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8-4)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8. More about the Park

[8-1. 公園的其他名稱與由來] [8-2. 公園的成立] [8-3. 如何知道這裡有斷層?] [8-4. The Rockefellers] [8-5. Horace M. Albright] [8-6. Climbing the Tetons] [8-7. The Muries] [8-8. Trivias]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8-4. The Rockefellers

這個公園,以及其他公園,跟洛克斐勒這個家族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他們的慈善事業幫助了不少國家公園的成立與擴大,所以在這邊做點簡介。

John_D._Rockefeller_1885
圖8-4.1: 老洛克斐勒,一般會用John D. Rockefeller, Sr來區分他與他兒子小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 Jr(from Wiki)。

老洛克斐勒可以說是富有人的代表,靠的主要是他在1870年於Ohio成立的Standard Oil(標準石油),而這個石油事業一方面因為石油需求日益增加而水漲船高,另一方面因為有不少很令人賭爛的生意手法而使得競爭力勝過其他石油公司,全美國90%以上的石油供應完全掌握在他手上,也造成了所謂的壟斷(monopoly)。雖然當時已經有立法避免公司在各州成立公司營運以避免壟斷的法案,但他的律師仍然想出了成立Standard Oil Trust這個方法,讓這個Trust(就是拖拉斯)可以一次營運下轄的41個公司。因為太樹大招風,別說美國人民與政府想盡辦法對付這隻大怪獸,連世界其他國家也加入圍剿的行列,開始制訂更嚴格的法律對抗壟斷,並且差不多就是直接以Standard Oil Trust為目標。不過直到1911年,最高法院才查到這個Trust違反反拖拉斯法的證據,並命令公司解散成為34個新公司。目前最大的石油公司ExxonMobil,也是老洛克斐勒當年Standard Oil的相關機構就是。

老洛克斐勒年輕時曾立下兩個抱負,一個是要賺到美金十萬元,另一個則是要活到100歲。他的Standard Oil讓他變成了美國第一位billionaire,估計在他去世時擁有財產約1.5 billion,而當時美國全國的GDP約為92 billion,真可謂是富可敵國,即使他的財產數字抽掉一些0,仍然有完成他年輕時給自己定下的目標。但因為標準石油給人的形象實在太差,所以他雖然是最富有的人,但也是很多人心目中最讓人痛恨的人。不過他其實也從事了不少慈善事業,主要是捐錢給教會與學校。而老洛克斐勒在不到60歲就退休去了,之後活到快98歲才去世,雖然沒有到100歲,但在那醫藥不是那麼發達的年代,也算是非常了不起了。何況,他還有40年的時間享受他自己製造出來的財富。

他在86歲時,曾經自己做了一首詩敘述自己的一生:

I was early taught to work as well as play,
My life has been one long, happy holiday;
Full of work and full of play-
I dropped the worry on the way-
And God was good to me every day

他真的是瀟灑走一回,而我在想什麼時候God才會good to me every day......。

John_D_Rockefeller Jr
圖8-4.2: 小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 Jr,在我的文章裡,若沒有特別註明,一般洛克斐勒指的就是他(from Wiki)。這邊因為有太多洛克斐勒,所以這邊會用小洛克斐勒這個名字。

老洛克斐勒有四個女兒,但只有一個兒子,也就是現在要提的小洛克斐勒。而小洛克斐勒繼承了老洛克斐勒的大部分財產,用含著金湯匙長大來形容,別說一點都不過份,可能還差遠了。他不需要到像他爹得86歲才能寫"God was good to me every day",他很年輕時就已經可以寫"God is being good to me every day"。

小洛克斐勒讀的是藝術,畢業後就進入他爹的公司工作,不過可能是年紀還輕且不夠成熟,有關賄賂或是政治現金的醜聞被新聞媒體抖了出來,因此他辭去了相關的工作,決定將他的慈善事業與商業利益脫勾,一方面可以避免他所從事的慈善事業遭人抹黑,另一方面則開始扭轉他家族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形象。

他的慈善事業範圍很廣,除了教會、學校外,像醫療機溝、美術館與其他研究經費都有他的捐款。不過跟他爹不同的是,他對保育也相當有興趣與重視,除了在[8-2. 公園的成立]所提到的大提頓頓國家公園外,他的捐款對東岸Acadia National Park與Great Smoke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的成立也相當關鍵。其他像Yosemite National Park、Shenandoah National Park、Mesa Verde National Park、Humboldt Redwoods State Park(在Redwood National Park稍微南邊一點的地方)也有他的貢獻。

小洛克斐勒的財力贊助對早期NPS(National Park Service)成立時非常有幫助,因為當時的國家公園並不是像今日一樣那麼普遍被大眾接受,國會大都不願意批准太多經費經營並發展國家公園,更不會去花錢買地來成立國家公園。那時後要成立國家公園,必須地方自己想辦法弄到那些地,之後再交給聯邦政府接管。比如Great Smoke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當時估計需要10 million才能買下夠多的地保護整個生態與景觀,但附近地區靠小朋友、學生、上班族與中小企業的捐款只籌到5 million,而這短缺的5 million就是靠小洛克斐勒贊助買下來的;如果他不出這5 million,那大片的土地會被木材公司侵入,徹底砍掉所有的樹木拼經濟去。

小洛克斐勒對國家公園有巨大的貢獻,不少人也因為他的幫助而實現了他們想成立國家公園的夢想,包括Horace Albright的Grand Teton、George Dorr的Acadia、與Horace Kephart和George Masa一起奮鬥的Great Smokey Mountains。也因此,Horace Albright在The Birth of the National Park Service: The Founding Years, 1913-33這本書裡說小洛克斐勒是"...one of the best friend the national parks ever had"。

總之,小洛克斐勒的人生也是彩色的,雖然不像他爹活到快98歲,但也活了86歲,在1960年去世。

Laurance_S._Rockefeller_NYWTS
圖8-4.3: 小洛克斐勒John D. Rockefeller, Jr的兒子Laurance Spelman Rockefeller與他老婆(from Wiki)。

Laurance Spelman Rockefeller(之後簡稱LSR)是小洛克斐勒的第四個小孩,也是含金湯匙長大的小孩,只是不曉得有沒有比他老爸金就是。事業上當然都無法跟他祖父比,也不需要比,因此時間可以省下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比如他很大的興趣是航空,自己也學開飛機;他晚年時對UFO(幽浮,也就是不明飛行物體)很有興趣,還曾寫信給柯林頓總統要求這方面的資訊可以從政府解密。柯林頓總統確實也有應他要求而做了大幅度的解密,包括Roswell的幽浮事件。

他也花了不少時間在保育(conservation)活動上,參加了不少保育團體的活動並在很多公聽會給予建議。當然,也用他的財力成立了不少基金會。由於他在保育活動上的參與非常熱烈,自艾森豪(Dwight D. Eisenhower)總統開始就沒停過,因此也得到了不少相關獎項,比如1991年時,老布希總統就頒給他Congressional Gold Medal,成為第一個因為保育而獲得此獎的人。

1992年時,他捐出了他跟老婆夏天居住在在Vermont的房子給NPS,變成了Marsh-Billings-Rockefeller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2001年時,他捐出了當年他們到大提頓國家公園度假用的JY Ranch,也就是公園的LSR Preserve,由當時的副總統Dick Cheney代表聯邦政府接受。

他於2004年在睡夢中去世,享年94歲。

Previous Next

[8-1. 公園的其他名稱與由來] [8-2. 公園的成立] [8-3. 如何知道這裡有斷層?] [8-4. The Rockefellers] [8-5. Horace M. Albright] [8-6. Climbing the Tetons] [8-7. The Muries] [8-8. Trivias]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