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3, 2017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2-3)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夏季旅遊] [2-2. 步道簡介] [2-3. 冬季旅遊] [2-4. 食宿交通]

2-3. 冬季旅遊

大部分的人習慣在夏天旅遊,Bryce Canyon是我以及很多人都相當推薦的冬天旅遊地點。雖然所在的科羅拉多高原以乾熱的沙漠氣候為主,但Bryce Canyon位處8,000至9,000 feet的海拔,冬天可以攔截到足夠的水氣而降下夠多的雪,紅色的hoodoos搭配白色的雪(以及通常是藍色的天)相當具有可看性。即使夏天已經看過公園的hoodoo景致,特別為冬天雪景再到此一趟依然相當有新鮮感而不虛此行。

IMG_7583 Entrance Sign,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 冬天的公園入口告示牌。

IMG_1585 Sunset Point at Storm Clearing,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2: 冬天大雪後的Sunset Point。

IMG_5187 Mossy Cav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3: Mossy Cave裡的冰柱。

IMG_1938 Park Road in Winter,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4: 公園裡的馬路雖然可能完全被雪覆蓋,但開慢一點就好而不需要上雪鏈。

冬天旅遊常常得面對下雪的行車問題,對於大部分以Las Vegas為hub的人來說,這問題通常不大。

一個很多人的做法是先花一些時間在Zion,之後從這公園的東出口接到US-89,然後以UT-12到Bryce Canyon。雖然Zion也會下雪,但降雪量一般很低,經驗上公園剷雪也算很勤勞,會因雪而封路的機會極低(但Kolob Canyons那一區會因雪而封路),在公園裡行車也不需要用到雪鏈。一旦出了公園的東口問題也不大,US-89與UT-12的這部分路段兩旁很少有高樹,地上積雪化得很快,除非你剛好在下大雪的時候開車,一般不太會有行車或是雪鏈的問題。

如果你要從Las Vegas直達Bryce Canyon,直覺是開I-15到Cedar City,之後以UT-14接到US-89,之後再以UT-12到Bryce Canyon。UT-14在Cedar Breaks National Monument附近會到達約10,000 feet的高度,有更高的降雪機率以及降雪量,幾個地方路比較彎且路旁又有很高的樹遮陽使得馬路上的雪融得慢。也因此開這條路有可能需要上雪鏈,有時候甚至是關閉。真要開UT-14這條路,最好事先查一下路況。

因為UT-14在冬天比較可能有行車上的問題,真要從Las Vegas或是Salt Lake City直達Bryce Canyon,用UT-20連接I-15與US-89是比較保險的選擇,而且更快一點。因為我自己的車上有雪鏈,開的時候剛好都是大雪後一陣子,所以我大都還是開UT-14而很少開UT-20。

我很少在冬天往來Bryce Canyon與Capitol Reef,上次這麼做並沒有在Bryce Canyon東邊的UT-12上遇到甚麼問題就是。

如果你還有計畫到大峽谷的South Rim,因為這公園的東入口有7,000 feet左右的高度,AZ-64在這附近的坡度與彎度可能因下大雪而很難開或甚至是(暫時)封路。我有一次在這公園外的路上看到有幾輛車子停在路邊上雪鏈,而2016-2017年的冬天公園也曾因雪而暫時封閉通往Desert View Point的道路,時間實在很準的話還是可能會發生這類的事。

以上只是我多次冬天到這區域的經驗,雖然幾乎沒甚麼問題且從來沒在這上過雪鏈,但某年冬天的某個時間忽然發生反常的天氣狀況也不是不可能。所以冬天行車前最好查一下天氣預報以及相關的道路狀況,狀況實在很糟的話可能得改變計畫或取消已經訂好的旅館。

IMG_5362 Road in Winter
Figure 2-2.5: 通往Rainbow Point的馬路可能因積雪而(暫時)關閉。

IMG_9563 Sunset Point
Figure 2-2.6: 積雪的Navajo Loop Trail依然不缺人。

IMG_8534 Navajo Loop Trail
Figure 2-2.7: 走在積雪的步道可能會滑倒,如果一側又是drop-off可能還有安全性的問題,請自己視情況決定要不要走。

IMG_2559 Visitor Center
Figure 2-2.8: 需要的話可以使用traction device在積雪的步道上hiking,公園的visitor center與公園外的Ruby's Inn都有在賣。

冬天在公園裡開車通常沒甚麼問題,雖然馬路上可能有剷不乾淨的雪,但不需要上雪鏈,轉彎的時候速度放慢即可。Bryce Amphitheater這一區都可以開車到,不過通往Rainbow Point的路因為有些地方有坡度與轉彎,再加上路旁的高樹遮陽,下過大雪後可能會關閉一陣子,等路上的雪融得差不多後才又開放車輛通行。

Bryce Amphitheater的幾個眺望點依然在冬天可以開車到,但因為雪融得快,大雪完越早到雪景越好。冬天的rim旁容易颳風,可能會讓人覺得生不如死而想要趕快離開。需要佛祖保佑的話,第一先求行車安全,第二就是求不要在這颳(大)風。

我會推薦冬天到以及多花點時間在Bryce Canyon不完全是為了純觀光雪景,而是也從事雪上活動。

夏天熱門的Navajo Loop Trail與Queens Garden Trail在冬天積雪的狀況下也可以走,但要小心drop-off的路段,尤其是下坡的時候。剛下完雪不久步道上還是雪,一般不會太難走。最討厭的是雪被踩過且沒有融掉而變成冰,就可能會在下坡的時候滑倒。有的人還是用一雙夏天的鞋走且自我感覺良好,如果你有顧忌但又想走下去,可以考慮使用traction device。

IMG_9113 Ranger-Led Snowshoe Walk
Figure 2-2.9: 在積雪夠多的狀況下,公園有免費的Ranger-Led Snowshoe Walk可以參加,但需要事先在visitor center報名。

IMG_0119 Skate Skiing
Figure 2-2.10: 公園內外也可以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

IMG_9443 Cross Country Skiing
Figure 2-2.11: 有沒有夢想過以滑雪的方式進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應該是最容易實現這願望的地方之一。

IMG_8401 Ruby's Inn
Figure 2-2.12: Ruby's Inn可說是公園的冬季活動中心,snowshoeing與cross country skiing的相關雪具都可以在這租到。

Snowshoeing是另一個可以在公園從事的冬天活動,在雪積得夠多的情況下,公園有ranger-led snowshoe walk的活動,由ranger提供免費的snowshoe並帶大家前往Paria View。如果你自己有snowshoe (或是去Ruby's Inn租),Rainbow Point旁的Bristlecone Loop是另一個適合從事snowshoeing的地點,前提是這路沒有因雪而封閉。

有趣的是,Bryce Canyon也可以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主要是Paria View前附近被雪覆蓋的meadow以及通往Fairyland Point的路。話雖如此,最適合從事這活動的地方可能是公園外的Dixie National Forest,尤其如果你對這活動還不熟悉的話。Ruby's Inn在這區域的雪地有groom並畫上track,很適合初學者與從事skate skiing的人進行越野滑雪。需要雪具的話,可以在Ruby's Inn租到。

雖然很多人喜歡冬天的雪景,但大都侷限於純觀光或是玩玩路邊的雪,對於有backcountry性質的雪上活動多少都有點未知的恐懼感。Bryce Canyon這公園的小在這方面剛好成為優點,讓人有機會嘗試但又可以在不算長的時間內完成,可說是在冒險與安全上取得不錯的平衡。

Previous Next


[2-1. 夏季旅遊] [2-2. 步道簡介] [2-3. 冬季旅遊] [2-4. 食宿交通]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