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8-2)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8. More about the Park

[8-1. 公園的其他名稱與由來] [8-2. 公園的成立] [8-3. 如何知道這裡有斷層?] [8-4. The Rockefellers] [8-5. Horace M. Albright] [8-6. Climbing the Tetons] [8-7. The Muries] [8-8. Trivias]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8-2. 公園的成立

雖然成立大提頓國家公園以保護地質與生態在今日被視為理所當然,但這公園的成立是非常坎坷的,包括懷俄明州政府、NPS、總統與國會,都使出渾身解數大鬥法,在歷經了約五十年才告一段落,成為我們現今遊覽的國家公園。

大提頓第一次有機會成為國家公園是在1872年成立黃石公園的時候,因為就在隔壁。但因為種種原因,比如因為這裡沒有罕見的地熱景觀,所以就被排除了。然後還是有不少人覺得就算不在這邊成立國家公園,也應該將黃石公園的面積往南擴展。比如說,在大西部征戰印地安人的戰爭英雄Philip Sheridan就這麼向國會建議,因為他看到elk(大角鹿)冬天必須往南遷移出黃石外不受保護,只在夏天待在黃石公園內受保護,這樣只保護半年實在很奇怪。但仍然因為當地居民強烈反對,沒在國會通過。我在想,當時的國會議員可能對Sheridan講類似電影Transformer 2的一句台詞,"Soldier, you are paid to shoot, not talk."

IMG_6147
圖8-2.1: 早期在這邊居住的一些人如J. Pierce Cunningham就已經知道這地方不適合靠林牧業拼經濟,意識到這地方要想辦法將beauty給sell出去才會是個美好結局,並大力支持在這邊成立國家公園。以前的人叫這邊為Jackson's Hole,不像我們現在叫的Jackson Hole。

所幸在1891年成功建立了Yellowstone Timber Reserve,之後改名為Teton National Forest,而Teton National Forest的一部份則在1929年成立為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雖然名稱貴為國家公園,但實際範圍只包含提頓山脈以及山下的幾個湖,約為目前公園面積的三分之一,且現今的Jackson Lake以及Snake River在當時都沒在公園範圍內。由於這些地不利於放牧以及農業,因此不影響當地居民拼經濟,也就沒有受到太大的反對。至於名稱,不管你是叫Yellowstone Timber Reserve、Teton National Forest、或是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對當地居民來說都沒差,只要跟放牛、放羊、打獵或砍柴無關,官方喜歡怎麼叫都沒關係。

IMG_2586
圖8-2.2: 國會在1929年成立的公園只有地圖左邊以提頓山脈為主的區域,約為現今的三分之一。也就是說,我在[3. Scenic Drive]這一段所寫的,通通不在這1929年的公園裡。

但對於保育人士來說,尤其是基本教義派,對這公園只保護這一點地方很不滿意,只算是個半調子。為了將整個生態都一起保護,必須將山下的一大片土地都一起納入,這樣才算是做整套的。也因為這個原因,保育與居民的生計起了衝突。對於當地居民而言,山下的這一大片土地若被畫入國家公園,他們就無法在當地放牧、從事農耕或打獵,顯然對他們拼經濟相當不利,這是反對的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當時美西的人普遍有聯邦政府重東輕西的感覺(其實今日也有),覺得這件事是在欺負美西的人且只有利於東岸那些有錢有勢的人。

在這過程中,兩位重要的人對現今大提頓國家公園的規模有著重要的貢獻,一個是NPS的第二任局長Horace Albright,另一個是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 Jr.)。

P1110500
圖8-2.3: 公園內紀念Albright與洛克斐勒的告示牌,位在Albright Turnout這個眺望點。

1924年,Horace Albright當時正擔任黃石公園的園長,得知洛克斐勒用假名帶家小要到黃石度假,本來想就趁機帶他參觀提頓山脈,尋求他的銀彈支持將提頓山脈下的Jackson Hole這區域成立為國家公園,實現他的夢想。但Albright的老闆Steve Mather在他有機會實現他這個「陽謀」前,就先飛鴿傳書給他,警告他不要搞小動作,要尊重洛克斐勒的隱私權,更不准帶洛克斐勒到Jackson Hole看提頓山脈,Teton這個字更是提都不能提。Ok,老闆已經先說了,所以Albright就乖乖聽話,確保洛克斐勒在黃石玩得盡興。但是在1926年時,可能是黃石太好玩了上次沒玩完,洛克斐勒又帶家小來。但這一次,老闆Steve Mather不曉得是忘記、默許還是怎樣,沒對Albright耳提面命跟上次一樣的事情,於是Albright歹到機會,在洛克斐勒到黃石度假的期間,偷渡他到黃石的南邊參觀Jackson Hole這地方,也順利讓洛克斐勒看到了提頓山脈之美,並一起欣賞夕陽。

Albright這個推銷Jackson Hole的陽謀奏效,洛克斐勒也非常喜歡這地方,於是將心動轉成為行動,要Albright提出成立大提頓國家公園的proposal。一開始,Albright提出了一個折衷的方案,將幾個主要的地方在地圖上畫出來,並給了洛克斐勒一個買地價錢的估計。洛克斐勒聽了後搖搖頭,直接打斷他的話說對這proposal沒興趣......。Albright聽到金主不喜歡,心裡覺得不妙,沒想到洛克斐勒接著對他說,他要的是一個理想且不折衷的方案,不是像他給的這個東扣西扣的方案。並提醒他,當初Albright跟他一起看夕陽時是用"dream"這個字形容,所以請他提出一個像是"dream"的方案。也就是說,洛克斐勒要的是將整個Teton Range下的Jackson Hole都變成國家公園,且買下這整片地的錢不需要他擔心。據Albright他女兒的說法,她爹在聽到洛克斐勒想買下整個Jackson Hole時,他震驚到差不多得用嚇傻了來形容;我想,當時的Albright要換成我的話,反應可能是「有錢真好」!

於是洛克斐勒成立了一個叫Snake River Land Company的公司,藉機購買私有土地,以便日後捐給聯邦政府,當作國家公園的用地。同時,洛克斐勒隱姓埋名,不敢說他就是這家公司的幕後老闆,以免大家知道後土地價格會飆漲,並有官商勾結的聯想。但是到了1930年時,不曉得是東窗事發還是被民意代表爆料,群眾終於知道了他就是Snake River Land Company的藏鏡人,這種長久以來的東岸政商勾結的情緒被引爆,於是展開了長年的抗爭。國會議員為了反映當地居民的民意,施壓給官員,不得接受洛克斐勒所捐贈的地,歷時15年之久。

IMG_1229
圖8-2.4: Moose Junction Visitor Center也有公園成立的相關歷史介紹,Horace Albright與洛克斐勒的相片也可以在這邊看到。

IMG_1231
圖8-2.4: 上圖的下面有成立大提頓國家公園重要事件的年表,從1891年一直記到1950年,這邊是其中的一部份。也就是說,從有人想在這邊成立國家公園,共花了約半世紀的時間,才變成了現在大家看到的樣子。

洛克斐勒當然也是感到非常不爽,覺得好心被雷親。除了對當地居民感到無奈外,對官方無法有所作為也漸漸不耐煩與不滿。在1943年,他寫信給羅斯福(Franklin D. Roosevelt)總統,放話如果再不接受他的捐贈,他就要把地賣給其他人,這些地之後能不能受到保護就不甘他的事了。這時候,羅斯福總統親上第一線,使出他的秘技proclamation,收下洛克斐勒捐贈的這塊地,將之成立為Jackson Hole National Monument,以解決這個僵局。

顯然的,當地居民對總統的這個決定非常賭爛,覺得被背叛了,於是在二戰正打得如火如荼時,Jackson Hole這邊上演內戰。而羅斯福總統這個突然的動作,被當地報紙以「政治珍珠港事變」與「希特勒暗飽私囊奧地利」來形容,州長更放話說要派州警進駐Jackson Hole,準備拒絕任何NPS的人員進入Jackson Hole;另一方面,居民也找知名影星帶隊率領牛隻羊隻前進到Jackson Hole National Monument的區域以宣示主權,並隨身攜帶槍械,準備遇到阻攔時開槍(結果是沒人攔他們就是);當地居民也找國會議員想辦法廢掉這個National Monument,但不成功;接著,懷俄明州政府寫狀子到法庭上告NPS,說這地方缺乏成立為National Monument的historic或是scientific的條件,所以羅斯福總統的這個proclamation是無效的。但這個行動還是失敗,因為法院說Antiquities Act已經寫得很清楚了,這單純是行政與立法部門協調的問題,請自己好好解決,因此這不甘法院的事。在這些抵制不成功後,改由國會對政府部門施壓,拒絕撥預算給Department of Interior(NPS的上屬部門),讓你有這機構但無法運轉。

之後由於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當地觀光收入每年增加,且房地產價格也水漲船高,終於慢慢讓當地居民改變態度,覺得拼觀光是個比傳統農漁牧業更可行甚至是更好的拼經濟方法。即使如此,政治上的情勢仍然緊繃,這場內戰並不因為二戰結束而有緩和的跡象,Albright曾抱怨說,"Dealing with Wyoming is like dealing with the Russians"。但因為這是他的dream,他還是運用他所有的政治關係繼續奮戰下去。在雙方長年來互相對戰下,大家都體認到不可能要任一方無條件投降,於是在1950年達成妥協。國會同意將原來1929年的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與1943年的Jackson Hole National Monument合併成為新的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此外,通過一個總統雖然可以在其他州使用proclamation這項秘技成立National Monument(羅斯福總統這時都死了,當地居民還是不放過他),但這秘技不適用於懷俄明。也就是說,Antiquities Act這個總統不需國會同意用來宣告National Monument的依據,在Wyoming這一州從此不適用。

至此,大提頓國家公園的成立與幾十年來的抗爭終於結束,成為了現今大家看到的公園景觀。Albright與洛克斐勒當年的夢想與努力,也防止了Jackson Hole因為過度開發而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環境與自然景觀。在抗爭事件的幾十年後,曾訪問過當時曾經義憤填膺且發動抗爭的居民對當時的看法。一個有趣的回答是,"Thank God we lost the fight"。

Previous Next

[8-1. 公園的其他名稱與由來] [8-2. 公園的成立] [8-3. 如何知道這裡有斷層?] [8-4. The Rockefellers] [8-5. Horace M. Albright] [8-6. Climbing the Tetons] [8-7. The Muries] [8-8. Trivias]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ECSH said...

哈哈,原來還有這種軼聞,真有趣。
我一直都很佩服也很感謝這些有遠見的人,要不是他們的努力,我們今天可能都沒有這些體驗大自然的機會。
有時候站在前人的立場想想,要能夠站在時代的先端又能夠放眼看到不可預測的未來,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John Muir, Mather, Albright這些人我還能稍微理解(因為他們的正業就是這行啊),但是像洛克菲勒這種大企業家我就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了。
以前讀美國歷史的時候只知道當代的幾位壟斷企業家中有一位就是洛克菲勒(其他的好像還有Carnegie, JP Morgan, Gould),完全不知道他還有這方面的遠見。

itchiang(thor) said...

這公園的軼聞還不少,包括 Mormon Row, Cunningham Cabin,與Menor Ferry等,大概一兩個月後我會寫點上去.

現在捐錢的企業家或是企業也不少,只是名氣沒有Rockefeller那麼大,他們很多是捐給保育團體而不是直接捐給公園,所以大家不曉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