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22

Glacier Nordic Center


IMG_1486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1: Whitefish Lake旁的高爾夫球場在冬天變成cross country skiing的場地,也是Glacier Nordic Center的所在地。

IMG_0544 Glacier Nordic Shop
Figure 2: 這間小木屋是nordic shop,提供trail pass、雪具出租與教學等服務。

IMG_0683 Glacier Nordic Shop
Figure 3: 大部分到這滑雪的人都以nordic shop當起點與終點。

IMG_0359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4: Glacier Nordic Center的地圖,總雪道長度只有約8 miles,大部分的人可以在一天內輕鬆滑完。

IMG_0453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5: 即使正在下雪還是阻擋不了大家出來滑雪。

IMG_0454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6: 滑雪道會經過Grouse Mountain Lodge,需要休息的話可以坐在這烤火或進去這旅館取暖。

IMG_0514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7: 場地被US-93這馬路分成南北兩個部分,中間靠一個隧道連在一起而不需要直接橫跨馬路。

IMG_0967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8: 雪後天晴正是滑雪的好時候。雖然雪道有因新降雪而重新整理過,但可能因為條件不適合而暫時沒有劃出給classic skiing用的tracks。

Official Website

Whitefish是Montana西北邊的觀光小鎮,夏天到這的遊客大都以Glacier National Park為主要參訪地點,冬天則以Whitefish Mountain Resort這下坡滑雪場吸引遊客到這滑雪。Montana的冬天聽起來似乎很冷也沒什麼人去,其實不然,跟我約十年前冬天到這的經驗比起來,這次在2022年二月到這所看到的人潮顯然多了不少,據說最近兩年光附近的居民就多了15%,整個Whitefish小鎮也頗為熱鬧。

除了去Whitefish Mountain Resort從事下坡滑雪,這小鎮也提供了不錯的越野滑雪場地。對於冬天初到此地的人來說,Glacier Nordic Center是熱身兼熟悉環境的好地方。這越野滑雪場在夏天是個高爾夫球場,就在US-93這條馬路旁的Whitefish Lake Golf Club,離Whitefish這小鎮的downtown不到三分鐘。

高爾夫球場的nordic center是我喜歡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的地形之一,除了視野開闊適合看風景外,雪道坡度大都不會太陡,因此滑起來悠閒輕鬆,也很適合初學者。高爾夫球場的周遭雖然常常有不少房子,但大都蓋得相當得體,屋頂披上雪後更增添冬天的氣氛而讓人想滑進去住幾晚。

IMG_0947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9: 原本是spring condition的場地在一場雪後又回到冬天winter wonderland的狀況。

IMG_0734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10: 背景是滑雪場Whitefish Mountain Resort所在的Big Mountain與下坡滑雪道。

IMG_0671 Wind Blowing Snow
Figure 11: 這天的天氣預報用了blustery這個字,也就是三不五時颳(強)風,天空也因此朦朦朧朧。

IMG_0752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12: 經驗上到這的人大都用classic skiing的方式滑,這兩個是少數用skate skiing的滑雪客。

IMG_0781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13: 另一群滑雪客。

IMG_0807 Wind Blowing Snow
Figure 14: 三不五時的風讓這天的wind chill低於0F,也是這年冬天我所經歷最冷的幾天之一。

IMG_0800 Whitefish Lake, MT
Figure 15: 從Lake Loop看到結冰與積雪的Whitefish Lake,不過大都被樹擋住而只能看到一小部份。

IMG_0815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16: Lake Loop的一段陡下坡,不過只要有些經驗就可以應付。

Glacier Nordic Center的總雪道長度只有約8 miles,規模算相當小,加上坡度緩對上下坡技術的要求不高,我估計beginner+程度以上的人就可以在一天內輕鬆滑完這個nordic center裡所有的groomed trails,不過滑到最遠的Lost Loon雪道需要較好的體力就是。

停車場旁的nordic shop是唯一提供服務的地方,主要是提供trail pass與雪具出租的服務,他們也有提供cross country skiing的教學。這個nordic shop的室內空間很有限,沒有飲水或食物的相關服務,也沒有沖水馬桶,但有提供乾淨的移動式廁所就是。

雖然Glacier Nordic Center所提供的服務不多,但滑雪客可以用馬路另一端的Grouse Mountain Lodge當主要的服務中心。這間旅館就在越野滑雪場旁,後門直接就是滑雪道。滑累了除了可以進去這旅館坐下休息,裡面也有提供熱食、飲水與沖水馬桶,真有到這滑雪的話我建議可以好好利用這個地利之便。

IMG_0836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17: 這也可以算是skiing in a winter wonderland。

IMG_0574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18: 這段雪道在晚上會點燈讓滑雪客夜滑,但我到的二月底那幾天燈沒開就是。

IMG_1273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19: 南邊雪道旁的建築物,看起來不像是民宅而比較像是專門要出租給遊客使用。

IMG_1111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20: 這地方的雪很乾很輕,風很容易將屋頂的雪吹下。

IMG_1294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21: 南邊雪道也可以看到遠方的Big Mountain。

IMG_1115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22: 位於Tinkerbelle這雪道旁的房子,看起來有不少別墅或是豪宅。

IMG_1233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Glacier Nordic Center
Figure 23: 這地方是Lost Loon雪道的最南邊,也是這個nordic center的最遠處,這兩位skiers剛完成一段下坡要往回滑。

IMG_1257 Glacier Nordic Center, Whitefish, MT
Figure 24: Fairway是另一處有較好風景的雪道,也是這個nordic center裡我最喜歡的地方之一。

因為場地不大,所有的雪道我至少都有滑過一次。Lake Loop是北邊場地有上下陡坡的地方,上坡大概需要用到herringbone,之後可以居高俯視Whitefish Lake與遠方的Big Mountain,隨後的下坡也得靠snow plowing控制速度。但就只有這麼一小段上坡與下坡,對有經驗的人來說這坡度算是幫平坦的地形增加一點變化與樂趣。

南邊場地有更自然的景觀,尤其是Fairway與Lost Loon這兩個雪道。因為離nordic shop的距離較遠,對體力的要求較高,尤其是Lost Loon,而Lost Loon的最南側是個距離較長的下坡之後上坡的雪道,算是這個nordic center另一處較需要控制坡度的地方,但我覺得有趣大於覺得有難度。

對於較有經驗且喜歡追求速度的人,可以考慮去滑就在Whitefish Mountain Resort山腳下的免費Big Mountain Trails,這地方的雪道以藍線為主,品質也相當不錯。因為時間有限,我總共只滑了約5 miles,很享受上上下下的workout與速度感。滑夠了這個nordic center後如果還有時間,可以考慮去那試試身手。

相關文章: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Mt. Bachelor Nordic Center
Teton Pines Nordic Center
White Pine Nordic Center
Durango Nordic Center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Rendezvous Ski Trails
Rim Nordic Ski Area

To Snowshoeing/Cross Country Ski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