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3-1)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3. Sightseeing

[3-1. Bryce Amphitheater] [3-2. Rainbow Point]

3-1. Bryce Amphitheater

IMG_4649 Bryce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 Bryce Point的遼闊視野與壯觀的hoodoos是公園最具代表性的景點之一,也是很多人最喜歡的地方。

IMG_2295 Bryce Point
Figure 3-1.2: 在Bryce Point可以看到穿梭hoodoos間的Peekaboo Trail。

IMG_4290 Hoodoos from Bryce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3: 長鏡頭下的hoodoos。

IMG_3189 Sunrise at Inspiration Point
Figure 3-1.4: 日出時的Inspiration Point。

Bryce Amphitheater是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裡最主要的參觀區域,可以就在路邊的眺望點看到最精彩的hoodoos與廣闊視野。這區主要有Sunrise Point、Sunset Point、Inspiration Point與Bryce Point這四個眺望點,是遊客不會錯過的地方。

由於到這公園的遊客越來越多,停車位越來越難停到,所以公園有提供免費公車往來這四個眺望點,不妨利用以免為了找停車位而搞得烏煙瘴氣。

雖然公園稱為Bryce Canyon,但地質上這並不是canyon。標準的canyon必須像是Grand Canyon或是Zion Canyon等,需要有一條河流對地形進行切割。公園的正確地形為amphitheater,也就是類似古羅馬的露天圓形劇場或是競技場。不過amphitheater不是坊間會用的字眼,再加上canyon好念又好寫,於是Bryce Canyon就這麼一直用下來。

IMG_3237 Silent City,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5: Inspiration Point下這整區hoodoos稱為Silent City。

IMG_0177 Hoodoos from Inspiration Point
Figure 3-1.6: Silent City裡的hoodoos近照,有些hoodoos看起來像是人工刻出來而不是自然形成的。

IMG_0851 Paria View,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7: Paria View離Bryce Point與Inspiration Point不遠,車子有往這方向開的話可以順便去瞧一下。

IMG_9211 Douglas-Fir Cone
Figure 3-1.8: Paria View旁有幾棵Douglas-fir,這樹的cone很特別,也是判斷這樹的重要依據。

Bryce Point大概是所有遊客覺得最壯觀的地方,應該是公園裡一眼望去可以看到最多hoodoos的眺望點。除此之外,從Bryce Point看到的不少hoodoos長得也相當精緻。有耐心的話,用長鏡頭也可以有不錯的收穫。如果這些hoodoos真如印地安人的傳說,是從惡人被施法而變成岩石,整片看過去真的很有兵馬俑的fu。Bryce指的是Ebenezer Bryce,是早年到這的摩門教徒。

到達Bryce Point之前的路上有一條叉路可以到Inspiration Point,這地方視野雖然不像Bryce Point那麼遼闊,但可以以較近的距離看到高密度的hoodoos,如Figure 3-1.5所示。在Inspiration Point這區的hoodoos被稱為Silent City,我很喜歡這個名稱。在太陽要升起之前的黎明時刻,配上微風以及腦袋裡的印地安人傳說,會覺得Silent City這名字取得很貼切。

除了Inspiration Point,Paria View是到達Bryce Point路上的另一個小景點。這個眺望點並沒有很多hoodoos,一般不算是公園裡的主要景點。不過這地方在冬天還蠻熱門的,因為是ranger-led snowshoe walk的終點。此外,這地方附近有不少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這世界上最長壽的樹,但夏天時屬於off trail,所以只有冬天因積雪才能走去看。如果你對樹有興趣,這眺望點有Douglas-fir (Pseudotsuga menziesii)這也算有名的樹,他的cone很特別,如Figure 3-1.8所示。

IMG_3935 Sunset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9: Sunset Point是另一個熱門景點,幾個ranger programs都在這舉行。對公園熟的話,在這可以看到Queens Garden Trail裡Queen Victoria這根hoodoo。

IMG_4827 Sunset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0: 某次中午在Sunset Point聽Geology Talk時照的。

IMG_0303 Navajo Loop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1: Navajo Loop Trail的起點就在Sunset Point,我很推薦下去走走。左邊那根頭扁扁的hoodoo就是Thor's Hammer,是公園裡最有名的幾根hoodoo之一。

IMG_1030 Sunset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2: 從Sunset Point往Inspiration Point那方向看,當時有對情侶坐在這,剛好可以當一下比例尺。

IMG_9747 Aspen Trees at Sunset Point
Figure 3-1.13: 我後來到這公園對樹很有興趣,白色樹幹的是秋天樹葉會變黃的aspen。不過因為旁邊岩石都是紅色的,我自己比較喜歡他們夏天綠葉的樣子。

Sunset Point是另一個熱門的眺望點,某種角度來說,這是公園的活動中心,除了有提供廁所以及可以refill的飲水機,也是ranger programs的主要地點;如果你有住在Bryce Canyon Lodge,從旅館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這,非常方便。此外,Navajo Loop Trail這熱門步道的起點就在這,是人多的另一個原因。

因為這地方稱為Sunset Point,我第一次來的時候特地在sunset這時間在這,想說應該會有好事發生,但並沒有,之所以沒有在於地形。公園大致上是個南北向的狹長高地,而包括Sunset Point的這些眺望點大致都是望向東方,而大家想看的hoodoos則在眺望點的腳下。於是因為西高東低的關係,這些在rim下面的hoodoos大概在sunset前的一小時就已經無法被陽光照到,所以用低角度光線呈現反差效果的計畫在這種地形下得提早準備。也因此,這公園的「有效」夕陽時間也許得提早一小時。當然,日出就沒這限制。

我覺得Sunset Point的hoodoos在精緻度上不如Inspiration Point或是Bryce Point,不過有不少白色的hoodoos,在整片紅的hoodoos裡多了顏色上的變化,而有些人喜歡這些白色的hoodoos在逆光若是軟光下的視覺效果。公園裡有幾根hoodoo很有名,其中的一根叫Thor's Hammer,可以在這看到,不過走Navajo Loop Trail下去的欣賞效果會比從眺望點看好。

IMG_9535 Hoodoos from Rim Trail
Figure 3-1.14: 從Sunset Point走一小段路就可以到達Sunrise Point,這是走到一半斜坡下的hoodoos。

IMG_1076 Thor's Hammer,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5: 從Sunrise Pint與Sunset Point之間Rim Trail照的Thor's Hammer。

IMG_9713 Ponderosa Pin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1.16: 這地方已經快到Sunrise Point了,這棵樹是公園裡很常見的ponderosa pine,因為headward erosion的關係,樹根都露出來了。

IMG_9081 Limber Pine at Sunrise Point
Figure 3-1.17: 這是號稱公園裡最有名的limber pine,就在Sunrise Point的欄杆旁。這樹相當討人喜歡,雖然他自己應該不喜歡樹根長成這樣子就是。

IMG_3667 Backlit Hoodoos near Sunrise Point
Figure 3-1.18: 這是從Sunrise Point不遠處的Fairyland Trail步道口附近在日出時間照的,逆光下的白色晶瑩剔透效果很特別。

Sunrise Point離Sunset Point相當近,公園資料上寫0.5 mile,但我覺得那是round trip,單程走過去我的感覺是只有大約0.25 mile。我的建議是用步行往來Sunrise Point與Sunset Point,一來是省去找停車位的問題,二來是你可能會覺得這段Rim Trail的某處比直接在這兩個眺望點好看。

雖然一開始到這公園是為了看hoodoos,我自己後來對這公園的樹還蠻有興趣的。就科羅拉多高原這區域來說,這公園的樹算是蠻精彩的,除了樹種相對多之外,不少樹長得也相當有趣。比如Sunrise Point護欄旁就有一棵樹根露出來的limber pine,如Figure 3-1.17所示。這有趣的背後,是headward erosion所造成。事實上,公園有不少這類的樹,比如Figure 3-1.16,離開Sunrise Point往Sunset Point那方向走幾步路就會看到,不過這棵是ponderosa pine。

公園也有不少aspen tree這秋天樹葉會變黃色或是金色的樹,不過大部分長在往Rainbow Point路上的公園南邊,但Sunset Point與Sunrise Point間的Rim Trail也可以看到一些。因為周遭已經都是紅色,我自己反而喜歡這樹樹葉還是綠色的時候,顏色上看起來反而較豐富。

Sunrise Point附近的hoodoos大致上算是已經進入晚年,密集度也不算高,因此可看性通常較低。不過這地方是Queens Garden Trail的起點,走下去會比從Sunrise Point看精彩很多。

Revised on Feb 1, 2017

Previous Next


[3-1. Bryce Amphitheater] [3-2. Rainbow Point]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