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1, 2024

Bear Valley Cross Country Skiing


IMG_8024 Bear Valley Adventure Company
Figure 1: 這是Bear Valley越野滑雪場提供各種service的主建築,為了因應高雪量所以屋頂做得很斜,也就是high pitch roof。

IMG_3219 Bear Valley Adventure Company
Figure 2: 買trail pass與租雪具的櫃台,也有販售其他相關衣飾與簡單雜貨店式的食品。

IMG_20230413_140420 Bear Valley Adventure Company
Figure 3: 需要買skis的話也可以在這買,通常在冬末春初的時候有20%至30%的discount。

IMG_8036 Bear Valley, 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
Figure 4: 滑雪得到CA-4這馬路的另一側,跟停車的地方不同側。

IMG_8039 Bear , 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
Figure 5: 所有雪道的起點,周遭會看到什麼旗子視員工的心情,總之我每次到這看到的排列組合都不一樣。

IMG_1118 Bear Valley, 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
Figure 6: 雪道起點也是休息與整頓的地方。

Official Website

雖然加州給人很陽光的感覺,但其實也是滑雪勝地,而Lake Tahoe周遭的Sierra Nevada是這冬季活動的主要區域,包括大家熟悉的downhill skiing與較不熟悉的cross country skiing。在幾個cross country skiing的場地裡,CA-4上的Bear Valley大致上是離灣區最近的地點,大概可以在三小時到達。

到Bear Valley通常是先想辦法開上I-5或是CA-99高速公路,之後在Stockton這地方接CA-4往東,之後一路上坡會經過Angels Camp、Murphys與Arnold這三個主要的小鎮以及Calaveras Big Trees State Park,繼續一路往上開到約7,000 feet的高度就會到達Bear Valley,開進CA-4左手邊路口後馬上找停車位停車。這段路在到了Arnold這小鎮後可能會開始進行雪鍊管制,最好有這方面的準備。

這地方的越野滑雪由Bear Valley Adventure Company負責,主建築不大,甚至顯得擁擠,這裡主要提供trail pass以及一些零售商品,並沒有提供休息用的空間與桌椅,整體的感覺有點像是「橘子店」。好消息是,裡面有提供熱水以及微波爐,想省錢的話這兩樣東西是免費的,可以好好利用。裡面也有飲水機可以refill,兩間unisex的廁所也有沖水馬桶,經驗上都相當乾淨。

IMG_8061 Bear Valley, 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
Figure 7: 越野滑雪也有ski school這種學習滑雪的課程,這次這地方掛的是日本與芬蘭的國旗。

IMG_20221209_132557 Bear Valley
Figure 8: 新手練習滑雪的雪道跟其他雪道完全隔離,而且有兩組軌道,幾乎是我去過的nordic center裡最喜歡的。

IMG_3200 Bear Valley, 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
Figure 9: 這是可以看到幾種熊的Bear Loop,主要是給家長帶初學小朋友使用,雖然我自己也滑過幾圈就是。

IMG_1402 Skiers at Bear Valley, 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0: Stables Cruise是離開雪道起點的一個主要綠線雪道,滑一圈是2.5 km。

IMG_8143 Ski Trails at Bear Valley
Figure 11: 這是Stables Cruise的另一段雪道,叫做The Runway,夏天是個給小飛機起降的跑道。這天早上這段雪道非常好看,滑在上面有幸福的感覺。

IMG_8257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Bear Valley
Figure 12: 一位在樹林裡skate skiing的滑雪客。

越野滑雪場地跟提供service的主建築在CA-4的不同側,幾步路過馬路後就可以到達所有雪道的起點。雖然跨馬路到另一側滑雪比較不理想,經驗上這段CA-4的車流量很低,大部分時候直接走過即可,並且馬上接受幾面旗子的迎接。這些旗子大都是不同國家的國旗,但也有加州以及這地方所在Alpine County的旗子。

雪道起點有幾張桌椅提供簡易休息,夏天用來出租腳踏車的小木屋這時換成出租雪具。如果你有打算在這學越野滑雪,旁邊就是個專屬的獨立教學區域,跟其他雪道隔離的作法相當理想,初學者比較不會感受到壓力;幾步路旁還有個Bear Loop提供短雪道給初學的小朋友使用,需要的話父母可以跟在旁邊引導。整體來講,這是個對初學者相當友善的越野滑雪場地。

在所有Lake Tahoe這區域的越野滑雪場地裡,Bear Valley可能是綠線比例最高的。CA-4旁有一大片meadow,寬闊平坦的地形在積雪後成為了相當理想的綠線雪道。不但適合初學者,也是老手熱身的好地方。如果你在初冬到這,可能也只能滑這些綠線雪道,在收到更多的雪後才會去groom其他的藍線與黑線雪道。

IMG_8294 XC Skiers at Bear Valley
Figure 13: 這兩位skate skiers的速度很快,顯然都是有經驗的老手。

IMG_8067 Frozen Creek at Bear Valley, 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4: 這是半結冰狀態的Bloods Creek。

IMG_8391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Bear Valley
Figure 15: 另一位徜徉在寬闊雪地上的滑雪客,也是用skate skiing的方式滑。

IMG_1087 Bear Valley, 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
Figure 16: 過橋的地方有警告標示,可別滑到橋下的溪水裡。

IMG_1084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Bear Valley
Figure 17: 一群揪團且速度不快的滑雪客,當天在幾個地方一直看到他們。

IMG_1246 Cross Country Skiing at Bear Valley
Figure 18: 這兩位的技術非常好,因為他們是Bear Valley教學的instructors,在Orvis Meadow這雪道聊天一陣子後正要離開。

我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圈2.5 km的Stables Cruise這綠線雪道,精確一點講,是這一圈裡的The Runway這一段。這是相當寬廣且長的綠線雪道,大部分時候兩側都有兩組tracks,很少在類似場地看到這樣的雪道。這一段雪道在夏天是個可以讓小飛機起降的跑道,取名The Runway非常貼切。我每次到這都會滑The Runway至少幾次,邊滑邊享受周遭的寬闊視野。

大部分的綠線雪道都在寬闊的meadow上,但也有少數在樹林裡,比如Bloods Creek與Lodgepole Loop。如果當天的風大,樹林可以提供擋風的功能,會比滑在meadow舒服;此外,樹林裡樹上的雪也因遮陽與擋風較好而掉比較慢,大雪過後不要太久看起來都還不錯。

藍線與黑線雪道會滑到較高的地方,有比較好的機會看到遠處山景並居高俯視整個區域,雖然我覺得整體的景色看起來並不突出就是。事實上,大部分的這類場地不是為了讓人欣賞風景,而是專門提供滑雪的功能,考量的大都是雪道有多長、雪道品質、雪季多長、季票多少錢......這類的事情,風景好不好並不是重點。

IMG_20221209_144626 Bear Valley
Figure 19: 大部分的quaking aspen長在Sierra Nevada的東邊,但西邊也有一些,印象中在高一點的藍線雪道比較容易看到這樹。

IMG_20221209_142326 XC Skiing at Bear Valley
Figure 20: 這是Bjornloppet藍線雪道,但這人正在往上的這一小段應該可以算是黑線。

IMG_3195 Warming Hut at Bear Valley
Figure 21: Equipe這黑線雪道上的warming hut,雖然裡面不能生火取暖就是。

IMG_3174 Skier at Bear Valley
Figure 22: 如果你想要更寬廣的視野,Equipe這黑線雪道是個方便且難度相對較低的選擇,我滑起來的感覺比較像是black-或是blue+。

IMG_1122 Meadow Cafe
Figure 23: 越野滑雪場裡提供中餐的Meadow Cafe,我吃過一次漢堡,味道不錯,但價格偏高就是。

IMG_1393 Bear Valley, 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4: 不是所有人都為了越野滑雪而到這,離雪道起點不遠處有一個小雪坡可以玩tubing。

IMG_1415 Bear Valley, Stanislaus National Forest
Figure 25: 滑完後卸下skis,走到馬路另一側call it a day。這組是2023年春天打折買的Rossignol R-Skin Ultra,為的是替代被我操很兇的Fischer Twin Skin Pro,另一個原因是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買到made in Spain的東西。

雪道旁有個Meadow Cafe,提供現做漢堡等簡單的午餐服務。我試吃過一次,覺得口味不錯,但這種地方賣的東西當然會比較貴就是。這個簡易餐廳的室內只有幾張桌椅,但室外空間有更多。在三、四月冬末春初的時候常常是整天大太陽,雖然最高溫大概只在40s,只要身體不因流太多汗太濕,在外面吃與休息還算舒服。

如果要在Lake Tahoe這區域的眾多越野滑雪場裡選一個學習cross country skiing的地方,我會在Bear Valley與Tahoe Donner兩者裡挑一個。Bear Valley比較鄉野味,而Tahoe Donner比較有上流社會的感覺,這部份等介紹到Tahoe Donner時會再提到。

我的classic skiing早已經屬於advanced或是experienced的等級,但還是喜歡在雪季剛開始時到這滑綠線熱身,同時強化腿部肌肉。這一兩年開始花較多時間練skate skiing,這場地的綠線雪道非常受用,也是我喜歡Bear Valley的一個重要原因。就目前的狀況看起來,我想我至少還會在接下來的幾年內繼續到這滑。

相關文章:

Sundance Nordic Center
Soldier Hollow Nordic Center
ASC Nordic Center
Solitude Nordic and Snowshoe Center
Glacier Nordic Center
Stevens Pass Nordic Center
Mt. Bachelor Nordic Center
Teton Pines Nordic Center
White Pine Nordic Center
Durango Nordic Center
Tamarack Cross Country Ski Center
Rendezvous Ski Trails
Rim Nordic Ski Area

To Snowshoeing/Cross Country Ski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