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20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2-3)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Painted Desert] [4. Blue Mesa] [5. Petrified Forest] [6. Off the Beaten Path]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Conclusion]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2-1. 旅遊建議] [2-2. 食宿交通] [2-3. Off the Beaten Path]

2-3. Off the Beaten Path

撇開公園南邊看石化木的那幾個地方,這公園似乎沒什麼步道可以走,只有Blue Mesa Trail與Painted Desert Rim Trail這兩條看起來比較正式的短步道。實際上並非如此,原則上,公園馬路邊所有地方都可以走,能走多遠就看你自己的本事。

這跟大部分人所習慣的hiking很不一樣,這公園的backcountry沒有規劃好的步道或擺設cairns指引大家,之所以如此是故意的,公園並不希望在backcountry留下清晰可見的步道讓大家可以照著走,往好處說是讓大家以"free style"的方式自由探索,用有色的眼光看則是公園的backcountry有很多珍貴資源(主要是古生物化石與古印第安人的遺跡與遺物),因此用這種無步道勝有步道的方式來保護這些資源。

別說不太有hiking經驗的人沒本事這麼搞,即使常常hiking的人也不清楚該怎麼進行,最多大概就是聽說有個Onyx Bridge這地方,在設法到達這個公園所謂的秘境後就算看過大部分人沒看過的風景。但這其實也只算是接觸到公園backcountry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精彩的東西還是都沒看到或是經歷過。

Guided Off the Beaten Path Hike
Figure 2-3.1: 公園的Facebook通常會在一個月前公告帶隊hiking活動的項目與時間。

Off the Beaten Path: Titanic
Figure 2-3.2: 每個活動都有自己的名稱與簡述,一開始是用Guided Off the Beaten Path Hike稱呼,後來改叫Guided Backcountry Hike。

也許是為了推廣這公園,大約在2014年左右公園推出了一個叫做Off the Beaten Path的帶隊hiking活動(之後改稱為Guided Backcountry Hike),由volunteer帶大家去backcountry探索一番,期間從十一月到三月的周末,而Thanksgiving還是New Year之類的假日可能也會額外安排活動。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並不是個常被提及的國家公園,但參加過這活動後會讓你對這公園大大改觀。

到2020年為止,共有24個到不同地方的活動。我自己目前參加超過15個,希望可以完成剩下的所有活動,不過帶隊的Gary/Connie與Matt/Dorenda這兩對夫妻已經奉獻了四、五年帶這活動,接下來很可能不會再帶。帶這活動並不容易,以我跟他們在公園走過這麼多次的經驗裡,沒有看到其他人有能力可以帶這活動,因此之後可能停擺。此外,大部分的專家預估武漢肺炎會在秋冬時節捲土重來,是讓這個帶隊hiking活動在之後無法進行的另一個隱憂。

帶隊的Gary/Connie與Matt/Dorenda都是退休人士,走的速度都不快,但可能會走好幾個小時,加上全程大都是一路曬太陽,還是需要有一定的體力。成年人在體力上通常不會有問題,但可能不適合帶年紀太小的小孩同行。雖然我對這活動的未來不太樂觀,但還懷抱著一些希望,到時候也許會有其他人接下這任務,或是Gary/Connie與Matt/Dorenda這兩對夫妻改變心意又回來帶隊也說不定。

下面我將參加過的活動做個簡單介紹,詳細的活動內容可以在[6. Off the Beaten Path]看到。

IMG_8507 Blue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2-3.3: Blue Forest是公園backcountry風景最有特色的地方之一。

IMG_8169 Guided Off the Beaten Path Hike: Petroglyph Mesa
Figure 2-3.4: 雖然馬路邊的一些地方可以看到petroglyph,但大都隔著距離以免遭到破壞,想近距離觀賞的話可以參加這些到backcountry的活動。

IMG_3059 Erosive Landscape of Chinle Formation
Figure 2-3.5: 公園的backcountry有不少峽谷,這紅色峽谷是其中之一。

IMG_6208 Metoposaur Fossil
Figure 2-3.6: 有在國家公園撿過化石嗎?走到這公園的backcountry可能是你最好的機會。

1. Four Bridges

顧名思義,這活動會大家去看四座橋,包括可能是大部分人最想看的Onyx Bridge。想看這橋也可以參加Onyx Bridge這活動,路也會少走一點。這活動走進Painted Desert的紅色地形裡,也提供了從馬路欣賞這沙漠更近身的經歷。雖然Onyx Bridge似乎是最主要的景點,走完這一趟後你可能會覺得Onyx Bridge以外的東西反而更精彩。

2. Historic Blue Forest Trail

這個走不到三個小時的hiking活動會讓你見識到所謂外星球般的風景,保證讓你大飽眼福。如果你之前覺得這公園沒什麼嚇死人的風景,Blue Forest這地方會證明你是錯的。不過這活動有一、兩個地方會走在比較窄的地方,加上地面有小石子而在下坡時可能滑到,建議自己帶或是跟帶隊的人借兩根hiking poles走這趟路。

3. Jasper Forest

Jasper Forest是公園路邊一個可以眺望石化木的地方,但其實可以走下去近距離看石化木,而這活動還會帶大家去看已經斷掉的Eagle Nest Rock。因為路程算短,靠公園網頁提供的地圖也有不錯的機會可以自己走到Eagle Nest Rock這地方。

4. Petroglyph Mesa

這是個走進Painted Desert的紅色地形並欣賞petroglyph的活動,終點有玲瑯滿目的petroglyph讓你近距離看得過癮。雖然有一、兩個下坡地方有點險,但用手撐一下或是坐在地上應該就可以解決。這活動會進行好幾個小時,可能需要以原始方式解決上廁所的問題。

5. Red Basin/Clam Beds

如果美景是你的主要訴求,這是個你該參加的活動。沿路不少地方的風景都相當不錯,終點Red Basin的視覺饗宴讓戲劇效果達到最高。除了風景,也可以看到化石以及印地安人的陶器與其他遺跡。這也是個會進行好幾個小時的活動,要有心理準備中途得以原始方式解決上廁所的問題。

IMG_6816 Titanic,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2-3.7: 這個被稱為Titanic的ridge雖然可以從公園的馬路遠遠看到,但走進backcountry到近處的觀賞效果更好。

IMG_5064 Guided Backcountry Hike: Flattops Circumnavigation
Figure 2-3.8: 公園並沒有在backcountry鋪設步道,某些上下坡路段有滑倒的危險,除了要穿好一點的鞋子,不少人會使用hiking poles輔助。

IMG_7968 Hikers in Painted Deser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2-3.9: 走進Painted Desert裡的紅色地形。

6. First Forest Overlook

所謂First Forest指的就是Jasper Forest,這活動會帶大家繞過Jasper Forest到遠方的高處欣賞風景,而沿途不少地方也可以看到色澤不同的惡地。這活動也是以看風景為主,路上一些地方也有還不錯的石化木可以欣賞。

7. Bidahochi

這活動會帶大家去探索Painted Desert另一個有趣的區域,除了沿路欣賞這沙漠的紅色地形,最特別的是可以看到天然泉水湧出所形成的小溪流。不過一開始的下坡路段土石鬆軟,算相當難走且有滑倒受傷的可能,真要參加這活動的話最好攜帶兩根hiking poles以策安全。

8. Flattops Circumnavigation

Flattops是公園考古相當重要的區域,在這活動裡除了可以看到petroglyph、pottery與用石化木做成的point,最特別的是可以看到當年印地安人所使用的石斧以及研磨的器具。有一、兩個下坡路段容易滑到,建議攜帶hiking poles走這一趟。

9. Siltstone

這活動跟Flattops Circumnavigation的起點相同,但走向馬路的另一側。雖然也有一些印地安人的陶器與C.C.C.留下的一些東西,化石應該是較有看頭的項目,包括不同種類的clam、古生物的牙齒以及Metoposaur這古代的兩棲類動物。這活動以及Flattops Circumnavigation都不以風景取勝,屬於較不合大眾化口味的活動。

10. Titanic

Titanic是個位於地層下陷盆地裡的一小段山脊,遠遠望去像是艘正在沉沒的船,因此公園給了Sinking Ship這名稱,帶隊的Gary幫這活動取了Titanic這聽起來更有吸引力的名稱。雖然Titanic相當值得走到近處一看,這活動也會走到Blue Forest的另一個區域,精彩程度一點都不下於看Titanic。總之,這也是追求秘境美景的人所不該錯過的活動。

IMG_0005 Badlands near Billings Gap Overlook
Figure 2-3.10: 另一個需要走到backcountry才看得到的風景,有點finger canyons的味道。

IMG_5113 Rock Ax of Archaic Indians,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2-3.11: 公園的backcountry也保留了很多印地安人遺物,這是古代印地安人所使用的石斧。

IMG_0406 Hikers in Blue Forest
Figure 2-3.12: 走在Blue Forest裡的惡地地形。

IMG_4377 Gary Grube
Figure 2-3.13: Gary是這個活動的靈魂人物,大部分的這些backcountry路段都是他跟他老婆Connie先探索過後再帶大家走。我都稱他為帶頭大哥,放上一張他的相片紀念。

11. Historic Rainbow Forest Road

Rainbow Forest Road是早期一條可以讓車子開進公園的馬路(很容易爆胎),但早已廢棄不用。這個活動會帶大家到Rainbow Forest Museum的後方探索,之後從這條沿路有很多石化木的馬路回到起點。愛因斯坦夫妻當年也是靠這條路開車進到公園,因此這馬路也被暱稱為Einstein's Road。

12. Haystacks

Haystacks是可以從馬路遠遠看到的兩個buttes,調調跟馬路旁的Tepees類似。除了風景,沿路也可以看到古印地安人留下的pit house遺跡與其他遺物。這活動要走的距離不算遠,來回大約4 miles,大概可以在二小時完成,對體力的負擔算低。

13. Blue Mesa Walkabout

Blue Mesa (也稱Blue Forest)這一區的hiking活動都可以看到相當超現實的風景,整趟路走下來所看到的風景可說是飽又醉。如果你很喜歡Blue Mesa這區域的風景,我強烈建議也去參加Historic Blue Forest Trail與Titanic這兩個活動,可以將這區域的backcountry做最完整的探索。

14. Petroglyph Canyon

雖然公園以石化木為號召,其實也有很多petroglyph可以欣賞,只是這些圖樣大都在backcountry就是。這活動也會走到Rainbow Forest Museum的後面,還可以看到當年C.C.C.在公園所留下的遺物。要看petroglyph得在土石鬆滑的石堆裡爬上爬下,不想冒險的話可以在下面等。

15. Sorrel Horse Mesa

這是公園在2020年三月新推出的hiking活動,得先坐公園提供的4WD車子開一段路後才開始走,活動的highlight是Brad Traver Overlook這個眺望點。這是個整天的活動,上廁所的問題得在野外以最原始的方式就地解決。風景是這活動的強項,但沿路也可以看到化石與petroglyph等東西。

Previous Next


[2-1. 旅遊建議] [2-2. 食宿交通] [2-3. Off the Beaten Path]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Painted Desert] [4. Blue Mesa] [5. Petrified Forest] [6. Off the Beaten Path]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Conclusion]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版大,現在疫情這段時間lockdown, 可惜很多地方不能出門旅遊。你都怎麼度過的?有與原來的計畫衝突的嗎?

itchiang(thor) said...

去national forest,有些步道還是可以走,而PCT也有一些地方可以走。自上周起又有更多地方開放,Bryce Canyon也已經可以去了,Zion也會在下周作部分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