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3-2)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Who's Who in the Park]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感想]


3. Scenic Drive

[3-1. South Entrance to Lake Helen] [3-2. Lassen Peak to Hat Lake] [3-3. Devastated Area to Manzanita Lake] [3-4. Main Park Road Opening Day]

3-2. Lassen Peak to Hat Lake

A. Lassen Peak

Lassen Peak可說是這公園最醒目的地標,公園內外不少地方都看得到。天氣不要太差的話,大概在Sacramento北邊I-5的高速公路上就看得到。

IMG_3838 Main Park Road,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 六月早晨接近Lassen Peak的路段。

IMG_3839 Lassen Pea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2.2: 另一個也是六月早晨路上看到的Lassen Peak。

IMG_3835 Lassen Pea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2.3: 依然披著雲霧的Lassen Peak。

IMG_5037
Figure 3-2.4: 這張跟Figure 3-2.2的地點很接近,不過雪已經都融光了。

Lassen Peak高度10,500呎,只比3,100公尺高一點,跟有名或是沒名的山峰比起來都不算高,不過他是個plug dome volcano,這種基本面的山可以長這麼高的不多。

雖然公園內有Lassen Peak Trail這步道可以攻頂,但欣賞Lassen Peak倒不需要特別開到這,路上有不少地方的欣賞角度比這個步道的步道口好。在公園內,大概只要往北開過Kohm Yah-mah-nee Visitor Center就有一些路上的角度可以看到這山峰;如果你是從北邊的Manzanita Lake進公園,在那湖的湖邊就可以看到。Lassen Peak的山峰並不是很對稱,不同角度看會有所不同。這邊以Lassen Peak Trail附近看到的為主,其他角度在其他段落裡可以看到。

IMG_1668
Figure 3-2.5: 這邊是Lassen Peak Trail的步道口,一般得七月中以後才適合走。因為這邊積雪比較久,是很多人喜歡玩snowball的地方。

IMG_4863
Figure 3-2.6: 公園是沒有禁止你在這種情況下走Lassen Peak Trail,但你得自己罩得住。

IMG_4991
Figure 3-2.7: 夕陽時的Lassen Peak。

IMG_2068
Figure 3-2.8: 這是另一個角度的Lassen Peak。

除了Mountain Maidu以Kohm Yah-mah-nee稱呼Lassen Peak外,1821年時Captain Don Luis Arguello第一次看到這山峰是以San Jose為這座山峰命名,之後知名的探險家Jedediah Smith在1827年看到這山峰時改以Mt. Joseph稱呼這座山;接著不少移民從東岸到北加州,他們用Snow Butte稱呼這座山。1841年時聯邦政府派出探險考察團,這座山又被改叫成Mt. St. Joseph,一直到後來以Peter Lassen為這座山命名,才從此被接受並一直沿用至今,結束了長久以來「一個山峰,各自表述」的情形。

B. Kings Creek Meadow

Kings Creek Meadow是公園裡的一個大meadow,因為在路邊,所以還蠻方便欣賞的。在1860年代,一位叫James M. King的人在這一代牧馬以及牧騾,因此這一區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包括不遠處的Kings Creek Falls

IMG_9594 Looking Further,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2.9: 公園某些路段可以遠眺公園外的景色,這是Lassen Peak到Kings Creek Meadow中間的一個地方。

IMG_9629
Figure 3-2.10: 跟上圖差不多一個地方,不過已經是dusk。

IMG_9628 Moonrise,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1: 某個在路上看到滿月的dusk。

大部分的人經過這都會停下來走走,甚至走到Kings Creek溪水旁戲水。溪水不深,有興致的話,是可以「撩下去」玩水的,雖然我不常看到有人這樣在搞。不過這個地方在夏初通常還是整個被白雪覆蓋,大概要到仲夏左右雪才會全部融光,之後有些地方還會有野花可以欣賞。

IMG_0738
Figure 3-2.12: 夏天的meadow、Kings Creek以及遠方的Lassen Peak。

IMG_0744
Figure 3-2.13: Kings Creek Meadow夏天也有一些野花。

IMG_2222 Kings Creek Meadow
Figure 3-2.14: 秋天的Kings Creek Meadow。

IMG_2228 Kings Creek,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2.15: 秋天的Kings Creek。

P1100813
Figure 3-2.16: 這個是初夏的Kings Creek Meadow,雪還沒融光,但Kings Creek周邊的雪會先融掉。

Kings Creek Meadow這附近的樹林很茂密,不太有火山地形的感覺。實際上,這個meadow原本可能是個湖,因為沈積物一直聚集以及植物生長的關係,所以才逐漸變成meadow。這種從lake變成meadow是很多高山地區的歷程,有的是現在進行式,有的是完成式,比如同在加州且很多人去的Yosemite,以前這山谷谷底也是個湖,叫做Yosemite Lake,之後湖水消逝,剩一條Merced River蜿蜒其山谷,就跟這meadow有Kings Creek蜿蜒類似。

C. Summit Lake

在這公園這麼多的湖裡,以景色來說,這個湖算是非常的routine,純觀光的話收穫可能不大。不過湖邊有個還不算小的營地可以露營,且如果你自己有帶船來的話,也可以帶到這湖上玩。這邊也常有不少遊客帶船來,還蠻熱鬧的。

IMG_0170
Figure 3-2.17: Summit Lake是公園裡眾多湖之一,這個湖的休閒性質大於觀賞性質,不少人帶船在這划。

P1100806
Figure 3-2.18: 春末初夏的Summit Lake,湖邊融了一些冰,走過去顯然有一定危險性。

D. Hat Lake

1915年因為拉森火山的爆發,產生的土石流塞住了Hat Creek這條溪流,因而在這裡形成了一個湖。即使如此,你在這邊看了後會不太能跟當年的火山爆發聯想起來,必須到下游一點的地方才行。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多年來beaver(河狸)的努力而將整個景色物換星移。即使如此,還是可以在湖邊看到一些倒下的樹,就是1915年Lassen Peak爆發造成的。

這個湖目前是以現在進行式往meadow邁進,假以時日可能會變成跟Kings Creek Meadow類似,也許再過個廿、卅年就會有顯著不同,應該是有生之年可能看到的變化。比較一下這兩個地方,你會發現確實有些類似之處,雖然Hat Lake這區域比Kings Creek Meadow小很多就是。

IMG_0965
Figure 3-2.19: Hat Lake是另一個湖,但面積算小。

P1010706
Figure 3-2.20: Hat Lake的周遭某一側很整齊,但另一側蠻亂的。

IMG_3657 Hat Lake in Autumn, Lassen Volcanic National Park
Figure 3-2.21: 秋天的Hat Lake,沒風的早晨有機會照出不錯的倒影。

Hat Lake也是個適合照倒影的地方,早上順光。下過雪的秋天可能是最好看的時候,湖邊地上變黃的meadow配上綠色的樹林,還有藍天與白雪覆蓋的山峰,色彩相當豐富。如果沒下過雪,到了秋天這山峰的冰通常已經都融化光,會遜色一些。

Previous Next

[3-1. South Entrance to Lake Helen] [3-2. Lassen Peak to Hat Lake] [3-3. Devastated Area to Manzanita Lake] [3-4. Main Park Road Opening Day]

[1. 簡介] [2. 旅遊建議/食宿交通] [3. Scenic Drive] [4. Day Hiking] [5. Other Activities] [6. Who's Who in the Park] [7. More about the Park] [8. 感想]

No comments: