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24

Coconino National Forest (3-4)


[1. Introduction] [2. Sedona] [3. Flagstaff/San Francisco Peaks]


3. Flagstaff/San Francisco Peaks

[3-1. Humphreys Peak] [3-2. Kachina Trail] [3-3. Fort Valley in Winter] [3-4. Arizona Nordic Village]

3-4. Arizona Nordic Village

IMG_5265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1: Arizona Nordic Village的入口。

IMG_5943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2: 這棟是提供各種service的主建築,旁邊是一個賣午餐的小攤販,但菜色似乎不符合大眾口味而生意不太好。

IMG_5557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3: 越野滑雪場的櫃台區,有提供一些付費熱飲,但沒有飲用水。

IMG_5543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4: 燒材火的暖氣。

IMG_3786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5: 這地方也有提供yurt與cabin的鄉村味住宿。

IMG_3619 Skiers at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6: 所有雪道的起點,後面的蒙古包用來出租雪具,但去年冬天因大雪倒塌所以換到另一個地方去。

Official Website

滑雪跟AZ聽起來不太搭,但AZ確實是個可以滑雪的地方,包括downhill skiing與cross country skiing,而北亞州的Flagstaff區域是最主要的地方。Flagstaff這個城鎮的海拔位於7,000 feet左右,每年冬天都會下雪,附近的Arizona Snowbowl應該是AZ最有名的下坡滑雪場,去年冬天還因為一天的lift ticket要價$300+而上了新聞!

除了下坡滑雪,離Flagstaff不遠的Arizona Nordic Village也提供越野滑雪,從市區沿著US-180這條路往西開,在經過Arizona Snowbowl的交叉口後繼續開個約十分鐘就會到達。這段路也是體會downhill skiing與cross country skiing熱門程度差別的好地方,通常在過了Arizona Snowbowl的那個交叉口後車流量會明顯變小。

Arizona Nordic Village的停車場還算大,經驗上從來不會有沒地方停的問題,但周末太晚到可能得停在位置較差的地方。這個滑雪場有個nordic lodge提供各種相關service,也有提供沖水馬桶的廁所,甚至還有showers給住在cabin或yurt的人使用。不過聽說這地方沒有自來水,所有的水都是運過來的,也因此沒有提供飲用水。

雖然這地方有個小攤販提供午餐,菜單看起來像是墨西哥式的而不是常看到的美式漢堡薯條這種東西,印象中好像也沒有多少人光顧。總之,要到這滑雪最好同時將中餐一起帶過來。

IMG_5328 Skier at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7: 這是帶轉彎的下坡,雪道右邊還有個警告標示。

IMG_5674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8: AZ不只是個很熱的沙漠,有些地方的冬天還是可以下不少雪的。

IMG_5411 Ski Trail at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9: 另一段漂亮的雪道。

IMG_5393 Skier Passing Honeysuckle Yurt
Figure 3-4.10: 一個滑到Honeysuckle Yurt的滑雪客,這個蒙古包屬於backcountry yurt,但離停車場大概只有3 miles的距離。

IMG_5420 Ski Trail at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11: 大部分的雪道都在樹林裡,少數地方有比較開闊的視野。

IMG_5866 Morning Glory Yurt,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12: 這是最難到的Morning Glory Yurt,可以看到AZ的最高峰Humphreys Peak。

我到這個滑雪場滑過不少次,大致上所有雪道我都滑過。不過這並不代表你到的時候所有雪道都開放,有些較遠的雪道並不總是開放,一來跟雪況有關,二來這地方的財務狀況未必能負擔。去年的財務狀況較差(或說是通貨膨脹較嚴重),整體的雪道品質也不是那麼理想,尤其是在非周末的時候。

雖然地圖上這個滑雪場幾乎都是藍線雪道,但不少時候是距離的關係,需要體力大於技術,大部分的地方還算平坦,因此也適合初學者。這地方也有提供滑雪教學,需要的話可以參加在周末與周五的group lesson。你要private lesson也行,像我就在這上過一次skating lesson,覺得不錯。

這個滑雪場的周遭以ponderosa pine與quaking aspen的樹林為主,有些地方也有meadow提供較寬闊的視野。大致上這地方沒有什麼欣賞風景的地方,到這純粹是享受滑雪的樂趣而不是為了sightseeing。一個較有風景的地方是入口處,可以看到AZ前兩大高峰Humphreys Peak與Agassiz Peak,有本事滑到Morning Glory Yurt的話也可以在那看到。

IMG_9665 Arizona Snowbowl under Agassiz Peak
Figure 3-4.13: 從Morning Glory Yurt用長鏡頭照的滑雪場Arizona Snowbowl,上方的山峰是AZ次高峰Agassiz Peak。

IMG_3843 Nordic Skiing at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14: 這是Babbitt Trail,也是這地方的主力與優先壓雪處理的雪道。

IMG_5120 Skiing with Dog,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15: 越野滑雪場大都會保留一小部分的雪道讓人可以遛狗。

IMG_5522 Ski Lesson at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16: 這地方也提供越野滑雪的教學,左邊帶橘帽的那位是instructor。

IMG_3793 Snowshoers at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17: 這裡也有雪道可以讓人snowshoeing。

IMG_5931 Arizona Nordic Village
Figure 3-4.18: 一群正要入宿的年輕人,這個是Lupine Yurt。

這個越野滑雪場最有趣的一個地方是有提供住宿,包括停車場旁的frontcountry與得滑一段距離才能到的backcountry,我一直對backcountry yurt很有興趣,但還找不到時間住一晚就是。裡面有燒材火的火爐與firewood,也有一組簡單的桌椅與睡墊,而且旁邊有茅廁可以使用,自己只需要帶睡袋以及食物。

就我這幾年的觀察,這地方每年都有足夠的雪可以滑,但一段距離外同是位在約8,000 feet海拔的Ruby's Inn就未必如此。一來這個滑雪場旁的San Francisco Peaks對雪況有幫助,二來Ruby's Inn或Bryce Canyon有點受到西邊Cedar Breaks那區域10,000 feet海拔的rain shadow影響,因此整體雪況不如Arizona Nordic Village。不過這一切只是我個人根據多年來冬天到這的猜想,真實原因未必如此。

雖然加州Lake Tahoe那區有更多cross country skiing的選擇,但AZ這邊的物價更有吸引力,何況從南加州開車到這比到Lake Tahoe近,也是我這幾年會常到這的原因。Flagstaff這城鎮到大峽谷Petrified Forest或其他風景區其實也不遠,很適合跟這些行程搭配在一起。冬天有到這區域旅遊且對越野滑雪這項活動有興趣的話,可以考慮花點時間在這。

相關文章:

Bear Valley Cross Country Skiing
Sundance Nordic Center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ASC Nordic Center
Solitude Nordic and Snowshoe Center
Glacier Nordic Center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Mt. Bachelor Nordic Center
Teton Pines Nordic Center
White Pine Nordic Center
Durango Nordic Center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Rendezvous Ski Trails
Rim Nordic Ski Area

Previous Next


[3-1. Humphreys Peak] [3-2. Kachina Trail] [3-3. Fort Valley in Winter] [3-4. Arizona Nordic Village]

[1. Introduction] [2. Sedona] [3. Flagstaff/San Francisco Peak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