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2-2)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2-1. 夏季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2-3. 秋冬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也許大部分人會覺得觀賞野生動物應該要去北邊的黃石國家公園才是王道,大提頓國家公園裡的動物跟黃石比是小巫見大巫。實際上,這並不完全正確。黃石公園裡的動物也許規模較大,但因為佔地也大,所以效率反而沒有占地較小的大提頓來得好。

黃石與大堤頓同屬一個ecosystem,在黃石可以看到的野生動物大都也可以在大堤頓看到,比如常見的bison、elk、pronghorn、deer、bear......等。一般來說,屬於兇猛野獸的wolf與grizzly bear比較容易在黃石看到,其他動物則未必,有些在大堤頓的觀賞效果反而較好。

一般來說,「盲從」是最高指導原則,大群遊客聚集、無緣無故忽然有幾輛車停在路邊、看到有人用望遠鏡不曉得在看啥、有人拿出砲筒般的相機......,只要看到這類行為,自己就先東張西望,如果還看不到啥,就跟著停車順便厚著臉皮問人家在看啥,也許比自己找更容易看到動物。

IMG_6090 Give Wildlife a Brak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 這是多年前在遊客中心統計在公園裡遭車輛撞死的動物數量,這些年來已經改善很多。開車時請小心,尤其是晚上。

IMG_8657 Give Wildlife a Brake
Figure 2-2.2: 國家公園白天速限可以到55 miles,但晚上則降到45 miles,對避免在路上撞到野生動物有很大的幫助。

一個在大堤頓的野生動物欣賞重點是moose,這是公園最有名的野生動物,也是不少回鍋遊客會繼續花時間到這公園的原因。這動物在大堤頓比黃石更容易看到,尤其在1988年的黃石公園大火後。但有個壞消息,就是根據公園的研究,moose在這公園的數量正逐年遞減,有人覺得可能跟wolf有關,但實際原因尚未完全清楚。

就我自己的經驗,moose是個一年四季都可能在公園看到的動物,而我也在公園的很多地方看過。對於初到公園的人,可以嘗試Moose Junction旁跨Snake River的橋、Moose-Wilson Road與Gros Ventre River沿岸的馬路(也就是US-89上通往Gros Ventre Campground的這條路)。

公園另一個容易看到的動物是elk,我自己最常在Jackson Lake Junction附近看到他們,但他們也出現在公園馬路的很多地方,比如Windy Point、Signal Mountain、Elk Ranch Flats Turnout......。這動物通常在清早或傍晚比較容易在馬路看到,大部分的白天時段喜歡躲進樹林裡而較難看到。公園的elk在十一月以後會開始migrate到公園南邊的National Elk Refuge去,一直到隔年的四月才又開始回到公園。

IMG_1993 Pronghorn  at Elk Ranch Flats
Figure 2-2.3: Pronghorn(叉角羚)是在大提頓國家公園馬路旁常見的動物,這兩隻都是公的,可以清楚看見分叉的角(horn)。

IMG_4170 Moos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4: 大提頓國家公園裡最有名的野生動物當屬moose,且在這公園看到的機率比在黃石高很多。

IMG_5429 The Chase Is On,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5: 公的moose頭上才有長角,母的moose頭上不長角。

IMG_0950 Bull Elk,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6: 在黃石常見的elk(大角鹿)也可以在大提頓這邊看到,跟moose一樣,公鹿頭上才長角,母鹿頭上不長角。

IMG_7162 Bison at Elk Ranch Flats
Figure 2-2.7: 在大提頓國家公園裡也很容易看到bison。

另一個也很常在公園看到的動物是pronghorn(叉角羚),也是北美陸地上的第一快腿,大都出現於Jackson Lake Junction以南空曠且沒有遮蔽的地方,包括Teton Park Road、US-89與Antelope Flats Road。這動物很容易被誤認為是常見的mule deer,因為體型大小很類似,但pronghorn的身體色澤是上褐下白,mule deer全身是均勻的褐灰色,是可供分辨的方式之一。

因為公園冬天的積雪會使pronghorn遷移到其他降雪量較低的地方去,在公園欣賞這動物的季節以非冬季為主。大致上,pronghorn會在五月重返公園,大概在十月開始離開,確切時間視積雪的狀況而定。我曾經在聖誕節期間看過pronghorn,相信跟那年冬天較乾旱有關。就我自己的經驗,在Thanksgiving時已經相當難在這公園看到這動物。

在黃石公園淹腳目的bison一樣可以在這公園看到,大都出現在US-89靠近Moran Junction的Elk Ranch Flats Turnout以及Antelope Flats Road這區域。就我在公園十多年來的經驗裡,我至今沒有在Teton Park Road上看過bison。運氣好的話,可以讓bison與提頓山脈一起入鏡,在黃石公園反而較難照出這種相片。

公園的bison算是四季都看得到,不過夏天以Antelope Flats Road為主的那群(有時會在Gros Ventre River的馬路旁)在冬天會往南走一小段路到公園旁的National Elk Refuge白吃美國納稅人買的糧草,Elk Ranch Flats Turnout的那群四季似乎一直待在原處,三不五時來回US-89的兩側,搞得興奮的遊客紛紛下車並造成交通阻塞。

IMG_9193 Mule Deer Buck,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8: 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的mule deer也能在這公園裡看到。

IMG_4540 Red Fox
Figure 2-2.9: 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毛色艷麗的red fox。

IMG_6475 Coyot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0: 同時出現兩隻coyote,在黃石公園看到這動物的機會更高。

IMG_0833 Black Bear,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1: 在這公園也可能看到熊,這是一隻爬上樹正在吃果子的black bear。

公園也有bighorn sheep,但大都得hiking到山上才看得到,很少聽到有人在公園的馬路上看到這動物。想看這動物最容易的方法是去公園隔壁的National Elk Refuge,尤其是從Thanksgiving到隔年四月的冬天的月份;公園另一個有趣的動物是non-native的mountain goat,也是得hiking到山上才比較有機會看到。如果你從Salt Lake City進出這公園的話,在公園南邊有個叫Alpine的小鎮,可能可以在離開這小鎮不久後往公園方向的US-89馬路上看到,而我也有在往Idaho Falls的US-26看過,兩個方向都是在冬季看到。

雖然grizzly bear與black bear都可能在公園看到,要在公園看到grizzly bear的難度較高,大部分時候看到的是black bear。跟elk一樣,black bear也是在清早或傍晚比較容易在馬路看到,因為一般大太陽下的夏天白天對這動物來說太熱,比較難在空曠的地方看到。我夏天最常看到black bear的地方在Signal Mountain Lodge這旅館附近的馬路上,也有在Oxbow Bend Turnout附近看過;秋天則在Moose-Wilson Road看過幾次,而且都看到他們爬上樹吃某種果子。

我在公園看過幾次coyote,但大都在有點距離的狀況下看到,黃石公園在這方面的機會比在這公園好很多;另一個我在這公園看到的有趣動物是red fox,大概看過五次,主要是在秋冬季節的Jackson Lake Junction附近,也有一次是在Signal Mountain Road的馬路上看到。

公園也有wolf,但看到的機會比grizzly bear更低,一般建議把時間花在黃石公園的機會會比較好。

IMG_6351 Bighorn Sheep, National Elk Refuge
Figure 2-2.12: 在National Elk Refuge看到的bighorn sheep。

IMG_1582 Mountain Goats Nanny and Kid
Figure 2-2.13: 公園南邊Alpine附近US-89旁的mountain goat。

IMG_6159 Bald Eagl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4: 這隻是美國國鳥bald eagle,通常出現在河邊或湖邊。

IMG_9959 Osprey,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5: 停在樹上的osprey,也大都出現在河邊或湖邊。

至於鳥,一般來說猛禽類(raptor)的鳥最受歡迎,包括有美國美國大老鷹之稱的bald eagle以及會衝向水裡捕魚的osprey。不管是bald eagle或osprey,他們都以魚為主要食物,離水不遠的地方有較好的機會看到他們,比如Snake River Overlook、Oxbow Bend Turnout以及Jackson Lake Dam這幾個地方。不介意稍微走一下的話,Colter Bay附近的Heron Pond也是個機會不錯的地方。參加river rafting可能是最容易看到這兩種鳥,我參加了兩次都有看到。

另一個也很受歡迎的鳥是sandhill crane,這鳥在五月、甚至是四月的春天就會飛到公園,在公園生小鶴一直到秋天才離開公園到較溫暖的南部過冬。我在Jackson Lake Junction的meadow看過這鳥幾次,也曾經在日出時的馬路上看到他們邊叫邊從天空飛過,另外一次則在Moose-Wilson Road上看到。效果最好的一次是hiking到Swan Lake,雖然一開始是希望可以在那看到trumpeter swan。

我也在這公園看過幾次trumpeter swan,地點包括Oxbow Bend Turnout、Jackson Lake以及靠hiking到的Two Ocean Lake,大致上他們喜歡水深剛好讓他們可以吃到水藻的地方。就我自己的經驗,公園外的National Elk Refuge是效率最好的地方,就在離開這保護區visitor center不久後的路邊停車,一年四季都可能在路旁的Flat Creek看到這天鵝。

IMG_0796 Sandhill Crane,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6: 低空飛行的sandhill crane。

IMG_8521 Great Blue Heron,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Figure 2-2.17: 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的great blue heron。

IMG_4959 American White Pelican
Figure 2-2.18: 一群飛在天空中的American white pelican,也可能在湖邊或河邊看到。

其他像American white pelican與great blue heron也是我在公園裡看過不少次的鳥,其他像turkey vulture、red-tailed hawk、western tanager、gray jay、Steller's jay、black-billed magpie......等也在公園的各地看過。我不算是特別花時間去找鳥,但經驗上還算容易不期而遇,真有心的話這方面應該可以有不錯的收穫。

Revised on May 1, 2020

Previous Next

[2-1. 夏季旅遊] [2-2. 野生動物觀賞建議] [2-3. 秋冬旅遊]

[1. 簡介] [2. 景點與旅遊建議]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Other Activities] [7. 食宿與交通]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感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