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Canyonlands National Park (4)


[1. 簡介] [2. 景點介紹] [3. 旅程建議與交通住宿] [4. 科羅拉多河的更名爭議] [5. 感想]

4. 科羅拉多河的更名爭議

1921年以前,在科羅拉多河與綠河匯流處至源頭(位在科羅拉多州的落磯山國家公園)這一段並不叫做科羅拉多河,而是叫做Grand River。後來在科羅拉多州的要求下,才在1921年改稱做科羅拉多河。但這項更名受到猶他州、懷俄明州以及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y Survey)的反對,原因在於Green River的流域比Grand River多出70%;即使如此,還是在國會多數同意下通過這項改名。

河川的命名一般是以最長的那一段當整條河的名稱。將Grand River改成Colorado River顯然違背這原則,因為這使得匯流處前的Green River比Colorado River的上游這一段(也就是原來的Grand River)更長;也就是說,如果要改名,「理論上」應該是將匯流處後至墨西哥灣這一整段、也就是本來已經叫做Colorado River這整條河的中遊與下游,全部改成Green River;至於Grand River要保留原名或是要換成Colorado River都沒關係。你可想見,若是用這個比較make sense的方法更名,牽涉到的東西會廣泛很多,甚至會讓更多東西不make sense。比如說,當你到了猶他州南部或是亞歷桑那州的北部如大峽谷這些地方,在看過那一堆紅色岩石、且知道Colorado River就是紅色的河的意思後,就會覺得這命名真是太make sense了;要是改成Green River,則顯然跟周遭景物搭不上。

當然,若是繼續保留之前的名稱,也就是在Green River與Grand River匯流後,才改叫Colorado River也是可以的,因為不違背河川命名的原則,也是1921年前的命名法。

這種歷史或是因延承襲的因素,有時候會凌駕於專業的,比如密西西比(Mississippi River)河就是另一個例子。密蘇里河(Missouri River)是密西西比河的最大支流,兩條河大約在聖路易(St. Louis)交匯。你看一下地圖會發現,整條密蘇里河比從聖路易以北的密西西比河還長。所以,「理論上」這條河應該要叫做密蘇里河,而不是我們慣稱的密西西比河。問題在於,歐洲人當年到北美洲時先看到南北走向的密西西比河,後來雖然也發現了密蘇里河,但這條河因為是從西方往東流,早先也就沒人曉得到底源頭在哪、有多長了。密蘇里河一直到1803年的路易斯與克拉克遠征(Lewis & Clark Expedition),整條河才算是畫入了地圖。

有些事情,也許真的是「You need to make no sense in order to make more sense」、或是「None sense makes more sense」吧!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景點介紹] [3. 旅程建議與交通住宿] [4. 科羅拉多河的更名爭議] [5.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