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6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3)


[1. Introduction] [2. Visitors Guide] [3.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4. Edmund Schulman] [5. Radiocarbon Dating] [6. Conclusion]


3.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IMG_6483 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 往Patriarch Grove路上的一小片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樹林,並不是綠意盎然或是充滿生機那種大家所習慣的調調。

IMG_1882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3.2: 典型半死半活(其實大部分是死的,活的部分可能不到10%)的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有樹葉的部分表示還活著,只有枯枝的部分表示已經死掉。這棵就是Figure 1.3右邊的那棵,大約3,500歲。

IMG_0120 Trunk of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3.3: 這棵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樹幹的兩側還有樹皮,表示還活著,一路延伸上去可以看到這部分的樹枝長有樹葉;中間的垂直紋路表示已經死掉,所以沒有被樹皮覆蓋,一路延伸上去的樹枝也因此沒有樹葉。樹皮跟樹葉的關係在下張圖Figure 3.4會更清楚。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Pinus longaeva)被歸屬於Foxtail Pine家族,而這家族的另二位成員為foxtail pine (Pinus balfouriana)與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 (Pinus aristata)。描述上,有些專家以Foxtail Pine (也就是F與P同時用大寫)指這家族的三種松樹,如果寫foxtail pine則專指Foxtail Pine家族裡的Pinus balfouriana,這邊也跟著這樣用。

蘇格蘭的植物學家John Jeffrey (以加州為主要生長地的Jeffrey pine就是以他命名)於1852年時在加州Klamath Mountains發現這松樹樹枝上的整串針葉形狀類似fox的tail、或說是bottlebrush,因此將之命名為foxtail pine (狐尾松),是這家族三種松樹裡最先被發現且歸類的,而科學名稱則是紀念John Balfour這位蘇格蘭的植物學教授。這樹後來也在加州Sierra Nevada的南邊被發現(Figure 3.19至Figure 3.21),可以在Sequoia National Park、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以及Inyo National Forest看到。

長久以來foxtail pine一直被認為是加州所特有(endemic)的松樹,但多年前有人在加州邊界的Oregon山上「據信」也發現了foxtail pine,後來證實那並不是,加州鄉民們因此虛驚一場,這樹至今依然是加州所特有。

IMG_1927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4: 這棵的樹幹從中間到左側都沒有樹皮,表示已經死亡,從此沿伸上去的樹枝因此沒有樹葉。樹幹右側有一小片樹皮(後側也許有更多),表示還活著,從此延伸上去的樹枝因此有長樹葉。

IMG_0156 Roots of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3.5: 年紀較大的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樹根常常因為侵蝕而裸露,有些專家認為這是造成這樹死亡的主要原因。

IMG_7077 Distribution of Bristlecone Pines nad Foxtail Pine
Figure 3.6: Foxtail Pine家族三種松樹的分佈。

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是這家族裡第二個被發現的,因為樹葉與其他特徵都跟foxtail pine很像,一開始認為這只是已知的foxtail pine。1862年時住在St. Louis的德裔美國人George Engelmann (Engelmann spruce就是以他命名)因為這樹的cone長有bristle,所以將之命名為bristlecone pine (刺果松)。如果嫌刺果松這名子過於俗又有力,我是有看人翻成針毬松這比較有詩意的名子,但可能會讓人聯想到東方不敗曾經在這松樹下打毛衣。

這樹科學名稱裡的aristata指的是長在cone上的鬍子,也就是說這樹的俗名bristlecone pine跟科學名稱Pinus aristata指的是同一件事情。

有趣的是,George Engelmann本人可能從來沒親眼見過bristlecone pine,他對這樹的描述完全是跟據C.C. Parry (San Diego很有名的Torrey pine就是他發現且命名的)在Colorado Rockies某個鬼地方所採集到的樣本。這樹主要生長在Colorado與New Mexico的Rocky Mountains,但有另一個獨立生長在大峽谷附近San Francisco Peaks山上的族群,是這樹的另一個有趣之處。

在大約一百年的時間裡,Pinus aristata一直只被稱為bristlecone pine,包括長在Rocky Mountains之外的區域。

IMG_0410 Bottlebrush Branches of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3.7: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屬於Foxtail Pine家族之一,因為葉子的長相很像fox的tail,或說是bottlebrush。

IMG_1932 Foliage of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3.8: 多觀察會發現有的bottlebrush很長,而我也有在其他地方看過比這還長的。

IMG_1968 Foliage of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3.9: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葉子的近照,可以發現針葉短而密,且一捆有五根針葉(有些捆可能只數到四根或更少),也就是所謂的bundle of five。

Edmund Schulman在1950年代的加州White Mountains,也就是現在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這地方發現活超過4,000年的bristlecone pine,這種長壽的bristlecone pine聲名大噪,後來也在內華達州的Snake Range (也就是Great Basin National Park的所在地)與其他地方被發現。

在因為很有科學價值(一開始是為了天氣,之後是為了幫radiocarbon dating做calibration)的持續研究下,到了1970年,這種長壽版且以Great Basin高山為主要棲息地的bristlecone pine被認為跟生長在Rocky Mountain的bristlecone pine有顯著不同,於是Dana K. Bailey將之獨立出來成為新的樹種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Pinus longaeva),而科學名稱裡的longaeva指的是long-lived,也就是長壽的意思。原先Pinus aristata的俗名也開始被改稱為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用來跟長壽版本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的區分。

雖然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是歷史上三種Foxtail Pines裡最晚被發現且歸類,但因為這樹太有名,現在如果只寫bristlecone pine的話,很多時候是指Pinus longaeva,而不是原先的Pinus aristata。

IMG_6369 Bristlecone Pine Female Cone (Fertilized)
Figure 3.10: 這是為何這樹會被稱為bristlecone pine的原因,因為這樹的seed cone(俗稱母的cone)上有長bristle。

IMG_7268 Bristlecone Pine Female Cone (Fertilized)
Figure 3.11: 大部分的seed cone是紫色的,但有少數因為缺乏anthocyanin這色素所以是綠色的。你可能會注意到cone上常有一些透明的東西,那是resin (也叫pitch),主要是為了避免cone裡面的seed在還沒發育完全前被動物吃掉。

IMG_0035 Seed Cone of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3.12: 大部分的seed cone會在十月初之前釋放裡面的seed並乾掉,於是變成這個樣子。也就是說,在幾個月之前這個cone長得像Figure 3.10。

既然這三種樹被歸類為同一家族,表示有其類似之處。首先,這三種樹都有類似foxtail或bottlebrush的整串針葉(Figure 3.7與Figure 3.8),而這些針葉都是bundle of five(Figure 3.9),也因此同被歸類為Foxtail Pine家族。不過foxtail pine的cone並沒有長刺(Figure 3.21),只有另兩種bristlecone pines的cone上有。

此外,這三種樹都算長壽,除了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可以活到5,000年外,另兩種也都可以活超過2,000年,但不到3,000年。一般來說,可以活超過2,000年的樹都有資格被稱為神木,但因為這兩種神木只能活約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一半的歲數,鄉民們對此興趣缺缺,甚至不曉得有這兩種神木。

這三種樹也都屬於耐寒的tree line樹木,也就是可以長在最高海拔的樹,或說是你進入alpine zone前最後看到的樹。大致上來說,這三種樹長在大約8,000 feet至12,000 feet左右的高度,如果你有高山症的話,這會是想看這三種樹的一項挑戰。雖然都長在高山上,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大致上可說是長在「沙漠裡的高山」,既寒冷且乾燥,是較特殊之處,也許因此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的年輪比生長在Rocky Mountains與Sierra Nevada的另兩種家族成員對降雪量更敏感,所以成為主要研究過往氣候的對象。

IMG_2007 Seeds of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3.13: 當你看到Figure 3.12的cone時,對著敲一敲或是搖一搖也許會有好事發生,也就是seed可能會掉出來,然後帶回家種...不,請就地釋放(雖然大部分都不會落地生根)。有沒有聽說過有的seed長wing?這是其中一例。

IMG_6560 Bristlecone Pine Female Cone
Figure 3.14: 這個是尚未成熟的seed cone,在pollen cone(俗稱公的cone,如下圖Figure 3.15)的「滋潤」下隔年就會被搞大成Figure 3.10,然後在同年乾掉變成Figure 3.12。

IMG_6864 Bristlecone Pine Male Cone
Figure 3.15: 這一堆褐色的東西就是pollen cone,會釋放「精子」(也就是pollen)與Figure 3.14未成熟seed cone的「卵子」結合,隔年就會變成Figure 3.10的seed cone。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屬於sun-loving但長很慢的樹,很難跟長得快的樹競爭,這使得這樹得長在很高的tree line或很貧瘠且帶鹼性的dolomite這種其他樹很難長的鬼地方,將所有的能量用來適應惡劣環境才能獲得最好的發展,而不是去跟其他樹競爭。即使如此,在一些較「舒服」的地方還是可能看到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跟其他樹共存,因此有必要從中將之分辨出。

因為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是一種pine (也就是科學名稱以Pinus為屬名的樹),而pine跟其他樹不同的一個最大特徵是針葉會形成bundle,所以只要看到樹葉不形成bundle的可以首先排除,這通常包括Douglas-fir、white fir、subalpine fir、Engelmann spruce、juniper以及不屬於conifer的quaking aspen;如果旁邊樹的針葉有形成bundle,檢查是否是bundle of five,不是的話也可以排除,這通常包括ponderosa pine (bundle of three)、single-leaf pinyon pine (世界唯一單根針葉的pine)以及two-needle pinyon pine。

此外,不用擔心站在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旁的樹會不會是家族成員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或是foxtail pine,因為這三種樹的自然生長地完全不重疊(Figure 3.6),在一個地方看到其中一種保證不會看到另外兩種。

IMG_0427 Straight-Up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Figure 3.16: 當你知道怎麼認bristlecone pine後,應該會有信心現場認出這也是棵bristlecone pine,即使長得直挺且枝繁葉茂。這樹之所以長得這麼平常是因為剛好長在相對舒服的地方,也就是說並非所有的bristlecone pine都得長成扭曲或是半死半活那種樣子。

IMG_0074 Needles of Limber Pine
Figure 3.17: 最容易跟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混淆的首推limber pine,這是limber pine的樹枝與bundle of five的針葉,不過針葉比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長一點且沒有那麼密集。

IMG_0075 Knot of Limber Pine
Figure 3.18: 這是limber pine樹枝很有彈性的一個示範,就是可以打一個結(但不是所有limber pine的樹枝都可以這麼搞,所以請不要勉強)。不過這不算是極品,極品可以用單一樹枝自己拉360度打一個結。Leave No Trace這享受戶外的高尚道德在這也適用,打完結後請記得還原。

在跟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長在一起的樹裡面,通常最需要也最難區分的當屬也是bundle of five的pine,這只剩下也能長在高海拔的limber pine (Pinus flexilis)與whitebark pine (Pinus albicaulis)唯二選擇。

經驗上,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旁的5-needle pine幾乎都是limber pine,極少出現whitebark pine。因為大部分的人只想知道這是不是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旁邊站的到底是limber pine還是whitebark pine通常不是那麼重要。要從中分出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最好的方式是看cone (Figure 3.10至Figure 3.15),因為只有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的seed cone上有長刺。此外,針葉的長度、密度以及foxtail的形狀也是判斷依據之一。

我在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裡看過一些limber pine (Figure 3.17與Figure 3.18),但比例極低,而在Methuselah Walk的某處也有看到零星幾棵single-leaf pinyon pine (這樹長在超過9,000 feet的高度算很不尋常),除此之外幾乎都是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也就是說,這地方是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的prime habitat,不常有分辨這樹到底是不是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的問題。

IMG_3375 Foxtail Pine at Chicken Spring Lake
Figure 3.19: 位於Sierra Nevada上Chicken Spring Lake湖邊的foxtail pine,會發現所處環境跟White Mountains裡的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有類似之處。

IMG_5552 Foxtail Pine (Pinus balfouriana), Sequoia National Park
Figure 3.20: Sequoia National Park裡到達Alta Peak前所看到的foxtail pine,雖然foxtail pine也能長成半死半活的樣子,但很少看到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長那麼粗勇。

IMG_3221 Foxtail Pine Leaves and Cones
Figure 3.21: 這是foxtail pine的樹葉與cone,跟bristlecone pine的很像。

這邊將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的基本面與幾個遊客親臨現場比較常出現的狀況描述一下,相信對大部分的人是more than enough。如果你跟我一樣對植物不算是很清楚,參加一下ranger talk會有幫助,這邊有些知識是靠ranger親自指給我看並現場解釋我才比較有概念是怎麼一回事。

在具備更多相關知識後,會有更多角度去欣賞這樹,也會有更多樂趣。

Previous Next

[1. Introduction] [2. Visitors Guide] [3. 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4. Edmund Schulman] [5. Radiocarbon Dating] [6. Conclusion]

4 comments:

嘉珮 said...

藍色的毬果真的是藍色的嗎?好特別啊!!!

itchiang(thor) said...

不是紫色嗎?我看過whitebark pine的cone也是紫色的.

嘉珮 said...

Figure 3.10 是有點紫,不過 Figure 3.14 我螢幕看起來就是藍的啊

itchiang(thor) said...

小顆的是有點偏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