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8-9)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8. More about the Park

[8-1. 公園的其他名稱與由來] [8-2. 公園的成立] [8-3. 如何知道這裡有斷層?] [8-4. The Rockefellers] [8-5. Horace M. Albright] [8-6. Climbing the Tetons] [8-7. The Muries] [8-8. Trivias]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國家公園每年都會做一個公園的經濟效應報告,目的是多重的,包括給公園管理階層與鄰近社區參考,藉以聯繫雙方的友好關係。公園保護好,對鄰近社區顯然也有好處,比如遊客會更願意來或是待更久,也因此公園的保護不只是公園內的事,公園外的地方也得同時做好。這種國家公園所帶來的經濟效應在2012年一月Obama政府凍結大峽谷外的開採鈾礦(Uranium)20年也扮演了其中一個重要角色,因為當這種eco-tour所產生的經濟效應夠大後,其他會危害到國家公園保育的經濟活動就很難以可以創造就業或提振經濟的理由進行。

國家公園的經濟效應報告已經進行相當久了,最近公佈的是2010年的經濟效應報告,而最特別的當屬大提頓國家公園,因為這年到這公園2.7M(million)的遊客全部花了424M在這公園與鄰近的社區,比如Jackson。這個424M是所有國家公園裡第二高的,僅次於Great Smoke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的818M花費,比其他更知名且遊客數更高的如大峽谷(416M)、Yosemite(355M)與隔壁的Yellowstone(334M)等國家公園都還高。

IMG_2447 Winter Morning,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圖8-9.1: 冬天的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遊客在Great Smokey Mountains National Park的總花費是第一名並不意外,因為這公園長久以來一直是訪客數最高的國家公園,比如2010年有9.4M的訪客數,而同年的大峽谷、Yosemite與Yellowstone的訪客數分別是4.4M、3.9M與3.6M。大提頓的遊客數向來不少,一般大概在前十名,訪客數排他前面的通常還有Olympic與Rocky Mountain這兩個國家公園,而跟他訪客數差不多的Zion,2010年的遊客消費則只有124M。

對於為何遊客在大提頓的經濟效應會比隔壁的Yellowstone高顯然讓很多人相當驚訝,根據公園的發言人說法,一個因素是Jackson所提供的服務品質較好,另一個原因是冬天到Jackson的人多,比如有不少世界級的滑雪高手到這邊滑雪。

如果你去過這兩個公園的外面這幾個小鎮,應該可以明顯感受到Jackson確實是較有規模且提供服務較完整的小鎮,這小鎮與附近的房地產也很發達,據說前副總統Dick Cheney與影星Sandra Bullock在這邊都有房子,而Yellowstone外的West Yellowstone、Gardiner與Cooke City在這方面的服務較有限。實際上,大提頓外還有一個叫做Teton Village的地方,算是個ski resort的地方,是高消費度假場所,尤其是喜歡滑雪的有錢人。也就是說,大提頓這邊有比Yellowstone更多高額消費的項目與更多有錢人來消費。

當然,這跟怎麼估計花費的方法有關,比如你的主要目的是要去Yellowstone,但你決定在Jackson先睡一晚然後隔天去Grand Teton沾一下醬油後再去Yellowstone,這個在Jackson的花費算是對Grand Teton的貢獻。而前面所說的冬天滑雪在大提頓外所做的消費,顯然也會嘉惠到大提頓,雖然你的主要目的不是去大提頓,當然這也包括到National Elk Refuge玩或是在National Forest打獵。也就是說,估計的方法是結果論,不是動機論。因為大提頓除了自己以外,周邊也很強,如果其他公園提供的是單點的漢堡,那大提頓還同時提供薯條與可樂,是個combo。

這個報告是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的Daniel Stynes教授以所謂的Money Generation Model第二代,也就是MGM2,計算出來的,而這個軟體是改良自MGM這個更早幾年發展出來的軟體。一般是認為這個方法所計算出來的結果是保守估計,真實的花費可能多25%到40%,因為有很多花費沒有算進去,長程旅遊的花費或是多目的地的旅遊是其中的兩項。比如你坐飛機到San Francisco,在那邊玩個幾天後去Yosemite,那這飛機票要分多少給Yosemite?此外,比如你飛到鹽湖城繞Grand Teton、Yellowstone、Devils Tower、Badlands、Mount Rushmore、Wind Caves、Jewel Caves、Rocky Mountain、Dinosaur、Arches、與Canyonlands一圈,那這飛機票與租車錢該怎麼分給這些地方?當然,在出發前你可能在Amazon買了個tour guide、hiking pole甚至是DSLR與貴森森的鏡頭,這也沒被MGM2這軟體算進去。而很多人去Alaska或是Hawaii是以cruise的方式,這也很難計算。我本來想說,有興趣的話你可以考慮寫email給Daniel Stynes跟他請教一下各種細節,不過不幸的是,他已經在2012年的三月去世,所以這報告明年會由誰做目前還不清楚。

IMG_9762
圖8-9.2: 公園外Jackson的鹿角公園。

雖然大提頓在2010年的經濟效應很搶眼,不過較合理的方式應該還是與Yellowstone一起算,比較符合大部分到這兩個公園旅遊的實際情況,比如Sequoia與Kings Canyon這兩個公園在這報告就一起算而不是分開算。我自己的猜想是因為這報告還有國家公園對各州的經濟效應,大提頓的Jackson在Wyoming而Yellowstone的West Yellowstone、Gardiner與Cooke City在Montana,因為這幾個城鎮在不同州所以分開算。

不管如何,大提頓所在的Jackson Hole地區是個相當值得多花時間的地方,而這份報告也算是給這公園該有的份量。

Previous Next

[8-1. 公園的其他名稱與由來] [8-2. 公園的成立] [8-3. 如何知道這裡有斷層?] [8-4. The Rockefellers] [8-5. Horace M. Albright] [8-6. Climbing the Tetons] [8-7. The Muries] [8-8. Trivias]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國家公園跟周邊社區的經濟關係還挺有趣的, 如果公園的gateway有特色且設施完善, gateway本身都能成為attraction, 也吸引不少經濟活動, 像是Grand Teton的Jackson跟Rocky Mountain的Estes Park等等, Yosemite感覺沒有明顯的gateway卻還是高居第三, 這個economic impact的範圍應該算得很廣.

Great Smoky Mountains跟Gatlinburg的關係可能更特別, 個人覺得這兩者算是互利關係, Gatlinburg對小孩跟年輕人可能還更有吸引力, 不然單純看Smoky Mountains的景色, 就算考慮地緣因素, 我還是很難想像它的訪客人數幾乎等於二三四名的總和.

itchiang(thor) said...

照報告的說明gateway大約是公園外60mile以內的地方,所以Oakhurst,Mariposa,El Portal,與Groveland都在範圍內,甚至Mammoth Lakes,Fresno與Merced可能都有算進去,加上Yosemite的物價比大部分公園高,人頭數(不過MGM2計算是用party避免double count)乘上去數字就不得了了.

我自己喜歡把Grand Teton跟Zion比,因為訪客數幾乎是一樣的,而且Zion也有Springdale這個gateway town,甚至還有Las Vegas這個大城市加持,附近也有Grand Canyon這個大咖與其他不錯的小咖景點,不過經濟效應卻差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