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2, 2009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8-5)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8. More about the Park

[8-1. 公園的其他名稱與由來] [8-2. 公園的成立] [8-3. 如何知道這裡有斷層?] [8-4. The Rockefellers] [8-5. Horace M. Albright] [8-6. Climbing the Tetons] [8-7. The Muries] [8-8. Trivias]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8-5. Horace M. Albright

除了之前[8-2. 公園的成立]提過大提頓公園是Horace Albright奮戰多年的成果外,他在整個國家公園的發展史上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1916年NPS(National Park Service)成立並管理所有國家公園之後。

一開始,他在UC Berkeley學法律,後來為了拓展眼界,因此在大學還未畢業前的1913年,被說服到DC的Interior Department實習以增廣見聞,因為很多法律的制訂都是在這個部門發生的,當時他才23歲。不過到了DC後,他大部分的時間花在回信給憤怒的民眾,因為之前通過在Yosemite National Park的Hetch Hetchy Valley興建水壩,讓很多人非常賭爛,紛紛寫信到DC抗議。他是最菜的,所以這種沒人想做的事就落在他的頭上。而他本人不喜歡這份工作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他也是反對在Hetch Hetchy Valley蓋水壩,但卻必須寫信給抗議的民眾為何政府要在那蓋水壩......,這讓他很想趕快結束在DC的這份差事,回到Berkeley去完成他的法律學位。

horace_albright
圖8-5.1: 擔任黃石公園superintendent時的Horace Albright。由於當時他還很年輕,為了怕給人「嘴上無毛,辦事不牢」的印象,公開場合會故意戴一副眼鏡裝老(from internet)。

但是因為Stephen Mather,改變了他的一生。Steve Mather在Death Valley靠borax(硼砂)變成millionaire後,天天沒事閒逛國家公園,對親眼所目睹與當時的管理很不滿,於是一信「靠邀」到Interior Department的Secretary Franklin K. Lane,他也是從Berkeley畢業的。Lane就跟他說,如果你不爽,就來DC自己管嘛!於是Mather就這麼到了DC,並說服Albright留下來跟他繼續奮戰一年。對,只答應做一年。一年後如果還是不爽,就不幹走人。Lane這麼說服Mather,而Mather也這麼說服了Albright。

雖然兩人只答應做一年,但卻越做越起勁,除了在1916年成功成立了眾所期待的NPS外,還越搞越大,不斷找新地方成立或擴大原有的國家公園。Mather雖然貴為NPS的第一任Director,而Albright為他的頭號助手,但因為Mather長久以來一直有mental collapse(精神崩潰)的問題,因此1917與1918年被送入醫院療養,Albright就接替他的任務,以Acting Director的身份掌管NPS,而那時的他才不過27歲,比Interior Department的送信小弟還年輕。實際上,在Mather擔任Director的期間,這種mental collapse的事情不是只發生一次,之後還發生了幾次,都由Albright馬上火速接替,並隱瞞Mather的病情,說他去vacation、探望親友......等等。也因此,雖然Albright在Mather於1929年中風(不久去世)後才扶正成為NPS的第二任Director,但實際上早在那之前,他已經做了不少實質Director的事情了。

Horace_M._Albright
圖8-5.2: 這張已經不年輕了(from Wiki)。

在他於1917-1918頂替Mather的這段期間他還不到卅歲,別說很多事情還有待學習,更糟的是此時美國決定參加一次世界大戰,讓Albright掌管NPS的任務更加艱辛。比如就有人提議要屠殺黃石公園裡的bison與elk做成罐頭好送去給前方作戰的士兵,不然他們就得靠吃wildflower打仗了。Albright當然拒絕這種提議,甚至放話威脅說要辭職。不過,這段期間也不是沒好事,比如就有人邀他去Zion看看,他非常喜歡那裡,後來並推動將Zion從National Monument升格成National Park。

在Mather出院後,他在1919年被Mather任命為黃石公園的園長(superintendent),這是NPS成立後的第一任黃石公園園長,之前黃石公園是由軍隊在接管的。而在擔任黃石公園園長之前,有一次他跟Mather一起巡視黃石公園南邊一直到Jackson Hole的道路狀況時,被眼前提頓山脈的美所深深吸引,立志要將這地方變成黃石公園的一部份,後來並與洛克斐勒合作奮戰多年成立了大提頓國家公園。除了擔任這個具有指標意義的第一個國家公園園長外,他仍然是Mather的頭號助手。不僅只有管理黃石公園,其他NPS的大小事他都有相當地參與,而且是Mather的主要執行者,因為Mather當時已經無法處理太細節的事情,只負責提供idea與方向。他與Mather的關係可說是亦師亦友、形同父子或說是一個銅板的兩面。對Albright而言,Mather一直是他非常仰慕且敬愛的人。

Bear_dinner_1922
圖8-5.3: 這也是他在黃石照的,跟熊一起吃晚餐(from Wiki)。

在Albright擔任NPS的Director期間,一個重要的措施是採用也是年僅不到卅歲的「童子軍」George Melendez Wright,負責公園內的動植物與整個生態的管理。這在當時是一個突破,因為早期的公園只保護景觀,以吸引遊客為主要目標,對生態並不重視甚至是犧牲。比如會用垃圾堆吸引熊來給大家看,遊客並鼓勵餵食物給熊或其他動物(現在公園是禁止這種事情,要是被ranger看到還可能會被罰款);而在冬天時,公園會餵糧草給bison幫助他們過冬......。George Wright反對這種把動物當寵物的管理辦法,認為除非他們瀕臨絕種,動物必須自謀其力生存。George Wright是第一個引進國家公園生態管理的人,在當時他所提出自己的研究報告,並不受大部分人的瞭解與喜愛,但Albright卻對他這革命性的看法著迷,因此特別成立了Wildlife Division,並任命他來掌管這部門。之後他們還一起巡視Florida的Everglade,並支持在那成立一個不以景觀為主的國家公園,也就是後來的Everglade National Park(大沼澤國家公園)。

另一個重要的舉動,就是在一次陪同羅斯福總統(Franklin D. Roosevelt)度假的旅遊過程,掌握到短暫的黃金時段,說服羅斯福總統NPS該掌管其他如歷史地址、南北戰爭戰場等不是自然景觀的地方,而羅斯福總統覺得他說得有理,很快答應並發佈行政命令,一夜間就將一些所謂的National Historuc Site、National Battlefield、DC的一堆紀念碑與一些如自由女神的National Monument等地移交給NPS掌管。也就是說,在Albright掌管的NPS期間,達成了類似企業多角化經營的理念,而不再只是一開始只管理養眼的自然景觀而已。而NPS的這個規模,更不是當年他與Mather一起工作時所預見得到的。

之所以要掌管這些不養眼的地方,專業上是比較有效率,quality也比較好;非專業上是因為當時的NPS只掌管大西部的國家公園,所以整個組織的規模不大,像是政府機關裡的一個小部門而已。而Gifford Pinchot領軍的Forest Service虎視眈眈,他在華府有非常大的政治影響力,一向不認同NPS的保育理念(National Forest裡是可以砍柴與打獵的),因此NPS有可能因為規模太小而被政治性併入Forest Service,並從此失去對國家公園管理的主導權。NPS得長大到一定規模才能夠避免這種政治悲劇,也是Horace Albright為何得多角化經營的一個原因。

IMG_1921
圖8-5.4: 黃石公園在Mammoth Hot Springs的遊客中心,就以他命名。

IMG_1896
圖8-5.5: Mammoth Hot Springs遊客中心裡的Horace Albright相片。

在擔任NPS的Director四年後,Albright因為家小生計,在四十初歲時答應了一家私人企業的邀請,離開了他在NPS的Director職位。而大提頓國家公園在那時仍然只是1929年的規模,洛克斐勒買的地也還沒被政府接受。但在群眾抗議事情爆發後,他仍然奮力遊說他政治界的朋友支持這個公園的成立,並完成他當初的dream。

Albright非常的長壽,一直到1987年的97歲才去世,因此他可說是從NPS還沒出生一直看到這機構長成大人並唯一參與過經營的人。難得的是,他有記筆記(目前存放在UCLA)的習慣,而他的記憶力到老年時仍然非常好,因此有機會將當年這一些幕後的故事分享出來,包括Creating the National Park Service: The Missing YearsThe Birth of the National Park Service: The Founding Years, 1913-33這兩本書,有非常豐富的資料,也有當年相關人物的對話內容。因為兩本書加起來超過600頁,我只翻到我要看的部分,覺得還蠻有趣的,且字裡行間可以看出他對NPS與保育的熱情。

我一開始對NPS的注意力大都放在Steve Mather,但慢慢瞭解後發現Horace Albright的重要性並不下於Mather。他們兩個人在NPS的發展與整個國家公園管理的歷史,具有同樣重要的地位。

Previous Next

[8-1. 公園的其他名稱與由來] [8-2. 公園的成立] [8-3. 如何知道這裡有斷層?] [8-4. The Rockefellers] [8-5. Horace M. Albright] [8-6. Climbing the Tetons] [8-7. The Muries] [8-8. Trivias] [8-9. Economic Impact in 2010] [8-10. The Terminal: Jackson Hole Airport]

[1. 簡介] [2. 旅遊建議與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Wildlife Watching] [5. Day Hiking] [6. Winter Activities] [7. Other Activities] [8. More about the Park] [9. Conclusi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