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 2023

Wasatch Mountains (3-4)


[1. Introduction] [2. Hiking] [3. Winter Activity]


3. Winter Activity

[3-1. White Pine Nordic Center] [3-2. Mountain Dell Ski Trails] [3-3. Solitude Nordic and Snowshoe Center] [3-4.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3-5. 2022 NCAA Cross Country Skiing Championships at Soldier Hollow] [3-6. Sundance Nordic Center] [3-7. Jeremy Ranch Nordic Center] [3-8. Round Valley] [3-9. Ogden Nordic Center]

3-4.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IMG_0218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 抵達Soldier Hollow,不到三分鐘後就會到nordic shop。

IMG_0797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2: 負責cross country skiing的nordic shop在下一層樓,這地方主要提供tubing的售票服務,也有冷熱食品的販售以及休息空間。

IMG_0655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3: 2002年鹽湖城奧運的越野滑雪就在這地方舉行,因為空間的限制,要跟這整面牆照到此一遊照的鏡頭得夠廣。

IMG_5999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4: 越野滑雪的nordic shop入口。

IMG_6001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5: 除了賣trail pass,也提供各種雪具的出租,skis主要是Rossignol這個法國品牌。

IMG_0631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6: 休息空間不只室內,天氣好的時候大部分人喜歡待在戶外。

IMG_0924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7: 這地方也可以玩tubing,熱門度不輸cross country skiing。

Official Website

雖然Soldier Hollow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是個相當陌生的名詞,但在美國cross country skiing這領域是個很有知名度的地方,這地方除了是2002年鹽湖城奧運cross country skiing的比賽場地,不少大小型的cross country skiing競賽也常在這舉辦,比如2022年NCAA的越野滑雪就在這進行。

Soldier Hollow裡的hollow指的是凹下的地形,類似Jackson Hole裡的hole,也就是山谷。我原本猜測soldier可能是指biathlon,也就是滑射兩項。不過根據google大神、也是比較多人的猜測,這地方除了曾經被印地安人用來當營地,後來美國政府在1849年派軍隊到這區域勘查地形,當時的領隊James H. Simpson上尉與其他士兵在這駐軍紮營,所以留下了Soldier Hollow這名詞。

Soldier Hollow屬於Wasatch Mountain State Park的一部分,但可能因為在越野滑雪以及冬季奧運上的特殊地位,自己儼然成為了一個獨立的單位。從鹽湖城到這大約一小時車程,先以I-80與US-189/US-40到達Midway這個小城鎮,之後再十分鐘內就可以到這。

IMG_0717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8: 走出nordic shop後的雪道,主要是提供暖身或讓初學者練習。

IMG_0687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9: 這天是Free Ski Day,來的人比往常多。

IMG_0806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0: 就我的觀察,這位爸爸不懂cross country skiing,但還是試著幫女兒的腳套上skis。

IMG_0824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1: 爸爸成功將腳套上skis後陪女兒慢慢滑,相當溫馨。

IMG_0740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2: 這似乎是某個學校的小朋友到這上體育課學習cross country skiing。

IMG_0756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3: 看一群小朋友學cross country skiing還蠻有趣的,誰曉得這一群裡的某一位或某幾位將來會贏得奧運獎牌。

IMG_0903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4: Soldier Hollow的雪道地圖,綠、藍、黑線相當平均。

Soldier Hollow的海拔不到5,900 feet,加上位在Wasatch Mountains山脊東邊的rain shadow側,嚴格來說雪況並不特別好。不過這地方夠冷到能夠使用人造雪,是冬天可以穩定維持越野滑雪場地的重要因素,甚至成為鹽湖城整個區域最早可以進行越野滑雪的地方。人造雪畢竟是一筆不小的成本開銷,即使不是唯一,Soldier Hollow也是美國極少數越野滑雪場地大量使用人造雪的地方。就我幾次在這滑人造雪的經驗,目前感覺不出跟滑天然雪有什麼不同。

這是個full service的nordic center,提供的服務包括雪具出租、trail pass與教學,也有一間賣簡單冷熱食的小店。其實nordic shop的對面有一間餐廳,在冬天有提供早餐跟午餐。即使到這地方已經有三次,至今還沒空去吃就是。看了一下網路上的menu,是很正常的美式早餐與午餐食物,而且有很多桌椅可以在用餐時使用,nordic shop這棟建築在這方面的空間就比較有限。

除了越野滑雪,nordic shop旁也有一個區域讓人家(付費)玩tubing,也就是坐上一個類似游泳圈的東西沿著雪道滑下來。我對這東西向來沒興趣,不過這似乎是個熱門的國民活動,很多地方都有這項服務;另一個比較特別的是在到達Soldier Hollow的大門旁有ice castles可以(付費)參觀,也許之後再到這會進去瞧瞧。

IMG_0239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5: 剛離開nordic shop的一位skater,這天我看過她幾次,至少是intermediate以上的程度。

IMG_0362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6: 這一位是classic skier,一路用跑的顯然體能相當不錯。

IMG_0429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7: 離nordic shop已經有相當距離的Goin' Home雪道,背景的山是約8,700 feet的Bonanza Benchmark。

IMG_0849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8: 這是biathlon的場地。

IMG_0272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19: 一大早人還少,是享受清靜的好時段。

IMG_0578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20: 雖然snow gun主要出現在下坡滑雪場,Soldier Hollow是少數有這裝備的越野滑雪場地。

IMG_0839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21: 這角度對Soldier Hollow的整體設施會更有概念,圖左上角是nordic shop旁的tubing場地(Figure 3-4.7),上圖的snow gun在這圖的左下方,Figure 3-4.18的biathlon場地在這圖最右邊的中間。

雖然這是個奧運等級的場地,供cross country skiing的總groomed trails大約只有25 km,也就是16 miles左右,比想像中短。不過綠、藍與黑線的分配相當平均,接近1:1:1,應該跟顧及奧運比賽的難度有關,很少在其他nordic center看到雪道難度這麼均衡。除了Roller Coaster這個黑線雪道,其他我大致都滑過至少一次。

綠線雪道大都在nordic shop附近,是很理想的配置,畢竟這是初學者主要的練習區域,離service近一點有其必要性。不過Soldier Hollow所在的區域是個rolling的地形,某些綠線雪道是坡度略大的green+,好處是方便練習下坡的snow plowing能力。我自己通常最喜歡滑藍線雪道,一開始上坡要費點力,但之後下坡只要做簡單snow plowing即可,而速度所提供的momentum可以在之後省很多力氣。

我很喜歡場地最東邊Pony Express與Goin' Home這附近的藍線雪道,可以居高欣賞整個Soldier Hollow的地形,Figure 3-4.16、Figure 3-4.17、Figure 3-4.26與Figure 3-4.27就是在這附近照的。這是離nordic shop最遠的地方之一,除了要有足夠處理上下坡度的能力,也需要體力,但只要是intermediate程度以上應該就可以順利來回這區域。

如果要選一條最該滑的雪道,我相信是Olympic 5K,畢竟這是奧運的比賽場地,滑過這雪道有成為(偽)奧運選手的感覺。雖然這雪道在標示上是黑線,但不是所有Olympic 5K雪道都是黑線,比如nordic shop附近就有一小段是綠線,可以利用一下順便照張selfie。

IMG_0533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22: 要我選的話,Olympic 5K是到Soldier Hollow最該滑的雪道。如果這地方的黑線在你的能力範圍之外,靠近nordic shop附近有一小段Olympic 5K是很平的綠線。

IMG_0515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23: 這是個相當有經驗的skater,看她處理這個上坡頗為游刃有餘。

IMG_0536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24: 用skating、或free style的人平衡感要非常好,因為大部分時候只用一條腿在滑。

IMG_0496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25: Olympic 5K另一個地方的雪道,這地方雖然還是標黑線,但我覺得是比較沒那麼黑的black-。

IMG_0439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26: 中間那兩位是上坡一段距離後休息順便看風景,左邊這一位還是個初學者,但之後沒在這段藍線下坡摔倒就是。

IMG_0306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27: 我自己蠻喜歡Pony Express與Goin' Home這附近的雪道,有點像在滑山裡蜿蜒的馬路。

IMG_0487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Figure 3-4.28: 意外看到這三位不方便行走的滑雪者,他們看起來還蠻享受在這滑雪。

對平民百姓來說,我們與奧運的距離似乎很遠,但其實不然,至少Soldier Hollow這地方感覺起來就很親民,只要你會越野滑雪都能到這世界級的場地跟奧運雪手一樣奔馳在雪道上,不會越野滑雪的也可以考慮在這地方現學現滑。你會發現我們跟奧運選手的差別其實也不大,他們滑的我們也能滑,就只是慢人家很多而已(這當然是自我安慰的廢話)。

之前提到各種越野滑雪的比賽常在Soldier Hollow舉行,我前兩次到這都遇到這種狀況,也都被吸引到雪道旁觀賞。雪滑多了看一下這種比賽其實還蠻有趣的,不過有比賽時會關閉相關雪道,直到比賽結束的中午之後才重新開放。我覺得雪道關閉對初學者的影響比較大,因為鄰近nordic shop的雪道大都因此被關閉,到這之前也許先查一下是否有賽程會比較妥當。


Previous Next


[3-1. White Pine Nordic Center] [3-2. Mountain Dell Ski Trails] [3-3. Solitude Nordic and Snowshoe Center] [3-4.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3-5. 2022 NCAA Cross Country Skiing Championships at Soldier Hollow] [3-6. Sundance Nordic Center] [3-7. Jeremy Ranch Nordic Center] [3-8. Round Valley] [3-9. Ogden Nordic Center]

[1. Introduction] [2. Hiking] [3. Winter Activ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