology Talk,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9: Geology Talk是公園提供的例行性講解活動,地點大都在Sunset Point。

DSCN7786 Rim Walk,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0: 另一個可以參加的family-friendly活動是Rim Walk,可以學到公園相關知識。

IMG_2733 Evening Program,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1: 除了白天的活動,晚上也有Evening Program可以參加。夏天的地點通常在Bryce Canyon Lodge的講堂,冬天則在遊客中心的放映室。

IMG_2759 Astronomy Program
Figure 2-1.12: 天氣許可的話,Evening Program完後還有Astronomy Program的觀星活動。如果你真這麼一路從白天參加活動到Astronomy Program,小心玩到過勞死。

D. 照相建議

到布萊斯峽谷的另一個重頭戲是照相,若你本來就對照相有興趣或有研究,自然曉得清晨或傍晚通常是最佳時機。但因為這邊的地形呈西高東低之勢,這公園比較適合清晨。如果你真要看夕陽,請記得大概在夕陽時間的前一小時陽光就打不到Bryce Amphitheater裡的那堆hoodoos了。

在這麼多眺望點裡,Bryce Point與Inspiration Point可以看到陣容最堅強的hoodoos石林,是很多人的首選,雖然我覺得Sunset Point也不錯。如果你有到Sunset Point,不妨以逆時針方向走一小段五到十分鐘的Navajo Loop Trail,角度可能會比從Sunset Point照要好。

如果要照到此一遊照,因為眺望點都是top-down,坐著或蹲著會比站著照進更多的hoodoos;另一個方式是往下走比如Navajo Loop Trail或是Queens Garden Trail一小段,這樣就會有一些rock formation在你頭上,這時候站姿相片就不會一大堆天空而只有一點點hoodoos了。

IMG_8031 Junior Ranger Activity Book
Figure 2-1.13: 有小孩的話,可以去遊客中心要一本Junior Ranger Activity Book,小朋友完成所需項目後可以獲得一枚徽章。

IMG_8043 Junior Ranger Activity Book
Figure 2-1.14: Junior Ranger Activity Book的部分內容。

IMG_8003 Junior Ranger
Figure 2-1.15: 在完成所有該完成的項目後,Junior Ranger要在遊客中心宣示,之後拿徽章。

E. 觀星

如果你真的有打算在這邊過夜,晚上吃完飯後也許可以考慮在公園內看星星。這地方算是很荒涼,相對地光害也就非常小。只不過我是吃飽飯後就懶得動的人,看星星也不是我有興趣的事,所以一直沒在這邊做這件事。公園內若要找個眺望點觀星,我會選擇Bryce Point或是Sunset Point,但可能會很冷(即使是夏天),記得要多帶衣服。

想要特別一點的,可以查看一下當天是否有Astronomy Program,公園會提供比較好的望遠鏡讓遊客使用,我曾經因此看到土星以及這星球的環。印象中這活動大概都在十點後才開始,很多人可能沒體力參加這活動就是。

IMG_1570 Utah Prairie Dog,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1.16: Utah prairie dog是公園裡另一個可能看到的(瀕臨絕種)動物。

IMG_1735 Utah Prairie Dog Crossing Sign
Figure 2-1.17: 這牌子旁邊的空地可以看到不少Utah prairie dog,但不能路邊停車。

DSCN1669 Utah Prairie Dog
Figure 2-1.18: 公園有捐錢認養Utah prairie dog的活動,可以得到一隻Utah prairie dog玩偶。

F. 野生動物

公園裡最容易看到的野生動物為mule deer與pronghorn,在公園的時間不要太短的話很可能就在開車的路上看到,而我也曾經在公園外的UT-12上看到pronghorn過馬路;公園也有black bear,在公園南邊Rainbow Point附近比如Under the Rim Trail或是Riggs Spring Loop Trail有機會看到。我曾經試著在這區域hiking想說也許會看到熊,不過人在做天沒在看,只看到backcountry campground因熊出沒而關閉,目前為止還沒在這公園看到熊。

公園另一個容易看到的動物是Utah prairie dog,目前還在Endangered Species List上,不過屬於Threatened而不是Endangered。車從遊客中心往公園裡面開個大概三分鐘,右前方Bryce Canyon Lodge的指示牌旁的那一片空地是一個可以看到這動物的地方,不過沒地方讓你停車就是。我曾經試著停在這空地旁的Service Road邊看這動物,結果有一次ranger開車過來說那地方不准停車看動物。

另一個看Utah prairie dog的地方是在從公園主要馬路轉往Sunrise Point的路上,路邊有個pullout並有個解說牌解說這動物;此外,我也曾經在公園外的UT-12路旁看到Utah prairie dog。這動物可能會跑到馬路上,有些不幸因此出車禍死亡。

IMG_0125 Peekaboo Trail
Figure 2-1.19: 想要來點刺激的,可以考慮騎mule到峽谷底。

DSCN7595 Mule Ride
Figure 2-1.20: 馬廄在Bryce Canyon Lodge旁,帶領騎mule的wrangler很有西部牛仔味,講話也很有趣。

G. Mule Rides

我在不少國家公園都騎過馬或是mule,Bryce Canyon是我最喜歡的地方。騎mule的地方在Bryce Canyon Lodge旁的馬廄,不過得先在Bryce Canyon Lodge報名。短的話二小時,長的話騎三個半小時走一圈Peekaboo Loop Trail。兩種我都分別在早上與下午騎過,目前總共騎過四次。一開始由上往下的時候可能會有點可怕,而且mule有時候喜歡走步道外側讓你的一腳騰空在drop-off。如果有時間、有冒險性且不介意花點錢的話,可以試試在這公園從事這活動。

H. Biking

公園這一兩年有進行工程開闢腳踏車道,可以藉此到達Bryce Amphitheater那幾個主要眺望點。這腳踏車道其實是從公園延伸到Ruby's Inn並一路到Red Canyon,我相信紓解車潮是其中的ㄧ個用意,而且比開車green。就我2016年九月到這的觀察,應該是已經完工,2017年可以開始使用。前面提到long weekend的下午公園內可能因車太多而不准開車進去,除了坐公車之外,biking是另一個可以進去的方式,而Ruby's Inn是個可以租到腳踏車的地方。

Revised on Jan 11, 2017

Previous Next


[2-1. 夏季旅遊] [2-2. 步道簡介] [2-3. 冬季旅遊] [2-4. 食宿交通]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