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3-3)


[1. 簡介] [2. 死谷裡有啥?] [3. 景點介紹] [3-1. Furnace Creek] [3-2. Badwater Road] [3-3. Scottys Castle] [3-4. Stovepipe Wells Village] [4. 旅遊計畫] [5. 住宿與交通] [6. 死谷大小事] [7. 感想]

3-3. Scottys Castle

A. Scottys Castle
圖3.11:Scottys Castle。

















這是一個西班牙式的建築,也是死谷的一個熱門景點。沙漠裡蓋城堡,酷吧!這裡有非常密集的ranger talk介紹這個城堡,但得交錢。我來這純粹只是來照到此一遊照的,所以沒參加裡面的遊覽。這個城堡也有個很有趣的故事,寫在「死谷大小事」這部分的最後。

B. Ubehebe Crater
圖3.12:Ubehebe Crater。

















這是個離Scottys Castle不遠處的火山口,在約三千年前爆發過。地質上,這是個非常年輕的火山。美國有不少火山口可以讓遊客走下去,就我看過的幾個火山口裡,這個火山口較特別的是顏色。大部分火山口裡的顏色都是黑漆漆,不像這個還有黃褐色混在一起。

Ubehebe在印地安語裡是籃子(basket)的意思,還蠻貼切的。除了這個火山口以外,旁邊還有很多火山口,比如不遠處有個Little Ubehebe Crater。但路上的沙質很軟,因為是當時爆發的火山灰與火山渣,走起來沙子很容易跑進去鞋子裡。這很像我在拉森火山國家公園裡走的一條叫Cinder Cone Trail的經驗,上坡時會有一種上二步但退一步的感覺。

C. Titus Canyon

是個需要高底盤四驅車的地方,再加上人煙稀少,基於安全,我也就沒進去。根據公園的報紙,在這峽谷裡可以看到不同色彩的峽谷壁。

D. Eureka Sand Dunes

這兒的沙丘可能是公園裡所有沙丘中最好看的,也是加州最高的沙丘(若你去過科羅拉多州的大沙丘國家公園,這句可以當作沒看到)。一個有趣的事情是,因為地形與風勢的關係,在這個沙丘會聽到類似唱歌的聲音;這也是個得有四驅車才能到的地方。

E. Racetrack
圖3.13:Racetrack(取自http://www.geology.com/)。
















如圖3.13所示,石頭(重達幾百公斤)因為移動而拖出軌跡,但這石頭為何移動?有人說是風、有人說是冰河消退時造成的……,地質學家對其成因還是沒有共識。這是個很奇特的景觀,若說是死谷裡最神秘的地方也不為過,但這也是個需要四驅車才能到的地方。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死谷裡有啥?] [3. 景點介紹] [3-1. Furnace Creek] [3-2. Badwater Road] [3-3. Scottys Castle] [3-4. Stovepipe Wells Village] [4. 旅遊計畫] [5. 住宿與交通] [6. 死谷大小事] [7. 感想]

4 comments:

Yu-En said...

幾十miles的off-road聽起來就很噁心:P 打聽一下大概要開多久呢?

itchiang(thor) said...

印象中one way接近一小時會開到,所以來回大概是二小時。這不是一般的unpaved road,我懷疑公園怕那些石頭被人家幹走所以故意搞成這個樣子,以減少到這邊的人數。開的時候眼睛確實要睜大點,因為很多石頭很尖而且就在路中間,開快再加上逆光的話很容易壓到且爆胎,比如我就是這樣,所以下來換輪胎,然後開始想為什麼備胎只有一個而不是兩個......。

不過最扯的是,我有一個朋友也開進去,他們沒有爆胎,而是租來的SUV後車窗整個震破,因為他們說回程時開很快。

以上都是秋冬時候的經驗,夏天噁心的程度可能會高很多。

Yu-En said...

真巧,我也在Death Valley爆胎過,不過是在Eureka Mine的路上,在Death Valley爆胎很恐怖,手機沒訊號,人煙又稀少,這次爆胎經驗,也讓我從此後只要開爛路,心情都很緊繃,很擔心,自然有噁心感。

聽起來Racetrack搞不好是我一輩子都去不了的地方了,雖然現在換了AWD SUV,應該還是沒興趣走那麼長的unpaved :P

itchiang(thor) said...

Racetrack那條路不算很難遇到人,尤其是六日或是long weekend,遇到爆胎比想像中好很多,經驗上不難遇到熱心的人幫你換輪胎,甚至會主動自己躺在地上幫你搞。不介意的話,爆胎也可以繼續開,只是比較顛簸,坐在車裡的乘客可能不會太好受。

Racetrack這條路很傷車是真的,建議是去租一台4WD SUV之類的,不要開自己的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