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What Is the Southpaw?


左投手或左撇子的英文怎麼說?最簡單的說法就是南面爪(southpaw)。

大部分的人相信這個字起源於美國,且來自於棒球,並稱左投手為southpaw。如果你常看棒球新聞、雜誌或網頁,相信你會經常看到southpaw這個字。我記得在電影Field of Dreams裡,凱文科斯納(Kevin Costner)的小女兒問他說什麼是southpaw,他回答left-handed pitcher。那為何南面爪就是左投手呢?

傳統上,棒球比賽都是在下午進行。為了避免陽光直接射入打者的眼睛裡,球場喜歡蓋成坐西朝東,也就是讓打者打擊時面向東方。於是左投手投球的手就在南方(south),且手握球時狀似爪(paw),故稱為南面爪(southpaw)。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南面爪這個詞後來被引申為慣用左手的人,但在棒球裡是專指左投手,左打者或是用左手傳球的野手並不包括在裡面。至少,我目前看過的棒球文章裡,還沒看到用南面爪形容打者或野手就是。

Back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