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08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3-1)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3. Scenic Drive

[3-1. Teton Park Road] [3-2. Jenny Lake] [3-3. Signal Mountain] [3-4. US-89] [3-5. Schwabacher Landing] [3-6. Oxbow Bend Turnout] [3-7. Antelope Flats Road/Mormon Row] [3-8. Jackson Lake] [3-9. Moose-Wilson Road] [3-10. Winter Scenery]

3-1. Teton Park Road

這條路可說是這公園的核心,包括遊客中心、坐車看風景、騎腳踏車、坐船遊湖、hiking、住宿或甚至爬上提頓山脈,都在這條路上。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就在路邊看到野生動物。這條路上有很多turnout或overlook可以路邊停車、下車看風景以及拍照,某些地方甚至有步道可以走。由於提頓山脈非常長,因此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同的感覺,山形也會跟著改變。大體上而言,在公園南邊以看Grand Teton為主,而公園北邊以看Mount Moran為主。

這條路有兩條岔路,分別是Signal Mountain Road與Moose-Wilson Road,分別寫在[3-3. Signal Mountain][3-8. Moose-Wilson Road];此外,由於Jenny Lake周遭即使不hiking也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所以我將這部分單獨寫在[3-2. Jenny Lake]

P1120282_2
圖3-1.1: 公園的Moose Junction入口收費亭。

IMG_6109
圖3-1.2: Moose Junction Visitor Center,全名是Craig Thomas Discovery & Visitor Center。

IMG_6149
圖3-1.3: 大窗戶以及窗外的Grand Teton。

IMG_1236
圖3-1.4: 新的遊客中心非常寬敞,於2007年開始啟用。裡面有很豐富的資訊與展示,好好看的話大概可以耗掉一個早上的時間。

A. Moose Junction Visitor Center

公園共有三個遊客中心,這是最大也是唯一全年開放的一個,另兩個在Jenny Lake與Colter Bay。我第一次到這公元時是2007年的七月,當時去的是舊的Moose Junction Visitor Center,這個新的遊客中心是2007年的九月還是十月才開張營運的,應該有考慮到green與energy saving,還有一本書專門在介紹這個新的遊客中心,可以在裡面的紀念品店買到。

我自己覺得這遊客中心外表蓋得還蠻有型的,讓我想起Glacier National Park裡的St. Mary Visitor Center,是我喜歡的style。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屋頂,一般這種雪下得多的地方,屋頂喜歡搞得很斜讓積雪可以自己落下,也就是所謂的Swiss Chalet這種style。但你會發現這遊客中心的屋頂不斜,雪積在上面的好處是有利於isolation,這樣裡面的暖氣比較不用開太大。

裡面的展示非常齊全,而且空間寬敞很舒服,還有不少動物的角(horn與antler)可以讓遊客摸,甚至可以一手拿一根角照相,但非常重就是。裡面也有很多動物的介紹、辨別以及去何處看的資訊。放映室放的公園影片我覺還不錯,但我目前最喜歡的是在Bryce Canyon與Yosemite的放映室看播放的公園介紹影片。這邊的紀念品店賣的種類算多,且明信片不管品質、角度或光線都很不錯。不要以為公園遊客中心內賣的名信片一定都很好看,有不少公園裡遊客中心賣的名信片品質其實並不好,比如大峽谷South Rim。

IMG_1221
圖3-1.5: 裡面的紀念品與書店,我在這邊其實貢獻不少。

IMG_4636
圖3-1.6: 夏天在外面有露天音樂會,有興趣的話可以查一下時間參加。印象中我照這張的時候,他們演奏的是四季裡的春

IMG_6630
圖3-1.7: Chapel of the Transfiguration外的柵欄。

IMG_6625
圖3-1.8: 這個禮拜堂也是公園內很常上相的地方。

B. Chapel of the Transfiguration

這是個建於1925年的禮拜堂,是附近居民,尤其是住在Jackson這小鎮區域的精神寄託,也是這個公園裡相當有歷史性的地方之一。此外,在過去的五十多年裡,也見證了不少對新人在此完成他們的終身大事。如果你到的時候有人在這邊拍結婚照,那應該是美呆了。

公園有另外一個禮拜堂叫做Chapel of the Sacred Heart,印象中在Signal Mountain Lodge與Jackson Lake Dam中間的這條路上,我繞進去過一次。記得那禮拜堂被樹包住,因此無法照出以提頓山脈為背景的相片。

如果你去過Yosemite,可能看過以Half Dome為背景的Yosemite Chapel相片。但現在你無法照出那一張相片,因為Half Dome被樹遮住了大半部,整體效果遜色不少,除非你有辦法呼叫閃電或是公園覺得需要搞prescribed fire來將那些樹搞掉。不過這個教堂沒這問題,後面是sagebrush,我相信sagebrush永遠無法遮住提頓山脈。

IMG_5593
圖3-1.9: 剛做完禮拜的群眾。

IMG_6619
圖3-1.10: 以Grand Teton為背景的Chapel of the Transfiguration。

IMG_6616
圖3-1.11: 這禮拜堂可不是每天開,星期天來才比較有機會混水摸魚溜進去。

IMG_6612
圖3-1.12: 可以透過裡面的窗戶看Grand Teton。有其他更好的角度可以照,不過我是來匆匆、去匆匆按一下快門就是。

C. Windy Point Turnout

這裡是這公園裡眾多瞭望點的其中一個,大抵是有個停車場,旁邊有些解說牌解說些相關的生態、地質或歷史知識。雖然這裡叫做Windy Point,我是沒有印象風有多大就是。這個角度看到的提頓山脈並不太別,但可能是很多人遊覽這公園時第一個停車拍照的地方就是。

像大提頓這種山上積雪且山形好認的山,在早期有幫忙拓荒者遠距認路的功能。但近代因為空氣污染,使得清晰度不若以往,即使是在國家公園也不例外。在1989年的6月13日,老布希總統曾到這公園來,以示對於環境保護、尤其是空氣品質的重視。在此他誓言,不管在美國的那個地方,要讓下一代都能呼吸到有如落磯山早晨般的新鮮空氣。

我在這附近也看過elk與pronghorn,如圖3-1.15與圖3-1.16所示。其實當時圖3-1.15那隻bull elk的不遠處還有一隻cow elk與一隻calf,但我不確定他們是否是一家人;至於pronghorn,不曉得為啥我前兩次分別在2007與2008年來這公園時沒看到半隻,但2009年來的夏天與秋天兩次,覺得到處都看得到他們。

P1120298_2
圖3-1.13: Windy Point Turnout是過了Chapel of the Transfiguration後的第一個眺望點。

IMG_5806
圖3-1.14: Windy Point Turnout路邊看到的Grand Teton。

IMG_5661
圖3-1.15: 某一天下午在這邊看到一隻bull elk在Windy Point Turnout附近。

IMG_4697
圖3-1.16: 腳踏車道旁的兩隻pronghorn。

D. Teton Glacier Turnout

這裡大致是車可以開到大提頓山下方最近的地方,可以在此輕鬆眺望大提頓山旁邊一個叫做Teton Glacier的冰河。大提頓山是提頓山脈的最高峰,有13,770呎(4,197公尺),Teton Glacier雖說是公園裡最大的冰河,但其實在冰河的世界裡算是小的。因為地形的關係,地質學家研判提頓山脈的冰河即使在以前,規模也不算大。

像這種面向東邊的冰河在全球暖化的時代,是消退比較慢的,因為避免西曬的關係。Teton Glacier又躲在公園最高峰Grand Teton下面,遮陽的功能更強。如果對冰河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我寫的Introduction to Glacier Landforms (冰河地形簡介)這一篇。

P1120311_2
圖3-1.17: Teteon Glacier Turnout就在山腳下,可以近距離看公園最大的冰河Teton Glacier。

IMG_9373
圖3-1.18: 停車位旁的解說牌。

IMG_9374
圖3-1.19: Teton Glacier的特寫。

IMG_2537
圖3-1.20: 另一個Teton Glacier角度,天氣不好時提頓山脈的山峰常常是看不到的。

E. Mount Moran Turnout

顧名思義,到這個地方是來看Mount Moran的。但是在到達這個turnout之前的路上,可以看到如圖3-1.21與圖3-1.22,如果你是由北往南開的話,是這公園裡我相當喜歡的一個路段。這兩張圖裡最醒目的山峰被稱為Cathedral Group,可能比Mount Moran更好看。有興趣的話,在經過Mount Moran Turnout後,往North Jenny Lake的路上有一個turnout可以停下欣賞Cathedral Group。

IMG_5560B
圖3-1.21: 路上的哈雷機車隊與提頓山脈的Cathedral Group,這邊大概是到mount Moran Turnout之前的Potholes Turnout附近。

IMG_5565B
圖3-1.22: 另一個路上看到的Cathedral Group。

P1120336_2
圖3-1.23: Mount Moran Turnour看到的群山。

Mount Moran是以畫家Thomas Moran(1837-1926)命名,他專門以大西部的景觀為繪畫題材。在照相機還沒開始普遍前,他的畫是鼓吹成立國家公園的利器,常被用來送給國會議員以換取他們對國家公園的支持。他的畫除了對成立黃石公園有貢獻外,1916年成立的NPS(National Park Service)也有他畫的功勞。

1950年11月21日,一架C-47貨機因為暴風而撞上Mount Moran墜機,雖然確切的失事地點很快就被找到,但因為地處極端之地而使得搜救任務為mission impossible。在NPS不鼓勵的情形下,這架失事的飛機以及機上全部殉難的人,至今都還在山上。

P1120335_2
圖3-1.24: Mount Moran獨照。

P1110176
圖3-1.25: Mount Moran的解說牌。

P1110570_2
圖3-3.26: 夕陽時候的Mount Moran Turnout。

Mount Moran是提頓山脈北邊最醒目的山峰,不見得要在這個turnout才看得到。如果你有帶望遠鏡或長鏡頭,其實可以在Signal Mountain、Jackson Lake Lodge以及Jackson Lake湖邊相當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或照到特寫;如果你想要有好的前景襯托Mount Moran,這個turnout更不是適合的地方。不過若要照跟這山峰的道此一遊照,這會是個好地點。

Previous Next


[3-1. Teton Park Road] [3-2. Jenny Lake] [3-3. Signal Mountain] [3-4. US-89] [3-5. Schwabacher Landing] [3-6. Oxbow Bend Turnout] [3-7. Antelope Flats Road/Mormon Row] [3-8. Jackson Lake] [3-9. Moose-Wilson Road] [3-10. Winter Scenery]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envy you.....with your talent and great sence to be able to enjoy the beauty of life, and you go for it. Not many people can allowed temselves to do it. Enjoy it.

itchiang(thor) said...

I am not sure how long can I still do it this way. Hopefully, I, and every one, can enjoy it as long as possible.

Anonymous said...

In life nothing is for sure, you know it, that is why when you were there, you were astonished and catched by every small detail you've discovered. Isn't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