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19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5-2)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Painted Desert] [4. Blue Mesa] [5. Petrified Forest] [6. Off the Beaten Path]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Conclusion]


5. Petrified Forest

[5-1. Agate Bridge] [5-2. Jasper Forest/Eagle Nest Rock] [5-3. Crystal Forest] [5-4. Giant Logs] [5-5. Long Logs/Agate House]

5-2. Jasper Forest/Eagle Nest Rock

Jasper Forest是早年遊客第一個看到石化木的地方,當時稱這地方為First Forest(更早時候叫做Chalcedony Park),後來因為公園重新蓋馬路而改成Jasper Forest這名稱。

這也是早年被遊客帶走最多石化木的地方,造成當時附近居民的嚴重關切,因此在1906年先成立了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Monument保護這地區的石化木,之後在1962年升格成為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如果你從公園北邊開車過來,Jasper Forest是第一個以石化森林為號召的景點(Blue Mesa其實也有不少,尤其是Blue Mesa Trail),不過停車格旁就只提供一個眺望台,看到的是一片廣大的沙漠以及三三兩兩的石化木,不會給人太深的印象。

IMG_9205 Jasper Forest Overlook
Figure 5-2.1: Jasper Forest的眺望台。

IMG_9835 Jasper Forest Overlook,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2.2: 從眺望台看到的Jasper Forest很空曠,大塊的石化木不多。

Jasper Forest Map
Figure 5-2.3: 歷史上Jasper Forest曾有一條讓車子開到Eagle Nest Rock的馬路,這條路在1965年廢棄,但可以用走的,這是從Jasper Forest停車場走到Eagle Nest Rock的地圖。

IMG_9041 Jasper Forest Parking Lot
Figure 5-2.4: 停車格最右邊可以看到很明顯的一條步道,順著走可以走到眺望台的下面。

IMG_4654 Jasper Forest
Figure 5-2.5: 走到下面前的石化木。

IMG_4664 Badlands at Jasper Forest
Figure 5-2.6: 灰紫色調的惡地地形。

要進一步感受Jasper Forest得走到眺望台的下面,比如從Figure 5-2.4停車格旁就有一條social trail可以走下去,不用走多久會看到Figure 5-2.7這個往下的寬廣斜坡,順著往下走就會看到更多的石化木,之後可以視自己的時間多寡決定要在下面探索多久。

跟公園其他比如Rainbow Forest還是Crystal Forest比起來,Jasper Forest並沒有鋪步道讓遊客走,而是以更原始的backcountry方式提供遊客探索的機會。好處是有更大的自由度,壞處是大部分的人不知道可以走到下面去,因為公園在這並沒有任何指示告訴你可以走到下面去,我是參加了去看Eagle Nest Rock的帶隊hiking活動才曉得可以自己走下來玩耍。

這地方之所以沒有任何可以走下去的標示我相信是故意的,主要是怕下面的石化木被帶走,畢竟滿地都是而且週遭又沒什麼人。這地方大塊的石化木並不多,但色澤還算艷麗,時間好的話跟週遭地形的光線或顏色對比看起來還不錯。

IMG_9046 Jasper Forest
Figure 5-2.7: 這個斜坡是之前的馬路,走下去可以看Jasper Forest裡的石化木,也可以走去看Eagle Nest Rock。

IMG_9049 Jasper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2.8: 這邊的石化木大都不是很大塊,但色澤還不錯。

IMG_9047 Jasper Forest
Figure 5-2.9: 要走去看Eagle Nest Rock或更遠的地方請記得認Jasper Forest的這個眺望台,之後朝這方向走回來即可。

IMG_9056 Jasper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2.10: 前方的斜坡就是Figure 5-2.1裡左上方的那個斜坡,拍照的這地點大概是Figure 5-2.3裡Forest的r那個地方,之後往右邊走進去一路到底就可以看到Eagle Nest Rock。

IMG_9073 Stone Culvert of Jasper Forest Road
Figure 5-2.11: 有些地方可以看到當年這條路的痕跡,比如這個排水的設施。

IMG_9101 Eagle Nest Rock,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2.12: 這就是當年Eagle Nest Rock的所在。

如果你有打算走到下面,可以試著走到當年一個叫做Eagle Nest Rock的景點。公園之前有提供一個叫做Jasper Forest的off the beaten path帶隊活動,不過2018-2019年的冬天並沒有看到,但可能之後又會有,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公園的facebook網頁查。

走到Eagle Nest Rock其實還算容易,即使沒有GPS還是可以根據Figure 5-2.3的地圖自己走到,需要更多資訊的話可以參考公園提供的這個pdf檔案。如果都沒走錯且沒有任何耽擱,從停車的地方大概只要走卅分鐘就會到。

一但走到了下面,先留意Figure 5-2.9這個停車格旁的眺望台,是個認回頭路的地標,有這個概念走起來比較不會有死在沙漠的恐懼感。在下面朝Eagle Nest Rock的方向走一段路後會看到大概如Figure 5-2.10這個角度,也就是前方是個高起來的平坦高地並在左邊有個斜坡,這其實就是Figure 5-2.1裡的左上方。當你走到那附近,往右手邊一直走到底就會到達Eagle Nest Rock,終點還會看到給車子回轉用的道路。

不幸的是,Eagle Nest Rock已經在1941年斷掉,走到那只能看到遺址,Figure 5-2.13有這塊岩石斷掉之前跟之後的對照圖。我有試著找跟相片裡一樣的前景,但找半天覺得不完全一樣,所以照下Figure 5-2.12了事。此外,歷史相片裡的這角度在早上是順光,但之前的帶隊活動是下午到這,也是我為何會想在早上再到這一次的原因。

Eagle Nest Rock Now and Then
Figure 5-2.13: 實際上現在看不到Eagle Nest Rock,因為這塊岩石在1941年的一月因下了過多的雨而斷掉。

IMG_4694 Jasper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2.14: 接近夕陽時Jasper Forest裡的石化木,光線對比不錯。

IMG_4726 Jasper Forest
Figure 5-2.15: 我在這看到最大塊的石化木大概就這麼大,願意多花時間找的話也許還會看到更大塊的。

IMG_6379 Badlands at Jasper Forest
Figure 5-2.16: 這是從眺望台停車格往另一側走看到的惡地地形,顏色相當異類。

IMG_6390 Badlands at Jasper Forest, Petrified Forest National Park
Figure 5-2.17: 從另一側往下走可以看到這種很surreal的色澤,但這一側石化木較少,大都是碎屑。

IMG_6383 Badlands at Jasper Forest
Figure 5-2.18: 另一個惡地角度。

不管有沒有走去找Eagle Nest Rock,可以考慮從調望台的另一側走上來,可以看到如Figure 5-2.16至Figure 5-2.18有紫白色調的惡地地形。這惡地附近有一片斜坡草地,可以看到一條social trail,沿著走可以回到停車的地方。如果你不是很有把握這樣繞一圈,可以先走原路上來,然後從停車格的另一側走下去,順著這一側的social trail會很快走到下面看到這美妙的景色。

總之,不要只停在Jasper Forest的眺望台,花點時間走到下面去才會有收獲。如果你有興趣走下去到更遠的地方,公園有提供First Forest Overlook這個帶隊的活動,到時候請自己查公園facebook的網頁決定自己的時間是否能配合上。

Previous Next


[5-1. Agate Bridge] [5-2. Jasper Forest/Eagle Nest Rock] [5-3. Crystal Forest] [5-4. Giant Logs] [5-5. Long Logs/Agate House]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Painted Desert] [4. Blue Mesa] [5. Petrified Forest] [6. Off the Beaten Path]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