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1, 2021

Coconino National Forest (3)


[1. Introduction] [2. Sedona] [3. Flagstaff/San Francisco Peaks]


3. Flagstaff/San Francisco Peaks

[3-1. Humphreys Peak] [3-2. Kachina Trail] [3-3. Fort Valley in Winter] [3-4. Arizona Nordic Village]

3-1. Humphreys Peak

IMG_7154 Humphreys Peak Trail, Coconin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1: 這相當大的停車場冬天是給到Arizona Snowbowl滑雪的人使用,夏天會停在這的人大都是為了爬上亞州最高峰Humphreys Peak。

IMG_7155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Figure 3-1.2: 步道口的指示牌。

IMG_7181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Figure 3-1.3: 步道的大部分路段都在樹林裡,一直走到saddle後才有寬廣的視野。

IMG_7195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Coconin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4: 到這已經逐漸走出樹林且離saddle不遠。

IMG_7217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Coconin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5: 這地方就是saddle,大概還有1 mile的路才會到達山頂。

IMG_7220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Figure 3-1.6: 從saddle到山頂的路三不五時得走在石塊上,鞋子最好能穿好一點。

科羅拉多高原以峽谷、石柱、拱門或是天然石橋等景觀為主要的欣賞重點,除了可以靠scenic drive邊開車邊看風景,不少地方也可以靠hiking的方式欣賞,不過較少聽到有人在這區域爬高山。

San Francisco Peaks是個火山,也是科羅拉多高原這區域最醒目的高山之一,而且是亞州著名滑雪場Arizona Snowbowl的所在地,不遠處也有Arizona Nordic Village提供cross country skiing的場地。這座火山位於世界知名大峽谷南邊約一小時的車程,而Flagstaff是離這火山與滑雪場最近的城鎮。

Humphreys Peak是San Francisco Peaks的最高峰,標高12,633 feet,也是Arizona的最高峰,可以靠一條來回約10 miles的步道到達。這山峰一年大概有一半的時間積雪,快的話大約可以在五月底左右用一般的hiking方式一路走到山頂。步道口的海拔大約在9,300 feet,攻頂需要爬大約3,400 feet的高度,對大部分的觀光客來說難度算高,步道上看到的主要是平常有在爬山的山友或是Flagstaff附近的居民。

IMG_7236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Coconin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7: 這地方已經高到tree line,所以樹長得很稀疏。

IMG_7227 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Figure 3-1.8: 這是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 (Pinus aristata)的松果。

IMG_7245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Figure 3-1.9: 下方是碗公狀的斜坡與滑雪場的雪道。

IMG_7292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Kachina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3-1.10: 這地方可以看到更多滑雪場的雪道與遠方的風景。

IMG_7319 San Francisco Peaks, Kachina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3-1.11: Humphreys Peak只是San Francisco Peaks的一個山峰,周遭還有其他低一點的山峰。

IMG_7327 Hikers toward Summit of Humphreys Peak, Kachina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3-1.12: 這些木棍提供類似cairns的功能,圖最左邊的高處就是終點。

這種有最高峰名號的步道往往都是熱門步道,Humphreys Peak也不例外,即使12,633 feet就美國來說連13er都達不到,但因為很大的距離內沒有比它高的山峰,依然吸引了相當多人,尤其是週末的時候。即使停車場算大,建議盡量早到以免難停車。從Flagstaff出發的話沿US-180往北開,看到Arizona Snowbowl這牌子後右轉一路開到底就會到達步道口的停車場。

早走的另一個原因是在天氣變壞前可以下山,天氣變壞時一個最大的concern就是打閃電,而這種最高峰正是吸引閃電的好地方。即使現在科技發達有各種裝備幫助爬高山,包括颳風下雨或積雪結冰等狀況,但目前對閃電是無解,最好的方式只能避免。其實在我走這步道前幾個星期才發生閃電打中大峽谷Bright Angel Trail的步道口,有四個人因此受傷甚至一度昏迷,好在沒人因此死亡。

步道算是維護得很好,不過大部分的路段得走在大小不等的石塊上,對登山鞋的要求較高,不然容易起水泡。這種高度當然也容易有高山症,但我這次走起來覺得還好,比之前預期要來得輕。反正要是覺得頭痛或是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就走慢一點或甚至是坐下來休息,通常幾分鐘後會有所改善。

IMG_7346 Hikers toward Summit of Humphreys Peak, Coconin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13: 再走個三分鐘就可以到達前方高處的終點。

IMG_7360 Summit of Humphreys Peak
Figure 3-1.14: 這個標高12,633 feet的牌子可以說是攻頂後最需要照的一張相片。

IMG_7372 Summit of Humphreys Peak, Kachina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3-1.15: 在山頂休息的山友,順利攻頂的人相當多。

IMG_7413 Hikers toward Summit of Humphreys Peak
Figure 3-1.16: 剛開始下山時看到快要攻頂的山友。

IMG_7456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Figure 3-1.17: 步道上有不少各種大小的岩石與石階,下坡沒有想像中好走。

IMG_7477 Engelmann Spruce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Figure 3-1.18: Engelmann spruce是步道上可以看到另一種生長在tree line的針葉樹。

我花了三個半小時才登頂,比我預期三個小時慢了點,但還在四小時的最壞狀況內,我覺得主要原因是路況,從頭到尾大都得很注意不要踩在不平的石塊上,比走在以沙土為主的路面要費事很多;下山也一樣花三個半小時,除了高山空氣稀薄的影響,我覺得跟我忘記帶零食吃使得腿軟沒力也有關,不過還好有帶一根hiking pole,將主要力氣放在這也順利用手走下山。

走這步道的另一個原因是要看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 (Pinus aristata),這跟在加州Ancient Bristlecone Pine Forest看到的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 (Pinus longaeva)類似但不相同。這種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可以活超過2,000年而不到3,000年,也算長壽且可以視為是神木。這步道上看到的都不高大,因為環境惡劣長很慢,但在這種狀況下反而比較可能活得比較久。

認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跟認Great Basin bristlecone pine的方式相同,兩者都是五針松樹,且一整串樹葉像狐狸的尾巴或是bottlebrush,而松果如Figure 3-1.8所示也有長小刺。在這步道上主要出現在saddle附近的路段,印象中步道較低的地方也有五針松樹,查了一下應該是southwest white pine。在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出現的較高海拔路段我也看到Engelmann spruce,把握之前所述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的特徵應該很容易分辨出兩者的不同。

IMG_7510 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Figure 3-1.19: 這棵是Rocky Mountain bristlecone pine,應該可以很容易看出跟Engelmann spruce的不同。

IMG_7537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Kachina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3-1.20: 午後的雲變多,光影的效果也更好。

IMG_7540 Kachina Peaks Wilderness
Figure 3-1.21: 下午saddle這角度的光線條件比早上好。

IMG_7566 Hikers on Humphreys Peak Trail
Figure 3-1.22: 帶狗兼背小孩到saddle實在是不簡單。

IMG_7600 Humphreys Peak Trail, Coconin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3-1.23: 回到Kachina Peaks Wilderness這個牌子表示馬上要離開樹林,離步道口大概剩下三分鐘。

IMG_7624 Humphreys Peak Trail
Figure 3-1.24: 步道口附近會看到滑雪場的chair lift,旁邊就是停車場。

步道上花況最好的地方在步道口一開始的meadow,即使在八月還是可以開整片。雖然沙漠或是Arizona夏天的刻板印象並不讓人有這種期待,但這地方畢竟是9,300 feet起跳,已經有類似落磯山的環境,仲夏時刻在這種地方看到綠油油的一片並不奇怪,不遠的大峽谷North Rim是另一個例子。

以我的標準,這不算是scenic trail,我走這種攻頂步道的目的也大都不是為了風景,因為這類步道走幾次後就會發現從山頂看到的風景大都是類似的調調,而且很多時候在山頂看到的風景在往上爬的過程都已經看過了。對我來說,爬上Humphreys Peak後最重要的相片是Figure 3-1.14裡標高12,633 feet的牌子。

我原本擔心最後攻頂的路段有暴露感很大、很窄且很滑的路段,在下山時會有點危險。所幸並沒有這種路段,步道從頭到尾都夠寬且安全,只是比較rocky不容易走太快,穿更高檔的登山鞋可能會有幫助。

雖然這地方離大峽谷不遠,大部分的觀光客都有時間很趕的旅遊時間壓力,不太容易還安排時間到這受苦受難。不過對於平常就有在爬山的人來說,Humphreys Peak是個值得收集的山峰,而且不算難走。

Previous Next


[3-1. Humphreys Peak] [3-2. Kachina Trail] [3-3. Fort Valley in Winter] [3-4. Arizona Nordic Village]

[1. Introduction] [2. Sedona] [3. Flagstaff/San Francisco Peak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