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8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2-1)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夏季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2-3. 秋冬旅遊]

2-1. 夏季旅遊

Map_of_Grand_Teton_National_Park
圖2-1.1: 大提頓國家公園地圖(from NPS)。

雖然這是個可以待上一整天或甚至是一星期以上的公園,很多人大概都只花不到半天在這公園玩,其他時間大都待在黃石。沒辦法,黃石的名氣太大,第一次到這區玩的人,若時間有限,通常會犧牲大提頓而選擇在黃石多待點時間。由於這個公園不算很大,走馬看花,也確實可以在半天內以省電模式逛完。但是,這半天要選早上還是下午呢?

在回答這問題之前,得先研究一下這個公園的地形。如圖2-1.1的公園地圖所示,這公園主要的兩條路Teton Park Road與US-89大至呈南北向,而提頓山脈也是南北向並位在這兩條路的西邊,這意味著你必須由東往西望這座山。也因此不管是純欣賞或是要照相,以早上順光最適當,尤其是照到此一遊照。Teton Park Road與US-89的視覺差別是,Teton Park Road較靠近山腳,因此提頓山脈顯得高聳,適合欣賞山脈上的山峰與冰河;US-89由於離山腳遠,可以看到較寬闊的視野,有幾個地方甚至可以將大部分的提頓山脈盡收眼底,讓人心胸徹底敞開而舒暢。

除了順光外,天氣晴朗與否也是影響你在這邊視覺能否充分享受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雖然我之前說過,這是個有如童話故事般夢幻美麗的地方,但這必須在晴朗天氣時才能夠充分感受到。幸運的是,這邊夏天的典型氣候是早上很晴朗,且清早常常會有一條帶狀的雲飄在提頓山脈的山腰,尤其是在Jackson Lake上。但大概從十點左右,天上的雲會開始聚集,使得下午的提頓山脈常被雲籠罩,並因而下起雨來。也因此,只要你是在七八月的早上到這邊到此一遊,會有不錯的機會得到豐碩的成果。但要是下午才經過照,會覺得這公園浪得虛名,也許不來也罷。我自己的另一個經驗是,最好是六月中以後才過來,因為春末夏初這段時間這邊的氣候較不穩定,有不小的機會遇到早上是多雲或下雨天。

儘管七、八月夏天的下午常常會多雲或甚至下雨而使得不適合純觀光,但可別因此就結束了在這公園的所有活動。因為一般在午後雲會開始慢慢散去,並在夕陽前散去大部分的雲,留下繽紛奪目的彩霞供人欣賞。所以如果你有打算在這公園待一整天的話,多利用早上十點前的時間觀光並拍照,下午改做其他事情(比如去遊客中心買紀念品、看影片等),在天黑前約二至三小時的午後夕陽時段再出來觀光,通常可以達到最大的視覺效果。

玩這個公園,天氣與時間正確與否對視覺上的享受與遊玩的心情會有很大的影響,天氣晴朗的早上到這比起多雲的下午到這,感受就有如天堂比地獄,是讓你覺得不虛此行或是見面不如聞名的關鍵。

IMG_4736B
圖2-1.2: 典型的夏天早上湖光山色,會有帶狀的雲飄在山的腰部;但如果起得太晚的話,帶狀的雲就會消失不見了。這張是在Colter Bay的湖邊約八點照的

A. 半天的行程建議

這是第一次到黃石與大提頓這區很多人的作法,但只要記得我之前的分析,留意氣象預報並選擇在晴天的早上到這,開車繞Teton Park Road與US-89一圈,在路邊看到停車的景點就下車拍照,會是投資報酬率相當高的到此一遊。由於鏡湖倒影在早晨的效果較好(包括Jackson Lake、Oxbow Bend、Schwabacher Landing以及Jenny Lake等地),如果可以的話,盡量早點出門(夏天的七點左右到達這公園大概就算夠早了),可以讓這種享受達到最大;這樣做還有一個附加的好處,就是有較高的機會可以看到如熊、moose等野生動物出來逛大街。

IMG_5282B
圖2-1.3: 如果你是early bird,這可能是你的報酬。

B. 一天的行程建議

除了沿路欣賞風景並拍照外,你有更多的時間做其他的事,包括坐船遊Jenny Lake,可以選擇round-trip或是只坐單程把你放在湖的對岸,之後在自己走回來。若對hiking有興趣,Jenny Lake周遭是最熱門的地點,包括String Lake、Leigh Lake與Cascade Canyon的Hidden Falls與Inspiration Point都是不錯且熱門的選擇,步道長度可長可短,且大都好走。

要注意的是,由於公園的夏天下午可能會下雨,尤其是接近提頓山脈的地方。因此若真要hiking,最好得準備一下雨衣以防萬一。

IMG_5389B
圖2-1.4: 大提頓也是個看野生動物的好地方,比如在黃石常見的bison,這邊也很容易(在某些地點)看見。

C. 其他活動

這公園也很適合從事水上活動,包括划船、游泳以及釣魚等。此外,公園也有提供騎馬的服務。而騎腳踏車也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公園也有一條腳車專用的車道,而且是不太會有行人跟你搶路的腳踏車車道(Yosemite的腳踏車車道就常會遇到行人)。印象中可以在Signal Mountain Lodge與Colter Bay Village租到相關的船具或腳踏車。

若是健行魔人,Moose-Wilson Road有一些步道可以走,包括Death Canyon與Phelps Lake,遊客應該會比Jenny Lake那邊的Cascade Canyon少;如果你時間真那麼多且體力也夠,是可以考慮深入Cascade Canyon到Lake Solitude之類的地方。而Taggart Lake也是個熱門的hiking地點,且夏天早上有ranger-led hiking的活動。

以上的活動大概是你待在這公園二、三天以上才較適合做,我覺得會非常享受,也是我下次到這公園時想做的事情。而在這邊待二、三天以上的另一個附加好處,就是有較佳的機會看到各種野生動物。

IMG_5681B
圖2-1.5: 在公園划船也是很多人從事的活動。

D. 搭配黃石公園的行程建議

如果你是自己開車到黃石與大提頓玩,且不想犧牲大提頓,你可以參考以下的作法。就是花一、二個或甚至是三個早上到大提頓,中午再開車回去黃石玩。將原來要玩一整天的行程,變成玩兩個早上。這樣做的好處是make the best of大提頓且不犧牲到黃石,因為黃石大部分的地方早上或下午去不會差太多(黃石大峽谷與梯田比較適合早上);缺點則是得多花時間往返兩地,油錢也會較多。我想,大部分到這邊的人都會規劃至少三天以上,若有辦法住在黃石的南邊(如Grant Village)與大提頓的北邊(如Colter Bay Village或Jackson Lake Lodge),這個作法可以將舟車往返的代價減到最低,但讓在大提頓的享受大大提升。

IMG_5162B
圖2-1.6: 這張相片可以讓我們認識到法國人的氣質。

Previous Next

[2-1. 夏季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2-3. 秋冬旅遊]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10 comments:

嘉珮 said...

忍不住要讚嘆一句:您真內行! :p
我非常喜愛大堤頓公園,大概比黃石高一個數量級那麼喜歡.. :pp
尤其您開門見山就提到了「一定要早晨參觀大堤頓」,完全沒錯!我去年到黃石公園玩耍,本來也是要去大堤頓沾醬油意思意思,但是行前聽見朋友兩極化的意見,讓我對大堤頓的好奇度激增,於是多排了一天旅館住在 Jackson hole. 離開黃石抵達大堤頓的那天正是烈日豔豔的下午,整個公園完全沒有風景可言;不甘心的我們第二天清晨硬是爬起來看日出,結果讓我們驚豔不已!那雪山的氣勢、鏡湖的悠靜、還看到了數以百計(或者千計)的 elk 在晨光的草原上漫步...太美了!

itchiang(thor) said...

不過我去年五月底到這時的天氣不是很配合,無法在最佳狀況欣賞,所以相片品質不太好。過陣子我會找個時間重新整理一下這公園的相片,說實在的,目前放在這的相片我自己覺得跟這公園的美實在是不相配~~~。

Anonymous said...

It's the best Chinese web-site about Grand Teton NP (and Yellowstone NP) I have ever seen and can expect. We plan to visit there in September for fall foliage, and will stay in Colter Bay Village, Lake Village, Mammoth Hot Springs, and Jackson. After visiting your web-site, I have "polished" our itinerary a little. Really appreciate your useful information.
By the way, I found the lodging price in Jackson was unbelievably high, even for Super 8. What’s the hotel/motel with the best “value” in your opinion?

itchiang(thor) said...

I've stayed in Motel 6 one night for $90 in Jackson in summer. The cheapest solution is camping in Grand Teton NP. Colter Bay is the most popular. I remember it costs about $20 for one night. You should be able to set up two tents with 6 people for this $20 price. You can still dine in a restaurant to save efforts when doing camping.

This happens in many national parks, for example Yosemite. Staying outside the park may not be cheaper. So try to do camping in summer. That's the best way to reduce the cost. Camp sites, however, may not be easy to make a reservation in summer. Usually the chance is better for weekdays, not weekend.

Anonymous said...

Thanks for reply!
I finally determined to stay in the Colter Bay Village (Cabins) for two non-consecutive nights, one before leaving for, one after leaving from, th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I’m a “senior” amateur photographer. According to your suggestions, I plan to take HW 26/89/191 to visit th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in the early morning. How about the sunset? I meant, where can I expect the best view of the sunset in your opinion?
We did set up the tent at the Desert View of the 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It’s a once-in-a-lifetime experience. But it’s 14 years ago. Now we have a little kid of 4 years old, so do not plan to try it this time.
I also thought th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could be more exciting than the 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from a scenic photographer’s point of view. How do you think about this?

itchiang(thor) said...

Colter Bay is a good place to reduce the cost. I like their cabins, too. Its lodging can be cheaper than Jackson. Many people think staying in the park must be more expensive. It is not in fact.

It's hard to determine where is the best spot to shoot sunset. Jackson Lake Lodge may be my first choice. Some may prefer Oxbow Bend Turnout. In fact, I spend more time looking for wildlife, moose and pronghorn particularly, than landscape at sunset.

Photos of Grand Teton are more like a story book. People are more used to a scene like this. Photos of Yellowstone are more like alien planet. It could be a polarizer: some people love it and some people think "what the heck is this?" But if you want to put people in the landscape, Grand Teton is easier to get good photos.

In general, it may be more productive to take good scenic photos in Grand Teton, if you have good weather in the morning. It could be more exciting, too. With the Tetons as the backdrop, common things could become so enjoyable.

Anonymous said...

You are so knowledgeable and your information may be much more useful than most tour guide books. I’ll try to fully utilize my 4 full days (September 19 to 23) to get the best shots I can. I expect there should be fantastic fall colors by then. And like you suggest, to “double ensure” the success of shooting pictures, I plan to take a “U-shaped” itinerary. Really appreciate your information again!

Jack said...

板主您好,不好意思又來打擾了。謝謝你在錫安跟黃石的旅遊規劃上給的意見(當然還有本身就很詳盡的部落格內容)。
因為這趟也會去大提頓,想請您看看以下這樣兩天行程有沒有什麼建議?
尤其是您提到大提頓是適合早上的公園,所以把一些想照相的行程都排在中午,
想說下午去健行或逛兩個湖(不知道傑克森湖跟珍妮湖下午適不適合散步?或有其他適合下午去的地方嗎?)

--------------------------------------------------第一天 ----------------------------------------------------
■上午
從Jackson出發
・T.A. Moulton Barn
・沿Teton Park Road北上,中途的風景點
 ・Chapel of the Transfiguration
 ・Teton Glacier Turnout
  ・Windy Point Turnout
  ・Mount Moran Turnout
■下午
・Moose Junction Visitor Center
・Jackson Lake 找條步道走走
・Jackson Lake Lodge的Mural Room餐廳晚餐

宿:Jackson

--------------------------------------------------第二天 ----------------------------------------------------
■上午
・早起,沿US-89北上
・Schwabacher Landing 拍照
・Oxbow Bend Turnout 拍照
・Signal Mountain
・Jackson Point Overlook
■下午(彈性)
※備案
・Taggart Lake健行
・Jenny Lake 珍妮湖 (可視時間健行String Lake)
・Moose-Wilson Road看動物

晚上前往西黃石(West Yellowstone)

itchiang(thor) said...

我建議你到時候檢查天氣狀況,如果兩天早上(九點或十點前即可)都是晴天,大致可以照你的計畫進行;如果兩天都是陰天,那也沒什麼差;如果只有一天是晴天,你可能得想好哪些是可以犧牲的。其他建議如下:

1. Jackson Lake Lodge的Mural Room餐廳我建議去吃早餐,是地球上我最喜歡吃早餐的地方,晴天的話你會體會到什麼叫做秀色可餐;晚餐他們會拉下遮陽的簾幕,所以你看不到風景,除非是在大概八點半後。

2. 不管是US-89或是Teton Park Road,北邊一點的路段晴天早上由北往南開比由南往北開好看,尤其是Teton Park Road從Pothole Turnout到North Jenny Lake這段路的Cathedral Group Turnout。

3. Taggart Lake早上有ranger帶隊的hiking,不想犧牲路上看風景拍照的話是可以下午自己走去。Jackson Lake旁最容易的是從Colter Bay Village到Swan Lake與Heron Pond的步道,這步道看到鳥類野生動物的機會不錯,下午也有ranger帶隊的活動,我月初參加時有看到bald eagle、osprey與great blue heron。

4. Jenny Lake Visitor Center附近在施工,會稍微不方便。還是可以坐船到Jenny Lake的對岸,但只能簡單走到Low Inspiration Point,因為其他路段正在進行restoration。

5. 這公園有很好的bike lane (事實上是multiuse lane),可以從公園外一直騎到South Jenny Lake,bike可以在位於Moose的Dornans租到。

Jack said...

再次謝謝你實在的建議!
了解了,目前優先順序最高的應該還是那兩個經典的照相景點...哈(如果下雨的話。)
聽你的1.的建議後,後來直接把時間換成晚上8點去吃飯然後住那裡了。
這樣早上也可以早點在飯店看景色。

你提到的幾個活動聽起來都很有趣,看來下午也有得期待了~有空去騎騎腳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