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3, 2017

Rim Nordic Ski Area


IMG_0148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1: Rim Nordic Ski Area是在San Bernardino National Forest許可下提供cross country skiing的一個場地。

IMG_0146 Rim Nordic Ski Area, San Bernardin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 Rim Nordic Ski Area停車的地方。

IMG_0170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3: 停完車後得到office買trail pass,這地方也出租包括cross country skiing與snowshoeing的雪具。

IMG_9996 Ski Shop,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4: 這個office不大,也有賣滑雪相關用具以及簡單零食。

IMG_0711 Trail Map
Figure 5: 這地方的trail map,步道總長度並不長,主要提供學習以及練習的功能。

Official Website

自從2015-2016冬季開始在各地進行corss country skiing(越野滑雪)後,就試著在南加州找適合從事這活動的地方。就帳面上來說,南加州能搞cross country skiing的地方還不少,主要以Transverse Ranges與Peninsular Ranges的高山為主。雖然這些山都夠高到可以下雪,但降雪量不算特別高,加上日間溫度常常是40s或是50s這很溫暖的溫度,能滑的期間一般不長,真正好到能從事越野滑雪的場地因此非常有限。

在南加州這些可以從事corss country skiing的地方裡,Rim Nordic Ski Area是最適合初學者學習與練習的地方。這地方屬於San Bernardino National Forest,在Big Bear Lake與Running Springs中間Snow Valley Mountain Resort這滑雪場的馬路對面。

從南加州都會區出發理論上二小時內可以到達,但經驗上從CA-210的Highland經CA-330與CA-18到Running Springs的這段山路很容易塞車,被塞半小時算短,我的紀錄是接近三小時,因為那天剛下完大雪進行chain control,讓我覺得不如乾脆開去Mammoth Lakes算了。

IMG_9805 Current Condition
Figure 6: 每天的雪況會寫在白版上,snow base只有10吋算是很薄,加上南加州很溫暖,沒下雪的話可能撐不到一週。

IMG_9808 Fat Bike
Figure 7: 這東西叫做fat bike,是近年來雪上活動的新寵,不過目前這地方的trail在冬天不准騎這東西,因為會跟滑雪的人有衝突。

IMG_9803 Trail Pass
Figure 8: 黃色那東西就是trail pass,只要放在讓人可以看到的地方即可,將trail pass綁在ski pole上是不少人的做法。

IMG_0604 Deep Creek Loop
Figure 9: 這是classic、也叫diagonal stride,算是最常見的cross country skiing方式,也是初學者一開始使用的滑雪方式。雖然未必非得把ski放在track裡滑,但會較容易。

IMG_0742 Skate Skiing
Figure 10: 這是另一種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利用步道的中間而不是兩旁的track滑,叫做skate skiing。滑的方式類似溜冰,速度比classic快,但也更耗體力。

Rim Nordic Ski Area這地方夏天主要是給人家騎mountain bike,冬天因為步道積雪所以改成cross country skiing。也就是說,mountain biking跟cross country skiing是好朋友,就好像美國以前有很多球場夏天給MLB用,而冬天則給NFL用類似。

雖然這地方屬於national forest,但很多人為了去國家公園而買的Interagency Annual Pass無法在這地方使用,因為他們算是租用national forest這塊地,需要付一筆使用費,而這筆錢就靠收trail pass與租雪具等收入的盈餘來付。

如果你是來做cross country skiing,trail pass目前是一天$20,下午則是$16。租一套cross country skiing的雪具(包括skis、boots與poles)一天$18,下午則是$13。租一雙snowshoe的價錢跟租一套cross country skiing的雪具價錢一樣,而十歲以下小朋友的這些費用大概是半價。

遙想當年我還住在Illinois的時候,有時會去Michigan的表姊家過節。她跟我說她們家每年有兩次的家庭旅遊,一次是夏天的camping trip,另一次是冬天的滑雪。她比較喜歡去camping,因為滑雪貴森森而camping實在是有夠便宜。滑雪雖然聽起來很cool,但真的很花錢。跟滑雪場比起來,cross country skiing相對便宜,對環境的衝擊也較低。

IMG_9889 Ski Lesson,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11: 大致上,有租雪具的地方都有提供教學。教練在示範cross country skiing跟downhill skiing的一個不同,主要在於free heel,也就是後腳根沒有被固定。

IMG_9858 Ski Lesson: How to Get Up After Falling Down
Figure 12: 示範跌倒後該如何站起來。

IMG_0807 Snowshoeing
Figure 13: 這地方也可以從事snowshoeing,依然需要trail pass。

IMG_0644 Rim Nordic Ski Area, San Bernardin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4: 幾個女生在耍歡樂照相留念。

IMG_0780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15: 這地方有很多初學者,看到有人跌倒很正常。

提到滑雪,幾乎所有人都認為是去有滑雪場之類的ski resort,坐上lift到一個夠高的地方後滑下山坡。這稱為downhill skiing,也叫Alpine skiing,大概是十九世紀末開始有的活動。而cross country skiing開始的時間則是更早,看你要怎麼算,短的話從十九世紀中開始,長的話可以到好幾千年。

因為cross country skiing這活動來自於北歐的斯堪地半島,因此也稱為Nordic skiing (其實並不完全相同,但口語上常常是互通的)。之所以會有這活動大致是需要個交通工具在冬天積雪的路上往來各地,比如去雜貨店買醬油、去附近村莊幫產婦接生、去修理隔壁流氓國家裡的流氓(或是像二戰時的芬蘭修理從隔壁流氓國家入侵的流氓)......,而當年美國陸軍在黃石公園的冬天也得靠cross country skiing在公園巡邏並將盜獵公園野生動物的人繩之以法。

前面提到這是個適合初學者的地方,原因之一是因為有groomed trails,並且有track讓滑雪更容易一些。據我瞭解,這是南加州唯一有groomed trails的地方,其他地方雖然也能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比如Mount Pinos,但地上的雪沒有人去groom,會是backcountry狀況,比較適合對這活動已經有一定熟悉度後才去。此外,Rim Nordic Ski Area這地方也有提供教學,是另一個適合初學者的原因。

IMG_0678 Skiing Uphill on Country Road
Figure 16: 沒有lift幫你上坡,得自己往上滑(或是走)。這是Country Road回程的ㄧ個上坡,在試過一些基本的滑雪方式後可以到這做進一步練習。

IMG_0642 Skis with Fish Scale Base
Figure 17: 用來做classic skiing的ski底部中間有fish scale,幫助抓地與避免上坡時後滑,很多時候只要直接往上走即可。不過坡度太大的話fish scale也幫不了忙,得用其他方式上坡。

IMG_9931 Herringbone,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18: 快到Lower Country Road終點的一個陡坡,可以使用herringbone這方式上坡。如果你無法用這方式上坡,是可以像另外那兩人卸下ski用走的,但要走的話請走兩旁而不要走中間,以免在中間留下坑坑洞洞,會造成滑雪的危險性。

IMG_0411 Herringbone
Figure 19: 看起來很像herringbone,但這是skate skiing所留下的軌跡,因為左右腳交替滑而留下V字形的軌跡。

IMG_0199 Double Pole
Figure 20: 用來加速的double poling。

所謂的cross country skiing有幾種分類,最常見的是classic,也稱為diagonal stride,算是邊走路邊滑,也是大部分人進入這領域第一個學的滑雪方式。典型的地形是夏天給車開的馬路或是給mountain bike騎的trail,冬天不對積雪的路plow,而是groom。

跟downhill skiing比起來,除了穿的滑雪鞋較輕便,使用的ski也較細,而且ski底部大都有fish scale (Figure 17)增加抓地力與避免在上坡時後滑。實際上,cross country skiing跟downhill skiing最大的不同在於free heel,也就是只有腳尖拴在ski上,腳後根則是活動的。

雖然很多人嚮往冬天去滑雪場滑雪,但其實痛恨(或是又愛又恨)這活動的人也不少,因為很常摔,從此疏遠或甚至是放棄了滑雪這活動。但滑雪場的downhill skiing只是其中一種滑雪方式,如果你不喜歡,其實還有cross country skiing可以嘗試,包含上坡、平地與下坡,所以摔的機率大概是downhill skiing的三分之一,摔起來通常也比較不痛。不過某些地方摔不得,不然下場會比在滑雪場摔慘。

如果你很常從事downhill skiing,當然也可以嘗試cross country skiing,而一些downhill skiing的技術與膽識也可以在這用得到。不過就我的瞭解,習慣downhill skiing的人可能很難接受上坡得靠自己走上去就是。

IMG_0184 Jeffrey Pine,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21: Jeffrey pine是這區域常見的樹,不過要看到雪還在樹上不容易。

IMG_0431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Rim Nordic Ski Area, San Bernardino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2: Vista Trail屬於more difficult,對基本動作有一定把握後可以到這嘗試一下,坡度比Country Road大一些。一般是滑右側的track,但如果左側沒人,當然也可以使用。

IMG_0689 Downhill Techniques: Half Wedge
Figure 23: 煞車是下坡的重點,這是half wedge,也就是一根ski在track裡,但另一根移出track並做出類似半A字形的姿勢。

IMG_0676 Wedge (Snowplow) for Downhill
Figure 24: 如果覺得half wedge煞車力道不夠,得使用wedge(也叫snowplow),也就是兩根ski都不在track裡,做出A字形的動作。

IMG_9786 Snowplow
Figure 25: A字形張得越開,煞車力道就越強。

IMG_0556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26: Country Road上幾個下坡帶轉彎的路段,是個練習wedge或half wedge的好地方。

能夠駕馭那兩根ski是件很重要的事,尤其是下坡的時候。對於在groomed trail上從事cross country skiing來說,坡度通常不像滑雪場那麼大,但因為空間較窄,大都需要倚賴wedge (也稱為snowplow)或是half wedge的方式煞車。煞車效果除了跟雙腿有沒有足夠的力氣外,預知或是熟悉地形而提早準備也是相當重要的。

除了下坡的技術外,平地跟上坡也有相關技術,最好的方式還是去上堂課,多花不了多少錢,這邊只放上幾張圖讓大家有些概念,需要的話網路上也有不少youtube可以參考。其實cross country skiing很好學,但精進則需要時間,因此有"minutes to learn, lifetime to master"的說法,不管你已經滑雪滑了多少年,總是有進步的空間,而Rim Nordic Ski Area就是個提供練習讓自己進步的地方。

如果你才剛開始學cross country skiing,可以先滑幾圈0.25 mile的Deep Creek Loop,除了熟悉一些滑雪技術外,也順便熟悉地形。當你覺得在這已經滑得夠順,可以試著滑來回2 miles的Country Road,會有較多的坡度以及轉彎。如果你可以來回滑Country Road到跟Lower Country Road與Vista Trail的交叉口,你其實已經可以在很多national forest或是national park的groomed trail從事這活動了。當然,你也可以在這繼續嘗試難度屬於more difficult的Lower Country Road與Vista Trail或甚至是屬於most difficult的幾段路。

IMG_0769 End of Country Road
Figure 27: 這是Country Road、Lower Country Road與Vista Trail的junction,如果你剛開始學cross country skiing,可以先以這當終點,等到更熟後才滑Lower Country Road與Vista Trail。

IMG_0474 Vista Trail,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28: Vista Trail的一個下坡路段,剛下完雪天氣放晴還蠻好看的。

IMG_0472 Cross Country Skiing on Vista Trail
Figure 29: 上一張圖是我往右看,這張圖是我往左看,也就是說這是個下坡右轉路段。這人示範的是half wedge turn,是下坡轉彎常用的方式。

IMG_0698 Deep Creek Loop,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30: 滑左側track遇到對面有人應該要自己讓出track,不過因為遇到小朋友,滑右側track的人很有禮貌地讓出。

IMG_9862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31: 南加州特色的滑雪,穿得很清涼,好像是在hiking而不是滑雪。

IMG_0048 Rim Nordic Ski Area
Figure 32: 最沈重也是最甜蜜的負荷。

Rim Nordic Ski Area這地方主要不是用來看風景,所以對這方面不要有所期待,剛下完雪後的樹林大概是這地方最好看的時刻。我到這地方已經相當多次,主要是來練習,為的是之後去其他地方以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深入車子無法到的地方。所謂深入,指的是來回超過10 miles的trail,用cross country skiing的方式通常會比用snowshoeing有效率,尤其是在groomed trail上。

若真要到這,午餐最好自備,熱水跟泡麵是這地方所能提供最好的午餐。馬路對面是滑雪場,需要的話是可以去滑雪場的餐廳吃,順便上廁所。Rim Nordic Ski Area這地方只有流動廁所,但很乾淨就是。當然也可以開車去Big Bear Lake或是Running Springs吃,但因為這地方只從早上九點開到下午四點,加上塞車,專程開車去吃午餐會壓縮掉不少滑雪的時間。

大致上,cross country skiing類似hiking,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戶外而沒有舒適的室內空間可供休息,設施與service跟滑雪場比起來算是簡單,甚至是簡陋;雪季則聽天由命,據老闆說最長的經營時間大概是62天,去年冬天(2015-2016)則只有三個星期,有些日曬過多的地方甚至雪都融掉而露出泥土。即使如此,我還是很appreciate有人在南加州提供這環境,畢竟願意用ski上坡的人的錢並不好賺。

由於雪況不算consistent,能滑雪的期間可能斷斷續續,如果你有興趣到這滑雪,我建議去之前先查一下他們的網頁或是facebook。他們每天都會update雪況以及要不要上雪鍊的路況,對於想前往的人相當有幫助。

To US City/Stat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