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 2023

Wasatch Mountains (3-6)


[1. Introduction] [2. Hiking] [3. Winter Activity]


3. Winter Activity

[3-1. White Pine Nordic Center] [3-2. Mountain Dell Ski Trails] [3-3. Solitude Nordic and Snowshoe Center] [3-4.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3-5. 2022 NCAA Cross Country Skiing Championships at Soldier Hollow] [3-6. Sundance Nordic Center] [3-7. Jeremy Ranch Nordic Center] [3-8. Round Valley] [3-9. Ogden Nordic Center]

3-6. Sundance Nordic Center

IMG_9861 Mount Timpanogos with the Moon, Uinta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6.1: 到達Sundance Nordic Center前可以看到Mount Timpanogos與下方的cirque,這天還附上月亮。

IMG_0027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2: Sundance Nordic Center的蒙古包負責販售day pass與雪具出租等相關服務。

IMG_9828 Nordic Yurt,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3: 這天的天氣與雪道狀況寫在蒙古包外的白板上。

IMG_9637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4: 蒙古包旁的雪道是練習與教學區。

IMG_9880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5: 通往高處的雪道。

Official Website

猶他州的鹽湖城周遭有不少下坡滑雪場,Sundance是其中一個,但較隱密且較少人提及。Sundance同時也有越野滑雪場Sundance Nordic Center,規模不大,只有接近10 miles的雪道,但這是個機能健全的越野滑雪中心,有個yurt提供雪具出租、trail pass與教學等相關服務。這地方沒有餐飲設施,但有提供冷熱水,需要用餐的話最好自己帶過來。馬桶雖然是移動式而不是沖水馬桶,但很乾淨,甚至還刻意放一台暖氣機在裡面,女性滑雪客會覺得受用。

從機場SLC出發的話大概需要一小時的時間才能到達,先用I-15朝Provo往南開,之後用UT-52接上US-189朝Heber City往北,再用UT-92往Sundance的方向開,在經過下坡滑雪場的交叉口後不久接到Timphaven Road,一直開就會到這個越野滑雪中心。

UT-92的這段路得開在相對狹窄的峽谷裡,冬天有雪崩的風險,有時候道路會因此關閉;此外,最後開往越野滑雪中心的Timphaven Road更狹窄,只容得下一個車身,會有在雪地會車的可能。距離越野滑雪中心前的這一小段窄路因為樹的遮蔽,路上的雪較難得到日曬而融化,在大雪剛過後的路況可能不佳,高底盤車會比較理想,不是4WD的車最好也把雪鏈帶上。

IMG_0136 Cross Country Skiing in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6: Elk Meadows是這個nordic center最核心的區域,不少雪道在這交會。

IMG_9940 Cross Country Skiing in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7: 一位skate skiing的滑雪者。

IMG_0162 Skiers at Elk Meadows,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8: Elk Meadows有開闊的視野與山坡當背景,是這個nordic center最好看的地方。

IMG_0063 Elk Meadows,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9: 這是Elk Meadows另一處的雪道。

IMG_0061 Skiers at Elk Meadows,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10: 這兩位skiers正要離開Elk Meadows。

說到Sundance就不能不提好萊塢影星兼導演Robert Redford,就他自己的說法,在某次來回加州與科羅拉多州的路上聽說這地方不錯,所以detour到這一探究竟,結果第一印象就讓他愛上這地方,不久後先買下2英畝地,之後更在1968年時收購更大的區域並將之命名為Sundance。

之所以用Sundance這名字是因為他在與已故影星Paul Newman合作的電影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裡扮演另一主角Sundance Kid,電影基本上是在講兩個搶匪的故事。雖然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因為年代有點久遠所以很多人沒聽過,但他的中譯名《虎豹小霸王》可能就有聽過。

Robert Redford喜歡Sundance周遭的自然環境,也喜歡滑雪,加上有保育的觀念,這個滑雪場並不以獲利最大化為經營目標,而是限制開發以達到與大自然的平衡,比如滑雪場每天販售的lift ticket限量而不是多多益善。不過他的事業重心畢竟在電影,Sundance主要是他的兒子經營。

在持有Sundance幾十年的時間後,Robert Redford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進入下一個階段,該把Sundance交棒給適合的人。在尋尋覓覓多年之後,終於找到理念一致的買家,並在2020年的十二月發布賣出Sundance的新聞稿,越野滑雪中心Sundance Nordic Center也跟下坡滑雪場Sundance Mountain Resort在同時間轉手。

IMG_0092 Skiers on Jerry's Lunch Trail,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11: 這群人正要往上滑Jerry's Lunch這坡度較大的雪道。

IMG_0050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12: 這天Eden's這黑線雪道沒有壓雪處理過,但之前有滑過一次。

IMG_9801 Skiers on Lena's Loop,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13: Lena's Loop是欣賞Mount Timpanogos最好的雪道,順時鐘滑的話可以在這一小段雪道看到這山。

IMG_9989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14: 雖然到這之前下過一場大雪,也許是雪太乾所以樹上的雪沒有預期那麼多。

IMG_0205 Sundance Nordic Center
Figure 3-6.15: 到達Sundance Nordic Center前有一小段只容得下一個車身的路段,可能得在雪地裡會車。

Mount Timpanogos可說是Sundance這地方視覺效果最強的山,在到達越野滑雪中心前的馬路上就可以看到,在這座大山下不管是下坡滑雪或是越野滑雪都是個令人愉悅的經驗。因為地形的關係,越野滑雪中心只有少數地方可以看到這山,Lena's Loop是可以看到這座山的最佳雪道,而Elk Meadows區域也可以看到一點。

除了黑線的Stewart Trail因有雪崩風險沒有經過壓雪處理不能滑,其他的雪道我都至少滑過一次。Elk Meadows是整個越野滑雪中心視野最好的區域,也是核心區域,是到這cross country skiing的人不可錯過的地方。雪道的綠、藍與黑線分級標示符合現況,但因為整個區域比較rolling,對初學者可能略為吃力,beginner+以上的越野滑雪客可能才比較能盡情享受。

經驗上來說,到這地方cross country skiing的人不多,而且大都出現在中午後。也許是因為場地小使得身強體壯的人覺得在這難以發揮,到這滑雪的人傾向於是初學者或中等程度,好處是比較不會感受到壓力。

這個越野滑雪中心在夏天是給人家騎馬的地方,設施因此相對簡單,但夠用。2022-23年是個高雪量的冬季,有些雪道因為樹倒以及一些相關問題而沒有處在最佳狀況,但越野滑雪中心還是盡力整理出場地讓到這的人可以滑,有一次到這因為只能開放2 miles的雪道而不收trail pass。我自己覺得這地方的環境與氣氛不錯,也期待下次到這時雪道處於最佳狀況,重新體驗這個越野滑雪中心最好的一面。

Previous Next


[3-1. White Pine Nordic Center] [3-2. Mountain Dell Ski Trails] [3-3. Solitude Nordic and Snowshoe Center] [3-4.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3-5. 2022 NCAA Cross Country Skiing Championships at Soldier Hollow] [3-6. Sundance Nordic Center] [3-7. Jeremy Ranch Nordic Center] [3-8. Round Valley] [3-9. Ogden Nordic Center]

[1. Introduction] [2. Hiking] [3. Winter Activ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