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22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IMG_1508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 Stevens Pass越野滑雪場地的木屋,提供各種服務以及休息的地方。

IMG_1512 Cascade Depot,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2: Cascade Depot這木屋提供cross country skiing與snowshoeing的服務,這區挪威裔美國人似乎不少,掛上的挪威國旗也增添了些許北歐氣氛。

IMG_1514 Cascade Depot,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3: Cascade Depot裡出租雪具的地方。

IMG_1516 Cascade Depot,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4: 給滑雪者休息的地方,同時提供一些包括冷熱水與咖啡等簡單食物的服務。

IMG_2039 Cascade Depot,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5: 看到這個mountain goat的logo就想起當年的Great Northern Railway,也是早年提供Glacier National Park服務最主要的經營商。

IMG_1541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6: 滑雪道從Cascade Depot對面的這地方開始。

IMG_1554 Main Line Trail,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7: 滑雪道一開始在高大的樹林裡,一段距離後才會有開闊的視野。

IMG_1560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8: Main Line會一路上坡到這個nordic center最遠的地方,沿路一些地方也有距離不等的支線可以滑。

Official Website

西雅圖冬天相當多雨,周邊有一定海拔高度的山區則是多雪,同時提供各種雪上活動,而Stevens Pass是其中一個地點。Stevens Pass屬於national forest的管轄地,大部分人到這是為了下坡滑雪,但滑雪場東邊約5 miles的地方也有一個nordic center,可以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與snowshoeing。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是西雅圖附近幾個提供groomed trails的越野滑雪中心之一,距離西雅圖約二小時車程。到達這地方的主要道路US-2在海拔大約2,000 feet以上就會下大雪,而最高點Stevens Pass略高於4,000 feet,一般的小車需要上雪鍊才能通行。要注意的是,Stevens Pass有可能因為高雪量造成的雪崩風險而暫時關閉,出發前最好先查一下最新資訊。

Stevens Pass是紀念John F. Stevens這位受雇於Great Northern Railway的知名土木工程師,而Great Northern Railway也是當年催生Glacier National Park的主要火車公司。因為John F. Stevens在Glacier National Park南邊找到Marias Pass與在這找到Stevens Pass,這火車公司得以順利到達西岸,而這個nordic center也做了點相關的擺設與介紹來紀念Great Northern Railway當年在這的貢獻。

IMG_1580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9: 樹林裡有趣的透光效果。

IMG_1586 Main Line Trail,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10: 終於要離開這一大片樹林。

IMG_1601 Main Line Trail,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11: 陽光曬在身上舒服不少,不過周邊的這些電塔顯得礙眼就是。

IMG_1640 Snow-Coated Forest,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2: 往北望去是整片樹林以及不知名的山峰。

IMG_1645 Snow-Coated Forest,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3: 這角度是往西,這區的森林可說是一眼看不完。

IMG_1702 Cross Country Skiers on Main Line Trail
Figure 14: 這天到這滑雪的人不多,這地方難得一次看到超過三個人。

IMG_1750 Cross Country Skiers on Main Line Trail
Figure 15: 靠西這一側的雪景還不錯,能夠移除掉這些電塔就更好了。

IMG_1769 Cross Country Skiing in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16: 滑到這離Main Line的終點已經不遠,山坡上可以看到下坡滑雪的chairlift設施。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的雪道總長不到20 miles,雖然不算特別長,但一般人要滑過所有地方大概也得二天。第一次到這的人可以試著滑到Main Line的終點,可以對這越野滑雪中心所在的Lower Mill Valley有個概念。這雪道是綠線,來回共9 miles,對體力的要求大於技術。這雪道最後有一段至少屬於藍線的坡度,初學者在這可能會struggle,包括上坡與下坡。

Main Line的前段都在樹林裡,早上不太透光而感覺較冷,下午回程時亮很多,感覺也較溫暖。Main Line的中後段視野相當開闊,陽光曬在身上也較舒服。不幸的是這段開闊的路周遭架滿了電塔,經過時還可以聽到吱吱聲,是這個nordic center我最不喜歡的地方。雖然我也在其他nordic center看過類似的電塔,但不像這地方長長一整排就是。

撇開電塔這個缺點,雪道狀況相當不錯,加上到這的人不多,是我去過的nordic center裡雪道最乾淨俐落的幾次經驗之一。因為時間有限而沒有滑Main Line旁的藍線與黑線雪道,但我相信雪道品質會很類似。因為那陣子下了不少雪,當天的樹與遠方山坡全白,現場winter wonderland的氣氛相當好。

IMG_1782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17: 這個木屋就是Main Line的終點,據說裡面有廁所,但我沒進去使用就是。

IMG_1785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8: 可以看到chairlift的base station,不過這時沒在營運。

IMG_1818 Cross Country Skiing in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19: 這是到達Main Line終點前的斜坡,距離不短且斜度也大,考驗滑雪者的上坡技術與體力。

IMG_1824 Snowscape from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20: 不錯的雪景,而且這角度難得可以閃過所有的電塔。

IMG_1856 Skiers on Main Line Trail,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21: Main Line後半段的視野開闊很多,雖然不是什麼嚇死人的地形,披上白雪後倒是令人刮目相看,置身在此滑雪也很有幸福感。

IMG_1936 Main Line Trail,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Figure 22: 又回到了Main Line的樹林路段,兩側各有一組tracks讓classic skier使用。

IMG_1975 Skiers on Main Line Trail,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3: 下午回程時看到較多人,跟其他nordic center比起來人還是算相當少。

IMG_2004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Okanogan-Wenatchee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4: 回到起點Cascade Depot,天氣正要開始變壞,也是該下山的時候了。

根據這nordic center地圖上的資訊,East Portal這雪道的高處有不錯的風景,不過這雪道屬於黑線,可能需要足夠的經驗才能順利來回。對坡度還不是那麼得心應手的話,我覺得Main Line終點附近路段所提供的風景應該夠好,有幾個角度受到電塔的影響很小或甚至可以完全閃開。

我是在聖誕節與新年間到這個nordic center,這時應該是各種雪上活動的旺季,但感覺這地方的人氣很低,在雪道上大概只看到十出頭個人。那陣子在網站上有看到不少人在抗議Stevens Pass下坡滑雪場的經營方式與一些有的沒的事,不確定這個nordic center是否也因此受到波及。

這雖然不是離西雅圖最近的nordic center,但依然是個設施完整且適合學習cross country skiing的地方。離西雅圖約一小時的Snoqualmie Pass也有nordic center,據說地形比較上上下下,對初學者的負擔比較大。這次沒空到那一探究竟,下次冬天到這區域會想辦法去滑看看。

相關文章:

Rim Nordic Ski Area
Rendezvous Ski Trails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Durango Nordic Center
White Pine Nordic Center
Teton Pines Nordic Center
Mt. Bachelor Nordic Center

To Snowshoeing/Cross Country Ski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