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3-2)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3. Sightseeing

[3-1. Bryce Amphitheater] [3-2. Rainbow Point]

3-2. Rainbow Point

布萊斯峽谷主要的hoodoos景觀在Bryce Amphitheater那一區,包括在高處的眺望點以及下面的步道。在這區域以南的路上也有hoodoos可以看,但規模上差別很大,對於時間不夠的人來說,可以考慮放棄這一部分。雖然這段路上的hoodoos可看性不高,但幾個路上的眺望點依然具有可看性,算是提供有別於hoodoos景觀的調劑。

IMG_5918 Swamp Canyon,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 這地方是Swamp Canyon的步道口,雖然不是個正式的眺望點,但還不錯看。

IMG_7713 Farview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2: 午後的Farview Point,夏天這時的天空常有烏雲。

IMG_7817 Farview Point
Figure 3-2.3: 遠方看來正在下雨。

Swamp Canyon是離開Bryce Amphitheater往南開後一個可以停車的地方,這其實是個步道口。我有一次在hiking回到這停車場後因為接近夕陽,覺得這地方看起來其實不錯。Figure 3-2.1是在停車的地方照的,但可以稍微走一小段步道,也許你會更喜歡那附近的其他角度。

Farview Point應該才算是往Rainbow Point這段路的第一個正式眺望點,我以前並不覺得這地方有何特殊之處,不過後來在光線比較有變化的時候再到這,覺得其實也不錯看。所謂光線比較有變化,一個是光線較低,另一個是天空正在翻雲覆雨的時候,這在夏天的下午很常發生。

Farview Point旁有個叫Piracy Point的地方,有空可以稍微走一下,不過視覺上並不會有什麼驚奇就是。即使如此,我有一次五月底到這的時候剛好遇到arrowleaf balsamroot開花。其實從Farview Point往Piracy Point這一段短路大都在樹林裡,因為光線不足,花一般不太會開在這種地方。不過樹林裡常常有些地方樹葉因故無法遮住所有的陽光,於是陽光趁虛而入造成局部光線充足,也因此會有arrowleaf balsamroot開在這地方。

IMG_6941 Arrowleaf Balsamroo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4: Farview Point附近的野花,這是arrowleaf balsamroot。

IMG_0069 Arrowleaf Balsamroot (Balsamorhiza sagittata)
Figure 3-2.5: 也是arrowleaf balsamroot。

IMG_7756 Piracy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6: 從Farview Point走一小段路會到達Piracy Point,看過去不算特別。

IMG_0835 Natural Bridge,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7: Natural Bridge是很多人都會停的地方,不過這個bridge地質上屬於arch而不是bridge就是。

過了Farview Point後不久會到達Natural Bridge這個眺望點,是公園裡的另一個有名的rock formation。這其實可以算是hoodoo的前身,因為那個洞會越來越大,之後洞上方的bridge就會斷掉,於是兩旁的支柱就變成了兩根hoodoos。

有沒有人覺得為何這要叫Natural Bridge?叫Natural Arch不行嗎?雖然視覺上你要稱這是bridge或是arch都可以,但地質上是有區分的。實際上,這個Natural Bridge在地質上是個arch而不是bridge,兩者的差別在於bridge是stream erosion而arch是weather erosion。也就是說,bridge的那個洞是被河流打穿的,而arch的那個洞是被雨水裡的碳酸侵蝕或被冰的膨脹等因素而搞出來的。

雖然這個Natural Bridge是個arch,但其他地方的Natural Bridge可能是真貨,比如Death Valley與Yellowstone裡都有叫Natural Bridge的rock formation,就真的是stream erosion造成的bridge。

IMG_6895 Agua Canyon,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8: Agua Canyon最有名的是左邊那根叫做Hunter的hoodoo。

IMG_6879 Ponderosa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9: 這地方是Ponderosa Point。

IMG_7904 Ponderosa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0: 我很少一大早往Rainbow Point這方向開車,不過日出逆光的Ponderosa Point這角度還不錯。

IMG_1297 Black Birch Canyon,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1: 離最南邊Rainbow Point不遠處的Black Birch Canyon,這時候太陽已經快下山了。

IMG_1266 Black Birch Canyon,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2: 夕陽時Black Birch Canyon的另一個角度。

Natural Bridge之後有個叫Agua Canyon的路邊停車,有個還算有名的hoodoo,叫做The Hunter,也蠻常在相片集還是明信片上看到。跟Thor's Hammer一樣,這根hoodoo也是平頭族,因為有抗侵蝕的cap rock (通常是灰色的薄層)在上面的關係。如果上方沒有cap rock,這根hoodoo常常會是屬於尖頭族。

Ponderosa Point是這路上的另一個眺望點,字面上看起來似乎是要看ponderosa pine這樹,但這樹在公園可說是到處都是,只要你有到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你就一定有看到這樹。這樹在Bryce Amphitheater那一區最多,包括眺望點以及步道上,不過往公園南邊的這段路上反而較少ponderosa pine,我想跟這邊海拔較高且水分較充足有關。因為ponderosa pine耐旱,一旦沒那麼乾旱,其他比如fir、spruce還是Douglas-fir的競爭性就會變高。

Black Birch Canyon是到達Rainbow Point的停車場前另一個眺望點,夕陽的時間的Figure 3-2.12這角度還不錯看。

IMG_0920 Rainbow Point
Figure 3-2.13: 下午的Rainbow Point。

IMG_0891 Rainbow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4: Rainbow Point下的廣闊森林與遠方的高原,左上方的是Table Cliff,中間上方更遠的看起來是Kaiparowits Plateau。

IMG_0912 Rainbow Point
Figure 3-2.15: 上一張稍微拉長鏡頭並稍微換個角度的Rainbow Point。

IMG_7941 Yovimpa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6: Rainbow Point旁的Yovimpa Point,一樣是一望無際。靠雲的幫忙,一大早的這個光線效果不錯。

Rainbow Point是公園內開車所能到的最遠處,也是最高的地方,大概有9,000 feet,可以看到Table Cliff與更遠方的Kaiparowits Plateau。這邊雖然也看得到hoodoos,但大致只長在rim的邊緣,不像Bryce Amphitheater那區從邊緣一路長至谷底。公園的午後通常雲多,時間對的話,太陽在雲裡穿梭所造成的光線馬塞克效果,配合紅色的岩石與一整片樹林可說是光影與色彩的最佳組合。

跟Rainbow Point共用同一個停車場的還有Yovimpa Point,我覺得Rainbow Point在視野上比較豐富,可看性對大部分的人也較高。Yovimpa在Paiute族印地安人的意思是point of pines,不曉得指的是眺望點旁邊、還是眺望遠方的樹。

這地方有兩條步道,一條是只有1 mile的Bristlecone Loop Trail,半小時內可以輕鬆完成;另一條是Riggs Spring Loop,一圈共有8 miles且有較多爬坡,適合想要清靜的人走。

Revised on March 7, 2017

Previous Next


[3-1. Bryce Amphitheater] [3-2. Rainbow Point]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