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2)


[1. 簡介] [2. 死谷裡有啥?] [3. 景點介紹] [3-1. Furnace Creek] [3-2. Badwater Road] [3-3. Scottys Castle] [3-4. Stovepipe Wells Village] [4. 旅遊計畫] [5. 住宿與交通] [6. 死谷大小事] [7. 感想]

2. 死谷裡有啥?

有些國家公園,即使你從沒去過,但光看國家公園的名字、望文生義就可以知道個大概。比如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 NP),聽就知道可以看到很大很壯觀的峽谷;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P),看就知道去那可以看到很多拱門;魁特湖國家公園(Crater Lake NP),雖然多美不是很確定,但至少知道是去看湖或遊湖;雷尼爾山國家公園(Mount Rainier NP),想也知道是個可以讓自己變成仁者的地方。但死谷國家公園,很抱歉,光看名字完全不清楚這裡是在幹嘛;甚至會覺得,這個名字,需要變成國家公園嗎?

Stephen Mather是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的第一任局長(Director),也是早期少數認為死谷是個該被保護、且應該成為國家公園的人之一。在他的眼裡,死谷有多種意義,或說有多種的詮釋與欣賞的角度。

A. Death Valley Is Space
圖2.1:惡水盆地上的海拔告示牌。
















這邊先考一下大家的美國地理知識。第一個問題是,美國的最低點在哪?就在死谷的惡水盆地(Badwater Basin)。如圖2.1所示,海拔低於海平面282呎(85.5公尺);第二個問題是,美國的最高點在哪、或是美國最高的山是哪座山?是阿拉斯加州的Mount McKinley,高度有20,320呎(6,194公尺)。那不算阿拉斯加呢?是位於加州Sequoia/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的Mount Whitney,有14,505呎(4,421公尺);這公園在Yosemite南邊一點,離死谷其實也不遠。在死谷公園的遊客中心有賣一張美國本土48州最高與最低點的明信片,有空的話可以去找找看。而死谷公園裡的最高峰叫Telescope Peak,有11,049呎。圖2.1遠方被雲以及雪蓋住的山峰,就是Telescope Peak。因此你可以在Badwater這地方同時感受到這麼短水平距離內的地勢起伏,而這最高與最低點的垂直距離將近3哩。

問題還沒問完,第三個問題是,美國最大的國家公園是哪一個?如果你想回答大峽谷,就大聲的回答,不要覺得丟臉,雖然這答案是錯的……。那是黃石?答案是阿拉斯加州的Wrangell-St. Elias National Park & Preserve,佔地共20,707平方哩。若不算阿拉斯加,也還沒輪到黃石,而是死谷,佔地5,156平方哩;在國家公園裡,黃石確實也算是相當大了,佔地有3,468平方哩;大峽谷雖然有個「大」字,峽谷確實也很大很壯觀,但整個公園面積只佔1,902平方哩(跟大部分的國家公園比,其實也算很大的了)。

B. Death Valley Is Color
圖2.2:藝術家的調色盤(Artists Palette)。

















到這公園的另一個旅遊重點,就是欣賞顏色。在這,圖2.1又要被我利用一次了。圖2.1中有很多白色的東西,分別是天上的雲、山上的冰雪、以及地上的……什麼?是鹽!你猜對了嗎?

另外,這公園裡的石頭含有多種礦物質,也因此會呈現出多種不同的顏色,包括紅、黃、綠、藍、橘、褐、黑等等。這在Zabriskie Point附近的惡地地形以及Artists Drive(藝術家之道)這兩區最明顯。圖2.2是Artists Drive裡的Artists Palette(藝術家的調色盤),可以看到岩石有著相當豐富的顏色變化。

C. Death Valley Is Weather

死谷除了是美國最低的地方,他同時也是最熱以及最乾燥的地方。若你想經歷你一生中的最高溫,Badwater Basin是個理想的地方。夏天,這邊溫度高於120F(相當於攝氏49度)是家常便飯。我於2007年的六月中到過這,車上的溫度計就是120F,也是我目前所經歷過的最高溫。

此外,這邊因為受到rain shadow的關係,也就是來自太平洋的雲雨先被西邊包括Sierra Nevada在內的山脈攔截走,使得這邊的雲量水氣不足而難得下雨,平均年降雨量不到二吋。事實上,就算多下點雨這邊也還是很乾,因為這邊的年蒸發量超過一百五十吋!

D. Death Valley Is Life

在這種又熱又乾的地方,理所當然不是個容易生存的地方。但仍然有不少動植物、甚至包括人在這邊生存了下來。動物方面,這公園最有名的是一種叫做pupfish的魚,可以生存在鹽分相當高的水裡;其他還有大角羊(desert bighorn sheep)、kangaroo rats甚至是golden eagles等。至於人,Timbisha Shoshone族印地安人靠著夏天搬到山上、冬天搬到山下的方式,在死谷這邊也已經生活了1000年以上。或許就像電影侏儸紀公園裡所說:「Life finds a way」。

E. Death Valley Is Variety

死谷的景觀非常的多樣化,說是地質學的教科書並不為過。自然景觀包括沙漠、鹽場(saltpan)、乾鹽湖(playa,一種季節性的湖。冬天因雨季成湖,夏天因蒸發旺盛而讓整個湖乾掉)、高山、各類峽谷、天然石橋、惡地(badlands)、沙丘以及火山口(crater)。人為景觀最特別的莫過於沙漠中的城堡(Scottys Castle),以及以前採礦荒廢的遺跡與鬼城(ghost towns)。

Previous Next


[1. 簡介] [2. 死谷裡有啥?] [3. 景點介紹] [3-1. Furnace Creek] [3-2. Badwater Road] [3-3. Scottys Castle] [3-4. Stovepipe Wells Village] [4. 旅遊計畫] [5. 住宿與交通] [6. 死谷大小事] [7.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