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An Odyssey to Oddity

Photo Link

1. 簡介

IMG_3075 Entrance Sign,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1: 公園入口告示牌。

記得國小時(真是好久以前的事了)有學過一句叫做「鬼斧神工」的成語,這個只有在考試時才有用的東西,想說應該早已不存在我的記憶裡了。在我到了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後,才終於喚出這句不曉得埋在頭腦裡什麼鬼地方的成語。雖然科羅拉多高原的不少地方要用「鬼斧神工」來形容也都說得過去,但Bryce Canyon裡這堆成群的紅色石柱(hoodoos)與其所形成的石林至今還是我最喜歡的例子。

實際上,hoodoos(也就是長得奇異的石柱)在世界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比如台灣野柳的女王頭就是一根hoodoo。但全世界沒有一個地方像Bryce Canyon一樣聚集了那麼密集的hoodoos,尤其是Bryce Amphitheater這一帶。在全世界的hoodoos景觀裡,Bryce Canyon的hoodoos不論在色澤、規模以及精緻度,是其他地方的hoodoos所難望其項背,也是想看或是想拍攝hoodoos的所有朝聖者所不可不到之處。

IMG_2281 Bryce Point,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2: Bryce Point是公園裡幾個主要眺望hoodoos的景點之一。

IMG_8663 Navajo Loop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3: 除了以top-down的方式欣賞風景,也有步道提供bottom-up的視覺角度。圖中那根細細尖尖的石柱叫The Sentinel,不幸在2016年的十一月斷掉,現在去只看得到這石柱的底部。

IMG_2688 Hoodoo on Peekaboo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4: 想近距離看hoodoos大都需要從事hiking,比如在Peekaboo Trail上看到的這幾根hoodoos。

那Bryce Canyon裡這麼特別的hoodoos是如何生成的呢?根據Paiute族印地安人的說法,在印地安人來到這邊之前,這裡住著To-when-an-ung-wa,也就是所謂的「Legend People」。雖然他們都長得人模人樣,但其實他們都不是人,而是如飛禽、走獸以及蜥蜴等一些有的沒的東西,藉著某種魔法而讓自己變成人形。不知何故,這些有的沒的東西都不是善類,他們愛做壞事、會打架、會偷東西、會......,於是土狼(coyote)就施法將他們全部變成石頭,也就是大家現在在這地方看到的石柱與石林。你可以看到他們有的排排站,有的坐下,而有的則是互相靠在一起......,你甚至還可以看到他們被變成石頭前塗成的紅臉!

簡單的說,就是這地方之前住了一些不是什麼善類的人,之後被施魔法而全部變成了排排站的石柱,好像大自然版本的兵馬俑。科學的解釋就太煞風景了,還是留到後面再說好了。

IMG_0094 Peekaboo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5: 公園也有提供騎mule到Bryce Canyon底部的服務,是我目前最喜歡從事這活動的國家公園。

IMG_0868 From a Distance
Figure 1.6: 除了最主要的hoodoos景觀,公園南邊不少地方提供寬闊的視野,依然具有相當的可看性。

IMG_5173 Bristlecone Pine on Fairyland Trail,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7: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其實也是個很容易看到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的地方,但公園裡的這些樹大都活不到1,000年,不是大部分人所期待看到的那種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IMG_9962 Pronghorn Buck,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
Figure 1.8: 這公園不算是個專門欣賞野生動物的地方,但pronghorn還蠻常出現在夏天的馬路邊。

在Utah的五個國家公園裡,Bryce Canyon一個讓我特別喜歡的是這裡有相對茂密的樹林,提供了紅色岩石之外的另一種調劑。在科羅拉多高原這很乾燥的地方,看到的大都是pinyon pine與Utah juniper這兩種conifer。拜較高海拔之賜,Bryce Canyon多了不少樹種,包括quaking aspen、white fir、Douglas-fir、blue spruce、ponderosa pine、limber pine、甚至是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雖然花草樹木看似稀鬆平常,但在這地方特殊的地理與地質條件下,不少樹長得很有意思,花點心思觀察,可以得到招牌hoodoos景觀之外的另一個收獲。

Revised on Jan 10, 2017

官方網站
氣象預報


Next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ightseeing] [4. Day Hiking] [5. Winter Activities] [6. Wildlife Watching]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