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5, 2014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8-10)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8. More about the Park

[8-1. 公園的其他名稱與由來] [8-2. 公園的成立] [8-3. 如何知道這裡有斷層?] [8-4. The Rockefellers] [8-5. Horace M. Albright] [8-6. Climbing the Tetons] [8-7. The Muries] [8-8. Trivias]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如果你要搭飛機到這公園的話,Jackson Hole Airport (JAC)是最直接的方式。一般來說,這種地方的機場大都得先飛到Salt Lake City還是Denver,之後轉機到達。不過這機場相當大牌,不但冬天不關閉全年飛,還有不少班次可以non-stop直飛到各大機場,包括西岸的SFO (San Francisco)、LAX (Los Angeles)與SEA (Seattle/Tacoma)、東邊的ORD (Chicago-O'Hare)、JFK (New York-JFK)、EWR (Newark)與IAD (Washington-Dulles)、南邊的IAH (Houston)、DFW (Dallas/Fort Worth)與ATL (Atlanta)以及內陸的SLC (Salt Lake City)、DEN (Denver)與MSP (Minneapolis/St. Paul)。雖然看似個窮鄉僻壤的一個小機場,但這機場可是豪華得很。如果你有查過到這機場的機票價格,應該也會對票價印象深刻。

這公園所在的Teton County一直是美國最富有的地方之一,而個人所得(personal per capita income) $132,728是全美第一,比紐約Manhattan的$120,790還高。沒有什麼高樓大廈、高科技還是高學歷(其實公園有些人比如biologist是PhD),當然也不用爆肝,就靠著Grand Teton與Yellowstone的好山好水(或是好山好雪)好好玩,日子就過得爽爽的了。

這個機場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身份,就是他是國家公園裡唯一的大型商用機場。原則上,機場這東西不應該位在國家公園裡,但因為當年的抗爭,所以要成立國家公園的陣營做出了一些妥協讓這公園得以順利成立,允許這機場在公園裡是其中之一,而允許打獵是另一個妥協。不過打獵季節大概是十月底到十二月初這種美國時間,所以大部分的遊客是感覺不到的。

DSCN0443 LAX to Jackson Hole Airport
Figure 8-10.1: 從LAX直飛Jackson Hole的班機。

DSCN0452 Landing Jackson Hole Airport
Figure 8-10.2: 快降落了,不過這天天氣不夠好,所以無法完整看到整座山。重點是,選座位要選對邊,因為飛機是由北往南降落,而山會在你的右手邊。

DSCN0460 Jackson Hole Airport
Figure 8-10.3: 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在下飛機時可以踩到雪並同時呼吸到一陣清涼的空氣,那時的溫度應該在20F左右。

DSCN0459 Jackson Hole Airport,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8-10.4: 機場也有這個用鹿角做成的拱門。

DSCN1094 Jackson Hole Airport
Figure 8-10.5: 候機大廳,牆壁有一些攝影或是畫畫可以欣賞。

DSCN0472 Rental Cars at Jackson Hole Airport
Figure 8-10.6: 租車後請自行在雪地領車。

某次冬天要到這區一趟,一個方案是從Bay Area開車到,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可以以接近500的價格從SFO飛到,想說可以省掉至少兩天的開車時間,加上油價也沒在多便宜,更何況我又沒有人頭當分子的問題,當下決定該是坐一次的時候了。不過從SFO直飛JAC要下午四點多才到,所以我選擇了先從SFO飛到LAX,之後再飛到JAC,可以在中午十二點左右到,多半天可以玩樂。由於之前在這公園看過不少次飛機降落,我知道降落是由北往南,而且山是在機場西邊,特別選了個靠窗可以往右看到山脈的位置,雖然當天因山腰掛著雲而無法從空中盡窺全貌。這機場也曾被選為十大降落時最美機場的第三名,前兩名是蘇格蘭的某機場與倫敦機場。不過這排名每年不一樣,而且公信力也未必受到大家認可就是。

雖然說是個大型商用機場,但因為公園對噪音有限制以免影響到周遭的好山好水以及旅客的旅遊感覺,太大以及太老的飛機是不允許飛到這機場的,但大部分還是噴射機而不是螺旋槳飛機。上下飛機直接走在地上進出機場大廳,冬天在機場的雪地上走動是個有趣的經驗。我已經很習慣這邊的冬天溫度了,深呼吸一口後覺得這空氣還真是清新。

DSCN0463 Jackson Hole Airport
Figure 8-10.7: All-Trains也有提供接駁服務,包括從Jackson的各個旅館以及這機場來回接送到Flagg Ranch。價錢不便宜,但如果你不敢在雪地裡開車的話,這是一個選擇。

IMG_3801 Jackson Hole Airport
Figure 8-10.8: 我還蠻喜歡這個出機場前的歡迎牌子,雪地裡特別有味道。

IMG_3984 John D. Rockefeller, Jr. Memorial Parkway
Figure 8-10.9: 這是坐All-Trans要到Flagg Ranch前經過John D. Rockefeller, Jr. Memorial Parkway的雪景,並不需要上雪鍊。雖然已經看過很多這味的,還是覺得不錯看。

IMG_4017 Flagg Ranch
Figure 8-10.10: Flagg Ranch是冬天進入Yellowstone的一個入口,但需要用snowcoach才能進去,而司機們正在搬送遊客們的行李。

DSCN1091 Jackson Hole Airport
Figure 8-10.11: 回程時在機場的小餐廳等飛機。

DSCN1098 Jackson Hole Airport
Figure 8-10.12: 在雪花紛飛的情景下上飛機。

到機場後,通常是租台車開走四處玩。Jackson這邊的路算很平,因此不需要用到雪鍊,而即使地上積雪開起來應該是還算容易,除非剛好遇上大型的snow storm。不過如果你有顧忌,是可以找service負責接送到旅館、以及找local tour去旅館接你看風景與找野生動物。

一般冬天到這都會去Yellowstone玩個幾天,不過必須從Flagg Ranch坐snowcoach進去。從機場開到Flagg Ranch有一段距離,大概一個半小時。通常在過了Colter Bay Village後積雪會比較多,因為那邊的樹比較高使得馬路日曬不足。對開這段路有顧忌的話,有一家叫All-Trans的公司有提供接送到Flagg Ranch的服務,但價錢相當貴,來回要$111。如果你只是要進去Yellowstone幾天,租台車自己開去停在Flagg Ranch是可能會比較便宜的,尤其如果你有人頭可以當分母的話。我這次因為要在Yellowstone裡待比較久(超過十天),決定使用他們的服務,從機場接送到Flagg Ranch。那時是淡季,當天只有我一個人要到Flagg Ranch,但他們還是派人接送。到了Flagg Ranch後,連我也只有三個人要坐去Old Faithful Snow Lodge,可說是我到Yellowstone這麼多次的經驗裡人最少的一次。

算了一下,我飛到過超過廿五個美國國內機場,若要挑個可以稱得上有情緣的航站,Jackson Hole Airport可以算是其中的一個。雖然沒在這機場遇到豔遇,但也沒有誤點或是班機取消,而且是在冬天這個美好的季節享受這好山好雪以及野生動物,算是相當美好的回憶。

Previous Next

[8-1. 公園的其他名稱與由來] [8-2. 公園的成立] [8-3. 如何知道這裡有斷層?] [8-4. The Rockefellers] [8-5. Horace M. Albright] [8-6. Climbing the Tetons] [8-7. The Muries] [8-8. Trivias]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