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 2017

Eastern Sierra (4)


[1. Introduction] [2. Sightseeing] [3. Hiking] [4. Winter Activity]


4. Winter Activity

[4-1.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4-2. Mammoth Biathlon] [4-3. Minaret Vista] [4-4. Aspendell] [4-5. Convict Lake] [4-6. Crowley Lake]

4-1.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IMG_9643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1: 越野滑雪起點的office,小木屋後還連了一個蒙古包。

IMG_9681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2: 買trail pass或是租雪具都在這蒙古包裡進行。

IMG_9659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3: 裡面有個小火爐,可以烤鞋子或取暖。

IMG_9672 Lakefront Restaurant
Figure 4-1.4: 需要吃東西或是上廁所可以到office斜對面的Lakefront Restaurant,午餐我通常是自己帶來就是。

IMG_9283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5: 越野滑雪的地圖,也可以在office索取帶在身上。

IMG_4903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6: 越野滑雪的起點。

Official Website

位於Eastern Sierra的Mammoth Lakes是加州有名的ski town,不過因為北加州能去滑雪的地方很多(主要是Lake Tahoe)以及開車繞到Sierra Nevada的東邊很麻煩,這地方對南加州比北加州居民有吸引力。南加州的Transverse Ranges上比如Big Bear Lake等地方也能滑雪,如果要到更高級與雪季更長的滑雪場,Mammoth Lakes旁的Mammoth Mountain Ski Area是距離最近的選擇。

除了從事downhill skiing,Mammoth Lakes也提供cross country skiing,也就是越野滑雪,而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通常是到這從事越野滑雪第一個會去的地方。滑雪的起點在Tamarack Lodge,在離開US-395以CA-203進入Mammoth Lakes這小鎮後,直走Lake Mary Road到底就會到達Tamarack Lodge。如果你太晚到,也許可以考慮搭鎮上的免費公車到達,因為停車的地方不算特別多。

雖然在Tamarack Lodge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與住宿是完美組合,但經驗上這旅館(的週末)不好訂,價錢又是另一個考量。我目前到這都是住Bishop,雖然有接近一小時的車程,但整路有Sierra Nevada的積雪山脈可以欣賞,我覺得還蠻不錯的。從Bishop到Mammoth Lakes的US-395上我還沒上過雪鏈,但進入Mammoth Lakes後的CA-203在大雪後會需要,真要開車到這滑雪(或是賞雪)請準備一下。

IMG_9304 Twin Lakes,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7: 冬天結冰的Twin Lakes。

IMG_4995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8: 2016-2017的冬天下雪下到爆,積雪積到不少小木屋的二樓。

IMG_5132 Lodgepole Pine,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9: 這就是所謂的tamarack,在這指的是lodgepole pine。

IMG_9337 Lake Mary Road,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10: Lake Mary Road是在這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的主幹道。

IMG_9348 Lake Mary Road
Figure 4-1.11: 兩邊滑軌道的是classic skiing,中間的是skate skiing。

IMG_9389 Lake Mary,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12: 在Lake Mary Loop上看到已經結冰的Lake Mary,有可能可以走上去,但我不想當第一個人。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是個很常在雜誌或是廣告上看到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的地方,有groomed trails以及給classic skiing用的track,號稱是world class的滑雪場地與品質。這地方的trail pass與雪具出租等相關服務屬於行情價,價格跟加州其他類似等級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的地方差不多,但加州的價格大都比其他州偏高就是。

Tamarack通常指的是一種larch,主要生長在加拿大與美國最北邊的幾個州。雖然這字很常在加州的野外還是山上看到,加州的野外並沒有這種自然生長的樹。Tamarack在這指的是lodgepole pine (Pinus contorta ssp murrayana),也有人稱tamarack pine,在Sierra Nevada的高海拔(比如Yosemite的Tuolumne Meadows)很常見,包括這越野滑雪的區域。

我當然是沒那個美國時間一棵棵檢查,但根據我的目測以及無責任推斷,這些cross country skiing雪道旁的樹有超過九成是lodgepole pine。想確認的話,路邊隨便找棵樹,檢查一下針葉形成bundle of two,就是lodgepole pine。

滑雪的區域位於Mammoth Lakes Basin,是個四週被山環繞的相對低處,並有幾個湖點綴在其中,大都由Inyo National Forest所管轄。除了樹林之外,Mammoth Crest是主要可以欣賞的山脈,而Crystal Crag可說是最醒目的。配合冬天山上與樹上積滿了雪,整體感覺相當不錯。

IMG_9408 Skate Skiing,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13: Lake Mary Loop上兩位做skate skiing的滑雪客,滑雪姿勢看起來很帥。

IMG_9418 Lake Mary,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14: Lake Mary的另一個角度。

IMG_9423 Jeffrey Pine
Figure 4-1.15: 這棵樹皮像拼圖且好像在流血的是Jeffrey pine。

IMG_9454 Crystal Crag,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16: Crystal Crag是Mammoth Lakes Basin一顆醒目的岩石,不少地方都看得到。

IMG_9484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17: 一群看起來很熱血的年輕人忽然出現,背包輕便了點,不像是要搞snow camping。

IMG_9490 Cross Country Skiing
Figure 4-1.18: 這群人很快離開groomed trail進入backcountry。

這地方難度屬於簡單的綠線我大都滑過,難度中等的藍線也滑了一些,最陡的黑線也小滑了一下。對大部分的初學者或是intermediate的人來說,這整區應該是很有得滑,即使只是滑最簡單的綠線雪道也得花不少時間。

Lake Mary Road是在這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的主幹道,這路分成兩部分。有track的這一側只能滑雪,且需要trail pass。另一側沒有track除了可以滑雪,也能snowshoeing或是溜狗等其他用途,而且是免費的。

免費的這一側寬度較窄,且雪道的路面狀況會差一點,一旦有速度且要閃人會比較麻煩,比較不適合cross country skiing,尤其是skate skiing。不過如果你對滑雪不是很serious而只是想在雪地裡看看走走或是玩雪,是可以利用免費的這一側就是。

就我的了解,讓大眾有個免費的機會在這欣賞雪景與從事雪上活動是Inyo National Forest要求的,因為這畢竟是所謂的public land。不過groom這些雪道需要成本,所以才有這種一條路兩種使用的折衷方式。不過只有Lake Mary Road上的雪道才能免費使用,其他的雪道都是需要trail pass的。

IMG_9475 Snow Falling
Figure 4-1.19: 雪剛從樹上落下。

IMG_9503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20: Lake Mary Road上有兩組tracks的這一側需要trail pass,另一側屬於public access,也有groomed但不需要錢,可以從事snowshoeing與遛狗等等。

IMG_9612 Lake Mary Road,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21: 滑到另一個地方的Lake Mary Road。

IMG_9535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22: 這地方離Lake Mary Road的盡頭不遠,可以看到US-395另一側的山。

IMG_9550 Horseshoe Lake
Figure 4-1.23: Lake Mary Road最後會通到左側的Horseshoe Lake以及前方的CO2 Zone。

如果你才剛開始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Twin Lakes附近是最適合暖身兼練習的地方。我自己最喜歡的是Lake Mary Loop這一區,可以的話,我希望Lake Mary的湖面不要結冰,風景看起來會比較有變化。不過因為這地方接近9,000 feet高,十二月初左右湖面可能就已經結冰。也因為有9,000 feet高,有些人可能會有高山症,而在這種比較缺氧的高度搞cross country skiing也會比較辛苦一點。

如果你的體力夠好,可以嘗試滑到Lake Mary Road盡頭的Horseshoe Lake。這地方當年發現一堆樹離奇死亡,在經過探查後發現這些樹被地面冒出過多的二氧化碳而毒死,因此稱為CO
2 Zone。只要你待在雪道上,是不需要擔心會被這些二氧化碳毒死就是。

Lake Mary Road的另一側有Vista跟Dome這兩條分屬中等與容易的雪道,Vista這字看起來比較有風景可以欣賞,但很有限,大部分的時候還是都被樹遮住。經驗上大部分的人都在Lake Mary Road的沿線,到這滑的人並不多。

IMG_9593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24: 跨過結冰Horseshoe Lake另一側的山應該就是Mammoth Mountain(的南側),山的另一側才是downhill skiing的滑雪場。

IMG_9598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25: Horseshoe Lake附近的Eastside Trail,積滿雪的樹林很有童話故事的味道。

IMG_9636 Lake Mary Road
Figure 4-1.26: Lake Mary Road與Twin Lakes Road的交叉口,也是很多人會停下來的地方。

IMG_9700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Figure 4-1.27: 滑雪道的交叉口都有標示,這是Vista跟Dome的交叉口,在Lake Mary Road的另一側。

IMG_9732 Vista Loop, Iny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1.28: Vista沒被樹林擋到的地方,可以看到較開闊的景色。

大部分冬天到Mammoth Lakes的人都是為了做downhill skiing,而且通常會待個幾天。如果想換個口味,可以考慮花個一天或是半天到這就近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需要的話也有group lesson可以學。

雖然這地方對南加州比北加州居民有吸引力,開車到這還是需要六到七個小時的時間,並不是那麼近。當然,也可以坐飛機到Mammoth Lakes Airport就是。

相關文章:

Rim Nordic Ski Area
Rendezvous Ski Trails
Durango Nordic Center

Previous Next


[4-1.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4-2. Mammoth Biathlon] [4-3. Minaret Vista] [4-4. Aspendell] [4-5. Convict Lake] [4-6. Crowley Lake]

[1. Introduction] [2. Sightseeing] [3. Hiking] [4. Winter Activ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